1981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九月一日电】中国今天开展了增强国民体质的新运动,每天在中央广播电台播放的令人振奋的音乐声中做几次集体的体操。
    所有报纸都用整版的篇幅刊登了新广播操图解。这套广播操的运动量要比旧的“广播操”的运动量大。
    早起者于早晨五时二十分开始做操。有些单位通过不能关掉的广播系统广播体操的音乐。

合众社说提出「由宋双领导联盟,宋双的组织在政府中担任主要职务,波尔布特、英萨利等流亡国外」是建立联盟的主要障碍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九月三日电】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今天开始作出努力,以克服广泛的分歧和成立一个同越南占领他们的国家对抗的联合政府。
    三个领导人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的助手们正在拟订预料明天开始的柬埔寨“最高级会议”的计划和议程。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面临非常为难的选择。”
    他说:“我知道,我的在柬埔寨国内的人民不希望我参加红色高棉,但是我的在柬埔寨国外的人民希望我同越南的占领作斗争。”
    亲王说:“那就是问题,问题是非常莎士比亚式的。”
    西哈努克说,说来似是而非的是,他可以参加同红色高棉组成的反越联盟,因为他相信越南人将能够阻止红色高棉再次掌权。
    他说,他希望最后实行政治解决。
    乔森潘表明,军事努力是头等重要的。
    ——由宋双领导联盟。
    ——宋双的组织在政府中担任主要职务。
    ——象党的领袖和军事指挥官波尔布特和副总理英萨利这样的红色高棉领导人立即流亡国外。
    以上三个条件是阻挠建立联盟的主要障碍。
    三方领导人的助手们今天正在同新加坡官员磋商,以安排预料明天举行的三方领导人会议的后勤工作、会议的计划和议程。但是柬埔寨人士说,双方的预备性会谈正在进行中,上午宋双和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会谈。他们说,新加坡总理拉贾拉南将在三方会谈以前同每个柬埔寨领导人会谈。

【新加坡《南洋商报》九月二日文章】题三巨头狮城会议
    在我国政府的邀请发出一年又九个月之后,柬埔寨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这次以贵宾身份,前来我国访问,他的到访,除了所谓“恢复和新加坡的联系”之外,谁
    都知道,意义更重大的,便是和柬埔寨另两个主要抗越派系领袖——宋双和乔森潘举行会谈。
    三巨头会谈使柬埔寨局势跨入一个新的阶段,当然爱国联盟的组成与否,完全在于这三个派系之间是否谈得拢,是否能求同存异,接受对方所提出的条件,新加坡本身在这方面可说是无能为力的。
    以现阶段的进展来看,三派系领袖会谈也许不会出现政治奇迹。但预料他们大概会在新加坡的会谈后,成立一个筹组抗越爱国联盟的工作小组。
    虽然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之间,都曾在不同的场合分别进行过双边的会谈,但是他们之间的歧见仍无法消除。
    不过,政治观察家相信,三个领袖既然同意前来会谈,他们必然准备对原来的条件,提出一些折衷性的解决办法。
    东盟国家虽然希望柬埔寨抗越爱国联盟能成功组成,但由于了解到各派间要达致协议是困难重重,也不急于要这个联盟在今年联大会议之前仓促组成。
    以西哈努克亲王在国际上的声望及号召力,红色高棉作为武装力量最强的一股抗越势力,再加上宋双这一股后来冒起而具有信誉和受尊敬的第三势力,三派之间能达致协议组成联盟是最理想的。当然这还须待国际的支持以及对越南侵略者继续施以国际压力,使越南最终作出让步。
    三巨头会谈的结果如何?他们是否能扭转柬埔寨人民的命运,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说他对中国领导人在同他谈台湾问题时用词激烈感到吃惊;这些话不是一种威胁而是一个强有力的声明。他将就他对中国的访问向里根提交一份报告,并提出一些建议
    【美联社上海九月三日电】(记者:布朗)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说,他对中国领导人在同他讨论台湾问题时用词激烈感到吃惊,尽管他们“并不是作为-一种威胁”。
    然而他说,他预料美中关系在里根政府任期内将继续发展。
    在卡特结束对中国的十天访问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卡特,他是否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中国究竟准备让美国在同台湾关系上走多远。
    卡特说:“我对中国人的性格和习惯不甚了解,但我认为,划一个明确的界线,然后向我们这样的另一个国家提出挑战,这不是中国人的性格。”
    “不过,我对他们在向我提出台湾问题时用词激烈感到吃惊,并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所会见的每一位中国国家领导人都特意向我强调这个问题对他们的重要性,但并不是作为一种威胁,而是作为一个强有力的声明,说明这个问题对于中国人是十分重要的。”
    卡特说:“中国领导人给了我一个明确的信息:发展两国关系的一个最大障碍和中美未来关系的一个最大潜在的问题是台湾问题,以及美国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不过,他说,中国领导人认为,里根的国务卿黑格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是积极的,建设性的。
    这次访问澄清了他们关于里根政府政策的一些问题。
    他说,他将就他对这里的访问向里根提交一份报告,可能提出一些建议。
    他说,中国人没有让他带给里根具体的信息,但是,“当他们向我谈论他们的政策时,他们希望现政府了解这个政策”。
    有人问,中国人是否认为,在北京努力同台湾统一的过程中,美国有可能充任调解人?卡特说:“我想是不会的。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内政问题,应由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他们解决。”
    卡特说,他预料中国会对他采取过分的保护措施,但是,他还是“相当自由的”:可以在街上散步,可以同任何人谈话,看一些东西。他承认:“我的情况并不是典型的。”
    【路透社上海九月三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说,他得到的印象是,中国的权力很大的邓小平副主席是受到中国领导班子中其他较年轻的成员尊敬的。
    他在对中国的为时十天的访问结束时动身去日本前夕对记者说,党的新主席胡耀邦是一位坚强、有魄力、精力充沛的政界人物。
    这位前总统说,赵紫阳总理对外交事务有特别详细的了解。

【法新社新加坡九月三日电】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前首相宋双在这里的亲王所住旅馆套间里举行会谈,历时差不多一小时。
    宋双拜访了昨天深夜到达这里的西哈努克亲王。宋双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的细节眼下尚不得而知,不过,他们肯定讨论了为加强同驻柬越军斗争而建立联合阵线和联合政府的问题。
    亲王说,在目前情况下,宋双的条件是红色高棉所不能接受的,但他希望双方能够拟订一项折衷方案。就他而言,他希望看到宋双成为联合政府的首脑。

【法新社新加坡九月三日电】据今晚获悉,柬埔寨三个反越集团的领导人将在明天在这里签署一项联合意向声明。
    今天在双边讨论中商定的这项声明,将由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宋双先生和乔森潘先生签署。
    据了解,这项声明将是一项一般性的声明,指出越南是柬埔寨人民的敌人,并重申所有三个集团都打算确保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他们还将重申,他们同意再次举行会议,以解决有关成立联合政府和联合阵线的细节。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九月三日电】前首相宋双今天说,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希望在明天签署一项关于原则的联合声明,作为成立同越南的占领相对抗的联合政府的基础。
    宋双是在柬埔寨境内作战的大约五千名非共产党游击队的领袖。他说,他希望成立联合政府会使象美国这样的抱同情的国家提供同越南人战斗的补给品和武器。他说,他和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商定明天上午签署一项联合声明,但是他说,他不能证实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是否同意。
    宋双不肯透露声明的详细内容,但是他说,“这将成为就成立联合政府问题举行进一步讨论的基础。”
    他说:“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最重要的是我们都以同样的目的举行会谈。我们愿意在以后解决细节问题。”

【路透社曼谷九月三日电】柬埔寨三个观点各异的反越抵抗组织在其东盟支持者的鼓励下,正在犹犹豫豫地采取步骤,建立一个联合阵线,以加强其在国际上的影响。
    得失攸关的是联合国是否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乔森潘和宋双本周在新加坡举行会晤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联合阵线。
    但是,此间西方外交官们说,这种可能性看来是遥远的,因为这三个主要抵抗组织领导人相互之间疑心甚重。
    来自某不结盟国家的一位外交官说:“西哈努克和宋双眼下能够做的只是给予红色高棉以某种受人尊重的地位。他们(西哈努克和宋双)可能要求有权控制抗越力量,但是他们不会得到这种权力。”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日电】题:外相热情地要打开日苏关系,主张用日积月累方式进行日苏对话
    园田外相二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今后的日苏关系说:“想同最近邻的苏联设法进行会谈,而意识形态另当别论。因为存在打捞海带之类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想,如果把(对话)积累起来,那么,就会找到日本本着自己的立场去对话的线索。”这番话表明,外相热情地希望在九月下旬联合国大会上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设法打开日苏关系。
    外相的话是对社会党议员高泽寅男质询的答辩。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一日报道】外务省领导人八月三十一日傍晚就最近十分冷淡了的日苏关系说:
    “我现在感到,苏联方面也有了一点(要改善关系的)动向”。

【本刊讯】波恩九月二日消息:勃列日涅夫访问西德的日期已确定。这是政府发言人贝克尔二日在波恩宣布的。
    贝克尔说,访问将在十一月底进行。据德意志电视台的消息说,这次访问将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举行。这是德意志电视台波恩分台台长二日在“每日新闻”节目里突然宣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