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刊说,太空望远镜的分辨率比地面上最好的望远镜高十倍,它可以看到的距离比普通望远镜远七倍,可达一百四十亿光年以外的空间
    【英国《新科学家》报道】题:天文学家盼望太空的新眼睛(原文提要:科学家们深信,再过将近三年,航天飞机把太空望远镜送入轨道以后,太空望远镜将使天文学的大多数部门发生变革。太空望远镜在大气层外独一无二的位置使它可以在更暗得多的天空中看到更清晰的图象。)
    设在地面的望远镜由于地球大气对它有两大不利。一是不断流动的气流使星体的图象经常颤动。在它的真正位置的周围每秒跳动数百次。第二是在观测中点一般的光源模糊得变成一个圆面,上面的细节看不清。而太空望远镜实际上在大气层之外翱翔,可以避开这些不利条件。此外,太空望远镜不会受大气中的漫射光的干扰。例如它不会吸收街灯或办公大楼的漫射光。它也能避开高层大气中由于离子的重新组合而产生的自然光。因此,太空望远镜能够观测到比现有的地面望远镜所能观测到的暗五十倍的天体。
    太空望远镜的分辨率比地面上最好的望远镜还高十倍。它有一面主镜,直径二米四,厚○点三米。主镜由两块面板组成,用蜂窝状结构隔开。重量只有实心玻璃镜的五分之一。
    探测和分析光线的仪器放在主镜的后面,选择了五台仪器以利用望远镜的潜能。四台是美国的,一台是欧洲的。
    有两台“摄象机”用电子方法“拍摄”天空的各个区域。“宽视野行星摄影机”有相当大的视野,可以同时拍摄许多天体。有五十块可更换的滤色镜可以拍摄不同颜色的照片。“宽视野式摄影机”可覆盖160x160角秒,“行星式”摄影机的视野是69角秒平方,可摄入全部行星。
    欧洲的仪器是暗天体摄影机。在某种程度上,它的能力胜过了以前的摄影机。它利用电视显象管安排来排除背景“噪声”,所以效率很高,最暗的天体图象都可以很快拍摄下来。这个十吨重的“轨道观测台”的设计寿命是十五年。由美国霍普金斯大学进行遥控。这台望远镜和仪器每两年半修一次。必要时可由航天飞机将望远镜带回地面修理。
    太空望远镜可以对各种类型的天体进行重要的新观测,从太阳系的行星一直到一百亿光年以外的河外星系。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把衡量天文距离的尺度弄精细。
    太空望远镜可以对附近的恒星和星团的运动进行精确的测量,这样就可以在这方面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太空望远镜仪器可以对恒星的寿命周期提供更多的情况。
    这些仪器可以观测研究我们银河系中暗淡的白矮星和中子星以及双重星系的情况。对类星体的考察也将取得丰硕的成果。它们是活动的星系核。太空望远镜可解决它们结构的细节。
    最重要的也许是太空望远镜捕捉光线的巨大能力,它可看到的距离比以前远七倍,可达一百四十亿光年以外的空间。由于光运行有一定的速度,因此也就可以看到星系年轻得多时的情况,甚至可看到星系刚刚形成时的情况,也就是“大爆炸”之后仅十亿年时的情况。星系的演变,尤其是星系的形成,是今日天文学未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而太空望远镜的敏锐观测力是解决这些问题所必不可少的。

说防止年老主要是一个对自己的看法、积极思考和坚持活动的问题
    【美国《时代》周刊文章】题:同年老作斗争(作者:约翰·利奥)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研究人员们得出结论说,防止年老主要是一个对自己的看法、积极思考和坚持活动的问题。心理学家,《年老与行为》一书的作者杰克·博特威尼克说:“普遍存在这样一种情绪:人们往往自己就先说衰老了。其实,通过保持积极的活动,他们会活得更久。”
    研究人员们说,问题的一部分是人们掌握的某些数字让人寒心: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六十五岁意味着筋疲力尽,七十岁或七十五岁意味着等死了。然而今天,六十五岁的人可以指望再活上十六年以上。在体育方面,一些数字同样会使人们垮下来。足球运动员三十五岁就被认为老了。篮球前锋三十岁就不行了。随着时间的流逝,运动员的技巧明显地笨拙了,每天的体力就象人过六十五岁那样必然衰竭下去,然而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甚至在体育方面,老化几乎跟精神和体力是一致的。一位足球明星,由于知道大多数运动员将在三十五或三十六岁被淘汰,开始觉得体力下降了,并且由于精力不集中而有助于造成体力下降。但是,目的十分明确的运动员能够使他们的技巧保持得更长久。费城的头号足球选手佩特·罗斯,今年四月份将四十岁了,仍然体魄健壮。橄榄球四分卫乔治·布兰达四十八岁仍然参加专职球赛,而戈迪埃·豪五十二岁还同他的两个儿子在一个队里参加专职曲棍球赛。
    斯坦福大学医疗中心的詹姆斯·弗赖斯博士谈到改变年龄“标准”的办法在许多方面同罗斯所谈的在每年春天使自己恢复活力的办法是一致的:锻炼加上乐观等于成功。在斯坦福大学的关节炎诊室,弗赖斯说:‘我告诉病人们进行锻炼。“跑跑步,别总休息”是心病学家对患者的新劝告。”
    弗赖斯坚持认为,医学方面的主要进展,是来自同慢性病患者交流实际的医疗问题。例如,人们过去可能死于象天花和结核这样的疾病,而现在却寿命很长,然而往往患有象动脉粥样硬化和肺气肿这类病。弗赖斯说,我们就实际问题彻底“交换意见”之后,医学研究人员的工作是保持器官以最低程度逐渐老化,每个人的任务是延缓或减少慢性病恶化,例如,戒烟可以推迟肺气肿发病,治疗高血压可以推迟动脉硬化。定期检查身体是必要的,以便发现疾病的早期症状,而锻炼身体却是关键性的。每个器官都有一种控制逐渐衰老的储备能力。弗赖斯说:““如果说储备功能丧失在某种意义上表明衰老了,那么锻炼每个器官就是一种延缓老化过程的战略。”
    那也包括大脑。弗赖斯认为,通过记忆训练技巧,记忆力衰退可以成功地加以防止,老年的智力敏锐靠大脑经常锻炼。他说:“你不可能完全阻止住这种衰老趋势,但是在人的潜力之内,你可以大大地延缓走向死亡的进程。”

【苏联《科学与生活》八一年第七期报道】牙周病的主要症状是牙齿在牙槽内不牢固,咀嚼时发生动摇。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研制一种诊断牙周病的方法。这种方法比现在医生用器械听诊牙齿检查牙齿是否牢固要早得多发现这种症状。
    一种小型振动器产生一定的力和波动率,用它来听诊牙齿,听诊时产生的声音由扩音器所接受。音量取决于牙齿的牢固程度。用电子计算机分析音量,它可查明牙周病的早期征候。声音可以录在磁带上,以备后来观察治疗效果。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矢野义明的报道】题:通产省为适应代替能源时代将着手调查煤炭蕴藏量
    我国煤的蕴藏量有多少?通产省资源能源厅将从明年度起进行调查,按四到五年的计划开始进行。通产省打算,为了调查我国煤的蕴藏量,将在明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列入二十亿日元,关于调查结果,准备在今后的国内煤矿开发和煤炭政策中反映出来。世界能源会议(一九八○年)公布的我国煤炭蕴藏量,当时为十亿五千六百万吨。前不久,通产大臣的谘询机构——煤炭矿业审议会拟定了第七次煤炭政策的报告,其中建议将国内煤炭产量由现在的一年一千八百万吨恢复到一年二千万吨左右,如果按这个数字开采下去,大约五十年以后,国内的煤炭就要枯竭。
    不过,现在公布的蕴藏量,是战后不久的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五年调查的,是根据全国的地质结构推断的粗略统计。因此,这次的调查,除了通过试掘进行开采外,还将对过去蕴藏量不明的地下六百米以下的深层煤矿和海底煤矿等进行实地调查。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七日报道】题:建设省制定出第六次治水五年计划,投资数额为十二万亿日元
    建设省至本月十六日已确定如下方针:从一九八二年度开始的第六个治水事业五年计划一九八二年度至一九八六年度)的投资数额为十二万一千亿日元(约合五百二十三亿五千万美元)。在八月二十一日召开的自民党建设部门会议上得到认可之后,将作出正式决定。
    我国的治水事业根据《治山治水紧急措施法》,从一九六○年起已实行了五个五年计划。由于第五个五年计划(七万六千三百亿日元)在一九八一年度结束,因此决定制定新计划。十二万一千亿日元的投资数额,是在新经济社会七年计划的投资数额(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六年度前半年止)中,根据治水事业部分的十四万二千亿日元(均系一九七八年价格)计算出一九八二至一九八六年度的投资额。
    治水事业当前的目标是对河川逐个进行整修,使大河(流域面积在一百万平方公里以上)到一九九五年能够承受与各条河流战后最大洪水相同的洪水,并使中小河流(流域面积在一百万平方公里以下)能够经受住一小时降雨量为五十毫米的降雨。对此,人们预料,到第五个五年计划结束的一九八一年度末,大河流的完成率为百分之五十八,中小河流的完成率为百分之十八(其中城市河流为百分之三十八)。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中,除了把大河流的完成率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四、把中小河流的这一比率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四(城市河流为百分之五十)之外,还将修改迄今为止的以整修河道为中心的方针,建设水库和雨水储存设施,发展以城市为中心的地区性综合治水事业。
    另一方面,据认为,全国的需水量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六年度将每年新增加五十亿吨,因而,建设省为此准备每年开发五十亿吨水源。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题:冰上房屋
    在“北极—25”号观测站所在的漂流冰块上,建有一间不同寻常的房子。它能经得住飓风的袭击,室内经常保持温暖、舒适。据《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这间房子是建筑仿生学试验室的专家们,用从大自然中拣来的非常简单的构件造起来的。
    这间取名为“仿生—81”的房子有六米长,四米宽,约二米多高。
    建造这间小房子的硬构件是木头,软拉筋是用传送带的废料代替的。除了螺钉、机械扣环和其他一些零件以外,房内没有其他金属构件。
    房子的外表为圆柱形,里层贴有可保温的特殊组织材料和绝缘材料。采用柔软而有弹性的组合件是房子构造的特点,这些组合件能够经受住风雪的强大打击,减少风雪的破坏作用。
    这间小房子是在不久前运送到“北极—25”号漂流观测站的。里面住有六个北极地带勘察人员。在零下二十二度和风速每秒十八米的情况下,室内温度为零上十八度。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九日电】题:医生为血液动手术
    苏联医学工作者认为,某些血液病是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治愈的。他们提出对血液施行手术。手术的关键是从血液中分离出被病毒损坏的细胞。为此,医生利用重力原理。在一个特制的仪器内,血液因受重力作用而被分成若干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一定比重,因此各自形成一层。含有不良成分的血层要分离出来,必要时坏血层用供血层替换。恢复正常的血液再送回病人体内。“手术室”也完全与众不同。患者可以舒适地躺在大皮椅上。分馏器的小管子接在肘关节静脉上。血液通过另一只手返回体内。
    科学院院士、莫斯科血液与输血研究所所长奥列格·加甫利洛夫对塔斯社记者说:“这种方法称为‘重力外科’。这里正在研究这一课题”。
    最初,医学工作者用这种方法治疗慢性脊髓白血球增生和淋巴白血球增生。其先决条件是通过化验证实,患者得白血球增生时血内聚集有大量病态淋巴细胞。大约经过十次手术就能清除这些细胞。
    这一成就鼓励人们去扩大研究范围。加甫利洛夫说:“我们希望重力外科能治好多种疾病。目前采用这种方法治疗肝昏迷病人已见成效,治疗慢性肺炎病人也取得经验。医生还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和心肌梗塞某些症状时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果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