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中国时报》八月二十五日消息】百余名远航空难事件罹难者家属,昨天群情激愤地抗议远航公司善后处理不当,要求交通部长、民航局长引咎辞职,并组成代表会提出声明,希望远航面对现实,找一位能够做主的高级主管出面解决问题。
    由空难事件罹难者家属推选十五位代表,昨天郑重提出五项声明如下:
    一、尽速将未能辨认姓名的残缺尸体,以科学方法予以鉴定,协助罹难者家属辨认。
    二、促请政府当局追究这次空难事件的刑事及行政责任,并要求远航公司将全部罹难旅客名单、地址、电话提供该代表会参考。
    三、正式向行政院提出下列五项陈情:
    ——请有关单位尽速公布失事班机上的通话纪录器及飞航纪录器(俗称黑盒子)内容,并邀请罹难者家属代表到场,透过大众传播工具公开发表。
    ——请交通部长、民航局长引咎辞职。
    ——请请政府主管单位勒令远航公司暂时停航,全面检验该公司所有班机的性能,严防类似不幸事件重演,同时查封远航公司财产。
    ——若经查明有政府官员在此次空难中涉嫌失职,除应依法严办外,并应依“国家赔偿法”处理。
    ——远航公司这架失事班机,案发前因发生故障而紧急修复后,究竟是何人核准该架飞机载客飞航?请将此人找出来!请他说明究竟根据何种安全条件核准这架飞机起飞?
    四、远航公司应派遣一位真正能够负责的人出来,面对现实,与罹难者家属洽商处理善后事宜。
    五、公开征求法律顾问,俾能协助罹难者家属处理有关事宜。
    百余名空难事件的罹难者家属,是由于远航派出来处理善后事宜的职员,对于罹难者家属提出的许多问题无法做主答复,或协助解决,因而深表不满。
    【美联社台北八月二十四日电】约五百名这次台湾最严重空难事故死难者的亲人,星期一在台北殡仪馆聚集,情绪激动地同台湾民航局一名代表和其他官员对抗。
    在殡仪馆的聚会上,一些台湾人戴上布制的标志,把远东航空公司称为“凶杀犯”。他们说,处理尸体的方式是“不适当的、轻率的和不人道的”。
    他们还要求严厉惩罚允许飞机起飞的航空公司人员。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七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指示交通部,尽速调查这次远东航空公司班机在苗栗上空失事的原因,并另成立专案小组,全盘检讨国内飞航安全的缺失,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以防止不幸空难事件的重演。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三日电】交通部长林金生,今天上午在民用航空局召开紧急会议,并听取民航局长毛瀛初对处理远东航空公司空难事件发生后的过程简报。
    林金生在会议中,首先指示民航局的航医,配合远航人员、法医、检察官,尽全力协助家属辨认罹难者的遗体,虔诚迅速完成大殓。
    毛瀛初也在会中报告:已协调远航,对每位罹难者家属,先发给新台币十万元慰问金,这些慰问金并不包括在抚恤赔偿金额内。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公司的两位飞航安全专家,已定明天搭乘菲航班机,自美国西雅图兼程赶抵台北,协助失事原因调查。

【中央社台北八月二十三日电】远东航空公司客机失事,引起日本举国震惊,今天上午有三十多名日本新闻记者,赶到台北采访。
    这些记者表示:远航空难有十八名日籍人士遇难,这是近年来日本观光客在海外旅游最大的意外灾难,引起各界的关切。

【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日拓展激光通讯市场
    日本以小型计算机、电视机等电子设备占领世界市场后,现正向新的领域进发,发展预料会广泛应用的光学通讯系统。
    光学通讯,是一个新的有线通讯技术,它采用头发丝般的玻璃纤维传递激光讯号,以达到通讯的目的。
    在各大机构数以千万美元计的经费预算和政府的积极支持下,日本在这新型通讯技术领域的发展极为迅速。
    日本的海外通讯公司计划在八十年代中期敷设一条横越太平洋的光学通讯缆,其容量相当于一万条电话线。
    日本通产省估计,日本光学通讯设备的产值,三年内将增长两倍,达到八千一百万美元。各大公司现已源源接到订单,香港、美国、阿根廷等地也有高额订单。
    一些发展光学通讯设备的公司不愿公开它们在这方面的投资,但住友电子工业则明确宣布,其发展投资达一千二百万美元,而今年内还会投资一千六百万美元。从此可见住友对光学通讯设备贸易的信心。
    日本电话电报公司是发展光学通讯的先驱。它在六十年代后期即开始投资发展,迄今,研究费累积达七千一百七十万美元。一九七四年,若干企业如住友、古河、藤仓等加入了它的发展计划。据日本工业界人士说,日本光学通讯技术,比其他先进国家领先至少一年。
    日本技术的先进,可从其拥有的技术专利权得见。
    据日本电话电报公司表示,它有三千三百六十项技术成就在进行专利申请,其中一百六十项已获批准。它并已取得二十项外国的专利,另有二百项在洽谈中。
    光学纤维通讯除了通讯容量大之外,还有讯号衰减率低的优点。旧式的共轴钢线电缆每一公里半便要进行中继处理放大讯号。但最新的光学纤维通讯缆五十多公里才需要中继处理。它的另一优点是讯号不受外部杂音和磁场影响,传真度高。光学通讯还在初发展阶段,据专家的估计,它的应用面很大,几乎可以说是无限的。

【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月二十一日文章】题:美高利率更难下降
    虽然,里根政府多次发表声明,表示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不会增加到大大超出其预测的水平,但是,华尔街金融界看来已认定,政府将无法完成其目标。
    政府的目标是,把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抑制到四百二十五亿元(美元,下同),并于两年后,使预算收支平衡。(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由八一年十月一日起至八二年九月三十日止。)
    稍早时候,一位政府官员说,联邦预算赤字可能超出其指标,不过,美国投资界早已得出类似结论。许多分析家说,比预算计划更大的赤字,可能阻止等待已久的利率下降,起码是拖延利率的下降。他们估计,八二年度的预算赤字,实际上可能达到六百亿元。
    星期二,总统里根的发言人说,虽然,预算赤字可能“向上爬升”一些,可是,并不会达到分析家们正在谈论的那种程度。
    分析家们说,未来七个月,将是利率动向特别重要的时期,原因是财政部将于第三季度举借三百多亿元,并于第四季度再举借约三百五十亿元,而预料在这段期间,经济将会增长,而私营企业也需要大量借钱。
    据资源公司经济学家艾伦·西奈说,“我看不出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财政部和企业争相借钱的矛盾。”他说,“看来,七月份经济已有所加强”。他并说,这可能意味着货币供应加速增加,联邦储备局进一步紧缩政策,利率继续维持在现水平,甚至继续上升。
    预算赤字,利率和通货膨胀的相互影响是错综复杂的,不过,这不一定表示,赤字的增加会自动造成更高的利率和更多的通货膨胀。
    以一九七五年和七六年度为例,虽然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分别达到五百二十五亿元和六百八十九亿元,与当时美国经济的规模比较,这么大的赤字显得更加厉害,但是,利率依然下降,而通货膨胀率也比一九七四年低得多。
    为什么呢?经济学家解释说,这是由于一九七五——七六年美国经济脆弱,使非政府借款人的信贷需求减少,从而使得财政部不必与其他借款人剧烈竞争,就能够满足自己的举借需要。
    今天,虽然里根估计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的赤字约为四百二十亿元,比一九七五和七六年度都少,同时,经济规模也比当年大得多,但是,为什么金融市场在应付财政部的借款方面可能有困难呢?
    经济学家们提到两个原因。第一,如前所述,经济增长会使各企业增加信贷需求。第二,联邦储备局不会像过去多年那样,协助财政部,即由这家中央银行多印钞票,来弥补政府的赤字。
    过去,每当联邦储备局通过购买财政部债券给予协助时,几乎会自动地多印钞票,原因是一到这样的时候,利率就可能上升到超过该局的指标。
    现在,联邦储备局并没有制订利率的指标。以往,该局总是通过购买财政部债券,增加银行系统的储备,并鼓励放款和货币供应的扩大。但是,分析家说,今天,银行储备必要的增长将非常小,因此,该局将购买比过去少得多的财政部债券。
    不管财政部未来七个月借款的影响怎样,许多分析家都不相信联邦政府在一九八四财政年度以前,能够实现预算的收支平衡。
    所罗门兄弟公司经济学家布赖恩·法布里提出警告说,信贷市场仍然可能受到震动,并对政府未来的开支感到失望。他说,人们已察觉到,总统里根对预算的期望比他实际能够办到的更大。
    今年夏天早些时候。法布里在他参与起草的研究报告《美国预算过程的神话和现实》中说过,大部分预算决议都落后于开支现实。他预测,一九八二财政年度的联邦赤字约为六百亿元。
    (转载八月二十八日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农业部接连三天宣布向苏联出售了玉米和小麦。
    美国农业部昨天说,私营出口商向莫斯科出售了十五万吨玉米和五万吨小麦。这宗粮食交易将算入新近延长的美苏粮食协定的第六年。
    农业部二十四日宣布,俄国购买了二十万吨美国谷物。二十五日宣布俄国购买了五十万吨谷物。俄国人已购买了一百九十五万吨美国谷物,这要算在协定的第六年里,第六年从十月一日开始。莫斯科目前在协定的第五年已购买了九百五十五万吨美国谷物。
    在俄国稳步购买美国谷物之前有消息说,苏联今年的谷物收成只有一亿八千五百万吨,这是连续第三年歉收。

【台湾《新生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十度空难这次最惨
    远东航空公司班机昨日失事,造成一百一十名旅客全部罹难,为我国民航史上再添一页惨剧。
    我国台湾上空自民国五十三年六月发生民航公司班机爆炸迄今,这十七年来,共发生十次“空难”事件,均造成严重的损失。
    ——民国五十三年六月二十日,民航公司c—46客机在台中县上空爆炸,造成五十七人死亡惨剧,其中包括电影业名人陆运涛等人在内,为我国民航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空难事件。
    ——五十七年二月十六日,民航公司七二七型超级翠华号喷射客机,在台北县林口上空爆炸坠机,有二十二人死亡。
    一一五十八年一月二日,中华航空公司DC—3型班机,失速撞上大武山,有乘客二十四人罹难。
    ——五十八年二月二十四日,远东航空公司B二○○九号班机,在台南归仁乡沙仑农场附近,因机件故障迫降失事,死亡三十六人。
    ——五十九年二月二十一日,远东航空公司再度失事,DC—3型运输机在台北市近郊拇指山中坠毁,有二名机员罹难。
    ——五十九年八月十二日,中华航空公司YS—11型国内班机,撞毁士林附近的福山,有旅客十四人死亡。
    ——五十九年十月二日,美国空军C130力士型运输机,在桃园插天山失事,有四十三人死亡。
    ——六十年十一月二十日,中华航空公司卡拉维尔客机,在澎湖上空失事,有二十五人罹难。
    ——六十四年七月三十一日,远东航空公司子爵式客机,在台北国际机场撞地失事,造成旅客二十八人死亡。
    ——六十八年九月十一日,中华航空公司波音七○七货机,在桃园竹围海边坠海,有一人死亡,五人失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