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月一日电】埃及外长阿里今天启程,开始对五个亚洲国家进行十八天的访问
    他的第一站是泰国的曼谷。然后,他将去新加坡、中国、北朝鲜和日本。
    官员们说,这次访问目的在于加强双边关系,向东道国政府简要介绍中东的形势和埃及在同以色列调停中所作出的努力。他们说,阿里带着萨达特总统写给这五个国家元首的信。

【美联社上海九月一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看到中国自己的斜塔和一些闻名遐迩的园林,同他的东道主谈到鲇鱼的好处。
    卡特在乘火车从“东方的威尼斯”苏州返回上海的途中,经过中国一些养鱼场,人们告诉他养的是鲤鱼。
    卡特建议养鲇鱼,说这种鱼蛋白质含量高,鱼食的投资比较小。
    尽管台风的边缘刮过阵阵细雨,仍有很多人观看卡特一行的车队穿过苏州狭窄的街道。
    卡特首先被领到虎丘,虎丘上的塔建于公元九六一年,现在塔身倾斜一点七米。人们告诉他,正在给塔加固。
    在留园,卡特漫步于几十盆盆景之间,培植这些盆景的园艺家的父亲和祖父也是培植盆景的能手。
    苏州市长以当地风味的菜肴和烈性茅台酒设午宴招待卡特。
    卡特在祝酒时风趣地说:“我今天下午只希望看一个苏州——不是三个苏州。”
    在拙政园,这位前总统走近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用中国话对他们说:“你好。”
    陪同卡特参观的中国人问这位妇女是否认识他,
    她回答说:“知道,是卡特。你夫人刚走过去。”
    除了园林以外,卡特夫妇还特地参观了一家生产苏州特产丝绸的工厂。
    他们观看丝怎样从蚕茧上抽出来,纺成线,然后参观了一个刺绣车间,五颜六色的丝线在这里变成各种图案,有的可卖几千美元。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一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高级政治官员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决议,并赶在联合国大会开幕之前制订一项共同的立场。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早些时候曾说,柬埔寨的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将保住其在联合国的席位,他对此是乐观的,尤其是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重申了要求越南撤军的呼吁之后。
    据今天公布的消息说,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的政治官员将讨论采取什么新的行动来寻找通过政治手段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协调东盟五国在九月即将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会议上的行动。

【共同社东京九月一日电】题:中国当局提醒外国记者:不要报道地下出版物的内容(驻北京记者:塚越)
    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在一日会见驻北京的外国记者时说,“不要报道地下出版物的内容,应采取慎重的态度”。
    仲副部长是为阐明外交问题而举行此次记者招待会的。但对于目前进行的批评自由化运动,他说,“这是国内问题,对外国朋友没有影响”。然后,他又提醒说,“我们保护各位的正当行动,但也希望不要进行非法的活动”。
    对此,外国记者质问“什么叫非法行动”?仲副部长回答说,“地下出版物就是一例。因为有人为了达到不良目的,试图利用外国人,所以,希望不要参与中国国内的非法活动”。
    接着,记者团又接二连三地提出:“那么,弄到地下出版的印刷品,进行报道也是非法的吗?如果我们的报道观点同中国的观点不同,中国是否就认为我们的报道近似于地下出版物?”等等。
    仲副部长解释说,(1)地下出版物有害于社会主义事业;(2)它不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只代表极少数人;(3)(在报道时)如果重视地下出版物,不尊重政府的公开观点,就不能说是友好的态度,等等,提醒外国记者“不要报道,以采取慎重态度为好”。

【法新社哥打基纳巴卢九月一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在他对文莱进行正式访问之后返回吉隆坡的途中于今天下午在这里作短暂的停留期间与记者谈话。
    关于柬埔寨三位抵抗组织领导人预定星期四(三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的问题,他说:「柬埔寨有关方面终于举行会议讨论柬埔寨问题,这是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危机过程中的一个值得欢迎的迹象。」
    他对这次会谈的消息表示欢迎,并说,这个行动是朝着达成一项关于柬埔寨危机的政治解决办法的方向前进的积极的行动。

【法新社华沙九月一日电】波兰军报《自由战士报》今天说,近几天来,苏联北方集团军的部队和波兰波美拉尼亚区的部队在波兰北部举行联合演习。
    该报说,这是“例行”演习,参加演习的是波兰陆军第二机械化师和苏联北方集团军坦克部队。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电】苏联今天说,如果阿富汗南面的两个邻国伊朗和巴基斯坦接受喀布尔提出的新建议,苏联就从阿富汗撤走它的军队。
    苏联党报《真理报》说,只要伊朗和巴基斯坦接受喀布尔提出的停止“武力干涉阿富汗事务”的要求,阿富汗上星期提出的建议就可以使阿富汗危机得到全面的政治解决。阿富汗新建议中最重要的新内容是:阿富汗愿意就苏联撤军的条件同伊朗和巴基斯坦举行三方会谈。

【法新社巴黎九月一日电】卡扎菲上校告诫世界,特别是欧洲要警惕地中海可能发生的“核灾难”,并说如果美国在锡尔特湾发动进攻,他的国家将袭击美国的导弹和核基地。

【法新社新加坡九月一日电】柬埔寨的三个分歧很大的派别的领导人后天将在这里举行会谈,设法制订一项最低限度共同纲领,据此建立一个联合政府以及大概是组成反越联合阵线。
    参加会谈的将是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前首相宋双以及乔森潘。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三个互相猜疑的领导人能够同意举行会谈就已经是一项重大成就,虽然他们预料第一次的三方会谈不会取得重大突破。
    观察家们认为,会谈(预料将历时二、三天)结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宋双的态度,因为他一直坚持排除同红色高棉实行停火的可能性,除非由他实际掌权。
    成为对照的是,过去一直激烈谴责红色高棉的西哈努克亲王,现在采取了较为灵活的态度。
    他过去的立场是:如果削弱在联合国对民主柬埔寨的支持,就会使他的作用更具有决定意义,但是现在他显然修改了他的这一立场而似乎认为,保持该政权在联合国的代表资格对反越运动来说是极关紧要的。
    因此,他表示愿意充当民主柬埔寨政权的首脑。但是,由于他在不同的时候提出了种种不同的条件,他的最低限度要求到底是什么,在他同宋双和乔森潘坐下来会谈以前,可能是不清楚的。
    虽然三人将在本地一家旅馆举行会谈,没有任何外人参加,但是他们将深深地意识到有着来自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和其他友好国家要他们达成某种协议的巨大压力。
    虽然宋双和乔森潘及其外长英萨利组成的红色高棉代表团可望今天到达这里,但是最新消息说,他们将只是在明天,在西哈努克同天晚上乘班机到达之前,才到达这里。将有五十多名外国记者到新加坡
    预料今后两天会有五十多名外国记者乘飞机到这里来报道这次会谈,虽然会谈对越南及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的影响大概不会是很大的。
    【路透社新加坡九月一日电】柬埔寨三个主要抵抗组织领导人将于明天在这里举行会议,第一次设法制定一项共同战略对付在他们国土上的苏联支持的越南部队。
    这些人士说,据料,西哈努克亲王将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一种调和作用。
    亲王是李光耀总理私人的朋友。他在这里将是新加坡政府唯一的官方客人。官员们说,宋双和乔森潘将是亲王的客人。
    新加坡政府将完全站在一边,让这三位领导人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与此同时,现正在新德里访问的柬埔寨外交部长洪森对于为使这三个游击队组织建立联合阵线而作出的努力表示轻蔑。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九月一日电】白宫的一位高级助手说,里根总统准备将一九八三和一九八四财政年度的计划国防开支削减三百亿美元,以求到一九八四年达到预算平衡。
    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在昨天接见本社记者时还首次公开承认,利率直线上升可能使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赤字超过政府原估计的四百二十五亿美元。
    贝克披露,里根准备将五角大楼一九八三和一九八四财政年度的预算削减二百亿到三百亿美元,以实现在他总统任期结束前达到预算平衡这一目的。
    贝克说:“我认为,我们将在一九八四年进行必要的预算削减——同时得以使国防开支有百分之七的增长。”
    一位白宫助手宣布里根愿对他的增强这个国家的军事力量的雄心勃勃的计划进行大规模削减,这还是第一次。
    里根还指示他的内阁成员们进行研究,设法在可能的情况下对一些社会计划进一步削减开支。
    【美联社洛杉矶九月一日电】白宫官员们曾说,为了使预算平衡,他们仍然需要在一九八三年和一九八四年节约七百五十亿美元。如果国防开支削减三百亿美元,还要从社会计划中再削减四百五十亿美元,下个月开始的一九八二年财政年度的社会计划已经削减了三百五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