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一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诺东在动身去美国之前说,要是不把波兰目前的事态发展看作是波兰的内部事务来对待,那就会从根本上改变东西方关系,而无可挽回地使恢复世界缓和的希望成为泡影。他将在美国会见美国国务卿黑格等人。
    鉴于北约人士密切地注视着波兰严重的局势动荡,诺东的讲话引起了这里的观察家的注意。这位比利时外交大臣认为,波兰目前的事态发展「非常严重」。他指出,采取「温和行动」主要是由波兰的邻国采取「温和行动」,是恢复缓和的唯一条件。诺东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现在都表现出愿意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九月二十三日电】故障一个接一个的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的第二二次发射至少推迟了两周,因为发生了发射台加油事故,使航天飞机易损的表面受了损坏。
    发射负责人佩奇昨天下午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遇到了一个颇为严重的问题。”他说,航天飞机肯定不能在预定的日期十月九日发射。
    佩奇说,昨天清晨把毒性极大的火箭燃料抽进“哥伦比亚号”头部的贮油箱时,溢出了四升到十一升。
    这种燃料称为四氧化氮,它在化学上侵蚀粘合剂,这种粘合剂把航天飞机极为重要的防热瓦粘在飞机的铝质表面。
    佩奇说,迄今已有六十七块瓦从飞机上脱落下来了,可能有二百块至二百五十块瓦会受影响。
    他说,所有受影响的硅瓦都必须从航天飞机上完全取下来,清除污染,作防水处理,然后重新安上,然后才能恢复正常的发射工作。
    佩奇说,这次发射至少将推迟两周,如果专家们发现了意外的问题,推迟可能会长得多。

【法新社格但斯克九月二十六日电】正当波兰团结工会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工会全国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的时候,已经有人在谈论延长为期一周的开会时间以便将一切事情都安排好的问题。
    与会的九百名代表将通过一项行动纲领和选出新的领导班子。反映双方具有对立情绪的一个迹象是,没有一个政府官员出席这次会议,虽然负责工会事务的部长乔塞克出席过九月初举行的工会代表大会开幕式。
    今天有人透露,工会领导人瓦文萨打算在十一月中旬去美国参加劳联—产联全国代表大会,这个情况可能会导致工会同当局发生新的争论。在九月二十四日那天,波兰总理还要求工会不要再同“反共颠覆中心”来往。

说阿富汗反抗组织已经在阿军队和政府内争取到了广泛的支持者,并建立了一个组织严密的联络网,正在积极从事城市游击战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五日专稿】题:秘密反抗网在阿富汗首都蓬勃发展(荷兰自由记者范林登发自伊斯兰堡)
    最近到阿富汗首都旅行,发现正在同在阿富汗的苏联占领军作战的伊斯兰起义者已经在阿富汗军队和苏联扶植的喀布尔政府内部争取到广泛的支持者,建立了一个组织严密的联络网。
    这种秘密联络网大部分是由政府各部的小批官员构成,他们建立了武器贮藏处。他们现在正在积极地从事反抗执政的阿富汗共产党和他们的苏联支持者的城市游击战。
    此外,仍在政府部队里服役而忠于起义者的阿富汗军官偷偷地溜到喀布尔郊区会见反抗者的领袖们,传递情报,并且带回信息和补给品。
    我随同一个主要的反抗者派系活动了数周之后,在上个月被几名这些军官秘密地送进喀布尔访问了六天。一到那个地方,我就住在属于秘密抵抗组织的四名政府官员家里。尽管很危险,这些军官还是热切地介绍他们武装反抗的情况。
    其中的一个人告诉我,尽管各地偶尔传出一些报道,却从来没有一个记者来过喀布尔报道抵抗力量在这里的活动,他对此感到很灰心。
    这些城市游击队员都过着双重生活。我投宿的所有人家,主人在白天都是受雇于一个政府部门,但是,到了傍晚,他们的精力恰好用在反对支付他们的工资的政府的活动上。考虑到苏联人的严密
    的安全防范措施、随时有进行非常彻底而突然的挨家挨户搜查的危险,以及路障林立等情况这些反政府活动是确实不简单的。这些反抗者说,在喀布尔组织反政府行动远比在城外困难得多。他们唯一能够进行的抵抗就是进行迅速的打了就跑的谋杀活动。他们说,这种办法越来越成功。
    我的东道主之一告诉我,同一两年前相比,秘密组织的地位已经强得多了。他们说,他们现在有了运输工具——如一辆汽车或一辆摩托车——而在开始的时候,一切都靠两条腿。
    他们的城市游击战外表上虽然可能很不起眼,但是,反抗部队的组织和保密能力是首屈一指的。每个小组的成员不超过八人。每个小组至少都有一两个武器贮藏处。即使属于同一个反对党,几个小组的成员也互不认识。

【路透社达卡九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孟加拉国今天就武装入侵者昨天在吉大港东南部杀死十八名孟加拉国国民的事件向印度提出抗议。
    他说,约有五百名的武装入侵者从邻近的印度特里普拉邦越境进入孟加拉国领土,袭击了四个前哨基地。有十八人被入侵者杀害,其中包括警察和平民。入侵者还进行了劫掠并且放火焚烧了房屋。另外有七人也受了伤。
    他说,入侵者后来因遭到孟加拉国警察和边境防卫队的反击而撤退了。
    这位发言人说,外交部今天向印度驻达卡代理高级专员拉金德尔·罗伊递交了抗议照会,提醒印度政府,两国外交部长本月早些时候已达成了一项关于在边境一带维持和平的协议。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二十六日电】印度今天否认其治安部队人员参与了据报道二十四日深夜对孟加拉国边防哨所的袭击。
    印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对此间记者说:“这方面的报道是不符合实际的。”印度外交部这位发言人说,在过去的几天中,数千名信奉佛教的查克马部族成员从吉大港丘陵地带越过边界进入印度边界一侧,其原因显然是孟加拉国边界一侧形势动乱。他说,在过去的两天中,就有多达五千名部族成员进入印度。

【法新社雅加达九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今天否认了外国通讯社的一则报道(不是法新社),即印度尼西亚正在设法安排河内、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和现正在曼谷开会的三个抗越组织举行一次会晤。首席发言人卡德里说:“这篇报道是不确实的。”他对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并没有采取行动来安排这样一次会晤。
    卡德里是代表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说这番话的。
    上述报道说,印度尼西亚正在考虑采取一个新的外交行动:设法安排越南、韩桑林和三个流亡的抗越领导人——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反共的宋双和红色高棉领导人乔森潘——举行一次会晤。

认为此行目的在试探各方反应为日恢复对越经援作舆论准备;说日本有人对这种见利忘义、采取两面手法的左右逢源外交,形容为“无节操外交”
    【新加坡《星洲日报》九月二十三日社论】题:“日本式”的外交
    “日本是东盟最可靠的朋友!”尽管人们对于这项保证从来没有真正相信过,但看到东京决策人一再坚决表示,慷慨许诺的精神,人们不能不半信半疑:日本外交的基本策略果真起了“质”的改变?然而,熟悉日本事务的人们都知道,在“奇妙”的日本社会里,“讲原则”、“谈大前提”是一回事,真正做起事情,或者在实践时,往往又是另一回事。
    就以“支援东盟,反对越南侵柬,要求河内撤兵”这个问题来说,在表面上,也许没有一个国家比起日本更加积极,声音更加洪亮了。可是,谁又晓得,就当日本外相园田直在疾声高呼“河内应该即刻撤兵”,联大正在讨论民主柬埔寨席位,越南在外交上再度处于劣势的当儿,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一个“亚洲问题研究会”的代表团却静悄悄地前往河内以及韩桑林政权统治下的金边,进行“友好访问”。其用意是十分明显的:1、聊表“雪中送炭”的心意,借以保持东京和河内的“良好关系”;2、试探各方的反应,为日本恢复对河内的经济援助作好舆论准备。
    在结束对越南的访问时,自民党考察团团长石井肆无忌惮地强调“韩桑林对柬埔寨有效统治”的“既成事实”,并主张日本“基于人道的立场”,协助河内与金边摆脱困境。
    对于代表团的访问和石井的发言,东京当然大可表示和官方的看法无关,或者甚至可以把“亚非问题研究会”形容为一个普通的“政治压力集团”,与“霞关”(日本外务省所在地)的决策毫无相关。不错,在日本政治圈里,的确存在着形形色色,代表各帮各派的“政治压力集团”。但是,如果我们以西方政治术语的概念理解它们却无疑犯了大错。在许多情况下,自民党个别压力集团(甚至是在野党)的外交活动,是为了辅助官方外交政策而展开的。
    了解了“日本式”外交活动的特征,我们可以肯定,这回自民党“亚非问题研究会”访问河内和金边,决不是偶然的。当然,这也不意味着东京一时糊涂,对于印支的经济困境赋予“人道”的同情,恰恰相反,它只反映了“经济动物”对于“复兴印支”的浓厚兴趣,准备抢先一步。对于这种见利忘义,采取两面手法的左右逢源外交,日本国内有人形容为“无节操外交”,在我们看来。只要类似的外交活动继续存在,日本充其量只能成为“外交小国”,无法在国际上赢得良好信誉。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埃及今天向联合国大会建议成立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
    埃及驻联合国代表艾哈迈德·马吉德说,这个政府可以承认以色列,以换取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政府的承认。他争辩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不久前建议的成立一个流亡政府的计划将促进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和平解决。

【南通社罗马九月十八日电】罕有的关于参观阿尔巴尼亚的报道都证实,这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孤立的国家之一。意大利社会党日报《前进报》发表的意大利记者达尼埃尔·莫罗写的一篇关于阿尔巴尼亚情况的文章也可以使人得到这一总的感觉。
    莫罗参加了为外国人重新组织起来的一个参观团。这位意大利记者写道,这一批外国人在阿尔巴尼亚也是很罕见的。他们是由一位“历史教授”“陪同”的,他的任务是向他们介绍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陪同他们的还有一位年轻的阿尔巴尼亚姑娘,她唯一的任务显然是防止这些外国人同当地的人民接触。
    在允许这批外国人参观的那些城镇,他们只看到霍查的许多画像和塑像,还有斯大林的画像和塑像。
    这位“教授”向这批客人介绍了工业发展的官方数字,然后带他们来到一家“大的拖拉机制造厂”,来亲眼看看工业成就。莫罗写道,然而在这家工厂看不到一辆拖拉机的痕迹,只有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正在生产的零部件。
    莫罗说,在三十年中,这个国家树立的敌人要多于它所结交的朋友,因为它制造了一种不断变幻的气氛,并以外来的一些巨大危险掩盖其国内问题。
    莫罗写道,坚持不懈地维护正统的学说,这种做法可能会使阿尔巴尼亚陷入更加严重的局势之中。
    莫罗断言,在国内打开新局面的可能性很小,在阿尔巴尼亚实行一些民主自由也是距现实非常遥远的事情,至少在最近的将来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