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展望》杂志一九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评论】题:俄国和中国的革命
    七年前,欧洲最古老的帝国之一开始了一场革命运动。这场至少得到五分之四人口支持和鼓励的革命运动,在一场灾难性的对外战争之后,采取了积极进攻的方式。一切情况和条件似乎都有利于被压迫人民,并且削弱着统治国家的沙皇。但是俄国一九○五年这场革命彻底失败了。人民没有能够推翻统治的王朝,他们仅仅几个月就被打败了,数以千计的领导人被监禁、流放和处以绞刑。军人统治取代文官统治,使他们的处境比以往更糟。甚至在起义被镇压五年之后,五分之四的俄国人民还生活在军事管制法的统治之下。几个月之前,在亚洲最古老最保守的帝国开始了一场革命运动。触发革命人民的不满情绪肯定不大于一九○五年俄国所存在的不满情绪。这个革命运动所得到的支持的普遍程度也不超过俄国起义开始时得到的使之势不可挡的支持。这场革命矛头指向的统治王朝似乎也和日俄战争前的罗曼诺夫王朝那样强大和巩固。然而,中国的革命是完全成功的。革命者得到多数军队的支持,几乎取得了长江以南许多省份的最高权力,最后推翻了统治王朝,建立了共和国。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俄国革命运动的彻底失败和中国革命运动的胜利成功呢?
    中国革命运动成功和俄国革命运动失败的原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原因也许在于革命运动所进攻的政府的结构。两国都由世袭的君主专制政体所统治,全国实行中央集权制。但是,中国统治者的主要目标在于收税,相对来说不大注意对交税的广大民众的管理、控制和约束。如果农民安份守己,遵守法律,并及时定期纳税,政府就不大干预他们,并给予他们以很大范围的个人自由和自治。
    在俄国,政府的目的不仅在收税,而且还要广泛地进行控制、监督和惩诫。政府施政机构的设置是为了对人民的每一个行动施加直接的压力。俄国农民不能做他们所想做的事情,却总是被迫去做对上级有利的事情。俄国农民实际上没有独立的生活。
    已经被农奴制严峻管束打破的精神已不足以成功地对付上述这些行政手法,一贯驯服的农奴在获得解放后变成了胆小的良民。俄国农民作为士兵远比中国人勇敢和自信,但是中国人作为公民却要比俄国人勇敢和独立一倍。
    当中国的革命爆发时,曾受到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人的支持。当俄国人起义时,他们只是半心半意地相信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俄国农民生来就有屈从的性格,他们在官方皮鞭的飞舞下胆颤心惊。他们被政府孤注一掷的杀戮、惩罚性讨伐和大量处决吓坏。
    当然,俄国革命的领导不好,他们企图推翻的政府比满族政府强大得多、财力物力更为雄厚和更为残酷。但是,除了领导不得力和遭到顽固抵抗外,俄国人要不是几世纪以来遭到蹂躏、吓唬和威胁,他们本来是可能成功的。中国人却不是这种民族。他们经常受压迫,但是他们并不是在一生的每个小时和每个行动中都戴着枷锁。在他们丧失一切独立行动能力和养成驯服和屈从的习惯之前,他们不受管束、支配、抑制和指导。此外,中国人在同官方当局的成千次小冲突中赢得了许多胜利,从而维护了他们的自尊。相反,俄国人不论是大小斗争,从来没有赢过一次,最终他们把万恶的政府看作就象是恶劣的气候——一种不幸的地理条件,但是不可避免和无法改变的。中国农民仍然相信他们有能力帮助他们自己,而俄国农民则指望苍天和沙皇的拯救。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日报道】题:实际工资大幅度下降,领薪者受“税金”之苦
    国税厅十九日公布的《一九八○年度民间工资实态调查》表明,去年一年在民间企业中工作的领薪者,包括奖金在内,平均年收入为二百九十五万日元。但是,这一平均收入不仅没有赶上百分之八的物价上涨率,造成实际工资下降,而且在征税的负担率方面,达到了以往十年的最高纪录。领薪者的生活水平实际已下降,通过数字已经可以得到证明。平均收入:全年工作的领薪者男子为二千二百四十万人,女子为一千零九十六万人。每人平均年收入为二百九十五万日元,仅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七。这一比率低于以往二十年最低的增长率百分之五点九,并且也大大低于物价上涨率百分之八。
    所得税:全年工作的人之中,收所得税的对象占百分之九十点五(三千零二十万人)。这表明,领薪者的收入几乎完全被税务署所掌握,月薪低的人也要纳税。
    领薪者的所得税总额为五万二千五百亿日元,每个纳税者平均每人十七万四千日元,比上一年增加一万九千日元。这是近十年来最高的数字,领薪者的家庭负担进一步加重。自一九七七年把纳税标准的最低限定为年收入二百零一万五千日元的家庭以来,产生了这种影响。对领薪者的家庭来说,“生活困苦的因素”在增加:(一)因收入不增长而苦恼;(二)低收入者纳所得税的范围在扩大;(三)纳税额增长;(四)物价上涨。男女之间的差距:男女间的差别,男子平均年收入为三百五十二万日元,而女子仅为一百七十七万日元,占男子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点三。

【英国《金融时报》八月二十六日报道】题:英国今年上半年旅游账目赤字一亿二千五百万英镑
    由于到英国来度假的人减少而且人均的花费也减少,但是到国外去游览的英国人却增加,英国的“旅游账目”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亿二千五百万英镑逆差。而去年同期则盈余一亿五千一百万英镑。
    英国旅行社人员认为,英国人到国外旅游的趋势将不断增长。
    例如,英国最大的全部代办旅游公司汤姆森旅游公司明年将把旅游名额增加大约百分之十一—增加八十三万五千名。
    贸易部昨天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六月有九十八万游览者到英国来——比一年前减少了百分之十三。今年六月到国外游览的英国人为一百八十三万,同一九八○年六月大致相同。到国外游览的英国人同到英国游览的外国人相比几乎是二比一。
    英国六月份的旅游账目赤字为六千五百万英镑。五月份有二千五百万英镑的赤字。
    外国的游览者今年六月在英国花费了二亿四千五百万英镑,比一九八○年六月减少百分之十,而到国外游览的英国人的费用则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六,为三亿一千万英镑。
    对今年上半年世界各地的旅游情况进行调查的数字表明:到英国来的旅游者为四百七十二万,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十一。
    到国外旅游的英国人为七百六十一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
    由于美元比英镑坚挺,但英镑又比许多欧洲货币坚挺,因此汤姆森旅游公司明年夏季将为之办理手续的八十三万五千名旅游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去西班牙的。
    一般来讲,汤姆森旅游公司明年的承包价格将比今年夏季的承包价格提高约百分之五。汤姆森旅游公司指出这个比率还不到目前通货膨胀率的一半。它说,这是由于英镑对其他欧洲货币的比价仍然坚挺而造成的。

【巴西《圣保罗州报》八月二十日报道】题:一九八二年,旅游可收入三十亿美元
    据工商部长卡米洛·佩纳昨天在提出航空运输新便利条件计划时发表的讲话中估计,明年,旅游获得的外汇将达三十亿美元。这项计划旨在使到巴西的外国旅游者增加百分之三十,国内旅游人数增加百分之二十五。预计今年旅游收入为十五亿美元。
    据巴西旅游公司总经理米格尔·科拉苏奥诺计算,在今后的十二个月中,旅游一揽子计划将创造八万五千四百个直接就业机会和二十二万四千个间接就业机会,使在旅游部门工作的总人数从一百一十万增加到一百四十万。他说,将从下月初起,全面实施这项计划。
    卡米洛·佩纳部长在讲话中还说,巴西拥有巨大的天然旅游潜力有待利用,不必在国内建立游艺设施来吸引游客。他肯定说:“游艺可成为补充因素,但巴西有供人们游览的美景”。财政部长认为,不应再把旅游看成是一种“抽象奢侈的活动”,因为旅游同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

【日《读卖新闻》九月十七日报道】题:贸易盈余将达二百亿美元
    据经济企划厅十六日公布的《主要商社进出口估计》表明,今年的出口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率,即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但进口方面因内需下降和石油进口量减少,增长率大大下降,将为百分之三点三。经济企划厅根据这些动向分析,认为本年度的贸易盈余将达到二百亿美元(政府的经济估计是八十亿美元)。
    本年度下半年的出口,按商品种类来看,由于向欧美国家出口的汽车自我控制,机械类商品和钢铁的出口增长比率都将下降。从地区来看,向欧洲出口只能增加百分之○点九。
    相反,下半年的进口将比上半年稍有增加,增长百分之四点四,但增长的速度将是缓慢的。木材的进口将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二。

【台湾《经济日报》九月十五日译载文章】题:美小货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美国小货车市场的竞争已日益激烈,日本汽车厂家原是其中的一员健将,但在其他厂家的压力之下,目前已略呈颓势。
    在一九八一年型汽车中,日本小型货车在美的销售量下降大约百分之十一,如此巨大的降幅,为数年来所仅见。
    日本认为此举乃其汽车业的一大挫败,此因货车与轿车不同,并未在自动限制出口的范围之内。诚如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的一名高级人员之所言:“此为吾人仍能自由驰骋的竞争场所。”
    但是竞争情况已因美国政府规定进口货车课征百分之二十五的巨额进口税而告更趋激烈。进口货车售价乃普遍高涨,有些更超过一千美元以上,遂使进口货车厂家有举步维艰之感。
    为了因应此一情势,日本厂家乃大幅度提高广告预算,并打出折扣口号以广招徕。
    例如丰田汽车会社即表示,预料其一九八二年的货车广告费用,在实质上将为空前最高纪录。
    但是,真正的困难所并非仅止进口税高涨一端,美国三大汽车厂家的积极介入此一市场才是真正令人头痛的问题。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向以制造大型货车著称,如今也有意问鼎小货车市场。其设计方向走多种用途路线,不仅可供营业,并具娱乐性,有时甚至可作为轿车使用。
    一般预测,此一市场在一九八三年之前可达到一年七十亿美元之巨,有些分析家预测,竞销的结果,胜利将属美国厂家。例如大通计量经济研究公司即预测,明年日本小货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将告减半。
    通用已计划于十一月十二日首度推出在国内制造的小型货车,而福特及克莱斯勒的小货车亦将分别于明年三月及明年初上市,届时一场龙争虎斗之局势将大有可观。
    大通计量经济研究公司汽车部门副总裁波奇鲁克说,新型小货车乃底特律对付进口汽车厂家的最佳利器,这因美制小货车比日制小货车省油并较为舒适之故,而且价格亦较低,价格平均仅六千五百美元而已。
    目前的情势是:进口货车售价因进口税由百分之四涨为百分之二十五而大幅调高,而美制小货车则成本较低,故底特律已居于绝对优势的地位。
    但是对进口汽车厂家而言,今后情况也非完全悲观,此因预测未来数年之内,美国小货车市场将作快速成长之故。
    在此一情况之下,进口车分一杯羹应非难事。
    日本厂家尚未宣布明年新型小货车的计划,但是在一九八三年,日产汽车会社计划在其田纳西工厂中制造一种新型货车,由于在美制造的小货车不必课征进口税,故日产高级人员期待届时日产小货车对底特律的竞争力将可大为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