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亚洲华尔街日报》八月二十八日专稿】题:东盟的石油勘探工作达到了高峰
    据一位石油和天然气问题顾问说,东盟国家的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工作在第二季度结束时达到了空前的最高水平。
    美国加夫尼、克莱因联合公司新加坡分公司公布的数字表明,第二季度的勘探水平比上一次高峰期的一九七四年的平均水平高百分之四十五点一。这些数字是以一九七四年为基数用指数形式提供的,没有提供目前东盟正在运转的探井的数字。
    这家公司提供的其他数字表明,在第二季度所打的探井中有百分之十三点五的探井都成功地找到了石油和天然气。这家新加坡公司的总经理鲍勒说,这种比例比世界其他地区的比例高。他说,在东盟,油层的地质特点使得这种油层“小而富饶”。
    设在得克萨斯州的公司的高级合伙人加夫尼说,亚洲太平洋地区从印度往东、从中国往南,到澳大利亚大约有一百五十六个很可能蕴藏碳氢化合物的沉积盆地。他说,其中许多盆地只有局部得到了勘探,具有“美好的”前景。
    在这些沉积盆地中,澳大利亚拥有的盆地最多,有三十七个,其次是印度尼西亚,有三十四个,中国有二十个,菲律宾有十三个。加夫尼说,勘探澳大利亚这些盆地的问题是“后勤方面的问题,因为许多发现油的地方都在离人口中心几千英里之外”。
    加夫尼说,这个地区工业活动迅速增加“都表明对石油工业进行了新的持续的投资”。尽管一九七四年以后这个地区的各国政府实行了限制性的法规,使得勘探工作急转直下,但是,加夫尼说,“目前和长远的能源和财政压力日益使政府和公司建立了可以接受的工作关系”。
    他说,这个地区的钻井工作受到限制只是“因为设备和财政有限,缺少有经验的技术队伍,而且策略不多”。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格里格)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天说,苏联及其华沙条约盟国在军事上对北约的力量占优势,但是,一旦同西欧发生战争,它的力量“不足以”保障胜利。
    该研究所在其年度研究报告《军事力量对比》中说,苏联核弹头同北约核弹头的比例超过了三比一。它还指出,苏联在其他武器和战术飞机方面也占优势。
    该研究所说:“但是,看来,双方的总的力量都还不足以保障胜利。”
    关于波兰问题,报告说,这场危机可能迫使苏联人抽调在欧洲的一些力量,以维护内部的安全和交通线。
    该研究所说,如果不把美国分配给欧洲的“海神式”核弹头计算在内,苏联现在在能击中欧洲目标的弹头方面拥有三点三比一的优势。
    该研究所说:“此外,苏联新系统(SS—20导弹和逆火式飞机)的有效性在继续扩大华沙条约的优势,而北约的武器数目和能力却差不多依然如故,而且在它的新系统(潘兴I式导弹和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在一九八三年年底开始投入部署之前仍将如此。”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二十四日电】一个注重现实的研究所昨天说,虽然星际大战仍是科学幻想领域中的事,但是美国和苏联还是在试制在外层空间打仗的武器。
    享有权威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说,双方都在进行侵略计划,试制摧毁和保护空间卫星的激光武器。
    国际战略研究所最近发表的报告还说,双方都在贮存化学战武器,但是据报道,苏联的贮存量为美国贮存量的八倍多。
    这个研究所在它出版的《军事力量对比》年鉴中说:“双方现在进行的研究和试制计划都是为了供外层空间军用的,重点放在激光技术上,既是为了进行反卫星战,也是为了防御弹道导弹。”
    它还说,“这些试制工作都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改变基本稳定的战略力量对比。”
    关于化学战,这家研究所说,苏联已经部署了大量的化学战剂。
    这家研究所说,无法估计双方化学武器的贮存量。它说:“但是有消息说,美国总共有四万二千吨……苏联的贮存量为三十五万吨。把这些数字包括在内,约占常规炮兵弹药贮存量的百分之十至三十。”
    这家研究所说,美国指派从事化学战的士兵只有四千七百人,而苏联和它的盟国从事化学战的人数估计则在十万人以上。
    它估计,苏联人和他们的盟国在欧洲有四万五千多辆主要作战坦克(北约有一万七千辆)、将近二万门重炮(北约九千五百门)和七千五百架战术飞机(北约三千五百架)。
    它说:“但是看来双方的总兵力都还不足以保证自己一定胜利。对发动进攻的一方来说,后果将是无法预测的,风险,特别是核战逐步升级的风险是难以估计的。”
    【法新社伦敦九月二十四日电】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说,苏联正在欧洲继续建立一个比西方联盟更强得多的核武库,而在欧洲大陆发生的核冲突控制在有限范围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六日电】题:海底资源:法国想单枪匹马地干
    法国想制定自己勘探和开发深海矿藏资源的国家法律:九月十六日内阁会议上已通过了这方面的一个法案。
    海域部长勒庞塞说,“政府想表明,在海底开发的国际竞争中它已占有了自己应有的地位”。这样,在对这个“人类的共同财富”作出规定的国际公约问世之前,法国就赶上了美国和联邦德国,这两个国家已经通过了一项国家立法。
    这个矿藏法将允许某些法国企业勘探和开发某些国际区域,但这些企业要在技术或财政上承担一些义务。
    无论如何,由于收集深海矿藏资源技术上的困难,到一九八八年前,不会颁发任何开发许可证。
    这些措施实际上涉及到两个大计划:第一个是勘探多金属结矿(分布在海底的精矿球)。这一计划已进入到有希望在将近一九八八年进行开发的阶段。
    第一阶段(一九八○年——一九八三年)主要是确定允许在北太平洋十五万平方公里内进行勘探的这一范围,并制造具有一定规模的独立的交通工具。在第二阶段(一九八四年——一九八八年),将建立一个冶金加工试验工厂。
    该计划由在海域部配合下的工业部负责。预计,它在一九八二年的预算开支将达到六千万法郎,据海域部估计,一九八三年的预算开支将可能达到一亿二千万法郎。
    第二个大计划涉及到对深海热流的研究。这个现象发生在海洋的某些地区,是由于海水在玄武岩基底的流动而引起的,这种流动使得形成了能使递热液、并含有多矿硫化物微粒的热管。
    这些沉积物很可能成为新的海洋矿物资源。这第二个计划尚未超出单纯的鉴定阶段,现在的问题在于要估价它的长远利益。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题:世界石油产量下降
    由于对石油的需求下降,今年上半年世界原油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六。
    据《油气杂志》九月十四日一期报道,今年上半年世界石油产量平均每天五千七百七十万桶,比一年前减少三百七十万桶。
    该杂志说,今年九月底为止的第三季度的生产显然将下降更多。它还预测,一九八一年全年对石油的需求将降为平均每天五千四百四十万桶,去年为每天六千四百一十万桶。
    报道说,今年上半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产量猛降,因此非共产党国家的产量降到每天四千三百万桶。共产党国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产量只增加百分之零点八,达到每天一千四百五十万桶。
    报道说,由于今年上半年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下降百分之十五点四,虽然其他非共产党地区产量有所上升,总产量还是下降了。石油输出国组织产量只占世界原油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九,占整个非共产党地区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六——这是这个石油卡特尔十多年以来的最低生产比率。报道说,今年第三季度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产量比上半年低得多,据信现在每天的产量约为二千万桶,为一九七九年水平的三分之二。报道还预测今年以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产量将进一步下降。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二十一日电】美国《石油情报周刊》在今天出版的一期上报道,世界石油库存量可能要大幅度减少,有些分析家认为,到明年年初,全世界剩余的石油就可能用尽。但是,这家权威性的石油杂志说,大多数工业专家预言,在“明年的大半年里”石油供应将仍然是充足的。
    《石油情报周刊》说石油储存情况是从一九七九年第三季度开始明显好转的,一九八○年全年和今年前六个月又有好转。
    该杂志说:“但是统计数字和市场情况表明,石油储存量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将有所下降,尽管分析家们发现很难把‘浮动’仓库(停泊在海上的油船)里石油不断增多的现象与储存实际上是在减少的结论二者一致起来。”“预计到一九八二年初,储存的石油将减少到一至两亿桶,从那以后不久可能还会减少到过去的水平。”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月二十四日电】一位老资格的西方外交官今天说,美国打算用F—16喷气战斗机重新装备巴基斯坦的计划促使印度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会在两年后对巴基斯坦宣战。
    他说,如果这两个敌对的邻国之间爆发战争,“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是有责任的。”他又说他反对将F—16型飞机送交给巴基斯坦。
    他说,“主要的责任”是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俄国入侵阿富汗开始“苏联所采取的方针”,这导致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
    他说:“如果战争打起来,推进战争的很可能是印度而不是巴基斯坦。”
    他又说,“哪怕在两年以前,我是不会说这种话的,”他指出,现在地缘政治因苏联入侵阿富汗而发生了变化,印度总理英·甘地已重新上台,美国重新对巴基斯坦承担了义务。
    他说,“在很大程度上,印度将会以获得更多的‘幻影’(战斗机)对F—16型作出反应,而且从现在起的一年后,巴基斯坦将会来”向华盛顿要更多的武器。
    他说:“看到巴基斯坦成为一个能取代印度的强大国家是不符合印度的利益的”,部分原因是印度西北部的富有战略意义的克什米尔邦是以穆斯林为主,而且两国都争辩对它掌握所有权。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二日电】位于红海南端而具有战略意义的北也门共和国,今天有受到东西方在这一地区日益紧张的争夺严重影响的危险。
    阿拉伯国家正在建立新的联盟,重新组合,而华盛顿和以色列最近则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所有这些使得偏僻的封建的北也门进退维谷。
    萨那政府迄今为止既没有加入六个温和的阿拉伯国家成立的“海湾合作委员会”,也没有加入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和南也门组成的进步的三方联盟。
    但是,其实,这个不毛的山国既没有力量也没有资源可以奉行严格的不结盟政策。
    北也门夹在强烈倾向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和亲西方的保守的沙特阿拉伯王国之间。
    它不能忽视南也门的军事实力,也不能忽视“沙特阿拉伯的恩赐”,因为这种恩赐是它主要的经济支柱。
    由于里根政府和莫斯科之间的摩擦日益加剧,加之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和南也门于八月十九日建立联盟,北也门的处境更加危险了。
    北也门外交部副部长加勒·贾米勒最近访问巴林时曾说,他的国家“不赞成建立可能导致世界在两个大国之间分化的联盟或区域集团”。
    他指出,萨那不曾要求加入“海湾合作委员会”。
    不过,他承认,成立委员会一事没有同他那“对地区安全极关重要”的国家协商,使他感到吃惊。
    在指出华盛顿和以色列之间的战略合作“可能导致这个地区的国家寻求同另一超级大国结盟”之后,贾米勒宣布,北也门总统萨利赫将于年底前访问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