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华盛顿邮报》八月十八日文章】题:下水道尽头的炼金术新的处理方法把污水变为净水和燃料
    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希望能变铅为金,变水为酒,特别是梦想把污水变为有用的东西:无害,又没有臭气。现在来看看一种叫做克罗尔(CROAL)的东西吧。
    北卡罗来纳州罗利的爱德华兹在过去五个月中,将新泽西三十八万居民倒出的污水变为可用的水和可以烧的干净的燃料,他的伙伴把这种燃料称为克罗尔,它已经获得专利权。这种方法花钱少,时间短,而且非常简单。新泽西州西纽约市市长迪菲诺说:“这要么是天下最大的骗局,要么就是奇迹。”这位市长认为可能是后者。爱德华兹在西纽约的工厂,已经在今年三月二日开始运转。
    哥伦比亚特区的官员对这种处理方法很感兴趣,考虑把它用于大规模的布卢普莱恩斯工厂。
    爱德华兹发明的这种处理方法意义很大。全国二万二千个污水处理厂,现在每年处理九万四千亿加仑的污水。经过十天至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沉淀、吹风、分解和蒸发等过程,这些工厂每年生产六百多万吨谁也不要的干泥块。国际废水回收技术公司的总经理扎巴迪说,高压合成氧和臭氧的过程,使处理时间从几个星期缩短到九十分钟。出来的水和淤泥都是无毒的。剩下的淤泥只有用普通处理方法剩下的百分之四,它的形象、实感和气味都象湿纸板。
    干的克罗尔燃烧时具有同烟煤和青柴一样的火力。剩下的灰不用过滤,即可安全地用来填坑。
    污水专家对这种方法持谨慎态度。扎巴迪说,在西纽约试烧克罗尔时,发现进入空气中的金属和其它污染物没有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
    哥伦比亚特区环境服务局的弗里兹打算下周到新泽西州的工厂看一看。他说,他主要的保留看法是有关机械方面的:如何维修,如何处理臭氧以及能源开支有多少。
    扎巴迪说,该公司愿意在布卢普莱恩斯建一个厂,按吨签订合同,处理哥伦比亚特区的所有污水。西纽约市市长迪菲诺先让他们发行十五万美元的工厂开业债券,然后就同意开厂了。
    这个厂处理的是沉在大罐底部的污泥,大罐在赫德森河对面,面对曼哈顿。在一个仅有六百平方英尺的建筑物里,每次从大罐里抽出三千加仑污泥,经过研磨机,加进少量硫酸,然后同氧和臭氧一起喷进一个高压塔。
    污泥在塔中循环,臭氧和氧对它作化学蒸煮。细菌被杀死,使一般污泥变成粘状的纤维被扯断。硫酸提供氢离子,氢离子对污泥发生反应变为水和二氧化碳,九十分钟以后,大罐就空了。据《污泥》杂志说,流出的东西象清水,常有浆状白色颗粒。这个系统每天可处理一万六千五百加仑污水。

贝加尔湖就能供多数西欧国家居民用水
    【塔斯社列宁格勒八月二十八日电】苏联著名湖泊学家加拉济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敷设向一些城市和国家的居民供应饮用水的大口径洲际水管是完全现实的。他深信,如果立即使非洲的坦噶尼喀湖和维多利亚湖或者是加拿大北部的几个天然大淡水湖受到极其严格保护的话,人类能保证得到足够的淡水。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加拉济在列宁格勒召开的苏联湖泊学家会议上发表了这种意见。在这方面,他以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为例,该湖集中了世界淡水资源的五分之一。贝加尔湖一个湖就能充分供应大多数西欧发达国家的居民所需要的水。
    贝加尔湖周围的原始森林区域被宣布为自然保护区,在那里,砍伐和流送木材受到非常严格的限制。
    贝加尔湖流域的工厂企业改行“旱地”作业。许多工厂成为封闭式工艺系统,一个企业排出的废水成为另一个企业的生产用水而加以利用。

【苏联《农村生活报》报道】在大多数国家纯水资源正在日益减少,尽管对这种水的需求量年年都在增加。为了很好地利用纯水,开始改进传统的和寻找新的净化污水的方法,使水再次得到利用。
    在寻找新方法过程中,专家们没有放过对激光的注意。早在几年前专家们就发现,在用激光装置对充满氧气的水进行加工时,氧气的分子“储存”射出的能量。在接触细菌,特别是其中特别危险的细菌时,储存的能量被释放出来,发出的热量能破坏微生物的细胞膜,于是这些微生物就死去了。使水充氧和用激光装置对水进行加工,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为了降低这种消耗,专家还建议利用不需花钱的太阳辐射出的能量。据认为,这种净化污水的方法,适合在干旱地区使用,因为那里终年阳光灿烂。

奥维特和塞巴斯蒂安·科十天内三次刷新了一英里赛跑新纪录
    【美国《时代》周刊九月七日文章】题:他们能超过这个纪录吗?等着瞧吧
    在上星期,英国二十五岁的奥维特和二十四岁的塞巴斯蒂安·科再次交替打破对方创造的一英里赛跑世界纪录,一英里赛跑的竞争随之变得更加激烈了。
    八月十九日,科在苏黎世宣布再创新纪录(他在一九七九年所创纪录,为奥维特在一九八○年打破),成绩为三分四十八秒五三,比原纪录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秒。恰好在一个礼拜以后,奥维特说他要在西德科布伦茨举行的一次运动会上向新纪录进军。在运动会预定项目中本来没有一英里赛,只有与此相差不多的一千五百米中长跑。但是,运动会组织者很快答应了奥维特的要求,将跑道延长了一百二十码。奥维特以三分四十八秒四○的成绩跑完全程,从而实现了他的预言。
    但是,在这两个不友好的老对手继续展开他们的“你能超过这个成绩吗?”的竞赛的情况下,即使是这个纪录也注定是保不住的。果然,仅仅在奥维特报了仇两天之后,科就上了跑道,这一回是在布鲁塞尔。美国的拜尔斯为他定了跑速,科又以三分四十七秒三三的成绩打破了奥维特的新纪录。
    尽管他坚持说,奥维特的新纪录与他在比赛中作出的努力毫无关系,但是,他在赛前曾说过,他希望跑出三分四十七秒五的成绩。那一天早上,他也曾同拜尔斯商量战术。
    自从班尼斯特在一九五四年突破四分钟跑完一英里的大关以来,新纪录是罕见的。比如,美国人瑞昂在一九六七年创造的三分五十一秒一的成绩就保持了八年。
    而今年,科和奥维特却象打乒乓球一样来回刷新一英里纪录,仅在十天内就三次刷新了这个项目的成绩。

国际奥委会主席讲话呼吁各国政府尊重国家奥委会的独立性,反对体育中的种族隔离
    【路透社巴登巴登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麦克德莫特)国际奥委会主席今天说,政治统治体育组织,可能意味着奥林匹克运动的结束。
    萨马兰奇在巴登巴登奥林匹克大会开幕辞中呼吁各国政府尊重它们国家体育组织的独立性。
    他同时保证要加强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他称种族隔离政策是“我们世界的灾难”。
    这次奥林匹克大会是这个组织历史上的第十一次,但仅是一九三○年以来的第二次,聚集了七百多位男女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体育项目的国际联合会和国家奥委会领导人。
    萨马兰奇说,运动员和国家奥委会与他们的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是极其重要的。
    “但是同时,同样极其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应尊重国家体育组织的独立和尽可能最完全的自治。”
    “我们完全赞同自由而公平的合作,但没有任何附带条件。附带条件实际上可能意味奥林匹克运动的结束。”
    萨马兰奇说,“仍然存在敌对力量和不同的利益集团,这些敌对力量和不同的利益集团曾试图使奥林匹克这只船降帆,或试图夺取舵位,但没有成功。运动员、教练员、记者和负责人们,我们必须保持团结,如果我们要挫败它们的话。”
    萨马兰奇说,奥林匹克运动采取了坚定的立场,反对体育中的种族隔离,而且它是禁止南非参加的第一个世界组织。
    他说,“在这里的我们所有的人都坚决反对我们世界的这一灾难。
    我们将不停顿地继续斗争,直至这一现象及其后果完全消失。”
    “虽然我们尊重政府或国际组织在各自领域采取的行动,但是我们面临会改变我们活动的整个性质并且会使整个世界体育组织陷入致命危机的措施的情况下,不能仍然无所作为。”

【路透社巴登巴登九月二十二日电】当第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大会明天在这座清静的德国疗养城镇开幕时,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和教练将第一次对世界体育的前途有发言权。
    国际奥委会邀请了代表冬季和夏季运动会项目的三十五位运动员和十名优秀教练员与官员们一道参加会议,官员们常常被指责为在组织锦标赛时忘记了运动员。
    这些运动员共获得了三十七枚奥林匹克运动会金牌。
    他们当中有排球和射箭业余运动员,还有半职业的奥运会滑雪运动员和冰球运动员。
    主要教练包括英国国家游泳教练哈勒,波兰出生的加拿大滑雪教练科兹比亚尔。

【法新社珀恩九月二十日电】一位六十六岁的马拉松长跑者今天在这里宣布,他已打破了一次自始至终不间断的世界最长距离慢跑纪录。
    辛克莱这次跑完的全程是五百七十八公里,总共花了一百二十九小时。
    他这次是围绕着珀恩机场跑的,一共跑了五十八圈,每圈周长约为十公里。他是为了向慈善团体捐款而进行这次长跑的。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今晚在这里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决赛中,中国队和新西兰队踢成了○比○平局。
    这场比赛说明,双方离达到世界最高级水平还差得很远。
    这是一场斗志旺盛常出失误的比赛。大多数射门机会在上半场里。在下半场,新西兰队采取防守性的控球的策略踢成了这个平局。
    球赛结束之后,新西兰教练约翰·阿谢德说,他感到很高兴,他的队得了一分。
    中国前锋陈金刚在二十四分钟时得到了从罚球区边沿射门的最好得分机会,可是那一记球被新西兰守门员威尔逊漂亮地救出了。这场比赛被双方出现的怒气破坏了,日本裁判员佐野浅海给两名新西兰队员和一名中国队员出示了黄卡。
    中国尽最大努力发挥了他们边锋速度快的优点,在下半场,中国得了四次角球,而新西兰则得到一次。
    就新西兰队来说,他们未能利用好靠近罚球区的一系列任意球。
    中国队显示出控制球的技能较高,经常使得大高个儿的新西兰队员显得手脚不灵活。但是哪一方也没有显示出有很大突破对方防守的能力。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中国有希望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亚洲—大洋洲赛区的一场比赛中与新西兰队踢成零比零平局,使八万举止文明的观众略微失望。中国队试图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这场比赛,但是新西兰队的防守证明是不可超越的障碍。
    全场比赛始终平平淡淡,但这是以讲体育道德和友好的态度进行的一场比赛。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八日电】题:莫斯科的净水
    《列宁旗帜报》报道:每个莫斯科居民和首都客人一昼夜可以得到六百多升水的供应。相比之下,预计伦敦只有在本世纪末才能使每人用水标准达到三百一十四升。莫斯科供水管道网的长度已超过六千五百公里。现在已经制定了一个发展自来水网的十年规划。每年都有近一百五十公里新管线投入使用。
    在城市周围有十二座蓄水库。这些水库在汛期蓄水,汛期过后又陆续把水放回莫斯科河。由于有了一个水库网,又有了一条起源于伏尔加河的全长一百二十八公里的运河,莫斯科居民就可以饮两条莫斯科河的水,而莫斯科河不仅不会干涸,河水也不会变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