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柏林《每日镜报》九月十九日评论】题:卡扎菲必须向莫斯科呈献些什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利比亚和苏联可能签约感到忧虑
    今年底,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上校与苏联签订一项军事条约的努力,可能会获得成功。从日内瓦的非常了解这些情况的温和的阿拉伯人士当中,可以听到这种担忧的谈论。迄今为止,卡扎菲对与无神论的苏联人建立密切的联系始终踌躇不决——尽管他从一九七○年以来,从东方进口了大量武器,接受了大批训练人员。现在,布鲁塞尔的北约人士看到,在地中海这块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地方存在着苏联人获得一块“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有利可图的阵地”的危险。
    的黎波里政府通过通讯社发表声明说,现在是“阿拉伯民族”的“进步”力量与苏联集团加强合作的时候了。迄今为止,卡扎菲对与苏联加强密切联系一直抱犹豫和保
    留态度。双方都存在着这种不信任,“的黎波里和莫斯科企图互相利用,但是并未采取措施相互取得信任。”现在,卡扎菲必须向苏联人呈献点什么了。
    一,由于利比亚军队占领乍得,从而苏联可以在撒哈拉南部的非洲直接立足。
    二,在利比亚一个港口为苏联的地中海舰队提供停泊、加油、修理和补给的基地权。
    加上苏联在安哥拉和埃塞俄比亚的阵地,莫斯科对这块“黑色”大陆的影响将会大大扩大。过去和现在,地中海红色舰队的地位都存在明显缺少基地的痛苦:马耳他表示拒绝,数月前,希腊也表明了同样的态度,阿尔及利亚从未打算提供法国以前的军港米尔斯克比尔,七十年代初,苏联人被逐出亚历山大,只有叙利亚的塔穆斯港可以利用。
    这种困境说明,苏联的这支舰队的数量总是根据政治气候的变化而增减的。这支舰队迄今由四十六艘到九十八艘舰只组成,其中有一多半是供给舰。如果在利比亚海岸获得一个很有价值的基地,就可完全改变这种状况。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看到这方面的危险。在巴黎举行的“西欧联盟”会议是了解利比亚军队的。
    对卡扎菲来说,苏联的有力支持也许是对邻国埃及变得更具侵略性的一个理由。据情报部门的报告说,利比亚在一九八○年十一月就在埃及边界附近部署了苏联的导弹。西欧联盟会议获悉,这个国‘家已有五千名来自东方和古巴的军事顾问。

【德新社大马士革九月二十二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中将今天结束了对苏联的一周访问之后回到这里,他这次访问显然是要苏联提供武器。
    塔拉斯在莫斯科逗留期间每天都同乌斯季诺夫磋商。
    现在得不到关于塔拉斯在莫斯科逗留的详细情况。西方外交官认为,塔拉斯是带着一张长长的采购苏制先进武器的货单去苏联的。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十六日电】题:大马士革寻求莫斯科的大力支持
    观察家认为,里根总统和贝京总理近几天建立起来的美国——以色列战略联盟看来使叙利亚感到极其不安,以致它决定派一个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原则上,叙利亚是可以利用同苏联的友好和援助条约的。
    叙利亚高级负责人在同外宾会谈期间暗示过,根据这项条约,如果叙利亚受到以色列的袭击,苏联将站在叙利亚一边进行军事干预。
    除这项条约外,苏联向叙利亚提供了大量的军事装备。
    大约三千至四千名苏联教官在训练叙利亚士兵使用这批武器。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月二十四日电】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今天宣布,军队将支持警察为维护法律和秩序而采取的对非法行为以及反国家和反苏“过火行为”实行镇压的新的强硬行动。在他宣布此消息后的数小时之内,武装部队就出现在大街上。
    雅鲁泽尔斯基在对议会发表的讲话(这一讲话通过电视向全国播放)中,没有详谈他已下令采取什么措施,但在他讲话后的数小时内,满载头戴钢盔、肩荷冲锋枪的军队和警察的吉普车出现在城市的街道上。
    三人一组的由头戴钢盔的武装士兵组成的步行巡逻队也出现了。
    兼任国防部长的雅鲁泽尔斯基说,国家的命运取决于团结工会是否下周在它的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改变其政策和是否摒弃争夺政治权力的运动以及反社会主义和反苏活动。
    他说:“这的确是一个转折点。”
    【法新社华沙九月二十四日电】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今天敦促团结工会领导人“改变路线”,并告诫他们说,国家的前途落在了他们的肩上。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在团结工会代表大会复会前两天举行的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团结工会必须遵守格但斯克协议精神,放弃任何权力斗争的主张。
    雅鲁泽尔斯基总理没有发出任何直接威胁。但是,他说,波党政治局和政府最近就团结工会发表的强硬声明仍然是有效的。
    观察家说,看来这位总理在议会即将就棘手的工人自治问题进行表决之前稍微软化了一些当局对团结工会的方针。
    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在今天接受电台的简短采访时仍然保持冷静和他素有的幽默感。他说:“目前的局势是很有意思的。但即使别人惊慌失措的话,我们也决不会惊慌失措。”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二十二日电】全国广播公司新闻今天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透露,美国一直在秘密地从埃及购买武器,然后转运给同占领阿富汗的苏联人作战的阿富汗游击队。
    全国广播公司说,国务院在华盛顿说,它对这篇报道不发表任何评论。
    萨达特说:“让我把这个秘密公开。”他说,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不久,华盛顿马上就要求他运给阿富汗叛军一些埃及从俄国人那得到的苏制武器。
    他说,这些武器是装在美国飞机上空运到与阿富汗毗邻的巴基斯坦的。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题:鲁迅之子赠印谱给内山书店老板
    二十五日是以《阿Q正传》等作品而在日本也广为知晓的中国文豪鲁迅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战争期间,革命派鲁迅受到国民党的迫害,冈山县井原市的一位书店老板曾经掩护过他。最近,鲁迅的独生子周海婴给这位书店老板寄来了印有鲁迅生前使用过的十一枚落款印章的“鲁迅印谱真迹”,以缅怀鲁迅。
    这位书店老板就是井原市的内山正雄(六十七岁)。他是鲁迅战前就结识的挚友、已故内山完造的侄女婿。他在完造以前于上海经营的内山书店供职,从一九三三年直到战争结束。鲁迅住在上海直到他亡故的一九三六年秋天,同完造结下了亲密的友谊。国民党曾悬赏捉拿鲁迅。内山按照完造的指示,掩护了鲁迅。他瞒过中国警察的监视,把信件和口信转达给鲁迅。鲁迅为了得到他想读的书,几乎每天都去这家书店;鲁迅的著作也在这家书店悄悄地出售。鲁迅曾同谷崎润一郎、林芙美子等作家在这家书店相会,畅谈文学、政治。
    内山说:“放在店堂间尽里头的一张藤椅,是鲁迅的专座。他背向着过往的人,同中国的年轻人谈话。他是一位目光锐利的人,他常常带我去看电影,说是表示对我的感谢。他特别喜欢擅长幽默的夏目漱石。”
    内山也充当了当时才三四岁的海婴的保姆。他说:“我不能出席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典礼,但是,我看着海婴送给我的印谱真迹,就想起了鲁迅先生的音容笑貌,感到非常亲切。”

【美联社伦敦九月二十三日电】两位英国政治记者今天报道,保守党内出现了日益增长的倒玛·撒切尔首相的运动。
    这是自撒切尔夫人两年零四个月以前上台执政以来,第一次出现反叛她的行动。保守党总部眼下未予置评。
    《太阳报》的通常消息灵通的政治事务记者特里报道,在下院的三百三十五名保守党议员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对他们的领导人的政策缺乏信心。《太阳报》经常发表社论支持保守党。
    特里说,许多下院议员对首相撤换反对她的强硬的货币政策的那些内阁大臣的做法感到气愤。人们普遍把失业人数迅速增加、工业停滞的状况归咎于她的这一政策。
    英国国内新闻社——英国报纸联合社首席政治事务记者蒙克里夫也附和了特里的报道。蒙克里夫说,保守党中批评撒切尔夫人的那些人“觉得,他们对她的强硬的货币主义政策已经忍无可忍了”。
    特里说,下院中怀有不满情绪的保守党人打算在撒切尔夫人在十一月间争取连任该党领袖时向她提出挑战。
    特里说:“一些提出批评的人声称,他们可能在议会中争取到多达一百名左右的保守党议员对撒切尔的政策表示不信任。”
    蒙克里夫写道,“已经举行了一些秘密会议,力图寻求一名敢于起来反对她的人”。有人正敦促前内阁大臣里彭同她竞选。

【法新社布达佩斯九月二十三日电】匈通社报道,来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在这里同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亚诺什就“目前的国际问题”和中东问题进行了会谈。匈通社说,会谈还着重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加强两国经济联系的可行步骤。
    卡扎菲上校是昨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这是他对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访问中的第一站。

她说,印度既不亲苏,也不亲美,又不反华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单独会见英·甘地总理,朝着缓和推进不结盟说印度“亲苏”是错误的
    印度总理英·甘地二十一日傍晚会见了朝日新闻社亚洲总局长功刀、新德里支局长吉村,表明了以下几点:
    一、如果铃木首相访问印度,将给予最高级的欢迎;二、由于扩军竞赛和南北差别的扩大,世界形势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之中;三、如果必要的话,印度也可能再次进行和平的核爆炸试验;四、有人说印度“亲苏”,然而,印度正在谋求多边化,譬如购买武器等等,没有要在今年内访问苏联的计划;五、我认为,中国同别国结成同盟性质的关系是不可取的。
    会见是在总理府二层总理办公室进行的;英·甘地总理以沉静的语调谈论了世界形势和印度的外交态度。我们的印象是,很难想象,就是她在几年前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实行了强权性质的政治。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英·甘地总理所阐明的立场未必能够断言全是合乎逻辑的。
    和印度总理英·甘地的一问一答的主要内容如下:
    问:在渥太华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西方发达国家一致强调苏联的威胁,采取了严厉的立场。这就是对苏联的政策所作出的反应。
    答:是哪一方作出了反应呢?苏联现在感到它受着包围。西欧和美国站在一起,伊朗也完全靠拢美国了。而且,尼克松政权同中国建立了友好关系。苏联感到被包围了,不能不相机行事。大国向印度洋的扩张也在加剧。大国的一个行为,当然会招致另一方的相应的行为。这就象爬梯子一样,如果一方想比另一方多爬一级,到头来就只会走向战争。
    问:美国和日本正在推进中国的现代化,也有人持有中日美轴心的想法。
    答:与其用轴心这个词,不如用同盟这个词;不过,这是危险的。一个同盟建立起来,另一个与此相对抗的同盟也就会建立起来。
    问:总理你说“不是亲苏的”,可是,许多国家现在认为印度亲苏而不亲美。
    答:印度既不亲苏,也不亲美,或者说,既不反苏,也不反美,又不反华。西方的报道机关和领导人正在把印度描绘成“亲苏”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