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吉隆坡七月三日电】核技术可能在作物保护,特别在发展更好的防治技术和更有效的农药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农业部秘书长阿尤布在谈到这点时说,这种新技术也可能有助于提供措施消除使用农药所带来的危害。他说,在作物保护研究方面,研究成功不育雄性技术这样一些显著的成就,可以被认为是高度成功的。这种技术的使用方法是,对雄虫用充足的辐射剂量处理,大批释放出去与野生雌虫交配,结果产出不育的子代卵。
    同一技术已应用于防治各种昆虫,其中包括蚊子和果蝇,其结果不仅能控制这些昆虫,而且还能克服农药的不良作用。
    他又说,核技术还用于植物育种计划方面,靠这方法用核辐射来诱发高产和抗各种病害的突变体。在本国,水稻和大豆育种方面已采用突变育种法。

苏报说苏联植物研究所从试管中培育出了二百多种植物。用细胞培植植物,不仅可以保存珍贵的植物品种,还可以使人类用工业生产的方法去再生某种植物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八月六日报道】(作者:契巴尔金娜)一走进办公室,首先扑进眼帘的是一大束色彩绚丽的鲜花。即使在盛夏,这束鲜花也显得非同寻常:鲜艳的花蕾似乎散发着阵阵凉意,柔嫩的花瓣上凝结着一滴滴闪光的露珠。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布登科问我:“喜欢吗?”
    “非常喜欢。看到大门口挂着的‘苏联科学院季米里亚席夫植物生理研究所’的牌子,我就想这儿会有一个漂亮的花坛的。”
    “这些花不是在花坛上种出来的,根本不是用种子栽培出来的。”
    布登科带着我走进一个小小的房间。木架上,一排排试管在日光灯照射下闪闪发光。
    他说:“这就是我们的‘花坛’。从这些试管中,我们培育出了二百多种植物。用的方法,同在大自然中的栽培方法全然不同。”
    这里的“种子”是活的细胞。这种细胞“工厂”可以生产出生命活动所需要的一切物质,它还有自己的“电站”——能源供应点。三十年代,科学家们已经掌握了这种细胞“工厂”在有机体外自动“生产”、即在人工培养液中生存并繁殖的方法。但是,一直到现在,科学家们才开始研究更为复杂的课题——用一个细胞来培育出某种完整的有机体。
    从理论上说,用细胞培育有机体并不是一种异想天开的想法,因为每个细胞都包含有将要培育出来的有机体的完整信息。但是,要在实践中解决这一课题,却不是容易的。
    布登科说:“我们需要的是细胞的原生质。正是这种原生质在得到外部来的指令以后,能够重新变成完整的细胞,并且进一步繁殖、发育,最后变成一株完整的植物。”
    布登科从木架上取下一个试管。试管里有一棵刚长出嫩绿叶片的植物。他说
    他说,“这是铃兰,森林里曾经有过这种花草。现在,我们已经把它的细胞贮存起来了,如果需要,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用细胞培育出整株的花朵来,它已经没有绝种的危险了。”
    科学家们希望建立一个植物库,以便把地球上所有的各种植物都贮存起来。现在,保存植物的任务,由植物园来完成。但是,即使面积达几千公顷的植物园,也只能保存很少一部分的植物种类。如果建立植物库,用液氮低温(摄氏零下一百八十六度)保存植物细胞的办法,来保存植物品种的话,那么,只要一个小小的房间就够了。
    布登科说:“用细胞培育植物的方法,不仅可以保存各种珍贵的植物品种,还可以使人类用工业生产的方法去再生某种植物。例如,我们实验室用细胞培育出来的人参,现在不仅应用于香料工业,也应用于医药、食品工业。我们准备向有关部门提供成本低廉的生产工艺,去扩大人参的生产。”
    民间传说中有一种神奇的“仙草”,学名叫狼毒茄。据说这种植物快绝种了。不久前,在土库曼的山区意外地发现了几棵。就其综合疗效而言,没有其他植物可以与之媲美。现在,科学家们正在用细胞培育的方法使这种植物获得新生。
    布登科说:“用细胞培育植物的方法应该成为一种常用的农工生产方法。用这种方法,可以改良许多常见农作物的品种,使人类所需要的某种特性进一步发展。例如,我们已经培育出了品质更好的石竹、水仙和菊花的新品种,还培养出了抗病能力很强的草莓,土豆,甜菜等新品种。现在,列宁格勒林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也培育并推广了许多质地优良的树木新品种。”
    细胞培育的方法,使传统的选种、杂交等方法相形见绌。现在,要得到一种新的植物品种,不必象过去那样等地里的植物长大以后,再连续培育好几代,以巩固新形式的优良特性。从试管里用细胞培育出来的第一株植物,就具有稳固的新品种的特性。

【法新社堪培拉七月七日电】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培育出了几个能抗病害的甘蔗品种,并推广这些品种供田间试验。
    花十年时间培育一个新品种并非是不寻常的事。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科学家们采用了一项叫做“体细胞无性系变异”的技术。
    这项技术是利用下面这个发现:用组织培养技术培育出来的许多作物并不和原种相同,而是表现出范围很广的一系列变异。“体细胞无性系变异”技术,使得有可能取得一个老作物品种,并把它变成几十个新品种。
    堪培拉的植物工业研究部的拉金博士和斯考克罗夫特博士,从一种不能抗病害的亲本,培育出了几个不同的抗病害的甘蔗品种。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研究人员认为,应该有可能做到逐步选取各种性状。办法是:使作物经过若干个组织培养周期,每次选取一个新性状。这样就能培育出具有抗多种病害能力的作物品种。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题:莫斯科的地下海
    在莫斯科人的脚底下有一个大海,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咸海。
    《消息报》今天写道,很久以前这个海是在地面上的,也就是在今天的莫斯科和莫斯科郊区这个地段。但地质改造经常改变地球这个地段的横断面,结果这个海也渐渐地离开了原来的海岸。然而海水并没有象常见的那样流入大洋,而是流入地底层,并被坚固的晶体状陆台截住了,这层陆台就是这个新发现的地下海的海底。
    水文地质学家们认为,这个地下海占地面积很大,不仅包括莫斯科市内和市郊,而且包括中央俄罗斯的许多州。这是在三十年代在这里寻找石油时发现的。
    莫斯科市的地下水的结构如何呢?在离地面七十米至二百七十米深处,可找到质量好的饮用甜水。但这还不是海。
    在三百三十五米至五百二十米深处,有大量能治病的水,水的成分跟波尔荣矿水和叶献图基矿水相似。但这也还不是海。只有到八百一十五米的深处才能接触到海面。
    在一千零七十米至一千三百四十米深处的水含有大量的盐分,这里的一升水就含有二百六十二克的盐。
    在莫斯科市内钻了几眼井以提取海水。在莫斯科肉类加工厂就有一眼这样的井。过去这个厂所需要的全部盐都是从很远的地方运来的,而现在就没有这个必要了。
    在肉类加工厂附近还有另外一眼井,这里建立了矿泉疗养所。在莫斯科市郊的许多疗养所也钻了这样的井。莫斯科奥林匹克游泳中心也使用从地下井抽上来的海水。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九日电】全国科学基金会今天说,堪萨斯州的一位科学家,研制了一种诱杀雄蟑螂的性味捕捉装置。
    该装置是以一种同雌蟑螂分泌出来的气味完全一样的合成性外激素为诱饵,把雄蟑螂引到粘性捕捉纸上毒死。
    堪萨斯大学的昆虫学教授贝尔博士说:“现已知道,只要有一点点这种性外激素,八米左右范围内的健康雄蟑螂就能在五秒钟内跳入装有这种性外激素的捕捉装置。”
    据科学家们说,蟑螂是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形式之一,也是最多产的动物之一。雌蟑螂每隔五天产卵十六个左右。
    贝尔博士发明的详细情况,是联邦政府的一个机构——全国科学基金会公布的。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真理报》报道,出生于阿塞拜疆的一名妇女,度过了她的一百三十岁生日。为了庆祝生日,她有生以来第一次从居住的山区来到了城里。
    这位妇女名叫伊巴多娃,是住在莱里克地区的一位老农民。在这个地区百岁老人有六十七人,伊巴多娃是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
    苏联有五千四百三十二名男性的和一万六千二百七十六名女性的百岁老人。大部分出生在高加索和中亚细亚。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四日电】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耶路撒冷古城被列为全世界的遗产
    人们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在地——巴黎——得到消息说,根据教科文组织最近一次全体会议的建议,耶路撒冷古城以及它的城墙已列入世界性遗产的名单之列。
    世界遗产委员会于九月十日和十一日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会议,研究了由约旦提出来的这一提议。提议获得十四个国家的赞同而通过,投票时有五国弃权,一国(美国)反对。反对这一决定的以色列没有参加投票,因为它不是教科文组织主持制订的保护世界遗产公约的签字国。然而,以色列代表还是把他的观点通过信件方式告知了委员会主席。
    把耶路撒冷古城及其城墙列入世界性遗产的名单之列,这在原则上来说将使以色列当局在未得委员会许可时,不得在此地进行施工或改变这一城区的城市化规划。观察家们认为,以色列肯定不会屈从于这一决定。

【香港《大公报》九月三日报道】题:西德有文盲五十万
    西德是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先进国家,更是首先实行强迫教育的国家之一,但直至最近,该国的政治家和整个社会才知道,西德竟有四十万至五十万人「目不识丁」。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教育部估计,该州有百分之一的人口不能阅读和写字。按照这比例推算,全国有五十万人在不同程度地过着没有文字的生活。

【希腊《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五日文章】题:世界上生活费用最高的二十个城市
    美国一研究机构公布的材料说,目前,世界上生活费用最高的城市仍然是东京,为一百六十点四个单位(以纽约的生活费用为一百单位作对照),生活费用最低的是秘鲁首都利马,为七十七点一个单位。
    在被调查的八十三个城市中,生活费用低于东京居第二位的是拉各斯,为一百五十二点一个单位。在生活费用最高的二十个城市中,其余的十八个城市依次为:布宜诺斯艾利斯一百四十六点六个单位,伦敦一百三十三点五单位,奥斯陆一百二十八点九单位,阿比让一百二十八单位,斯德哥尔摩一百二十七点八单位,赫尔辛基一百二十三点六单位,维也纳一百二十点二单位,苏黎世一百二十点一单位,日内瓦一百一十八点六单位,哥本哈根一百一十五点四单位,巴黎一百一十四点七单位,加拉加斯一百一十一点五单位,新加坡一百一十一点五单位,布鲁塞尔一百一十点九单位,法兰克福一百一十点二单位,墨西哥城一百○五点八单位,雅典一百○二点五单位,蒙得维的亚一百点七个单位。
    在美国,生活费用高于一百单位的城市只有旧金山,为一百点六单位,其它城市全部处于九十六到九十九个单位之间。

【埃菲社纽约九月六日电】题:尼克松卖住房
    昨天,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把他的住房卖给了叙利亚政府。据《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叙利亚人花了二百六十万美元买下了尼克松在两年前用七十五万美元购置的一所住房。美国前总统的这所楼房共四层,位于纽约市第六十五街;现已变成叙利亚新任驻联合国大使的公寓。
    《每日新闻》说,叙利亚人因故不能继续租用其驻联合国代表原来使用的住房,为此购买了尼克松想卖掉的住房。同时,尼克松又用了一百二十万美元购买了拥有七套房间的一幢新住宅,位于新泽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