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纽约时报》一九一一年十一月十三日报道】题:中国的命运掌握在袁(世凯)手中,他在清室请他出任内阁总理的诱饵和民派请他出任总统的建议之间举棋不定
    清室的命运显然取决于袁世凯的行动。袁一直在同叛方领袖黎元洪将军进行谈判。他发回的最新电报表明,达成折衷方案是可能的,黎将军已不再那么坚持势不两立的态度,但是黎将军同他的同僚们在政策问题上还存在着意见分歧。在收到袁世凯的这封电报之前,皇上和政府时而怀有希望时而感到失望。袁在第一封电报中说,他不能来北京并对时局表示悲观。袁世凯在第一封电报中说:“前景显然极其暗淡。预期无法实现原期望的媾和。再者,我身体衰弱,不能赴京就任总理大臣之职。”
    看到这封电报以后,内阁的忧愁加重了,因为他们想到中国报纸昨天发布的消息:革命者的领导人黎元洪将军已邀请袁世凯在国会召开之前担任中华民国大总统。清室的最后一根支柱似乎也靠不住了,因为关于张绍增将军(他是帝国军队第二十镇统制,掌握着北方局势的命脉)可能来北京重新效忠政府的希望,是根据他将同袁世凯和前满洲总督举行会议为前提的。
    袁世凯发来的第二封电报令人喜出望外。这封电报说,袁同黎元洪将军的谈判已有了转机,黎将军显得不再那么不可调和,而且有可能同意为避免进一步的流血而达成一项和平折衷方案。
    据昨晚从汉口发来的外国官方电报说,黎将军由于没能要求到较好的条件,也许准备同意在中国实行分治,扬子江以南为民国,满洲和直隶仍然实行帝制,其余各省自行选择。黎的许多追随者要求推翻政府,拒绝了瓜分帝国的主张。料想黎将军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要求其他各省的代表到武昌开会并任命著名的革命领导人黄兴为总司令的。黄兴即将把司令部设在汉阳。
    代理内阁总理庆亲王和其他高级官员已保证说,如果张将军来北京将确保其安全。张将军在等待武昌谈判的明确结果。

【美国《纽约时报》一九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报道】题:孙博士当选为中国大总统。南京议会全体一致选出——清廷将离开北京
    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孙逸仙博士被一致推选为中华民国大总统。
    上海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孙逸仙今天被南京会议推选为中华民国大总统一事意味着,伍廷芳和唐绍仪举行的议和会谈已结束。大总统将负责主持所有谈判。同逊位的满族皇室的代表袁世凯的谈判是否继续下去,将完全取决于所谓的帝国军队是否立即全部从同革命军接触的所有地点撤走。
    在这种情况下,停战将延长十天,以便让孙大总统有时间提出满人必须放下武器的条件和就皇室年金及其他初步问题作出决定。
    大总统将把朝廷看作是过时的东西。因为十八个省已经在一次正当组成的会议上投票赞成建立民国,北京前不久已发布圣谕说如果代议大会赞成建立民国,皇帝就将逊位。
    (孙逸仙博士几个月前离开美国前往英国和法国,继续为中国的革命事业游说。他多年来一直是满族皇朝的眼中钉、肉中刺。清朝一八九五年悬赏他的头颅,但他悄悄地在世界各地活动。孙逸仙在檀香山留过学,他在香港学医时结识了许多同胞,他们从国外回国,希望改革政府。兴中会就是他们当中的部份人成立的。今年春天和夏天,孙逸仙博士在旧金山号召华人大量捐款资助中国的革命事业。)
    伦敦十二月二十九日电——从天津发给电话电报公司的一份电报说,皇室已决定离开北京。
    《每日电讯报》驻北京记者指出,半官方报纸的态度有了显著变化,这预兆着即将建立民国。报道还说唐绍仪已辞职,倒向共和派。

他说革命的目的是推翻清朝政府创立共和体制
    正在美国旅行,筹集资金,谋求财政支持的孙逸仙博士现在芝加哥。昨天,他致电旧金山和纽约,今晚召开群众大会,庆祝中国革命军的胜利。
    中国人士在旧金山有它的最坚固的美国基地,虽然,它的某些力量随着旧金山大地震有所削弱。在纽约有七千华人,而在加利福尼亚有将近五万华人。芝加哥的华人不到一千。约有五十名受到美国民主精神熏陶的中国青年人已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准备随孙逸仙博士回中国。
    芝加哥和纽约布的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急需建立基于单税制的共和政体。有几个保皇派领导人扬言,在孙逸仙博士逗留期间将发生一次暴力行动。孙逸仙本人显然正在赴纽约途中。他的一位在兴中会纽约分会任司库的密友龚先生自豪地说,他们的革命运动,在四万万二千六百万中国人民中,得到四万万人的同情。
    今年四月,当孙逸仙博士在本市逗留期间,他谈到,他一生的使命就是推翻满清王朝,并且预计革命会早日取得成功。他说,革命有三个目的:推翻满清政府;创立共和政体和按照美国政府一样的方针组织国家。
    孙逸仙博士的信徒设在纽约的总部,昨天晚上挤满了人。据称,几乎每一个出席者都会讲流利的英语。墙上悬挂着孙逸仙博士的巨幅油画肖像,还有其他穿革命军军装的士兵和海员像。大家都在谈论革命。
    官方消息:我们正式得悉英王陛下驻北京公使约翰·乔登阁下的来电称:英国驻汉口总领事星期五发电说,革命军在维持秩序。另外,在日本舰队司令的指挥下,各国租界得到很好的保护。外国人的生命财产没有受到侵犯。几乎所有的领馆都设在租界里。革命军司令已宣布,只要外国人不支援满清政府,外国条约的一切条款都将得到尊重,外国人将会受到保护。(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十五日纽约消息题为《孙逸仙在美国》)

【美《纽约时报》九月一日文章】题:美国争取出口粮食的努力在国内外引起怀疑
    世界为了满足它基本的食品需要对美国出口的依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了。现在,美国出口的粮食比拉丁美洲和南撒哈拉非洲生产的粮食加在一起还要多。
    在过去十年里,美国农产品出口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两倍。仅在过去两年里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
    在今年这个大丰收年里,美国将向国外运送一亿六千三百万吨粮食,为它的处境困难的国际收支赚取四百四十七亿美元,这是创纪录的。现在美国耕种的田地中有五分之二生产出来的粮食是用于出口的。
    人们普遍认为,增产对世界的饥情对美国农场主、对美国的国际收支来说,是一种纯粹的好事。但是,人们开始听到一种表示怀疑的声音:一种全力以赴的农业出口政策是否真的有助于养活世界,甚至是否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
    对美国大量出售谷物提出批评的人着重对两个问题提出了批评。许多土壤学家认为,大量出口农产品加重了美国日益严重的土壤侵蚀问题。而且提出批评的人说,大量出口农产品会促使食品价格上涨。这对美国消费者来说更为重要。
    据农业部的经济学家说,如果目前的出口增长率一直持续到一九九○年,把更多的边沿地区耕种起来,那么,付给农场主的玉米、小麦和大豆的价格势必会增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如果价格涨到那么高,就可能把一些最穷的国家挤出美国的谷物市场。国际上的一些粮食专家甚至担心,如果美国的粮食价格上涨的情况明显恶化,那么,政治压力就有可能产生这样一种结果:突然停止向国外运送粮食,这样一来,就给依靠美国的谷物来维持它的安全幅度的国家带来灾难性后果。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国际粮食价格无疑将会猛涨,比较穷的国家也许会发现它们被挤出了粮食市场。

说在八十年代里,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将在经济增长速度方面超过北亚国家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八日电】今后十年内,东南亚一些国家将在经济增长速度方面超过北亚国家,而马来西亚将成为亚洲增长率高、通货膨胀率低的新典范。
    但是,除了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之外,每个远东国家的出口的实际增长速度都将放慢。
    以上是大通计量经济学研究所作出的机密的远东经济前景长期预测报告中得出的主要结论之一。
    这个预报机构的高级经济学家蒙哥马利·金斯利主持这项预报工作。
    据金斯利说:“在八十年代里,我们将看到经济活动从能源短缺的北亚国家转移到盛产石油的南方国家的长期趋势,将加快发展。我们的预报表明,今后十年的世界贸易增长率每年平均约为百分之四点五,而过去十年则为百分之六。贸易利益冲突的加剧以及由此引起的保护主义措施将最严重地打击最有进取心的出口商。”
    上述预报包括这种估计:
    “日本、南朝鲜、台湾、新加坡和香港的出口增长率都将在八十年代有所减少,经济增长率也会从而减少。另一方面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这些资源丰富的南方经济国家将继续转入现在只有盛产能源的国家才有能力搞的那种重工业。”
    预报说,远东地区及其发展中的市场经济的国民生产总值约为二万亿美元,只略低于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
    预报说:“生产和消费这些商品的人们占全世界人口的一半。即使不包括日本在内,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动也是很可观的。全世界发展中的市场经济的制造品出口总额,有一半是来自远东的南朝鲜、台湾和香港。
    “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是它的长处之一。过去十年来远东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平均为百分之六。如果不包括印度的话,其余的发展中经济构成经济活动的主要中心,其过去十年来的年度增长率为百分之八点四。因此,太平洋海盆的发展中地区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
    “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中期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快的国家名单中,新加坡名列前茅、南朝鲜居第三位、台湾居第五位。甚至菲律宾,按远东发展中市场经济的标准,它的百
    分之六的增长率只能算中等的,也列入了名单中头三分之一的行列。
    “这意味着这个地区、这个地区的市场和它的产品不断地增强了在全世界的重要地位。
    “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要算是新加坡了。新加坡的贸易有时接近于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百。”
    下面是大通的一些评语:
    马来西亚:“将在八十年代成为高增长率、低通货膨胀率的典范。它的唯一弱点是缺少熟练劳动力和基础结构。”
    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一样提高了炼油能力、在炼油企业中占有较大的份额。新加坡将逐渐丧失它不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油价的干扰的那种地位。国内通货膨胀率的上升意味着出口价格的上涨和出口增长率的降低。新加坡总的经济增长率可望保持高水平。”
    香港:“由于生产资源——特别是土地和能源——越来越严重短缺和随着劳动力从低工资轻制造工业转入高工资的维修工业而日益增加的工资要求,今后十年的通货膨胀率将有所上升。八十年代的通货膨胀率将为平均百分之十点七,高于七十年代的百分之七点四。”
    台湾:“面临日益增加的工资要求……台湾制品的价格竞争力将有所减退。台湾极好的经济运转将持续下去。”
    南朝鲜:“韩国的不惜任何代价求发展的发展战略遇到了困难。预料国民生产总值将在八十年代以每年百分之七点二的速度增长,大大低于七十年代的百分之九点九的增长率。”
    印度尼西亚:“持续的石油高收入意味着八十年代的经济可以初步增长。而政府比较小的经济管理可以使通货膨胀率减半。由于出口的构成从石油出口而趋于多样化,出口增长速度将减慢。”
    菲律宾:“由于高昂的石油价格和低劣的政府计划,实际增长率将由七十年代的百分之六下降到八十年代的平均百分之五。通货膨胀将在中期加速……由于贸易条件的持续恶化,日益增加的贸易逆差将在今后整个十年内每况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