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香港《天天日报》九月二十一日社论】题:中国太空科技又一大突破
    继“降伏”黄河的最大洪峰之后,北京昨天又宣布另一项重大的科学成就,成功地发射了一组“空间物理探测卫星”。
    这一组卫星,一共三枚,而用以发射三枚卫星的,只是一枚运载火箭。
    所发射进入轨道的卫星,是进行太空物理试验,而且一入轨之后,就已经正常操作,不断向地面发回各种探测和试验数据。
    卫星发射的成功,至少说明了两项“科学上的事实”和一项“政治上的事实”。
    所谓“科学上的事实”是:
    一、发射卫星的火箭,也就是发射飞弹的火箭,而能够同时将三枚卫星分别送入太空,展开操作,等于是说,中国对“多弹头飞弹”的技术,已经又跨进了一大步,在军力竞赛上,并不逊色于先进国家。
    二、使得三颗卫星同时展开操作,完整无误,入轨准确,再配合以去年五月发射到南太平洋的越洲火箭准确击中目标这一事实来看,足以说明,中国的电子计算技术水平,已经是一个极高水平。
    中国从一九七○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开始,我们可以从九次发射中看到科技进步的大致情况,有如下述:
    一九七一年的第二次发射特色是重量远比第一次发射的增加。一九七五年发射的一颗特色则是“发射角度”更大。同年十一月所发射的一颗,特色是成功回收。此后还有一九七六年、一九七八年发射的,都成功返回地面。能使卫星成功返回地面,必须掌握了“减速、防热、着陆”三项尖端科技,而中国都能办到,只是从这些成就来看,亦可意味到中国科学的进步程度。
    至于在“政治上的事实”而言,我们不妨就火箭发射卫星的发展程序来看,更大的进步,实际上是一九七五年底以后的事,以迄于昨日。这段期间,如所周知,也是中国在政治上拨乱反正时期,内部情势逐渐安定了下来,科学工作者才能更加专心致志于迈向科技高峰的发展。而在此之前,这项试验却显然是受到“文革”影响而停顿了四年之久的。
    由此亦可见,要发展尖端科技,一切“现代化”,都必须有一个安定的政治环境,而目前这样的一个环境,正在再度建立巩固,所以我们也希望国人能够加以珍惜,不要再让任何动乱扰乱了我们的建设成就。

作者丸山升说鲁迅他思想给予战后日本以巨大思想影响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二日文章】题:感想一则——鲁迅诞辰一百周年与战后的日本(作者:东京大学副教授丸山升)
    鲁迅被介绍到日本,要追溯到一九二○年,一九三五年,《鲁迅选集》进入岩波文库,到他死后不久的一九三七年,《大鲁迅全集》(全七卷、改造社)出版了。于是,鲁迅的名字和作品开始逐渐为人所知。但是,他的文学和思想在更广大的日本读者中间受到强烈的关注,仍然是在战败以后。以战败为契机,同重新研究日本近代史、近代文化的课题结合起来,鲁迅被人们意识到了。
    说真的,我在进入旧制高等学校被编入中国语班之前,并不知道鲁迅的名字。我是怎么读鲁迅作品的呢?回顾起来,首先被理解的,是鲁迅对中国旧社会、旧习气的尖锐批判。
    仅就日本而言,我想,鲁迅具有意义重大的另一个方面。至少,由于鲁迅而初次大大地开了眼界的,是对于“新”事物的独特的想法或者是思考、行动方式。
    那是一种强韧的精神,要彻底地抵御存在于
    “新”事物之中的陈旧和危险,从而起着把这些加以锤炼改造的作用。而且,他对于“新”事物的这种批判的尖锐性,并非产生于以自我为绝对标准。譬如站在“先进的”外国事例等方面的清高的批判,而是对照他从青年时代起一贯坚持的变革中国这一课题,并且从那些“新”究竟有多大效用这样一个深切的感受中产生的。对于日本人来说,世上居然还有这种类型的思想家!这件事情,既造成了冲击,同时又带来了希望。
    鲁迅的思想是从中国的根深蒂固的封建性、中世纪性中产生的,因而具有日本所罕见的强韧性。鲁迅的思想给予战后日本的思想的影响是巨大的。战后三十六年过去了。但是,鲁迅的思想已经过时这样的时代,对于日本来说,或者对于中国来说,似乎还不会那么快地到来!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二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同中国副外长章文晋举行了会谈,据国务院说,会谈是友好的。
    据发言人费希尔说,他们谈到了与下个月将在墨西哥举行的南北最高级会议有关的问题,还有波兰问题、中东问题和柬埔寨问题。
    发言人说,台湾问题是讨论的双边问题之一。中国反对美国向国民党台湾提供武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官员说,美国和中国昨天在关于台湾地位问题上继续存在的意见分歧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国务卿黑格同代表中国参加三十六届联合国代表大会的副外长章文晋会晤了约一小时。
    黑格的一名发言人称这次会晤“总的来说是令人乐观的”。但是他在双方讨论了台湾局势之后说,“没有什么新东西”可谈。
    【法新社纽约九月二十二日电】一位美国人士说,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这里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进行了一次“非常富有建设性的”会谈。
    这位人士说,这两个人详细讨论了中美关系问题,他们正在参加这里的联合国大会。

说苏联同华盛顿采取的低调很不合拍,葛罗米柯的发言言词尖刻,黑格的发言则异常温和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二日电】华盛顿和莫斯科在过去二十四小时的公开言论已为苏联和里根政府之间的第一次高级官员会晤创造了气候。这看起来象是一个寒冷的冬天。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第三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的特别发言中使用了最尖刻的言辞。
    葛罗米柯对着面无表情地坐在会议大厅内自己的位置上的黑格国务卿打着手势,指责美国犯下了许许多多的大小罪行,其中包括:
    干涉古巴,煽起军备竞赛,杀害萨尔瓦多人,研制“可怕的”中子弹头,违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协议,生产化学毒品,干涉波兰和阿富汗,掠夺发展中国家的财富,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美国还谋求扩大对全球的控制,以便把南极也包括在内。
    苏联人显然曾预料早一天发过言的黑格也会同样地提出全面的指责,因为在过去他几乎一有机会就这样做
    实际上,黑格的发言异乎寻常的温和,只在一处提了一下苏联出兵阿富汗一事。他的发言几乎通篇谈的都是世界上的穷富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问题。苏联同华盛顿采取的低调很不合拍,葛罗米柯的发言仍然坚持强硬的、指责性的调子。葛罗米柯的发言稿准备了好几周,显然只在最后时刻才在发言稿上作了一处改动。
    这一改动使发言稿中出现了令人奇怪地同葛罗米柯发言稿其它部分的刺耳调子不合拍的一段话。
    这一段说,“我们这一方再次重申——苏联代表团受权在这一讲台上说明——苏联过去没有谋求,现在也不再谋求同美国进行对抗。它希望同美国保持正常的求实的关系。”

将有九国首脑一百一十多个外长发言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一日电】联大会议开始了历时三周的一般性辩论。会场上坐满了各国政府代表。
    有九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一百一十二个外长要求在辩论中发言。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二日电】柬埔寨三方主要抵抗力量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使他们的祖国摆脱受越南支持的统治问题。
    这次会谈是在红色高棉代表英蒂丽女士的主持下进行的,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简短声明说,三方就“联合组成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一致同意以后再举行会议。‘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权、前首相宋双的反共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以及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这三方之间今天的会谈是两周内的第三次会谈。
    红色高棉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回答为使截然不同的三方联合起来组成一个拟议中的联合政府而举行的会谈到底取得了哪些进展。
    这些会谈都是由三方组成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

德新社说这是为分别同葛罗米柯会谈作准备
    【德新社联合国纽约九月二十二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和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此间进行了会谈,人们认为这次会谈是为本周晚些时候根舍和黑格分别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会晤所作的准备。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黑格和根舍一致认为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来确保拟议中的同莫斯科讨论减少核武器问题的会谈得以举行,并充分加以利用。

【法新社联合国九月十六日电】如果把联合国去年在纽约和日内瓦所印刷的全部文件首尾相接地连结起来,将长达二十七万公里。
    卸任的联合国大会主席韦希马尔昨天说,两年内,它就会抵达月球。
    他说,印刷每一页会议副本的费用,比最不发展国家国民每年平均收入还要高。他说,如果病人要不窒息,便得动大手术。他问道,如果联合国不能处理自己本身的事务,又怎能应付世界危机。
    韦希马尔列举的其他数字如下:一九八○年在纽约和日内瓦举行会议的全部时间共一千一百七十天——即三年多。一九八○年九月至十二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共印刷了二亿三千五百万页文件——长度相当于三万三千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