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日评论】题:对波兰作战的好时机?(哈里森·索尔兹伯里)
    扫一眼日历就明白,我们已进入了波兰危机的危险高峰期,也就是最令人担心苏联发动武装干涉的时刻。
    日历上显示现在是九月中。从现在到十一月初,我们将经历一个可以称之为“波兰窗口”的情势——在东欧采取军事行动的条件最为理想的时候的一个窗口。
    这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这是一个地理问题,是个收获庄稼和天气问题。一言以蔽之,泥淖两字。
    现代技术已使军队摆脱了将军们、泥淖、大雪、冰冻的绝对的威胁。但是这些因素在东欧仍是可怕的因素。没有哪一个司令官会把进兵波兰的时机选择在这样的条件下:他的军队不仅将遇到顽强不屈的波兰精神的反抗,而且还将遇到泥淖、大雪和冰冻这些可怕的自然敌人。
    在东欧采取军事行动的时机是在秋收完毕而秋季的泥淖来到之间这段短暂的时期,那时可以展开作战而有获得成果的一定把握。八月到十一月是在东欧作战的传统时机。诚然,拿破仑和希特勒是在六月份对俄国发动进攻的。但是他们是指望赶在大风雪来临之前征服整个俄罗斯的广阔国土而达到莫斯科在那里宿营的。
    便于作战的时机的来临不会早于八月一日,因为那时刚刚收割完第一批秋收庄稼。在俄罗斯西部、白俄罗斯和波兰的许多地区,秋收要到九月中以前不久才真正结束。秋天的坏天气往往在十一月时来临,在波兰常常到十月中时就来临了。
    当然,战争是可以在秋收完成之前发动的。但是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愿意冒这种风险。因此,如果苏联打算在今年进军波兰,几乎可以肯定它将在今后的四到五个星期中动手。否则就会等待很长时间。要在春季采取军事行动得要等到明年五月中。
    考验这种预测是否恰当的最好办法是过去的经验。莫斯科第一次在东欧使用大规模军事力量是在同南斯拉夫关系决裂期间。经过整整一年的论战、外交上施加压力和经济上的报复行动之后,俄国人在匈牙利西部和罗马尼亚集结了重兵,准备对南斯拉夫采取行动。这种现象在一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日达到了一个高峰,但是由于一直没有得到说明的某种原因,红军没有越过边界。
    斯大林去世以后,波兰头一次发生危机的时间是在一九五六年夏末,那次危机导致哥穆尔卡上台担任共产党首脑。当时苏联在波兰境内驻有部队,这些部队预兆不祥地在朝华沙开去,它们在离华沙几英里的地方停下来,这时城里哥穆尔卡与苏联前总理赫鲁晓夫正在进行激烈的谈判。谈判于十月二十一日结束,会谈结果阻止了莫斯科以武力解决波兰危机的意图。
    继波兰危机之后不久又发生了一九五六年的匈牙利起义。大学生们涌上街头,在十月二十三日拉倒了斯大林的雕像。这里也进行了一段时间紧张的谈判,接着很快地就发生了苏联武装干涉事件。
    一九六八年的捷克危机是在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和那年夏天隐隐欲发的。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以苏联武装干涉告终。
    因此,东欧作战的这些长期存在的规律可能对当前波兰的危机也是适用的。如果到十一月一日苏联红军还没有出现在华沙,华沙大概就可以在一九八二年五月前松一口气了。但是,今后四、五星期将是一个紧急时期。无论《真理报》的社论或塔斯社的否认说得如何,情况都是如此。

【法新社曼谷九月十八日电】老挝游击队领导人宣布打算恢复一九七五年被越南人支持的共产党推翻的前老挝王朝。
    老挝人民民族解放团结阵线(这是一个一年前成立的总组织)向本社提供的一项声明中说,这个王朝很快将由一位“摄政王”——他是失踪的西萨旺·瓦达纳国王的代表人物——宣布成立。
    这项声明说,“各个游击队的战斗部队将团结在这位摄政王和他的委员会周围。”这一声明是九月十五日发表的,这一天正好是这个阵线成立一周年。
    这个阵线的领导人因平·苏里亚泰在一次谈话中说,这个王国将于十月中旬在巴黎宣告成立,他在一九七五年以前的非共产党的各届政府中,多次担任大臣的职务。
    他说,这个阵线只是在等待已经选定的将来的摄政王昭·坎兴接受出任摄政王的正式回信。昭·坎兴今年六十岁,是目前居住在澳大利亚的国王的同父异母兄弟。
    因平先生说,这个阵线的成员已一致同意前王室委员会主席乌通·苏发那冯为“摄政委员会”主席,因平先生到这里来是为这个阵线开设一个以曼谷为基地的秘书处。
    因平先生说,在泰国流亡的前右派铁腕人物富米·诺萨万是这个阵线的总司令,以巴黎为基地的因平是这个阵线的政治领导人和发言人。
    因平先生说,美国支持的、侨居美国的苗族将领王宝和以巴黎为基地的前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也全力支持这个阵线。
    因平先生说,恢复君主制是为了组织抵抗力量反对越南军队的较大计划的一部分,他们说越军在老挝有六万至八万人。他说,这个总的组织在北部和南部共有全副武装的非正规军八千人,其中包括苗军三千人。因平先生预计,要使老挝摆脱越南人,将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将需要五年、十年或十五年时间”。他又说,他的组织寻求的是政治解决,而不是要在军事上取胜。
    但是,他说,他估计,在今后十二个月中,这个阵线将在北部靠近中国的地区开辟一些解放区。和在靠红色高棉在柬埔寨控制的地区建立一些解放区。
    他说,红色高棉在继续向老挝游击队提供武器和后勤支援,以使他们能经常展开活动,炸毁桥梁和其他设施。
    因平先生说,这个阵线打算今后三四个月中将在老挝北部建立自己的电台。他说,在今后的任何解放区中,将建立一个临时王国政府。

说在地位最高的十人中米斯居第一位黑格名列第七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华盛顿如何排列总统的高级顾问和内阁成员
    里根总统的权力结构中“地位最高的十人班子”目前正在形成。
    从实际上来说,米斯第三显然是政府中位于总统之后的第二号人物——尽管贝克第三、迪弗和副总统布什都与他的地位相近。
    米斯经常代表总统讲话,他最近在西海岸举行的关于向以色列提供军事装备和生产MX导弹的决定的一次情况介绍会上发表的讲话就是一个例子。他是里根在处理总统日常事务方面关系最密切的顾问。
    但是贝克、迪弗和布什也经常不离总统左右。据悉,布什是总统非常频繁地与之讨论如何处理国内和外交问题的一位顾问。
    在这四位多面手之后就是总统经常要找来议事的,最有影响的那些专家。
    就在过去几周内,财政部长里甘已经上升为这批人中地位最高的一个,他们这批人仅限于在他们有专长的那些方面——这一次是在经济方面——提出建议。
    其次是国防部长温伯格。温伯格的影响有一部分是来源于他同里根的长期的、密切的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他们在萨克拉门托共事的日子。
    然后是国务卿黑格。黑格同总统的私人关系最初不大稳固,现在已经稳固了。但是,黑格大概永远也不会同总统保持里根的第一批顾问中的其他人所享有的那种“亲热的”关系。
    在接近总统和发挥影响方面再排下去就是里根的另一位密友、司法部长史密斯。
    在史密斯之后就是总统的预算局长斯托克曼和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韦登鲍姆。
    最近被任命为总统的联络主任的格根是一颗正在上升的新星,就对总统的影响来说,他就排在上面提到的“地位最高的十人班子”的后面。
    总统的顾问米斯的权力之大可以从他决定不要在半夜把总统叫醒,以便把美国同利比亚战斗机发生冲突的事告诉他这件事上突出地反映出来。米斯就是做出这样一项决定——后来又为这一决定辩护——的人,这个事实生动地表明了他现在在本届政府中所扮演的强有力的角色。
    实际上,米斯是同办公厅主任贝克以及副主任迪弗组成的一个关键的三人小组的一部分。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同总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个三驾马车是里根的主要施政单位,是维持他的政府运转的枢纽。
    副总统布什就象他的前任副总统蒙代尔一样接近于成为一名总统助理。在他成为里根的竞选伙伴之前,他曾经是一名政治上的反对派和对里根经济计划的猛烈的批评者。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成为好朋友,同时又是亲密的伙伴。里根的一些高级助手说,他们认为总有一天布什将被看作无论从哪个方面说都是总统手下的第二号人物。但是其他一些人认为,由于布什坚持少出头露面,他的重要性永远不会明显地反映出来。
    另一位极为有影响的总统顾问是副国务卿克拉克,他是总统的又一位密友和长期以来政治上的盟友。
    里根还同国会山的三位老朋友对一些意见进行了许多协调和探索,这三个人是参议员拉克索尔特参议员小霍华德·贝克和杰克·肯普。

说菲共新人民军和穆斯林武装很活跃,社会犯罪现象严重,贪污腐化等丑闻不断出现,使马科斯面临危机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九月十七日文章】题:马科斯的危机日益加深
    菲律宾看来是一个相当繁荣安定的国家,马科斯总统仍象过去一样精明强干,控制着菲律宾的政治舞台,支配着国民议会和政府的大部分行动,他的权力所依赖的是一个对他而且只对他一人效忠和承担义务的庞大的网络。他没有面临任何有威胁的对手。但是这位最近刚过了六十四岁生日的总统也没有什么理由兴高采烈的。他的军队面临着一些自从八年前开始实行军事管制法以来菲律宾所曾发生过的最残酷的一些战斗。
    涉及军队的事件和伤亡人数的数量急剧上升。保安部队说,它去年进行了创记录的三百零三次遭遇战。
    同菲律宾共产党的战斗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激烈。菲律宾共产党人建立了很多“解放区”,他们在这些地区对农作物征收百分之五的税收。他们还吸收了数百名新党员。菲律宾共产党组织严密,具有高度的献身精神和纪律性。
    除了颠覆活动增多以外,暴力犯罪案件四年中几乎增加了一倍,去年凶杀案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各种严重罪行现在比实行军事管制以前的混乱时期更常见。
    人们认为新人民军壮大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农村地区的生活条件继续恶化。
    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力量越来越下降。据报道,警方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有关联,特别是绑架、卖淫、贩毒和赌博,据说,警方还与任意杀戮有牵连。参与臭名远扬的犯罪活动的显要人物很少受到制裁。据信,政府里贪污腐化之风在蔓延。
    最有力地促使菲律宾人深刻认识这种状况的事莫过于最近发生的一连串同马科斯好几个朋友有牵连的金融方面的丑闻了。中央银行拨几十亿比索的巨款援救他们,尽管实业界纷纷抗议这种做法。
    尽管菲律宾犯罪现象严重,存在叛乱、贪污腐化和金融丑闻等问题,但是马科斯的魅力仍然使他的大多数同胞拥护他。一旦他去世难以看出有什么别的人能使局面照旧维持下去。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月二十日电】波兰全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日趋恶化,其标志是食品和其它商品越来越短缺。面对这种情况,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今天召集其内阁成员举行一周内的第二次紧急会议。
    波通社说,波兰内阁——部长会议同各省省长和各大城市市长举行会议,讨论“由国内当前的社会政治形势所引起的一些迫切有待解决的问题”。
    该通讯社说,“政府采取了一些必要的决策。它估价了一下国家各权力机构的准备情况,具体采取了一些旨在应付各种需要和意外事件的措施。”
    这些措施中包括有关市场供应和节约的“紧急步骤”。
    波通社说,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在食品和其它商品短缺的情况下如何为即将来临的冬季作准备的事宜,据波兰全国各地今天的新闻报道说,这种供应不足的现象越来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