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九月十八日报道】日本新任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同广播员森本毅郎的谈话
    中国和日本的关系非常密切,在地理上是一衣带水的关系,还有传统的友好关系,一直开展着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对于中国来说,日本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
    中国开始实行现代化路线了。不过,好象有点过于性急,所以发生了波折。最近,中国在加以纠正,实行调整政策,我想是会逐渐成功的。对于中国方面的经济调整,日本要进行踏踏实实的合作。促进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大方针;在这个大方针下,中国进行经济建设:日本也要实行合作。
    我想,中国在政治上进入了安定期。不久前召开了六中全会,在实行现代化路线上,人事方面和组织方面都已经健全了。通过了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过去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我想,中国已经走上了旨在现代化的理论上和人事上的坚实的轨道。
    中国国内的种种动向,我去了以后要努力学习。我们特别希望的是,对外方面,文化交流和人员交流仍然圆满顺利地进行,并且将进一步扩大。
    在历史上,中日关系最深。出国的人最近在迅速发展,今后有可能扩大。人员往来的扩大最重要,这样才能相互了解,而有了相互了解,也才能够相互信任。在这样的基础上,日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才能建立起来。
    日中关系的范围很广;从事日中关系的人很多,我去北京赴任之前,要听听他们的意见。
    我到任以后,将竭尽全力推进日中关系。

农民最高兴,实行生产责任制、包产到户之后,每一家的收入都增加很大,又可以自由建屋。因此最热诚拥护新政策的是农民和牧民。我在内蒙古见到一户牧民,他们这一家本来只准养八头羊,宰一头羊要得到批准。现在新政策下,国家以公价向他们每年收购八头羊,数字不变,但此外可以自由养羊,自由宰杀。现在这一家养了八十头羊,还有几匹马。草原上牲口吃草根本不要本钱,政策一变,生产的改变可有多大!
    知识分子也很兴奋,主要是没有政治运动那一套,可以自研究,当局鼓励读书。
    工业中问题重重,工人似乎不怎么积极。干部的劲头好象也不怎么足。相信主要是生活还得不到重大改进的缘故。说起来、大家都羡慕农民。我一个弟弟是煤矿工程师,他说,一到农忙时节,矿工缺勤的特别多,许多人回家去帮助家人在农地耕作,因为农业上的增产都是自己的,矿工所得的奖金却寥寥无几。
    问:你在大陆的亲人和朋友都好吧?
    答:现在都好,每个人的心境都很愉快,物质生活当然不能跟香港比,但也还过得去。
    问:游玩得很高兴吧?
    答:开心得很。我在小说中写过不少著名的地方,但许多都是我从来没有去过的,这次终于能“到此一游”,自然十分兴奋。香港问题
    问:关于香港的问题,你和中共领导人谈了吗?
    答:和廖承志谈了几个钟头,谈得很详尽。后来另外几位领导人到我住的北京饭店来谈谈,也跟他们谈了。他们对香港的具体情况是很了解的,连几份主要报纸的销数都知道,对香港政界、工商界的情况都熟悉得很。总的来说,他们所谈的内容,都不越出邓副主席以前所说过的范围。他们都很强调维持香港繁荣和稳定的重要性。
    问:比之你到中国大陆之前,你对香港将来的看法,有什么重要改变?
    答:没有什么重要改变,只是增加了不少了解。廖承志他们向我详细解释,中共为什么对香港采取这样的政策。站在中国的立场,我相信是有充分理由的。中国既然在今后一段长时期中要全力发展经济,自然期望今后香港在长时期中对中国的经济作出贡献。香港今后长时期的繁荣与稳定,对于中国是绝对有利的。但“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在主权问题上决不会有任何让步”,这个原则当然不会改变。
    问:香港今后长期维持现状的可能性,你现在的看法,比之这次去中国大陆之前,感觉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答:我更加觉得,香港人如想长期维持现状,大有更加“好自为之”的必要。第一是要经济更加健全,大家拼命在地产上赚钱的行径终究是行不通的,因为这在破坏香港经济。第二,香港人自己的所作所为,比之英国人的所作所为,影响更为重要。第三的问题较小,香港到中国大陆去的游客很多,大家的言行要多多检点。有一小部分香港游客的作风,就好象二次大战后初期去世界各地游玩的美国人,自恃有钱,气焰嚣张,令当地人士大为反感。虽是个别情形,但反感的积累,对香港人会相当不利。
    问:你的结论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
    答:非常乐观。对中国大陆乐观,对台湾乐观,对香港乐观,也就是对整个中国乐观。我觉得中国大陆目前发展经济的基本政策是对的。(三·完)

起义的发展使朝廷焦急不安
    中国起义的发展使北京感到极其焦急不安。令人怀疑的是在京城里或在京城附近是否驻有大批军队可供调往动乱地区。显然,朝廷的军队要么失去了当局的信任,要么需要维护京师的治安。
    到目前为止,起义军领袖遵守诺言保护外国侨民的生命财产。他们在武昌、汉阳和汉口正积极准备抵抗官军的推进。汉阳巨大的兵工厂已经落在他们手里,这对他们大为有利。
    被某些方面认为是这次叛乱运动的真正领袖的孙中山,根本没有在中国。他仍在美国。种种迹象都已证实本报早些时候的印象,即:运动主要的推动者是黎元洪,他是一名军人,指挥武昌的义军。
    (英《每日电讯报》十月十六日消息)朝廷军队频繁调动  义军作好战斗准备
    由于中国报刊受到检查,老百姓对有关局势的消息一无所知,但是,军队的频繁调动、铁路客运经常中断,使人们议论纷纷。人们不断从中国银行提款,存户把钱存到外国银行里去。
    北京的剧场全部停演,禁卫军全部调回京师。军队纷纷从开平开来,给铁路造成很大压力。电报局的官员已发布一项公告,他们将不受理拍往湖北、湖南、江西、四川、贵州、云南的电报,因此,汉口被有效地隔离了。
    驻扎在汉口以北的三千名河南军队已加入革命军。在汉阳,起义军的兵工厂两班轮流工作,日产子弹两万五千发。此外,还有一百五十门野战炮作好了战斗准备。
    外国领事们劝说妇女儿童离开汉口,英国领事已同两艘火轮洽商,并把馆内的档案转移到英国炮艇上。电报局掌握在革命军手里,火车停驶。义军领导人黎元洪,拒绝提供有关革命组织的经费详情。
    重庆来电说,据十月四日嘉定的报道,四百名起义军离开那里,朝雅州方向挺进。与此同时,两千名起义军已占领嘉定。革命军一直在保护教堂,并向传教士发通行证。(路透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黎元洪邓玉麟谈起义目的  朝廷水师扬言要炮轰武昌昨天,记者去武昌一趟。街上空荡无人,到处是满人尸体。记者看到起义军招募的新兵走进兵营去领武器和军装。
    这一天,记者会见了起义军督都邓玉麟和领导革命军的黎元洪将军。他们极其友好。他们说,他们将尽力保护外国人和租界。黎元洪将军说,他已招募了两万士兵,他现在的兵力是两万五千六百六十人,大部分人是训练有素的军人。他有大量的经费,已经派人到湖南去为将同朝廷军队作战的部队收购大米。
    邓玉麟说,起义的目的是要创立共和。他说,“我们可能在不要外国贷款的情况下修建铁路,但是,必要的话,我们可能借款。我们坚决同外国人友好。”
    清军的小部分部队在陆续到达并在七里滩上岸。但目前没有发生敌对行动。铁路线直到湖南边界都已被扒掉。
    黎元洪已给驻这里的外国领事馆写信,要求承认他们对革命军占领的三座城市(汉口、武昌和汉阳)的权力。他在信中说,共和党愿意承担清朝现政府在贷款和债务方面的责任,同时,愿意保护保持中立的外国人。但是,他不能答应保护帮助满人的外国人。他说,起义的目的是建立共和。“国民军”司令部十八日发表声明,告诫国民要精诚团结,驱逐鞑虏,振兴中华。(路透社十月十四日汉口消息)朝廷调兵保护京都  北京城陷入极大混乱
    两营清兵开进了北京城,骑兵巡逻街头,警察全部肩荷步枪。来自保定府的可靠消息,否定了官方关于昨天开出了八列车军队的说法。开往汉口的军队不超过五百人。现在,只有邮车和快车还在北方的铁路上行驶。这个城市已经实行严格的新闻检查。
    南方传来的消息使北京城陷入极大混乱,这些消息在低层阶级中正在逐渐传开。但是,正在采取军事预防措施,而且当局希望能控制住老百姓。(中央新闻社北京十月十四日消息)外国炮舰开往汉口南京和上海据宣布,“莱比锡号”巡洋舰奉命离开上海驶往汉口。“伊尔蒂斯号”炮艇开往南京,“尼恩贝格号”巡洋舰由骑岸镇南下去上海。这里的政界人士显然不相信,在中国的外国侨民的生命受到威胁。迄今,革命没有迹象表明要采取排外的形式,但是,即使如此,列强军舰的出现将起一种遏制作用。在中国做买卖的商界仍然认为,北京政府不久将会控制局势。(路透社柏林十月十五日消息)起义军招兵进展迅速
    这里的局势没有变化。四艘英国军舰、两艘德国军舰、两艘美国军舰和两艘日本军舰保护着外国的租界。两艘中国巡洋舰、两艘炮艇和四艘鱼雷艇停泊在革命军大炮射程之外的租界下游。
    起义军中的招兵活动进展迅速,估计,他们现在的兵力在两万五千人以上。(路透社汉口十月十四日消息)俄国炮艇从海参崴开往汉口
    俄国炮艇“满洲里号”正在驶离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开往汉口。驻汉口的俄国领事已下令要妇女儿童离开汉口,他们由一家德国公司免费送往上海。(路透社彼得堡十月十五日消息)清廷重用袁世凯
    朝廷已颁布一道圣旨,重新起用袁世凯,并任命他为湖广总督,命令他立即出发去武昌,重建朝廷的统治。
    圣旨还命令水师提督萨镇冰、北方陆军司令荫昌通力协助袁世凯。命令苓春煊接替赵尔丰,并重建在四川的统治。(路透社北京十月十四日消息)起义军很有组织纪律严明
    除非朝廷保证立即进行有效的改良,并且保证实行目前鼓动运动的领导人提出的某些立宪措施,否则袁世凯不接受湖广总督的任命。起义军很有组织,纪律严明,一切抢劫和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无情镇压。
    据汉口的消息说,由于富豪把财产交给了起义军,因而,这一行动引起硬币的短缺。起义军又在银行进一步收缴银元,对取走的东西均开有收条。
    无疑,朝廷的军队同立宪主义者一接触,就将决定当今朝廷的命运。(路透社上海十月十五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