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记者自金边报道,伪市长说柬伪没有资金、技术人员、材料和设备
    【法新社金边九月七日电】柬埔寨的医疗卫生情况很差,因为医生、护士和药品都不够用。
    当局承认,疟疾和肺结核以及其他的寄生虫病、结膜炎和病毒性肝炎仍然猖獗。
    由于该国不再拥有任何合格的精神病医生或精神分析学家,神经病也很普遍。
    甚至在首都,环境卫生已接近于灾难。排水管堵塞,街道上垃圾堆积如山。水的供应充其量是最低限度的。这已导致鼠疫,卫生部长努萨文说,鼠疫可能导致淋巴腺鼠疫的爆发。
    医院的设备也短缺。
    眼下,金边最大的医院是以前中国的一家医院,称为“一月七日”医院。它有病床四百七十二张,医务人员来自许多个国家。
    医院院长苏索空说,他的医院除了水、电这些基本问题之外还有进一步的问题。手术室只有一个毯子、床垫和蚊帐都不够用。
    有些病房过份拥挤,有时要两个患者睡一张床。
    【法新社金边九月十三日电】(记者:布朗夏尔)首都金边目前有五十万居民,但是,许多建筑物遭到了严重破坏,街上没有小轿车,也没有下水道系统。
    金边市政委员会副主席莫马雷承认:“我们有许多紧要的问题要解决。红色高棉除了灰烬、垃圾和废墟之外,几乎什么都没留下。当时这是一座空城。”
    “我们没有资金,没有熟练的技术人员,也没有材料和设备。”
    莫马雷先生说,下水道和垃圾处理系统是第二个大问题。下水道系统是有的,但是,管道太窄,而且许多都已堵塞。没有垃圾处理系统显然是件刺眼的事,而且臭气熏天。他说,由于缺乏组织和设备,新的垃圾又堆集起来,并使成千上万的老鼠繁殖起来。整个城市只有七辆清除垃圾的卡车。
    首都金边分为七个区,它正面临着电力供应的困难。莫马雷先生说,正在安排让苏联人和捷克人帮助修建发电站。
    饮水的供应也是一个问题,因为首都的供水量只有战前的三分之一。
    虽有几个工厂已经复工,但是,它们缺少足够的原料、电力和机器零件。

【美联社伊斯兰堡九月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已发起了使巴基斯坦「伊斯兰化」的运动。
    政府办的一家报纸今天说,他已禁止男人进入女子学校、学院和其他妇女机构。
    《巴基斯坦时报》援引西北边境省教育部长哈希姆的话说,要绝对服从总统的命令,他本人将不去任何全部是女子的单位。
    这个举动与广为宣传的齐亚大力设法按照原教旨主义的路线改革巴基斯坦生活的做法是一致的。这个路线是要在许多社会场合把男人和女人分隔开。男女同校的女学生已奉命把头蒙起来,新闻部宣布,它将鼓励禁止用女人做广告。
    在这个指示发出之前两天,卡拉奇一所中学的一个汽车司机曾被判以用石头击毙的死刑,他被判定的罪行是,诱奸一个女学生乘客,然后同她私奔。

美国帮助埃及安装阿斯旺水坝的涡轮机
    【中东社开罗九月十八日电】明天出版的《今日消息》周刊说,埃及今年决不向苏联出口棉花(苏联位于进口埃及棉花的国家的首位),那是因为我们国家经济有负担。
    【路透社开罗九月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同意资助在苏联帮助在上埃及修建的阿斯旺大坝装新涡轮机。
    这些人士说,埃及内阁在一次会议上同意了这项协议的最后细节,这次会议决定驱逐七名苏联外交官和于本周结束约为一千个苏联专家的合同。
    在这些被遣回国的人当中,有协助维修这座在一九六○年作为苏—埃友好象征的大坝的苏联工程人员。、这些人士说,华盛顿最初对于参与这项工程感到犹豫,但里根总统在上月会见埃及总统萨达特时同意了。
    多少年来,这个大坝一直被当作鼓吹苏联技术和援助第三世界的广告。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美国接管这个大坝将真正地刺痛了克里姆林宫。”
    这些人士说,美国已经同意提供五千万美元的赠金来更换大坝的十二台涡轮机。
    一年多以来,埃及专家一直担心涡轮机叶片的破裂和金属的疲劳。这座大坝的发电量占埃及的电力之三分之一。最近它很少达到它每年两千一百兆瓦的全部发电量。
    这些人士说,埃及急于尽快地进行这方面工作。他们又说,这项援助计划在美国目前对开罗的援助之外。最初在五十年代曾找过美国来修建这个大坝,但那时美国同已故总统纳赛尔的关系不好。这才找的莫斯科。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八月二十一日——二十七日一期文章】题:投入熊的怀抱河内和莫斯科签订的经济协定将扩大苏联在越南的影响
    越南和苏联签订两项重要协定,标志着这两个国家更为密切的经济合作的新篇章。在今后五年内,将进一步扩大苏联对越南经济的影响。
    七月二十四日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解决一九八五年前这两个国家进行合作的具体形式。据莫斯科电台广播,越南将得到苏联对一百多个工业项目的援助。苏联将继续援建沱江水电工程、河内附近的升龙大桥和春梅房屋预制板厂。苏联还将向增加煤炭、化肥产量和发电量的许多项目提供援助。据报道,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什卡斯科夫说:“苏联向越南提供的机器设备将增加三倍。”苏联还将在教育领域提供援助,特别是在越南建立若干技术专科学校。另外又有二千名越南学生将送往苏联的专科学校培训。
    第二项协定——换货和支付协定,是在七月三十日签订的。两国间的贸易总额没有公布。据报道,苏联将增加向越南提供的基本物资的数量,其中包括石油产品、车辆、金属和筑路机械。特别是,化肥的供应量将比上一个五年协定增加两倍,棉花将增加百分之七十,金属将增加一倍。
    苏联向越南的供货总额将比上一个协定增加百分之九十。反过来,越南将增加其惯常的对苏出口,包括橡胶、咖啡、香料、木材和手工艺产品。预料,农产品和轻工产品的出口也将增加。’
    莫斯科电台的越南语广播,报道了协定的详细内容,特别报道苏联为越南经济作出的贡献,而来自越南的官方消息,却仅限于赞扬这些协定,对协定内容只作了笼统的概述。
    苏联通过插手许多重要的工业项目,将扩大对越南经济的影响。这项贸易协定将使越南的出口更加适应苏联的需要,特别是农产品和热带产品,以抵偿苏联资本货物的进口。尤其是,越南的计划制定者们将不得不发展和扩大种植专供出口的农作物。劳动力资源也将用于这一方面来生产足够的出口产品,以履行协定所规定的供货义务。
    越南和苏联在七月间还已达成协议,建立一个越苏联合企业,在越南南部的大陆架勘探石油和天然气。据越南副总理杜梅说:“数千名苏联干部和专家正在同我们合作,在南部大陆架勘探和开发石油,帮助我国很快获得石油和天然气。”
    各种协定把越南急需的资本货物及其他物质和经验的援助带到越南,以实行其五年国民经济计划。同时,这些协定也不可避免地把苏联的大批人员和影响带到越南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

说华盛顿认为美巴友谊是实用主义的联盟
    【德新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华盛顿认为,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新发展的友谊纯粹是一种实用主义的联盟。
    华盛顿宣布愿在今后六年投资三十二亿美元,其目的就是为了在东南亚加强对付共产党的战略防御前线。
    仅在两年前,由于巴基斯坦人奉行令人费解的核政策,美国禁止向他们提供各种援助。当时,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中一批狂热分子还放火烧了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里根已决定走恢复友好关系的道路。
    一个原因是,应该使巴基斯坦在军事上有能力更加有力地反击苏联占领的阿富汗发动的边界进攻。第二,华盛顿要向莫斯科发一个信号,说明美国是把巴基斯坦作为美国的势力范围看待的,不可能让它受到威胁而不作出反应。
    美国还希望使巴基斯坦人产生一种新的安全感,以阻止他们进行更多的核冒险。
    最后,尽管这里没有人公开说,但是,巴基斯坦作为在其北部建立电子监测站的一个地点,对美国具有无法估量的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里根政府今天要求加紧控制出口,以制止与军事有关的技术大量流入苏联,并要求不愿意这样做的西方盟国在这方面一起采取行动。
    助理商务部长布雷迪说:“我们决不可通过我们的经济关系加强苏联进行战争的能力,我们盟国之间必须形成一致意见,相信不这样做是违背我们的利益的。”
    副国务卿拉希什说:“我们的主要目标之一,一直是消灭大大有助于加强苏联军事力量的转让西方设备和技术的做法。”
    副国防部长伊克尔说,“我们的安全所依靠的技术优势正在不断削弱,因为国家的这种极重要财富捅给苏联了。”
    伊克尔说,五角大楼正在拟订一张它认为应当控制出口的关键性军事技术的单子,这张单子将在下个月某个时候公布。
    布雷迪、伊克尔和拉希什出席了参议院外委会就东西方贸易的听证会。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二日电】印度两个参加议会的共产党在意识形态上经过了十七年的大分歧之后,正在接近起来,共同合作对付英·甘地总理对印度共产党人发动的日趋猛烈的进攻。这一联合行动在策略上得到了苏联的支持。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使这两个共产党关系紧密起来的过程中,莫斯科起了重要的作用。
    甘地夫人宣告,在印度民主政体中,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地位。
    甘地夫人已开始把亲共产党的知识分子从印度教育和文化部门的重要岗位上祛除下来。不久前,她实施了她自己提出的要以“苏联之友”取代共产党控制的印苏友好协会的计划。她目前正在为她的党在西孟加拉邦即将举行的邦议会选举中战胜共产党而进行大规模的准备工作。在西孟加拉邦,独立的共产党人自一九七八年以来一直当权。
    以上这些因素导致了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和比较独立的印度共产党
    (马)之间的联合行动。
    本周初,独立的共产党人宣布,他们将让亲莫斯科的共产党人参加在西孟加拉邦执政的左翼阵线政府。
    在这个国家,有两个重要因素妨碍了两个共产党实行联合。第一个因素是印度共产党的亲甘地的形象,其次是印度共产党(马)在意识形态方面对莫斯科一直保持中立的态度。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两个共产党清除了上述两个障碍。
    印度共产党今年早些时候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开除了接受“列宁勋章”的第一个印度人、年逾八旬的丹吉。被称为共产党人的老前辈的丹吉,是因为他拒绝改变他的亲甘地的路线而被开除出党的。印度共产党制定政策全国委员会上个月通过了一项明确谴责甘地夫人统治的决议。
    独立的共产党人或此间大家所称的“马克思主义者”采取了一系列对等行动,在阿富汗问题上支持苏联的方针,赞成在柬埔寨建立亲越南人的韩桑林政权,并派遣党代表团去莫斯科访问。印度共产党(马)还对人们认为它越来越接近中国的担心公开表示不予重视。
    今年,印共(马)同意派一个党的代表团访问老挝和越南,此举在十七年来还是第一次。这些代表团完全同意越南党的路线,这样苏联人就感到高兴。
    印共(马)现在自称有党员二十六万七千二百人。它还控制着有影响的印度工会中心。该党同其他左翼和中间偏左的党一起在印度二十二个邦中的三个邦里执政。这三个邦是喀拉拉、西孟加拉和东北部的小邦物里普拉。
    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声称,它在全国拥有党员四十六万六千人。其党员主要集中在东部的比哈尔邦和南部的喀拉拉邦。尽管该党拥有一个非常起作用的工会组织——全印工会大会——但是,它在工人中的影响现已大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