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这次黄河洪患,令人忧中有喜的是,中共当局从北京最高领导到各省和自治区党政军首脑都十分重视,领导人亲往现场指挥抗洪,与人民休戚与共。中共好的传统确在恢复中,令人看到中国的希望
    【香港《中报》九月十六日社论】题:军民抗灾驯服蛟龙
    尽管人类科学技术已有极大进步,但是人定胜天仍然未能完全做到,甚至很大程度地未能做到。美国是个科学昌明、技术先进的国家,它却未能阻止密西西比河水泛滥肆虐,荼毒生灵;苏联的科学技术可与美国一比高下,它在自然灾害面前同样束手无策。
    大陆象水灾这种自然灾害频仍发生,也确有人为因素。一是多年来特别是“文革”中,过份强调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没有把足够的精神、劳力和资金用于治水;一是缺乏环境生态的科学常识,滥伐林木,破坏水土保持,长年累月,终于酿成巨祸。
    黄河这次的洪患所以特别令人心焦,除了河套地区是华北重要的产粮区外,还因为青海的龙羊峡水电站,甘肃的刘家峡水电站,都是关系重大的能源水利工程,倘有不测,影响十分深远。
    这次黄河洪患,令人忧中有喜的是,中共当局由北京最高领导到各省和自治区的党政军首脑都十分重视,把防洪抗洪救灾放在第一位。据报载,早在九月八·日,国务院电力部副部长李鹗鼎、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宋林等领导人就已经到了龙羊峡水电站工地;九月十一日,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梁步庭、省长张国声、省军区副司令长官杜炳光都到龙羊峡察看水情;九月十二日,电力部部长李鹏也从北京赶到龙羊峡指挥抗洪。这些人和事,都令人欢喜赞叹,他们真的是人民公仆了,真是和人民休戚与共了。譬如李鹏部长,离开安全的北京城,到黄河之畔和民工战士同甘苦。这种新人新事新风气,使我们觉得中共好的传统确在恢复中,污染在逐渐洗涤净尽;令人看到中国的希望。
    旧中国是一盘散沙,碰上这样巨大的自然灾害,抵抗无力,千里饥荒万里泪的景象,全在意料之中。中共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这种以公有制为特点的制度,应能发挥万众为一人,一人为万众;一方有难,四面八方支援的好处。中共现行的体制,亦较能发挥组织的力量,这两个条件,都有利抗灾和减少灾害的程度。我们北望神州,衷心地盼望四省同胞能化险为夷,把那咆哮的黄河蚊龙驯服。

问:你写过社评,赞扬他的硬骨头,是不是?
    答:是啊,你倒还记得。单是刚强,当然不够。江青与张春桥在受审时十分倔强,有什么价值?必须不顾自身的荣辱安危而坚持正确的主张,这才令人佩服。彭德怀反对大跃进、浮夸风,也有这种风骨。我跟大陆上一些朋友谈起来,许多人都赞彭大将军是英雄好汉。当然,邓小平不做党主席,也是很难得的事。如果你熟悉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就会知道这种事情的罕有。邓小平的政策
    问:你认为邓小平目前所推行的政策,是解决中国各种问题的唯一道路?
    答:这要从各种实际条件来看问题。第一,我相信中国大陆上目前没有别的政治力量可以取代中共的领导地位。第二,我相信中国在几十年内不可能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即使可能,也未必对国家人民有利。第三,我个人赞成中国实行开明的社会主义,总的来说,这比香港式的完全放任的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极度贫富不均,更加公平合理。不过共产党搞经济缺乏效率,不能尽量解放人民的生产力,过去所积累的左倾思想与作风太严重。我个人赞成一步一步的不断改革,不相信天翻地覆的大革命能解决问题。在这些具体条件之下,邓小平的政策比之中共过去任何时期都好得多,比苏联、波兰、东德这些共产党国家都好得多。
    问:你有没有和他谈到中国的统一问题?
    答:邓小平提到了中共今后的三个任务是:反霸、统一、经济建设。我说在国家统一这件事上,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最基本的因素,比之军事活动、统战活动等更加重要。他同意这样的看法。我的感觉是,邓老目前全心全意注意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的物质水准,其他事情在他都属于次要。事实上,整个大陆的干部与人民,也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印象最深刻的事
    问:这次你到中国大陆,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
    答:我想是发觉中共从上至下,不再浮夸吹牛,多讲自己的缺点,很少讲成绩。
    问:大陆上目前“经济繁荣、治安良好”吗?
    答:“经济繁荣”还谈不上,和外界先进地区相比,那差得远。但和前几年相比,可繁荣得多了。治安如何,我没有亲身体验,看情形也不见得很好,比之一九五三年时大概差得多;但比之香港的治安,当然不知好了多少倍。不过我觉得大陆上秩序不大好,到处有点乱糟糟的感觉,尤其是马路上的交通,汽车喇叭之响,实在令人感到厌烦。总的感觉是人实在太多。在各大城市中,街上行人的拥挤,与香港简直不相上下。一般人民的生活
    间:一般人民的生活怎样?
    答:总的来说,还是相当艰苦,尤其是居住环境。我去了七、八家老朋友和亲戚的家里,住得实在太差,令人心中很不安。食物供应是大大改善了,粮票的作用已很小,大多数食物都可在自由市场上买到。国营菜场中买菜买肉还是要排队。衣着不成问题,交通大家骑自行车,最大的困难似乎是住房。一般人的收入当然还是很低。(二)

说武昌起义的原因是中国很大一部分地区对朝廷存在着深刻的广泛的和理所应当的不满情绪
    (本刊编者按: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本刊从今日起特辟专栏陆续登载一些七十年前外国报刊上有关辛亥革命的报道和评论,以及近年港、台报刊上有关研究辛亥革命的资料。这些材料可供读者了解辛亥革命在国际上和历史上的影响。)一场严重的起义
    武昌发生了一场非常严重的起义。这次起义有多么严重,倡导这次起义的革命运动有多大力量
    ——对此欧洲人没有多少材料足以作出判断。本报记者从北京和汉口发出的电报表明,这次地方暴乱性质是十分严重的。据称,这座城市完全处于革命状态。军队(据一条消息说,除两、三千人外)都已兵变。衙门和总督的金库(中国中部的财政安排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它)都被烧掉。湖广总督藏在停在江上的一艘炮艇上,为了更保险起见,这艘炮艇停靠在一艘插着英国国旗的炮艇附近。第八镇统制张彪据说被炸弹炸死了。眼下,虽然总督已告诉各国领事,他无法保护租界,但是,外国人没有生命危险。因为叛军已说,他们没有排外情绪,并说,凡伤害外国人或妨碍他们经商者,将予斩首。不过,各国领事已要求,增援停泊在武昌城外的五艘炮艇。据说,预计昨晚日本和美国的军舰到达武昌。爆发这次起义的近因似乎是本报昨天午刊报道的那些逮捕和处决。星期一,一颗炸弹的爆炸使政府发现了革命者制造炸弹的一家工厂,湖广总督瑞澄立即处决了四名阴谋暴乱分子。但是这一事件并不大能说明这场运动的真实性质。总督在给朝廷的报告中说,他几个星期以来就知晓武昌城有一个强大的革命组织。他肯定在长得多的时间内就知晓——因为中国差不多人人都知晓——在帝国很大一部分地区,人们对朝廷存在着深刻的、广泛的和理所应当的不满情绪。各省当局的富裕阶级人士都有这种情绪,而且偶而用一种使欧洲听者感到很吃惊的热情和坦率态度表达这种情感。
    叛军领袖已向各国领事呼吁,请他们在叛军和政府之间持中立态度。据称,这次运动是反满的。人们指出,中国历史的进程一贯是:开国皇帝执政都很不坏,但是他的后代逐渐就堕落了,因此必须让位给另一个朝代。二、三十年前,太平天国起义遭镇压挽救了满人。但是,他们并没有利用这次机会休整。兴中会认为,满清统治者该退位了。武昌运动是否真的是这种情绪的结果,尚有待于观察。但是如果是的话,政府并没有在它萌芽时期把它镇压下去,它可能迅速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对中国国内情况远比欧洲人了解得多的日本人满怀信心地认为,起义将被镇压下去。预计清政府军队今天将到达汉口。由于三万名北军在北京和山海关之间集结,准备即将到来的调动,因此调动一支大军是没有困难的。但是有可能所有这些军队都不受信任。我们获悉,兵变是在武昌驻军新军中发生的,而北军也属于这支军队。军事镇压即使能制止住革命运动的武装叛乱,它无论如何也制止不了反满运动。事实是,兴中会正在用不完善的政府统治理论和主要从最先进的欧洲大陆作者那里照搬的新兴的改良学说进行鼓动。国内一切阶级都对朝廷不满。长江附近各省人民,因今年的洪水灾害给他们带来的痛苦,很可能增加了他们不能忍受的情绪,并使他们容易受改良主义者的诱惑。
    我们没有充分的消息证明,目前的暴乱同四川的骚乱有联系。一个月前,四川骚乱看上去是有很大威胁性的。如果有联系的话,其意义——那是几乎无须说的了——将是极其重大的。但是,即使是局部性的,它也表明实际局势普遍不稳。从现在起,两年以后将召开帝国议会,以任命一个对它负责的政府。至少,这是去年十一月颁布的一道圣旨应允的。人们不能不带着疑虑的心情期待着这样一次巨大改革的结果。中国这个最古老的东方君主国,而且在外表上显得最为老朽的君主国,适宜这么巨大的改革吗?去年对圣谕的反应对未来并不是一个好的征兆。曾一致要求这一改革的议会,刚刚得到授权就谴责它太迟了。然而,三年的时间使中国为成立立宪政府作准备当然不是太长。兴中会有许多使人赞赏之处。他们认识到绝对有必要进行改良,其中许多人要求进行改良是出自真正的爱国心。但是,迄今,他们没有表现出有远见性、有领导能力和建设才能。去年,一位兴中会会员(他是一位低级官员,如果进行一场改革,他肯定保不住自己的地位)满怀信心地对一位欧洲人说,他认为,除了发动一场把一切都清除掉的流血革命之外,没有别的方法可以拯救这个国家。目前的这次暴乱是用这种方法挽救中国的尝试吗?如果是,有多少人支持它?或者如果不立即敉平暴乱的话,将有多少人起来支持它?我们中有很多人和欧洲在远东有利益的国家都取决于这个答案。(十月十二日综述)总督要求外国炮艇援助
    北京对武昌爆发革命和军队哗变的消息极为震惊。总督瑞澄的衙门和金库都被焚烧,武昌城已落入革命者手中。
    今天,总督对各国领事说,他已无法保证对汉口外国租界的保护了,并要求外国炮艇提供援助,以阻止兵变军队过江。英国舰队司令将对汉口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朝廷今天匆忙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局势,河南军队将由铁路运出,明天到达汉口。
    人们正怀着十分焦虑不安的心情等待着局势的进一步进展。(十月十二日北京消息)革命者与哗变军队携手
    昨天,武昌新军由于三名军人被处决而爆发严重骚乱。据说,革命者同他们携起手来。
    一些时候以来,就有消息说,武昌军队有哗变的征兆,但是没有提出使人满意的解释,除非是同四川的不稳有某种秘密联系。“卡德姆斯号”兵舰现在这里等待“克利奥号”,然后将开往汉口,那里现在已有四、五艘外国炮艇。(十月十一日上海消息)革命军请求各国保持中立
    汉口各国领事,已拒绝了中国人要他们的炮艇在江上巡弋的请求。革命军已给各国领事写信,请求他们保持中立,并向他们保证对欧洲人不怀敌意。逃往汉口的朝廷军队遭到义军的袭击。四川的义军已占领嘉定和雅州府。(路透社十月十一日汉口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