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今天说,“日本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败以来,正在首次逐渐放松同美国的密切关系,并正在探索如何在世界上发挥更为独立的作用”。
    这家美国新闻杂志说,日本作为一个有力量同任何工业化国家——包括美国——进行挑战的经济大国,并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许多日本人正在谈论使这个岛国逐渐成为“亚洲的新的法国”。
    这家杂志在九月七日一期刊登的一篇发自东京的报道中说:“他们把已故的戴高乐总统领导下的法国——奉行独立的政策并企图取得西欧的领导权——看作是他们希望日本到二○○○年要达到的那种地位的样板。”
    这家杂志说,新日本的特点将是自力更生、拥有强大的民族主义力量、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准备领导非共产党亚洲的力量。
    它说,一个重要的不同之点将在于:日本同美国的关系将不同于戴高乐分子所起的那种闹独立性的作用,戴高乐分子使法国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机构,试图削弱美元的地位并谋求同苏联建立特殊关系。
    这家周刊说,尽管日本人的雄心勃勃——而且它还是仅次于美国和苏联的在世界上占第三位的经济力量——但是,他们并没有流露出,他们打算在经济和安全事务方面放弃同美国的伙伴关系。它还说,不过,他们承认,从长远的观点来说,随着东京的天地扩大,这种关系的相对重要性将会削弱。
    它说,譬如,某些分析家看到,日本正在减少它向美国购买的货物,它正在转而购买印度尼西亚的木材、澳大利亚的粮食和中国的煤炭。
    由于日本依赖中东的石油,这就促使日本加强同那些奉行强硬路线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这家杂志说:“由于人们认为美国人是无法把他们的经济整顿好的——加之人们相信日本比西方作了更好的准备来利用迅速发生的经济变化——这就使许多日本人相信,他们谋求发挥新的世界作用的愿望是会实现的。”

【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三十一日报道】苏联军事介入阿富汗以来,一直越来越不和睦的日苏关系,开始出现了“有一点点变化”的征兆。正因为日苏之间横亘着“北方领土”这个大难题,所以当然不会一举走向关系改善。可是不久前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克里米亚发表谈话,(日方)相隔五年去北方领土贝壳岛打捞海带,还有,在日本方面,首相不参加自民党主持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总奋起大会”;双方的呼吸显得“微妙地一致(?)”。而且,出任“下任驻苏联大使”的呼声很高的前外务事务次官高岛,三十日访问苏联,同鱼本大使会谈;三十一日,外务审议官鹿取把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叫到外务省会谈;诸如此类,含有改善关系的意思的动向很引人注目。
    另外,在去北方领土扫墓和打捞海带这两件事情上,苏联已就后者最后作出让步,相隔五年就要恢复了。
    这两件事情,一直是日本方面试探苏联的“诚意”的标尺。
    自民党内也有一种看法认为:“在‘日美’上丢了脸,‘日韩’上必定难有进展。所以开始显得想在‘日苏’上找条出路。不是这样吗?”

【中央社台北八月三十一日电】来华访问的美国联邦参议员格伦和他的夫人,今天结束在华的三天访问,取道日本回美。
    这位美国参议员在行前的记者招待会中说,美国政府近来较注意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待这些问题告一段落后,将会更注意台湾关系法的执行。
    格伦是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资深少数党委员,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个人认为,台湾关系法是旨在指导美国如何维持与中华民国关系的法律。对该法有监督之责的参院外委会也将继续随时检讨它的执行情形。
    格伦夫妇和助理们,是于八月二十八日来华访问,在华期间,这位前太空人曾晋见蒋总统经国,拜会行政院长孙运璇、参谋总长宋长志、外交部次长钱复,经济部次长,就有关中美问题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台北八月三十一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格伦今天为对台湾关系法辩护,并说,美国的参议院在考虑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时,不会成为北京或台北的“橡皮图章”。
    他说:“我想,参院大多数成员愿意在一个非常慎重的基础上考虑这个问题。”
    他说,“我认为他们不会在深入考虑时抱有任何先入之见而认为我们要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橡皮图章,或是台湾的橡皮图章。”
    在结束三天的访问时,这位俄亥俄州民主党人对记者们说,对台湾关系法“执行得很好”。
    他幽默而尖刻地指出,“它对台湾人民来说,并不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并不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且它对美国人民来说,也不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因此,它一定是保持了一种颇为恰当的平衡。”
    他说,中国高级官员已清楚表明,他们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但是他在台北向记者们强调说,这个岛屿共和政体的防务需要是华盛顿所关心的。
    关于向北京出售武器的问题,格伦说,正在考虑可以用来防止袭击中国同苏联接壤的北部边界的有双重用途的技术和防御性武器。

【美联社中国上海八月三十日电】今天在卡特乘飞机前来上海之前,他在故都西安附近的一个生产队同生产队长共进了午餐。
    他是在北京同中国的最高级领导人举行会谈后于八月二十八日飞抵西安的。
    卡特一行分别在一些农民家里吃了午餐,后来,一些代表团成员说,这餐午饭是卡特访华一周中他们最欣赏的饭菜之一。
    这个周末的另一项主要的活动就是卡特参观了在两千年前统一中国的皇帝秦始皇的坟墓附近挖出“陶俑”的地方。
    卡特在向他的东道主祝酒时谈到中国的古代遗产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合众国际社中国上海八月三十日电】卡特在中国有机会搞了一项他爱好的活动之一。
    他的助手说,前总统仅用一根借来的竹竿就征服了两条“特大的鲤鱼”。
    卡特是在西安附近的一个池塘里抓到这两条鱼的,在这次活动结束之前,他的夫人罗莎琳也设法抓着了一条鱼。

【法新社卡拉奇八月三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今天重申,他的政府愿意同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邻国保持和平和友好关系。
    他在卡拉奇以东大约两英里的一座由苏联援建的钢铁厂正式投产典礼上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希望和平,以便把他们的国家变成一个经济发达的伊斯兰国家。
    齐亚说,巴基斯坦同苏联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
    与此同时,齐亚总统说,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和合作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
    「牢固的柱石之一。」」
    参加仪式的还有由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莫佐罗夫率领的一个苏联代表团。

【路透社华沙八月三十日电】波通社今晚说,近几个月来,波兰已有六十七座苏军烈士墓和纪念碑遭到污损。
    该通讯社说,迄今已有二十四人由于采取它所谓的这种可恶的挑衅性政治行动而遭到拘留。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的两个最高领导人正在领导一场运动以防止这个国家飘离共产主义,今天官方的新闻工具为之作了突出的报道,以取得最大限度的效果。
    党报《人民日报》和其他官方报纸在头版刊登了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和副主席邓小平关于“资产阶级自由化”危险的谈话。
    国家控制的电台还详细广播了他们的谈话,让居民知道这些最高领导人支持的一场思想纯化运动正在进行中。
    中国最强有力的领袖邓说:“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核心,是反对党的领导。”
    胡耀邦宣布电影剧本《苦恋》应该受到批评。
    他在谈到作家白桦的这个电影剧本时说:“它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代表了一种错误倾向。”
    党主席猛烈抨击“思想战线领导的涣散软弱状态”,使得全国的思想出现了“危险和有害的”自由化倾向。
    邓和胡都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以使中国的意识形态循规蹈矩。他们强调批评与迫害之间的区别,说后者是决不应该使用的。

【美联社上海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菲尔·布朗)美国前总统卡特今天参观了中国的军舰,观看女电焊工工作,并赞扬了中国在商业和提高生活质量方面取得的进步。
    他在参观中国东海舰队的舰只后,在今晚上海市举行的丰富的欢迎宴会上对汪道涵市长说,他的这次访问“表明了我们两国间的密切关系对维护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
    他这一天另一个重大活动是参观有一万三千职工的江南造船厂。
    他看了一艘八月三十日刚竣工的一万六千吨的国内航线的货轮,开玩笑说:“他们对我说,这艘货轮值一千二百万美元,但是要是卖给象我这样的朋友,他们可以减到一千一百万美元。”
    男女工人们都在造船厂的其他部分忙着切割和焊接船体组成部分,一些船只向香港和意大利出口。
    卡特、他的妻子罗莎琳、儿子奇普和女儿艾米还到商店里买了一次东西。艾米穿了她新买的白色绣花中国上衣赴宴。
    卡特在走进海军基地受到两边水兵列队鼓掌欢迎时说:“情况就象当年那样。我曾在海军中呆了许多年。”
    他还走上一艘潜艇,并且对艇长说,这艘在一九七八年建造的潜艇比美国许多潜艇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美国现在拥有核潜艇。
    卡特对东海舰队的副司令谢正浩说:“对世界任何地方出现的侵略作出共同的反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一项重要政策。”
    卡特说,给予他视察中国舰艇的机会一事表明两国是互相信任和友好的。
    卡特在间接谈到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一棘手的问题时说,“我们了解中国北面的邻国和南面的邻国(苏联和越南)对世界和平构成的威胁,我们当然不想使中国希望同东面讲和的愿望复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