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利用欧洲对抗美国,竭力破坏大西洋联盟,说服欧洲人只相信自己的命运,这就是苏联外交永恒不变的宗旨
    【法国《费加罗报》九月十一日文章】题:苏联利用欧洲对抗美国
    利用欧洲对抗美国,竭力破坏大西洋联盟,说服欧洲人要他们只相信自己大陆的命运,这就是苏联外交永恒不变的宗旨。莫斯科与华盛顿之间在对话问题上发生的波折时而使这种宗旨呈露出来,时而又把它掩盖了下去。
    苏联领导人对里根政府说话的调门,前者对后者的牛皮大话的回答,双方的力量显示,在波兰边境进行的军事演习的规模以及围绕这种演习而作的宣传,出现危机局势的迹象以及苏美间不可能进行真正谈判的迹象,所有这一切都是五花八门,变化莫测。
    克里姆林宫曾经低估了它在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所带来的后果。如今,它吸取了这个教训,它一反历史常态地没有对波兰进行军事干预。它试图与美国达成战略上的暂时解决办法的希望越来越小了。苏联领导并没有提及它的这种指望,它不得不承认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二轮会谈一开始就已失败,不得不正视北约组织和五角大楼拒绝讨论它提出的关于欧洲导弹,关于信任方面的措施,波斯湾……东—西方会谈等问题上的建议的这种事实。
    事实上,苏联人已不受任何事情的束缚。然而,他们一直没有采取措施禁止波兰发表异端邪说。尽管有些局部危险相对而言较容易消除(如果比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八年时想得更多),但苏联采取行动并不是不可能的,而且,在目前情况下,华盛顿的警告几乎不产生什么作用。波兰将成为比欧洲可能影响华盛顿的威慑还要大的一种威慑。
    长期以来几乎只渴望美国工艺技术的苏联,可笑地通过卡特政府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强制推行的禁运,终于发现欧洲人可以成为象大西洋彼岸的大型企业那样重要的工艺技术的提供者。于是,去年九月克勒佐—卢瓦尔公司与苏联人签署了一项合同,这项合同实际上原来应属于阿美石油公司的。
    维塔利·科比奇在本周出版的《文学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华盛顿作出的制造中子弹的决定,指出由此带来的危险,他在文章中尽力证明欧洲人与美国人之间存在着分歧。他解释说,分歧如此之大,以致于华盛顿与其它西方国家首都的抉择可能十分对立。
    这篇文章是由一位接近中央委员会的人写的,它泄露了苏联战略正在缓慢改变,并表明克里姆林宫准备一笔勾销它在过去缓和时期与美国进行的特别对话。克里姆林宫人士知道,欧洲人渴求能源,而苏联拥有丰富的能源;克里姆林宫人士也知道,欧洲人缺少出售他们的工艺技术的市场,而苏联人则最需要工艺技术,克里姆林宫人士表示准备进行大规模的欧洲大陆合作。

【美国《纽约时报》九月十六日报道】题:巴基斯坦同意美国的援助计划(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
    巴基斯坦驻这里的大使馆公布的巴基斯坦的声明说:“我们希望重申:我们接受美国的一揽子方案丝毫不会影响我们作为伊斯兰会议和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所承担的义务,也丝毫不会影响我们对重大的国际问题所持的尽人皆知的主张,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的对外政策一贯采取有原则的立场”。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下周的会晤将成为冷战最凄凉的日子以来超级大国最冷冰冰的会晤之一。
    人们从未奢望这次会晤将会顺利进行,但是八月上半月的两个事态发展肯定会使这次会晤在一种几乎是空前的相互敌对的背景情况下进行。
    第一个事态发展是美国决定继续生产中子武器。苏联对里根政府的一次最尖锐的攻击中说,这一行动“旨在使全世界更接近于核灾难”。
    几天之后,里根政府收到了情报。一些官员说,情报表明,与苏联人密切结盟的老挝、柬埔寨和阿富汗都一直在使用化学毒气来对付武装抵抗运动。
    随后决定将这一情报公开。美国政府本来可以指派一位发言人发布它,但黑格认为,有必要由高级官员宣布此事。
    他决定亲自宣布此事。
    而在考虑宣布此事的地点时,他选择了西柏林,因为西柏林长期以来是东西方冲突的一个象征,又是反对美国政府生产中子弹的决定的一个温床。
    下周,在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黑格将与葛罗米柯会晤,这是两次会晤的第一次。
    美国国务卿和苏联外交部长每年九月份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晤,已成了多年来惯例。
    某些官员曾设想,到现在这个时候,里根政府在外部的压力下本将会从它的反苏立场后退了,当与葛罗米柯的会晤快到来时将会处于不那么对抗的气氛中。
    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其姓名的官员说,“苏联人大概也是这么设想的。”
    但是关于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和公布使用化学毒品看来已把这种可能性排除掉了。
    如果里根政府对于莫斯科的行为感到愤慨的话,苏联人对于华盛顿变成共和党当权也感到恼火。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副发言人阿兰·龙伯格,他谈了如下问题:美国没有对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进行调解
    龙伯格说,《洛杉矶时报》的一篇报道是“不真实的”。
    这篇报道说,美国呼吁台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
    龙伯格说,“总统的顾问中,谁也没有建议美国努力发挥调解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的关系是要由中国人自己去解决的事情。”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今天对他目前对中国的访问表示满意。
    瑞典国王在今天于这里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中国共产党实权人物邓小平的会谈的中心议题是世界政治局势和中国国内局势。他未作详细说明。
    瑞典国王强调,“在瑞典,国王是一个非政治性人物”。不过他倒很愿意谈谈吃的东西。
    他指出:“我非常喜欢中国饭菜……我想带一些菜肴回去。”
    瑞典国王夫妇明天将离开这里到中国其他地方参观访问。
    瑞典国王夫妇一行将在九月二十三日取道香港回国。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今天快步攀登了中国长城的很陡的一段。后来他打趣地解释说:“我们在瑞典住在一座很大的宫殿内,因此进行过大量的训练。”
    在一次同记者见面时,记者向这位三十五岁的国王问起,他是否为这次游览长城进行过什么训练。
    西尔维亚王后谈到,在大约两千年之前,要向参加修建长城的大批民伕提供食物和维持生命的其他条件,该是多么困难的事。
    她说:“我认为这真是让人难以置信。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国王强调了陪同他访问的那些人的作用。他说这次访问的部分目的在于促进瑞典对中国的出口。
    记者问他们想把在中国看到的哪些东西带回去,国王说:“有一样东西给我们印象很深,也与瑞典大不相同,这就是饭菜……我想把一些新的菜肴和菜谱带回去。”
    王后说,她觉得京剧“很好看”,并表示,瑞典儿童可能喜欢看关于神话中的猴王的生动滑稽的戏剧。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五角大楼发言人、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卡托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如下消息:
    国防部长温伯格说,九月十五日在德国海德尔堡发生的向美国陆军将军弗雷德里克·克罗森扔手榴弹和开枪的事件必须被「视为确实是非常严重的事件」。
    这位统率美国驻欧洲陆军的四星上将在这次暗杀未遂的事件中只受了轻伤。
    温伯格说「我们必须重视这件事,因为这是危险的……这一直在向看样子有点象是有一定之规的方向发展……还似乎是一种在全世界范围内阻止任何种类的保卫自由的做法的尝试的一部分。」有人问他是否担心欧洲青年人,特别是德国青年人日益增长的反军情绪会影响北约组织的工作,温伯格说:「那当然可能有影响,我们当然担心。」
    他接着说:「我们不希望让这些尝试削弱我们对北约所承担的义务或加剧同老百姓的关系问题。迄今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

【路透社日内瓦九月四日电】联合国的一位人权问题专家今天估计,在十二岁至十五岁的所有儿童中,有三分之一不得不从事劳动。
    他估计从事劳动的儿童达一亿四千五百万。
    联合国人权小组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本届年会上讨论了这位专家提出的一份报告,报告要求展开一场为期五年的运动以反对剥削童工。
    布迪巴教授报告说,在印度,儿童参加劳动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二十,在泰国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在莫桑比克,比例增至百分之二十八,坦桑尼亚则是百分之二十九。
    布迪巴教授说,「我们反对的并不是把儿童作为劳动力使用这种做法,而是反对剥削」。
    他说,在伊朗、巴基斯坦和摩洛哥,编织地毯的童工被迫整天蹲着劳动,结果是身体发育畸形,并给姑娘们以后的生育带来困难。

用宾索万取代韩桑林以安抚东南亚国家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九月十六日电】一
    【
    位外交人士今天说,越南已告诉印度尼西亚,它可能撤销对它扶植的柬埔寨国家元首韩桑林的支持,以安抚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
    这位人士说,这一建议是在印度尼西亚军事情报局局长穆达尼本月早些时候在河内同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进行的几次会谈中提出的。这位人士说,这次会谈“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他说:这表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对话仍在进行;东盟和印度支那的对话也可以继续进行;尽管大国对这个地区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这个地区的国家依然决定奉行独立的区域政策。
    这位外交人士说,宾索万可能是东盟更容易接受的人选,也是河内更加信得过的。
    他说:“越来越多的事情对韩桑林来说是不利的,因为,他仅仅是柬埔寨共产党的党员,而不是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党员,而后者比较符合河内的路线。”
    宾索万是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党员,并同一个越南人结了婚。这位人士说,他在越南独立斗争中也发挥过作用。印度尼西亚把它自己看成是东盟发言人,并且多次表示,如果把韩桑林换掉,就可进行谈判。穆达尼是在苏哈托总统的指示下到河内访问的,苏哈托总统授权他同越南讨论一项长期政策,包括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