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国电影完全可以在香港闯开市场,只是在宣传发行方面,还未打开这道门
    【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六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中国电影能打开香港市场吗?
    中国电影是否能闯开香港市场?今时今日,随着中国电影生产日渐活跃,应开始提出这样的疑问。
    不妨从目前香港电影市场的景况和中国电影的潜力来看看。
    中国电影在香港曾经有过一段“黄金时期”,五、六十年代的一个时期,发行到港的电影几乎“无片不旺”,观众拥挤。现在是否能“重振雄风”?这是个复杂的问题,观众从热到冷,有历史渊源。文革时期中国电影生产的停顿,偶有作品都是枯燥乏味的说教,毁灭了观众的信心。
    文革之后,中国电影出现了一个转机局面,题材比较广泛,生产数量明显提高。去年恢复的第三届中国电影“百花奖”,列出文革后拍摄的故事片及戏曲片就有一百零二部,此外科教片有八十五部。今年第四届“百花奖”,列出去年新制作影片四十四部。这一批电影在香港公映的只有《庐山恋》,《樱》,《小花》,《七品芝麻官》,《将军》(原名《吉鸿昌》),《报童》,《保密局的枪声》,《猎字九十九》等寥寥不足十部片。
    为什么中国电影难以打开香港市场呢?据说主要原因是作品很难适应香港观众的口味,每次上映,卖座不如理想。大概由于这种简单化的“口味”概念支配了思想,发行中国电影的南方公司本身显然也缺乏了信心。
    最近,南方推出三十几年前的旧片,《一江春水向东流》本来打算一个星期之后,如果观众不合“口味”就由《青春之歌》接上,没料到影片两个星期直落,卖座收入超过了一百二十万元,真是意料之外,《一江春水向东流》映了两周。《青春之歌》也就上映无期了。
    香港电影市场,当然是资本主义经营方式,制作者为了获取最高利润,哪一种影片畅销,就跟风,模仿,大量生产。目前充斥银幕的主题,大多是放任渲染色情淫乱与罪恶凶杀的,以最露骨的残暴、色情画面,刺激观众感官。
    低级趣味和感官刺激的东西,只能引起观众短暂的兴奋,经过了重复的麻痹,有了倦意的消费者只好另寻精神的出路。趋向更强烈的刺激,可能是他们的目标之一,然而,清新的娱乐对他们也是一种新的刺激和吸引。
    电影观众大部分都没有一种固定的“口味”。最能够适合观众“口味”的,其实是那些摆脱陈腔滥调,不断创新,有独特风格的作品。而最经得起品味的,当然是思想与艺术并重了。
    中国电影从来有中国自己的特色,有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和传统民族风格。这几年来,一些影片在反映生活的深度和广度,以及艺术水平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就去年来说,《法庭内外》,《巴山夜雨》,《天云山传奇》,《神女峰的迷雾》等片,都是颇得好评的作品。
    近期的《巴山夜雨》,影片比较着重角色的内心戏的刻划,有人把它跟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普通人》作了比较,认为《普通人》描写美国家庭的伦理关系,内容平淡,对白极多,一般香港观众甚感乏味。《巴山夜雨》对白不多,人物内心的感情却能充分地表现,写的是本国的实情,情节颇生动,看来亲切感人。
    中国电影一向描写社会各种层面,塑造各类型的艺术形象,反映生活中某些矛盾,肯定健康的情操或赞美优秀的人格。在这华洋杂处的电影市场,影片能够给人在艺术享受之余平添一份精神财富,自然会吸引到一部分观众。
    任何电影,都不可能完美无瑕,中国电影艺术正处于初步发展之际,每部电影都有多少不同程度的缺点,艺术手法也不成熟。但是在香港电影市场,仍然有它的特色。香港每年上映数百部新片。中国电影要在香港市场占一席位,关键的问题,看来是如何使观众从这堆电影中去发现它。也就是说,关键是发行和宣传的作用。
    由于信心不足,中国电影在港的宣传十分冷落。每有影片上映,卖卖广告,发发消息,未见有特别吸引人的花样,墨守旧法,因循老套,没有多少号召力,观众多年来形成的印象,当然没有理由会因偶然上映的几部片子而有什么改观。
    其实,这与发行公司的一些主观做法不无关系。推销电影是一门科学,主观的做法往往只能弄巧反拙。
    香港宣传中国电影,由于山水之隔,困难较多。不过,香港不少发行西片的公司,宣传上还很有一手,影片未上,先声夺人,还把演员与观众造成了“神父”般的密切关系。美国每年一度的“奥斯卡”金像奖,几乎引起整个世界影坛的注目,从开始提名到评选、预测、揭盅,报刊不厌其详地把消息一登再登。读者未必可以看到那些影片但在精神上却认为是一件值得注意的时事。中国电影“百花奖”虽然规模较小,无论从鼓励创作者或宣传作用,还是很有可为的。
    象电影创作一样,电影宣传本身也是一门艺术,必须有精细的思想和灵巧的技法,长期而耐心地“创作”,使你的对象希望接近,乐意接受。中国电影完全可以在香港闯开市场,只是在宣传发行方面,现在还未打开这道门。

【美联社伦敦九月九日电】英国一个独立的电影工作者小组今天声称,它已经抢在一些世界第一流的电视公司前面,同中国签订了一项拍摄题为《中国人》的十集纪录片的合同。
    这个小组的一位成员奈杰尔·霍顿说,在北京经过了七天的“讯问”才得到中国政府的同意。在这之前,那些大电视网所作的类似的尝试都失败了。他说,为了在伦敦获得财政上的支持,花了七个月的时间。
    中国保证给予摄影人员相当大的自由。他们定于下个月动身前往中国,他们将在那里呆一年以上,拍摄一百五十个小时的胶片,这些胶片将剪辑成十集一小时长的节目,在全世界出售。这部片子预定于一九八三年全部完成。
    头一个买主是英国新办的第四频道商业电视网,它将于一九八二年底开始播出。
    霍顿说:“这部系列片该是历来放映过的介绍中国情况最全面的一部片子。”他的合伙人包括英国广播公司《文明》系列片的获奖制片人彼得·蒙塔格农、电影脚本作家阿拉斯泰尔·克莱雷和香港的帕特里克·刘。

【英《星期日电讯报》九月六日文章】题:津巴布韦面临着经济危机
    通过南非的石油和柴油燃料供应发生了严重的障碍,这种情况大有使津巴布韦的经济停止运转之势。
    占津巴布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燃料都是通过南非供应的,再加上这个国家的铁路系统的低效和所谓的拥塞已经使燃料供应慢得象涓涓细流。
    政府发言人说,柴油存货下降到只够供应五天的数量。汽车用户争先恐后地抢购汽油使汽油的存量下降到岌岌可危的程度。
    津巴布韦全国各地的汽车库已经开始实行它们的配售办法。对于偶尔来买汽油的顾客一次限购五公升,对于有供油证的顾客一次供应十到二十公升。
    政府不愿采取燃料配售的办法。官方人士说,官方采取的头一个措施可能是每个周末停售汽油,如果货源没有好转的话。
    运输问题在议会引起激烈的辩论,政府的部长们指责南非切断运输线。
    诸如玉米、矿石和其它农产品之类有价值的出口商品的运输已经大大迟缓,津巴布韦在本财政年度将因此损失五亿多英镑。
    意识到南非扼制着津巴布韦经济的要害,索尔兹伯里政府试图说服莫桑比克政府保持通往马普托和贝拉的两条铁路畅通无阻。但预期这项工作将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总公司设在伦敦的伦敦—罗得西亚矿业和地产公司正在修建把津巴布韦同贝拉联接起来的输油管,预期不久即可修好。但莫桑比克的这两条铁路和这条输油管经常处于莫桑比克的一个叛乱的游击队组织的威胁之下,索尔兹伯里政府认为,这个组织受到比勒陀利亚的支持和资助,被作为它骚扰津巴布韦计划的一部分。

【德新社不来梅九月一日电】据今天这里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世界上的能源足够再维持一千年。
    这份报告是由不来梅经济研究委员会的经济学家瓦尔特·海涅曼起草的。
    据海涅曼说,全球经济刚刚开始利用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诸如煤、石油、天然气和铀。
    即便没有进一步的技术革新和新的能源发现,假定经济情况不变,那么现存储藏量按照目前这种情况开发,在今后一百年内也将不会有问题。
    报告说,总之,根据目前的生产量和已知与估计到的储藏量,世界上的能源供应可以再维持一千年。

【美《时代》周刊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黄金手铐副题:新的额外津贴使工人效忠
    即使是在现款充足的石油业里,休斯敦附近的米切尔能源和发展公司的雇员享有的、在金钱方面可以得到的好处也是不一般的。米切尔公司将通过自己的房屋抵押贷款公司以长达六年的优惠利率为新工人购买住宅提供资金。准备晋升的一些公司负责人能够得到相当于价值五十万美元的买卖股票的特权,而无须他们自己拿出一个钱来,这笔钱将全部由公司在六年内付清。一些高级雇员也可以得到由公司资助的石油钻探计划的股份。事实上,在米切尔公司工作已经变得如此有利可图,以致许多雇员根本不会考虑要离开。这正是该公司的目标。米切尔能源公司以及美国其他许多公司正在研究设法减少为追求经济利益而调换职业的现象。据纽约一家培养人材的公司——多伊奇·谢伊和埃文斯公司说,大多数公司都预计在五年内将有一半的新雇员离开公司。象能源和计算机这样一些新兴行业是在受打击最大之列。有些石油公司每年失去他们百分之三十或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地质勘探专家。
    所有此类新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公司把今后几年中的钱都提前支付给雇员,只要他们留在公司工作。这些捆住手脚的束缚已经成为工业界众所周知的“黄金手铐”。这些计划现在通常也用于级别较低的科学家或技术人员。在计算机和遗传工程这些行业的中心、加利福尼亚州的新兴地区硅谷,各公司都积极活动彼此挖对方的人。休利特·帕卡德公司的对策是制订一项计划,这项计划是:搞出一个长期的分享利润的办法,从纳税前的利润中拿出百分之十左右全部付给凡在该公司工作十三年以上的工人。
    二十五岁的科里·纳普离开了在加利福尼亚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担任电子工程师的工作,前往附近的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工作。他得的工资增加了百分之十、多了两个星期的休假和一些“黄金手铐”。纳普购置一辆新车从公司的贷款协会那里得到百分之十二的贷款。如果他离开这家公司,这笔贷款将被取消。要工作三年以后他才有资格得到公司赠与的股票,或从公司一项储蓄计划提供的款项中得到全部好处。尽管有精心拟定赔偿办法,一些公司往往能够通过提供一个不会遭到拒绝的工作机会,而把竞争对手的雇员拉过来。五十一岁的托马斯·怀曼去年辞去了在皮尔斯伯里公司担任副董事长的职务,同时也放弃了一些错综复杂的“黄金手铐”,来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担任总经理的职务,该公司向他提供一笔一百万美元有保证的奖金、一年七十五万多美元的一大笔赔偿金,还答应他一旦他被解雇,将得到三年的薪水。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美国农业连续第二年发生麻烦,这次是因为生产过剩。
    过剩的情况很严重,因此里根政府决定提倡明年自愿减少小麦(大概还有玉米)的种植面积,以便不致使付给种植主的保证价格的费用增加。美国政府采取这种做法,这是三年中的第一次。农业部长布洛克说,小麦播种面积必须减少百分之十五。
    去年的问题是干旱,但是今年的收成接近创纪录水平。玉米的产量可望达一亿九千六百万吨,比一九八○年增加百分之十六。小麦产量将达七千四百八十万吨,增加百分之十六。大豆五千四百九十万吨,增加百分之十一。棉花一千四百八十万包,增加百分之三十三。
    由于供应情况可望良好,因此商人把未来的价格压到平均低于去年价格的水平。这意味着,农场主得到的价钱远不足以应付生产成本和利息增加的局面。与此同时’几个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国家由于美元坚挺而发生经济困难。此外,预料美国农产品出口最近迅速增长的速度将放慢。在这种背景下,农业部正在大力为美国的农产品寻找其他出路。这表明同其他出口国、特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竞争将会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