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汉密尔顿九月十四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百慕大总理戴维·吉本斯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对中国进行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这是百慕大总理对中国的首次访问。这次访问是应中国企业界人士和中国政府一位部长发出的长期有效的邀请进行的。
    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将对美国、香港和挪威进行的世界访问的一个部分。

并透露美沙有一项秘密协议能阻止沙特向以色列进攻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情况介绍小组对国会说,一项秘密协议将能阻止沙特阿拉伯用美国提供的雷达飞机进攻以色列。但是,犹豫不决的国会议员们对此不以为然。
    里根为了寻求人们支持他要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五架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的建议而进行的游说活动已于星期二(十五日)全面展开。
    据那些听过介绍的参众两院议员说,政府的院外游说集团成员正在设法消除许多国会议员的担心心理,他们泄露了美沙秘密协议的细节,并说,不存在这种飞机落入敌对力量手中的什么危险。
    这些国会议员还说,情况介绍人指出,这项出售交易对美沙关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但是,一些反对这项出售交易的议员和犹豫不决的议员在听完介绍之后说,他们的担心没有减轻。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据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网说,白宫已得出结论说,它在国会中缺乏必要的支持来批准它提议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五架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雷达飞机问题。全国广播公司今晚报道,米斯和艾伦星期二在同一批共和党参议员会晤后得出了这种结论。全国广播公司说,正因如此,国务卿黑格迅速前往纽约,以便在以色列总理贝京星期二离开美国之前同贝京举行最后一次临时会谈。
    有些人士说,现有四十至四十五名参议员反对出售这批武器,只有大约二十名参议员支持出售。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苏联电视台今天说,埃及方面说克里姆林宫正在煽动反对萨达特总统的政府,这种说法是荒谬的。
    苏联电视台评论员林纳耶夫说:「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掀起反苏运动和对付埃及社会阶层中不断发生的反对派……。」这是莫斯科作出的第一次反应。这篇评论的基调并不表明在埃及驱逐了苏联外交官之后苏联马上加紧了对萨达特总统的政府的批评。
    星期一(九月十四日),官方的塔斯社曾发表一条消息,否认埃及报纸所谓苏联参与了反对萨达特的活动的报道。这篇评论是与上述消息紧密地互相呼应的。

【美《商业周刊》文章】题:八十年代的技术
    虽然生物技术赢得人们最大的注意,可是美国的其他研究人员正集中于研究另一些技术,其中有固体电子学、计算机、高级材料和催化剂,以及探查矿源和能源的新技术。各种技术的背后的推动力是发展越来越强有力的科学工具。如电子仪器可以使科学家们名副其实地观察化学反应和人脑的思维过程。计算机已经朝着不需要人的帮助而自行进行研究方面迈出了头几步。
    微电子学革命将持续到二十世纪末。研究人员为加快芯片上有源元件的转接时间,正在推行代用的半导体材料,如砷化镓和有关化合物,因为电子在这类材料中的运行速度比在硅中的速度快。但还有另一项技术正在兴起,它可能会彻底改变硅潮流。有的科学家认为光学纤维技术只是进入新的光子时代的第一步,光子时代的顶点是制造出比今天的电子计算机快得多的光学计算机。预计到二○○○年后光学计算机将开始取代电子计算机,终将成为主要的计算机技术。微电子学的迅猛发展将使未来的计算机体积变小,功率增大,成本降低,但能对人类生活的环境产生深刻影响的将是人工智能,而超级人工智能的建造将能以远胜于人的能力的速度探索具有重大意义的数学、科学或工程的替代方法。
    八十年代是材料领域连续不断发生变化的时期。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些非常规材料,如导电的陶瓷和聚合物,能在金属弯曲压力机中冲压成形的延性陶瓷,能制作新合金的金属粉末,从非石油源中提取的塑料,以及新的纤维强化聚合物复合材料。
    改进陶瓷的效用是一项重大的研究目标。科学家断定陶瓷在某种高温条件下是不易破碎的,预言一九九○年前将制造出“象锻造金属”那样的陶瓷。
    一些金属制造厂商以加速冷却熔融合金,使之凝成一种非晶体的合金。聚合物化学家则寻找新的途径操纵分子,创造其性能胜过天然材料的合成材料,如使塑料变成会导电的合成金属。
    科学家正在用微科学作为工具研究在分子水平上操纵现有材料表面的新方法。通过调整部件的表面分子结构,改进其抗腐蚀或磨损的性能。如将小量的铬原子射入钢的表面,可比电镀成本低,而且比生产流程中在合金中使用抗腐蚀材料要便宜。
    生物技术已经在朝改变植物、动物、甚至人的遗传方面取得进展,将对粮食生产,人类健康和医学科学产生深刻影响。科研人员希望通过使用无性繁殖和基因拼接之类技术培养出能在恶劣环境中生长,甚至产生它们自己的化肥的植物品种。研究人员还希望能把良种牲畜的遗传特性复制成完全相同的复制品,或培育出三个或三个以上“亲本”的最佳性状组合在一起的牲畜,从而设计出规范化的牲畜。
    在人类医学方面也有振奋人心的进展,如用注射人的基因治疗遗传性血液病,还在试验一种可控制断肢和断器官再生功能的物质。
    地质学家们正在改进对地表下的探测能力和鉴定新能源的能力(这一切都不必钻孔)。他们还借助于医学,如用计算机轴向X线体层摄影扫描仪摄制人体图象那样来创造地球内部的三维图象。地震学家用声波测绘地表下岩石层图。地质学家还利用卫星(陆地卫星、测地卫星、磁场卫星)发回的地球表面反射的阳光、地球引力和地球周围磁场的强度的测量数据来找矿。此外对地壳板块的研究也能提供矿藏生成的线索。科学家相信借助于功率空前强大的计算机分析工具,将能探测到隐藏在地球内部的矿物和烃燃料。

将同萨达特就苏在中东渗透等问题进行会谈
    【法新社开罗九月十六日电】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今天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三天访问,访问期间将包括同萨达特总统就军事合作和苏联在中东进行渗透等问题举行会谈。
    诺特在他抵达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萨达特总统是“西方的好朋友”。他还说,英国和埃及两国极为关注“苏联的扩张主义和苏联人想要使他们插手的任何地方处于不稳定的做法”。
    埃及国防部长加扎勒说,埃及希望加强同英国的军事合作,并且想要购买英国的坦克。
    诺特说,英国目前正在训练埃及的军官,并且同埃及从事好几个联合项目,其中包括生产“旋火式”导弹、大炮和其它军火。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根据一项五年援助计划,美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交四十架F—16喷气式飞机,美国现在正努力加快交付其中的一部分。
    在美国发表这个声明的同时,巴基斯坦外交部在伊斯兰堡已宣布正式接受三十二亿美元军事和经济援助一揽子计划。
    发言人费希尔说,华盛顿正就一个计划问题同现在与美国合作生产F—16飞机的西欧国家进行磋商。根据这项计划,一些飞机将由欧洲空军部队转交给美国空军部队。
    他说,这将使得美国腾出美造飞机交付给巴基斯坦。费希尔说,早日交付计划将包括大约六架飞机。

【法新社开罗九月十六日电】此间人士今天说,根据萨达特总统发布的命令,总共有二百四十三个苏联外交官、军事人员、新闻工作者和非军事专家将被驱逐出埃及。
    列在被驱逐名单最前列的是苏联驻开罗大使波利雅科夫。埃及报纸把他称为共产党要搞垮这个政权的阴谋的幕后“智囊”。
    昨天规定波利雅科夫和其他六名外交官应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埃及。这六名外交官是三个一秘彼得拉科夫,皮斯年内和弗拉索娃,两个二秘奇斯佳科夫和舍巴诺娃以及一个三秘瑟兹德科夫。
    据《金字塔报》报道,武官处被关闭将导致十八名苏联军官要离去,其中有一名是克格勃特务。
    继数月前两名苏联记者即《新时代》的记者被驱逐之后,现在又有两名要被驱逐,他们是四名塔斯社记者之一穆西尔帕什拉耶夫以及《劳动报》记者卡皮托诺夫。
    规定在星期五(十八日)必须全部离去的二十七人被控告为阴谋推翻萨达特政权、怂恿发动宗教“暴乱”以及在埃及国内成立共产主义组织。
    萨达特政权在驱逐他们之前镇压了政治上的反对派和宗教上的极端主义者,从而导致一千五百人以上被捕。
    在埃及各部和工业中心的二百十六个苏联专家获得了一周的宽限,他们的合同已被废除。据《共和国报》报道,他们中有一百八十人是在苏联政府六十年代援建的赫勒万钢厂工作。埃及工业部长扎基昨天前往赫勒万去安排人员接替他们的工作。
    其余被驱逐的有工业部的十六名专家、援助灌溉计划的十二名专家以及电力部的八名专家,这个电力部尤其是控制了苏联在纳赛尔时代出钱并修建的阿斯旺水坝的水力发电。

说这一措施将成为美苏在中东对立进一步激化的因素
    【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十六日述评】题:中东形势:火药味进一步加重重
    埃及政府最近曾经就九月中旬以来国内接连发生的伊斯兰复古派反萨达特的游行示威之事,发表声明说“已查清,在这一行动的背后存在着苏联企图颠覆萨达特政府的阴谋”。人们曾预料,埃及政府会采取某种报复措施。
    但是,采用了命令苏联大使出境的极为强硬的手段,可以说,这表明埃及对一系列的反政府事件深为担心,并出现动摇。可以肯定,这一措施的结果,即使不达到埃及与苏联断交的程度,也将会是极其紧张的。同时,令人担心,它将成为美苏在中东对立进一步激化的因素。
    在今年五月,萨达特总统召集了紧急国会会议,颁布一份有八项规定的总统令,禁止一切宗教团体搞政治活动,下命解散一部分宗教团体。
    所以,从这次驱逐苏联大使的背景来看,可以说,反映出萨达特总统的严厉态度,他断定,如果苏联对反萨达特的势力进行工作,则将危及他维持政权。
    问题在于今后会如何发展。特别是,据说,对这次埃及的伊斯兰复古派反萨达特的运动,利比亚和叙利亚等亲苏的阿拉伯国家从后支持。埃苏关系的恶化,将会对沙特阿拉伯当中间人好不容易出现和平时机的整个中东形势泼冷水,并使中东地区的火药味进一步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