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黑格增强了信心,他认为美国人在重建军事力量问题
    上意见空前一致,目前美在战略方面非常强大,美武器系统较先进可靠,技术也较完好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一日文章】题:自在的黑格
    外表可能给人以错觉,但是,黑格在他那间豪华的镶着护壁板的宁静的办公室里的神态确实有点象一位飞行员在风暴中颠簸以后终于化险为夷,现在正在相当舒服地在空中翱翔。
    这并不是说他以后不会再遇到那类使他在担任国务卿的头八个月的航行异常颠簸的气流和侧风了。在那八个月里,他的生硬的冷战言论在确认他担任国务卿的听证会上受到了质问;总统遭枪击后他在电视上受了窘;就“处理危机”问题同副总统布什发生了纠纷;同白宫之间磨擦不断;同国防部长公开冲突。
    在摄影机前面和在公开场合,黑格有时仍显得不必要地好争论和过份好斗——而且不是总能让人完全理解。
    但是,在私下,在我们对他的一小时零一刻钟的正式访问中,我们遇到的却是另外一个黑格:沉着、自信、想得多、看得远。他是不是改变了自己的什么看法?“基本上没有”。他担任公职已有二十年。面对新的黑格—里根强硬路线,苏联人改变他们的观点了吗?“现在谈这一点还太早。”
    但是,他增强了信心,因为他看到——而且他认为苏联也看到了——“美国人在重建美国军事力量问题上意见空前一致”。在重建军事力量的过渡时期会是什么情况呢?美国是处于危险的不利地位吗?
    黑格回答说:“我认为,夸大我们对自己的弱点的担心在客观上并不是正确的政策,也不是稳妥的政策。”他坚持认为“易打破的窗户”是一种“趋势”,并不是“当前的现实”。“从目前来看,美国非常非常强大,也非常非常有能力,特别是在战略方面。我们的武器系统不仅比较先进和比较可靠,而且从技术上说也比较完好。”
    现在已经波及五角大楼的第二次削减预算的浪潮是不是使他感到烦恼?他说:“我国经济的生命力是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
    方面。在我们勒紧裤带的时候,我们的对外政策和防务结构也得尽其一份责任。”但是,他也同国防部长温伯格交换了意见:“我们两人仍然乐观地认为总统会信守诺言,这些诺言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对外政策获得成功的希望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此外,通过加快加强军备的步伐,我们使苏联也能“从相互克制中得到一些好处”,从而在以后改善军备控制谈判获得成功和节省国防开支的前景。换句话说,从长远来说,削减国防经费的最可靠办法是现在大量增加国防经费。
    黑格说,这项原则多少也同样适用于一个范围较小的军备控制问题,即欧洲的战区核力量问题。美国在欧洲部署战术核武器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盟国同意在这同时必须努力同苏联谈判,以期把战线两边的这种武器都撤走。
    黑格承认,在里根总统决定生产中子弹之前,欧洲国家对于部署战术核武器的事就已经拼命拖延了。中子弹生产出来以后是准备贮存在美国的,但是是为了可能在欧洲使用。他说:“我不愿天真地说这(生产中子弹的决定)没有使事情复杂化。但是我认为我们能处理好这个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前总统卡特在上周末结束了对他的继任者里根的政策保持的沉默,对新政府作了几乎是完全消极的估价。
    卡特在去中国和日本旅行之后对本报记者说:“我认为,我给了里根总统充分时间让他制定政策的。”
    《华盛顿邮报》引用他的话说,里根政府的国内外政策几乎全部都是脆弱的。政府削减预算的政策可能迫使一些城市和州大大减少开支;失业“将成为一个问题”。
    在对外政策方面,卡特对“政府一定要把世界的所有问题和冲突都归咎于苏联人,并把他们说成是超人和鬼怪的倾向”表示怀疑。
    在拟议中的防务开支方面,他说B—1轰炸机计划是“愚蠢的计划,是十足的浪费钱”·卡特曾取消了B—1轰炸机的计划,而现政府已经建议恢复这项计划。
    他接着说,上个月做出的要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可能也是一个错误,特别是“如果无人愿意把它部署(在欧洲)的话”。
    他嘲弄了要把MX导弹装配在飞机上的想法。他说,“甚至认真地去谈这个主张也是一件愚蠢的事,因为它是脆弱的”。

【路透社哈瓦那九月十五日电】今天,在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严厉地批评美国、中国和英国的政府后,美国、中国和英国的外交官退出了各国议会联盟的会议。
    在卡斯特罗指控里根总统奉行“甚至在冷战最糟糕的时期也未听说过的侵略政策”后,美国驻哈瓦那照管利益办事处的负责人韦恩·史密斯领头退出了会议。
    这位古巴领导人把他向来自一百个国家的议会和国会代表发表的长达两小时的讲话的大部分用于狠狠责骂美国的政策。
    他说,“它的思想,它拒绝一切人权政策的傲慢态度,它的对外政策,它对世界和平的蔑视,它拒绝为体面的共处寻找办法的态度,是法西斯主义的。”
    卡斯特罗再次提出了指责中央情报局是把流行病和瘟疫传入古巴的罪魁祸首的控告。
    在卡斯特罗说中国政府参与了他所谓的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后,中国外交观察员离开了会议厅。
    在古巴主席攻击英国政府在北爱尔兰的政策后,英国大使戴维·丘吉尔·托马斯退出了会议。
    卡斯特罗赞扬爱尔兰共和军游击队是英勇的,他说,应该承认他们中被打入监狱的人是政治犯。
    这位古巴领导人是在各国议会联盟第六十八届会议的开幕会上发表讲话。
    出席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参议员罗伯特·斯塔福德通过耳机听取了对整个讲话的英文翻译。
    斯塔福德后来说,卡斯特罗对美国政策的批评是“不公正的和不确实的”。他又说,美国和古巴的关系似乎在恶化,他看不到改善这种关系的办法。

认为这次访问至少使美南关系变得稳定和具有连续性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十三日电】观察家指出,美国国务卿黑格在这里的短暂访问中保证里根政府将“坚决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他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是明确的,任何国家的政府都不应怀疑它的重要性。观察家说,黑格昨天对这里的正式访问完全满足了南斯拉夫领导人在政治和经济问题方面的期望。
    黑格赞扬了南斯拉夫政府在不结盟国家运动中发挥的领导作用,并说,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对欧洲的安全和世界和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里根政府将充分支持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尽管存在着南斯拉夫在相互贸易中一直处于逆差等问题。
    南斯拉夫政界人士今天承认,这次访问使双边合作有了“很大的进展”,尽管两国的立场不同,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分歧。观察家说,如果说这次访问没有使美国和南斯拉夫在国际问题上的态度更加接近的话,那么它至少已使两国关系变得稳定和具有连续性。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日报道】
    访问瑞士、瑞典、比利时和荷兰四国,并同这些国家的共产党等举行了会谈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西泽富夫,九日下午在国会内会见记者,强调说:
    (一)通过同四个党的会谈,就反对美国将战略核武器部署在欧洲的计划以及制造中子弹等取得了一致;
    (二)一致认为,在阿富汗问题上苏军应当撤退。
    代表团是按照瑞士工人党、瑞典左翼党、比利时共产党和荷兰共产党的顺序进行访问,并同各党的领导机构交换了意见。日共是应这些党的邀请进行访问的,同这四个党举行这种正式的会谈还是第一次。

说七十年代美售给苏化工方面的产品和劳务达六十亿美元之多,苏生产的氨已超过别国的数量,靠的就是美国技术。更重要的是化工同控制论(复杂体系科学)有关,这关系到苏的全球战略
    【美国《国民评论》双周刊七月二十四日一期文章】题:俄国在化工方面得到好处
    美国新政府无疑比上届政府更了解美国向苏联出售尖端技术所带来的祸害,但似乎没有人非常注意化工产品。计算机、机床和柴油机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因为它们同坦克、大炮和火箭有直接关系。
    不过,同苏联的“贸易”中的化工部分也是值得考虑的。七十年代出售给苏联人的化工方面的产品和劳务大概有六十亿美元之多。化工技术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没有这种技术,一个国家的工业基础就只能处于薄弱状态。因此,那些生产氨、二甲苯、苯、丁二烯以及构成几百种产品的其它十几种基本材料的西方设计和建造的大型自动化工厂,在苏联人眼里是极为重要的。苏联人生产的氨已经超过了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生产的数量,它靠的就是美国的技术。
    然而另一个方面或许更为重要,因为它不仅关系到生产的绝对数字,而且关系到苏联的全球战略。它同自动化有关,借用苏联人喜欢说的一个词来说,同控制论有关。苏联的制订计划者总是在进行估价和比较。他们让整个整个的研究单位都去研究复杂体系。据说,控制论——复杂体系科学——是他们同资本主义斗争的“秘密武器”。
    对注意生产率的人来说,一个运转顺利的现代化化工厂就是一个正确运用技术的最好样板。在一个化学反应接着一个化学反应直到最终生产出产品的整个过程中,阀门、泵、管道和各种容器是协调一致地工作的。为使工厂这样运转——实际上是防止它发生爆炸——必须不停地检查和调整温度和压力。目前,这一切都是由称为微型信息处理机、小型计算机和小型电脑的这样一些设备自动进行的。这些设备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问题在于苏联人不仅希望建立现代化的化工厂来发展其经济,同时还希望研究微型信息处理机的种种用途。俄国战略计划制订者一直认为并且公开说过,科学和技术是决定反对资本主义斗争胜败的关键。因此,他们提出搞缓和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了解资本家是怎样运用微型信息处理机和计算机技术来管理他们复杂的生产系统的。诚然,苏联的主要产品是全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他们认为必须设法发展社会主义。只有采用控制论的技术才能做到这一点。
    一位分析家多年来一直研究苏联战略体系,尤其是集中研究苏联人对控制论的态度。他认为,这种趋势是值得注意的。他说,苏联人或许有一些我们所没有掌握的东西,尽管这些东西所依据的那些实际物件是我们发明的。他说,在苏联人看来,“战争”是在许多方面进行的,军事方面只是其中之一。威胁来自各个方面。
    他说,“经济能源分配、国际贸易、社会和生态系统等方面出现混乱,给我们的制度造成的混乱要比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造成的混乱还要有效,还要保险”。
    这就是苏联的战略:“搞乱”资本主义体系,但又不致到发生战争的地步。

说印孟未就两国悬而未决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德新社新德里九月十二日电】孟加拉国和印度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会谈,没有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任何明显的协议,但是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本着“建设性的和合作的精神”进行会谈。
    孟加拉国外长哈克今天会晤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外长拉奥。今天是他对这里进行两天访问的最后一天。
    印度领导人向哈克阐明,尽管印度不准备在领土上作任何割让,但是,印度准备抱着“建设性的、实事求是和合理的”态度就悬而未决的问题同孟加拉国会谈。
    【南通社新德里九月十二日电】印度和孟加拉国决定通过对话解决相互间的争端,也就是在牢固和持久的基础上建立睦邻关系。
    这是孟加拉国外长哈克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和印度外长拉奥今天进行会谈的基本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