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美国的土地价格高昂,新农场主越来越没有能力购买土地,而不断扩大土地拥有权发了迹的农场主却大量购买土地,这已成了一个超越农业范围的问题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五日文章】题:新农场主需要支援
    从历史上来看,普遍地拥有土地的制度一直对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民主起着关键作用。然而今天拥有土地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新农场主越来越没有能力购买土地,这已成了一个超越农业范围的问题。新农场主——甚至那些有经验、有背景和受过教育的称职的男人和妇女——现在发现,高昂的土地价格对他们来说几乎成了不可克服的障碍。这样他们就不再购买土地而是去租种土地。
    为了保护家庭农场,苏城罗马天主教管区联合会于一九八○年对衣阿华州的十四个县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现在,由土地租种者耕作的土地占百分之五十八到百分之七十七。
    参议院小企业特别委员会一九八○年的调查报告发现,美国农田的百分之五十是由非土地拥有者耕种的。
    如果新农场主不去购买土地,那么谁去购买土地呢?情况表明:准备出售的大部分土地都由那些正在不断扩大他们的土地拥有权而发了迹的农场主购买去了。那些要租种土地的新农场主同时还必须同那些不仅拥有土地而且还额外租种若干英亩土地的务农者竞争。其他购买土地的人还包括国内外的投资者,他们不断寻求套头交易来对付通货膨胀、银行和保险公司。日益增长的养老金基金管理机构也一直在试图购买土地。另外,每年大约还有三百万英亩农田被用在非农业项目的各种发展项目中。
    农业部的计划表明,在今后的二十年里,美国总的农场数量可能减少百分之三十五,从二百三十万个减少到一百五十四万个,而大农场(其年平均销售量为十万或十多万美元)的数量将增加三倍。
    但是农场所有权被有钱人所占有对个体农场主、租种土地的农业家庭和同别人联合耕种土地的人产生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由于没有土地而在财力上又缺乏稳定性的话,那么当这些人购买昂贵的机械设备一—拖拉机、康拜因和可能要花五万多美元的各种农具时,他们就要冒很大的风险。
    这样一来,造成的后果是给拥有大量土地的农场主带来很大益处,而对其他小农场主和非农场主都会造成很大损失。因为不从事土地耕种的土地拥有者可以利用昂贵的土地价值而用不着冒由于耕作不佳或年景不佳造成的财政上的风险,而且他们还可以从为了帮助农场主而制定的税收法中得到好处,因为他们拥有农场。而非农业的投资者也得到了由于对农场主实行减税优待而带来的好处,但是,政府的岁入却受到了影响,因为它未能产生为了鼓励农场主而制定的法律带来的相应的社会效果。
    由于租种土地和共同拥有农场的现象日益增多而造成的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会在作物普遍欠收,农产品价格低廉或者是出现全面经济萧条时损害这个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但是,土地所有权的集中可能造成的最大问题是给我们的政治和经济民主带来巨大压力。
    在其他国家尤其是第三世界,政治和经济不平等的一个特点就是少数有权势的土地拥有者阶级同没有土地而且也永远没有拥有土地希望的广大人民之间的矛盾。联邦政府的计划指出,如果当前这种政策和倾向继续下去的话,那么美国就会出现这种不平等的前景。
    衣阿华州民主党议员伯克利·比德尔仔细地观察了农业情况,他认为对于合格的新农场主给予信贷资助是联邦农业政策的一个必要部分,它可以促进和鼓励由务农者广泛地拥有土地的制度。

【香港《明报》九月三日文章】题:非洲巫医抗拒西方医学,巫术干扰阻碍社会进步
    在世界各大洲中,非洲是开发得较迟的一个地区,当世界各地的医学已进步到可以移植器官,用试管孕育婴儿,甚至利用遗传基因去改造生理结构及战胜各类疾病的时候,大部分的非洲人,包括小部分寄居在该处的白种人,仍然信赖传统的巫医。
    尽管西方的医学已传入非洲,但是巫医的势力,仍然非常巨大,他们甚至对新来的先进医学加以排挤,有鉴于这股强大的传统势力的广泛影响,目前不少非洲国家,不得不采取一种折衷的办法,寻求旧有的巫医与西方先进的医学并存。
    肯尼亚、坦桑尼亚及津巴布韦等国的政府,鼓励国内的巫医。把他们传统的草药医术,提出来作科学性的研究,同时,更鼓励巫医们接受部分科学化的新医学训练。目前很多巫医,已接受一些医学卫生方面的技术训练,加入医院和诊所工作。
    很多政府对于巫医,采取有限度的接纳,有些政府,甚至在各大医院中,同时让受过西方医学训练的医生和巫医并肩工作。病人在求诊时,可以自由选择西医或巫医为他们治病。
    到底这些巫医使用的古老草药及超自然治疗法,是否真正具有医疗的功用?在内罗毕有一间传统医药研究中心,他们搜集了各种巫术治疗的药物及方法,进行分析研究。得到的结论是:在医药方面,过半以上由巫医们使用的草药,的确具有医疗的效用。至于以超自然力量去治病的方法,也并非完全荒诞无稽。理由非常简单,由于受治者,对于巫医的超自然力量深信不疑,因此在心理上已起了重大的作用。
    事实上,大部分的疾病能够痊愈,七分靠心理,三分靠药物。研究中心的人员特别指出,巫医们在治疗心理或精神方面的疾病,疗效非常显著。西方的医学家们亦承认,他们是非常出色的心理治疗医生。
    当地人对于巫医的治病能力,并非出于对他们药物的信赖,而纯粹是迷信他们具有超自然的力量。病人们认为,巫医之能够治病,因为他们能够请动或差遣鬼神。这种绝对不科学的迷信观念,对一般人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现在非洲很多地方,仍然有各类的“宗教性谋杀”,便与信奉巫术有关,而这些巫术,全部由巫医们把持或施行。一般平民由信任巫医的医术,进而对他们的超自然力量深信不疑。于是巫师的活动,无孔不入,一切政治、经济及社会活动,均受他们干扰。巫医越受信赖,非洲人的进步就越受到阻碍。

【苏联《在国外》第三十三期译载美国《饲料》杂志文章】题:利用下脚料
    用锯末、玉米秆和甘蔗渣生产饲料添加剂的工艺已在加拿大发明,并已作了专利登记。
    这些下脚料放进近二十个大气压的蒸汽锅炉中,在高温高压的作用下,它们的细胞结构变松,分离出碳水化合物。结果生成了易被反刍动物吸收的高热量纤维饲料。调查结果表明,把它加入其他饲料中,牛羊都很爱吃。
    艾特金市已经建成了一个年产三万六千吨到四万吨饲料添加剂的工厂。
    它主要用作普通饲料的添加剂,同干草一样容易吸收,含的热量与燕麦的差不多。
    一九八○年从戈尔什金种的三群牛中选了九十八头奶牛。每群牛都分二组,一组喂普通饲料,另一组每天每头牛加三公斤添加料。发现,吃添加料的那组牛平均每天多产奶一公斤半。
    它可以保存数月,质量不变,也不会成团,运输方法与青贮饲料类同。

【美国《化学和工程消息》八月三十一日文章】题:通过蛋壳给鸡胚胎注射疫苗取得成功
    据美国农业部密执安州东兰辛区域家禽实验室的杰格迪夫·夏尔马及其同事们说,现在可以成功地通过鸡蛋壳给鸡胚胎注射疫苗,预防马立克氏病。
    预防马立克氏病的疫苗是在一九七一年开始使用的,自那时以来,使家禽业每年节省数百万美元。
    现在,农业部研究人员发现,同一疫苗如给孵育第十八天的鸡胚胎施用,比给孵出后数小时的小鸡注射防疫针(这是当前的商用做法)的效果大约要大七倍。
    夏尔马说:“目前,我们的方法仅是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是否可成为取代方法,还有待确定。”
    “这种注射防疫针的方法对其它疾病是否可行,也有待观察。”夏尔马指出,其他研究人员给哺乳动物胚胎注射疫苗的尝试一直未获得成功。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美国联邦调查局今天在一份报告中说,在一九八○年,美国每二十三个小时发生一宗谋杀案,而每一分钟就发生一宗抢劫案。
    去年的犯罪案件较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九。
    该局在一年一度的犯罪纪录报告中说:去年美国共发生一千三百万宗严重罪案,较十年前增加百分之五十五。
    据该报告说,在一九八○年所犯的罪案中,每五宗罪案有四宗的罪犯逃脱而未能逮捕归案,严重罪案的拘捕率只达百分之十九。
    该报告中说,一九八○年,在以下一些大罪案方面,每一类都有增加。谋杀案一九八○年较一九七九年增加百分之七;暴力强奸案增加百分之八;抢劫案增加百分之十八;入屋行劫案增加百分之十四;偷窃案增加百分之八,偷车案增加百分之二。

【香港《晶报》八月九日报道】题:弧形跑道内外有别跑内线较为吃亏
    美国犹他州大学的两名物理学家:亚历山德鲁和卢奇,不久前做了若干计算,显示当一名赛跑运动员在一条弯曲的跑道上竞跑时,他跑的跑道是内线抑或外线,会影响他跑的速度和时间。在他们的计算中发现,超过二百米的径赛,如果运动员所跑的是内线,他所需的时间,值得注意地是比跑曲率较内线小的外线时为多。
    亚历山德鲁和卢奇运用了一些简单的物理学方法,测验出赛跑运动员竞跑时的力的运动表现。著名的赛跑运动员汤美·史密夫为他们提供了若干有价值的资料,这些资料是他在一条笔直的二百二十码(二百零一米)跑道上所录下的成绩与在同样长度的弯曲跑道上的成绩。利用史密夫的在超过一百米和超过二百二十码的短跑时间,他们用他们的方程式,计算出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奥运会中史密夫在二百米径赛(首一百米是弯曲的跑道)中,位于第三线时所创下的世界纪录时间。当时,史密夫所做出的纪录是十九秒八三,而亚历山德鲁所计算出来的时间则是十九秒六八。
    亚历山德鲁和卢奇又计算出一名赛跑运动员参加超过二百米(首百米是弯曲的跑道)竞赛,在跑内线(第一线)与跑外线(第八线)时所需的时间,他们发现,跑第一线比第八线所需的时间要长零点一二秒。不过,运动员们也不喜欢在弯曲的跑道上跑第八线,因为他在起跑时的位置在其他对手的前面,使他难以了解比赛进行时的局势变化。

【香港《明报》九月七日报道】最近,一些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新的小型测量空气污染的仪器。这种仪器可以装配在人的身上,随时携带着作流动性的测量。利用这种仪器,可以测出每人每天在不同环境中所受污染影响的程度和受害情况。
    空气污染,是当前世界上所有发达城市最大的环境问题,一般人对日常所受空气污染的影响并不完全清楚,空气污染也不单单来自工业或车辆方面的废气,污染的来源是各方面的,如家庭主妇在烹饪膳食时、人们在街上漫步或旅行、或处身于烟雾迷漫的酒吧间,都会吸入大量废气,但却为人们所忽略。
    科学家们新研制成功的小型测量污染的仪器,重量只有七百克左右。由干电池发动,这种仪器上有一个数字显示板,可以把各种场合中空气污染的情况用数字显示出来。这种仪器,日间可配戴在身上,晚间可放在床边,二十四小时都能进行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