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题:中国强调赡养老人(记者:威廉·霍尔斯坦)
    中国今年最流行的影片之一是《喜盈门》,影片要使中国人懂得赡养老人是儿女们的一项基本的义务。这是官方在这方面所作的一种努力。
    这部影片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它反映了中国千家万户正在争论的一个问题:怎样对待老人?
    中国不存在西方国家所面临的令人担心的退休问题。六十五岁以上的人在中国还不足十亿人口的百分之五,相比之下西方国家则为百分之十到十五。
    中国尊敬六十或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在他们姓名前都加一个“老”字。
    居住在农村的百分之八十的人都不存在退休的问题,人们只要身体好,能干活儿,就不停止参加劳动。如果他们不能下地干活了,就在家里做饭或者照管孙子。
    然而中国偶然也发生虐待老人的事。一对山东农村老夫妇依靠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养活。儿女们只顾改善自己的生活,拒绝供养这两位老人。去年三月,老俩口一起自尽。拒绝向老人提供口粮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被判处徒刑。
    据中国一位官员说,中国人民渴望在物质上得到改善。而父母就可能被当成累赘。
    那位官员说:“当我们的社会在发生变革的时候,问题就在于要保持传统的中国社会准则。”
    在一般情况下,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儿女们都供养他们的老人并同老人居住在一起。老人们照料着孙儿孙女和参加他们所喜爱的活动,如下棋、玩牌、打太极拳等。中国的宪法规定,老人应得到物质上的帮助。中国的民政部讲,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建立了一千零四十四所农村敬老院。全国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为十万名老人建的敬老院共达八千二百六十二所。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五日文章】题:西藏的达赖喇嘛
    (记者:理查德·哈利发
    自波士顿)
    自从中国军队把丹增嘉错赶出他在喜马拉雅的世外桃源以来,二十二年
    已经过去了。
    他最近在这里对记者
    说,“他们终于认真对待我了。”·’
    “事情正在变好。我
    是乐观的。”
    事实上,达赖喇嘛在他二十二年的流亡中,从
    未象现在这样深信他将返
    回常常被称为“世界屋
    脊”的那个神秘的与世隔
    绝的山口。
    注视着达赖喇嘛在接
    见一批感到好奇的西方人
    时的举止,人们会不禁想
    起布赖纳在《国王与我》
    一书中对权威的、专断得
    令人不可思议的、喜欢玩
    耍的暹罗国王的描述。
    达赖喇嘛一边用他那
    深沉的嗓音不时停顿地回
    答问题,一边有意识地挥
    动裸露着的右臂做姿势,
    谨慎地从他近年来一直在
    修炼的英语中挑选词句。
    一会儿他两眼向下瞧着地板,象是专心在想什么大事一样。
    他不时地提醒听众说:“我是一个人。”
    “我不想以一个佛教领袖的身份,也不是以一个西藏人的身份对你们谈话,而是以一个人的身份同你们谈话,是人与人之间的谈话。”
    可是,当话题转到重新进入中国现实政治范围这种棘手的左右为难的问题时,达赖喇嘛表情十分严肃。
    达赖喇嘛强调自己有教育西藏儿童和建设、保存西藏文化的道义上义务。但他承认,“现实地看”(近日来他经常使用的一个词),汉人和汉人的共产主义将在西藏长期存在下去。假如汉人准备作出一些让步,他也准备作出一些让步。
    他说:“我们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时刻:现实地看,最好不要互相继续敌对,而是进行某种的对话或者说缓和。”这时他又咯咯地笑了,这一次是因自己用上了这个西方的政治术语而感到得意。
    他说,中国还准许在拉萨重建一些佛寺。政府已经答应帮助出资修复拉萨附近的一座大寺院。
    中国人已原则上同意,让流亡在外的西藏教师回去教西藏青年念书。
    此外,当局已经停止把藏人姓名改成汉人姓名的做法。他们还实行了一些税收改革,并已答应为个体农民增加耕地,准许他们多种西藏人喜欢的主要作物青稞。
    中国人几年前曾试图解决达赖喇嘛的政治地位问题。
    西藏共产党第一书记阴法唐前不久表示,达赖喇嘛过去担任过国家领导职务,“我们中央领导人将来可以给他安排一个适当的职务。”
    这种前景促使这位足智多谋的喇嘛钻研政治教科书,研究他的牌号的佛教能否同马克思主义的体制真正共处。
    “我个人认为,我们能够在马克思主义同佛教之间找到某种共同点。”他说。
    达赖喇嘛以他通常的乐观态度预期问题到时候能得到解决。尽管如此,他目前的态度仍然非常谨慎。他不能肯定现在就是他返回西藏的适当时机。
    他需要有更确凿的证据证明,中国当局确实将准许他的同僚回西藏给孩子教书。他需要在下述方面得到更多的保证:中国为他们“青年革命”的前途制定的计划,包括为达赖喇嘛一类人留下足够的活动余地。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表示,愿意再向中国出售一些谷物。
    农业部长约翰·布罗克是在美一中官员举行的两天会谈结束之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作此宣布的。
    他说,根据去年十月份签订的一项四年谷物协定,中国在买够了每年九百万吨谷物的限额之后还可以再买一些谷物。
    布罗克说,从美国政府的统计表来看,北京今年已经买了六百八十万吨。
    人们预测,今年,美国小麦收成将为二十七亿五千万蒲式耳,这是创纪录的。而小麦价格已经从一九八○年的最低水平下跌了百分之十以上。
    布罗克说,为了提高价格,农业部计划采取一项将允许美国农民在明年把小麦种植亩数减少百分之十五的方案,以减少现有的谷物供应量。
    他说,美国能够再向莫斯科出售大量谷物。今年,苏联国内谷物收成连续第三年不好,因此,它需要进口的粮食将是创纪录的。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美国约翰·迪尔公司在北京的一名发言人今日说,该公司同中国签订了第一个合同。这个合同之内容是向中国提供制造农业机械的技术。
    昨天签订的合同,包括出售制造三种联合收割机的执照与技术上的专门知识。这家美国公司将供给在质量上的控制和其他方面的绘图及资料,并派遣专家给予指导,训练中国技术人员。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合同,可使中国一年生产一千到五千架现代收割机,这要看中国有关方面生产进度走得多快而定。
    这些收割机是属于该公司在西德制造的那一种类型。它们比美国的其他收割机更适宜于中国。(转载美国《美洲华侨日报》)

【法《费加罗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海底旅游
    最近几天来,旅游者涌向罗纳河口省的卡西斯码头,乘一种海底直升飞机——水镜船进行首次海底旅行。
    那些从不敢到水中去的人,只要花六十个法郎就可舒舒服服地坐在全景玻璃的后面,观看潜水员们的秘密世界。这种水镜船具有潜水艇和小船的优点,它把潜艇的稳定和小船的灵活结合在一起,给它所载的八名游客以半小时的最大的快乐。
    孩子们把鼻子贴近玻璃,他们也是第一次经历这样大的冒险生活。
    船往下潜三米,钻进鱼群,看到地下河河口、意想不到的悬岩和残骸,也揭示出海水受污染的情况。
    两位发狂的有才之士设计出这种水镜船,国家海军在四个月后才承认它,因为国家海军不大知道它应属于哪种舰船。一位名叫雅克·鲁热里的建筑师产生了造这种水镜船的想法。他确信有朝一日,人们会在水下生活,那时水镜船只不过是他们的出租汽车而已。除了一位三十三岁的工程师(潜艇专家让—路易·索尼埃)外,大家都说他疯了。他俩建立了一个公司,水镜船只是这个公司的橱窗。让—路易·索尼埃埋怨说,“法国沿海岸有原始森林,但没有人认真想过要开发。
    “今天只有百分之一的海洋资源为人们所了解”。
    为了填补这一空白,这位年轻工程师打算制造一系列微型、轻快和有利可图的潜艇。他说:“目前,除了要么是单身潜水员,要么是由石油公司使用的、也只有石油公司才买得起的笨重潜艇以外,别的一无所有。”
    让—路易·索尼埃想结束这种状况,但很难被听取意见。
    最近,娱乐专家们开始对他的发明感兴趣了。从今夏起,在阿格德海角、嘎纳和科西嘉岛的圣弗洛朗等地都将出现水镜船。
    这种船的用途正日益扩大,旅游只不过是其中之一。消防队员、警察等已把它看作是发生事故或搞海上行动时的一张珍贵的王牌。民用保护业的专家们想用它来进行救护教学,导演们希望能在这种船上摄制影片(一只新式水镜船正在建造之中,它将于明年把二十四名或二十八名摄影者送往海底)。传统的海上旅游商感到十分不安,他们把水镜船看成是一个潜在的和令人生畏的竞争者。事实上水镜船远不会夺走“常规船”的游客,恰恰相反,它能为加西招来新的游客,该地人人都将广受其益。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九日电】欧洲共同市场执委会今天说,欧洲共同体国家的所有钢铁公司(西德除外)一致同意于十月一日把它们的各种产品价格平均提高百分之七。
    欧洲的钢铁价格低于美国和日本的价格。
    西德钢厂要求型钢、厚度为三毫米和三毫米以上的热轧钢板和三毫米以下的冷轧钢板延迟一个月提价百分之七。
    共同体执委会发言人强调说,由于美元汇价上涨和它对能源和铁矿石的费用造成的影响,有必要提高钢铁价格。他还说,执委会从现在开始将每季度调整一次钢铁价格。他说,这是指导价格,而不是最低价格,因为钢铁公司已经重新变得守规矩了,不必规定最低价格了。
    这位发言人还说,不存在由于西德便宜百分之七的产品在一个月内涌入市场造成混乱的危险。

【法《快报》周刊八月七日一期文章】题:法国国外旅游业境况不佳
    旅游界现在愁眉不展。多年来报名参加远途旅行的人数(去年有近七十万法国人乘飞机去国外度假)首次减少。德尔塔旅游局总经理预计“至少减少了百分之十”。
    其真正的原因是:
    飞机票涨价。由于石油价格急剧上升,一九七八年以来飞机票不断涨价。从一九七九年以来,已阻碍了旅游业的发展。
    购买力停滞不前。法国人在一九八○年就已紧缩了他们的假期预算:一般地说来,他们的假期费用没有超过前年。但他们缩短了旅游时间和旅行距离。由于今年的条件比以往更困难,部分有出国旅行习惯的人不得不留在法国。
    某些国家的通货膨胀。塞舌尔群岛、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印度和墨西哥等国通货膨胀特别厉害。相反,生活费用比较稳定的一些国家一直吸引着大批游客,这些国家是:奥地利、瑞士和突尼斯。
    美元上涨。这是旅游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旅游业不景气与一九八○年夏季美元区的繁荣景象形成了一个显明的对照。原因:在一年时间里,美元上涨了近百分之三十五。因而大量顾客都撤销了去旅行的打算。

【新加坡《南洋商报》九月二日报道】题:上半年来我国旅客共一百三十万,增加百分之十二
    新加坡旅游促进局公布:今年六月总共有二十二万二千七百四十六名旅客从海、陆、空抵达我国,比去年同月份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九。这样一来,今年上半年前来我国的旅客人数,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一,达到一百三十万人。
    前来我国的旅客当中,有百分之六十五点五是度假的,百分之十二点三是做生意的,百分之六点二是来办事和观光的。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旅客,超过百分之七十是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