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十一日专稿】题:霍梅尼的盟友,甚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抛弃他
    霍梅尼在中东的、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为首的激进派盟友现在同他的关系日益疏远了。
    由于他的阿拉伯邻国同他关系疏远,再加上在内部受到武装部队反对派的围攻,霍梅尼的原教旨主义政权现在空前孤立。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度是掌握伊朗执政大权的顾问、伊朗许多武装革命者的教官,最近也开始同德黑兰的毛拉们疏远了。
    一位阿拉伯来宾两周前在法国拜访了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和人民圣战者游击队组织领导人拉贾维。这位阿拉伯来宾是哈桑,他是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以前是驻德黑兰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
    一些圣战者认为,哈桑的突然来访和他邀请拉贾维在不久后的某个时候在贝鲁特会见阿拉法特这两件事是一种明显的迹象,表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终于站到了反对霍梅尼的一边。
    在伊朗国王被推翻之后,新的革命政权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关系好了起来。霍梅尼答应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供从伊朗石油收入中拨给的大笔款项和充足的武器,以便对以色列作战。
    但是后来发生了美国人质危机。在好斗的学生袭击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几天之后,阿拉法特同霍梅尼进行了接触,并提出要帮助保证人质的自由。霍梅尼拒绝了他的要求。据说这就使阿拉法特恼怒了,因为霍梅尼的拒绝,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失去了一个可以迫使卡特政府直接同巴勒斯坦人进行会谈的宝贵机会。
    在波斯湾战争问题上,双方的分歧扩大了。霍梅尼又一次拒绝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提出的倡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次倡议的目的是想要进行调解以结束伊朗和伊拉克的战争。
    与此同时,在派别纷起的贝鲁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经常发现自己是在为夺取由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迈勒”民兵控制的市内一些区而战斗。“阿迈勒”民兵是遵循霍梅尼的旨意的。
    哈桑同圣战者组织的谈判,在德黑兰敲响了警钟。据报纸报道,这个巴勒斯坦人的访问,促使伊朗当局逮捕了霍梅尼的两个巴勒斯坦籍卫兵,理由据说是他们阴谋杀害这位虚弱的革命领袖。
    这位阿亚图拉焦虑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帮助训练并建立了伊朗政权的准军事性质的革命卫队和治安组织。圣战者组织的分子八月份渗透进总理府周围的革命卫队并安放了炸弹炸死总统和总理之后,原教旨主义当局担心的是,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决裂或许会破坏他们对治安机构的已经显得软弱的控制。
    同伊朗国内反对派秘密联合起来的不只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个。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巴林、阿联酋和科威特等国,全都担心霍梅尼的激烈的原
    教旨主义情绪可能蔓延到所有的油田,把它们国内的大批什叶派教徒煽动起来。巴尼萨德尔和拉贾维一直小心谨慎地叫这些海湾国家统治者放心,一旦霍梅尼的神权统治结束,向毗邻的国家输出伊斯兰革命的所有计划也就会立即停下来。
    甚至连伊朗在阿拉伯世界的最坚定支持者叙利亚和利比亚,最近在得知伊朗正从以色列购买军事装备的消息之后也谴责了德黑兰政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美国农业部昨天预报,一九八一至八二年度的世界粮食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十六亿二千四百万吨,这个数字同上个月的预测数字一样,但是比上个季度的预测数字增加了百分之四。
    美国粗粮产量增加的预报数字被苏联及东欧和西欧较低的估计数字抵销了。
    据预报,世界小麦产量是四亿五千一百万吨,比上个月的预报数字低百分之一,但是比上个季度的预报数字高出百分之二点五。
    据预报,世界稻谷量达到了创纪录的四亿零九百万吨,比上个月的数字高百分之一,比上个季度的数字高百分之三。
    农业部在每月一次的世界粮食产量报告中预报世界粗粮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七亿六千四百万吨,同上个月的预报数字差不多,但是比去年的预报数字高出百分之五。
    据预报,世界油菜籽产量是一亿七千六百七十万吨,比上个月的数字增加了二百五十万吨,比上个季度的数字增加了一千四百三十万吨。
    预料世界棉花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七千零六十万包,比上个月的数字增加一百万包,比上个季度的数字多五百三十万包。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说,贫困国家在今后一年里需要的粮食将超过他们能够购买的或能指望作为富国提供的援助而得到的粮食。
    农业部经济研究所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有六十八个收入低的国家在一九八一——八二年将需要进口三千五百万公吨的谷物类和其他主食。然而,他们只能够购买二千二百万吨。
    这份报告说:“这将使进口需要中的一千三百万吨粮食通过赠予、优惠价格购买而得到或者就干脆不要了。”
    这份报告说,除非将能满足总吨数,否则每个人的食物消耗就将进一步下降。
    缺少的一千三百万吨将包括一千二百万吨的谷类,十五万吨植物油和四十一万吨脱脂奶粉,总共价值大约三十二亿美元。
    此外,由于一些食品援助一般是在轻重缓急的基础上提供给报告所分析的这组国家之外的国家的,因此官员们说,赠予国的援助就必须超过三十四亿美元才能满足所有收入低的国家的需要。
    这份报告说,由于赠予大大低于他们的需要;这就“意味着在今后这一年中收入低的国家的已经很危险的食品形势还要恶化。”
    报告说,六十八个低收入国家食品不足的原因是食品生产和人口这两个因素共同造成的,这使他们已经很糟的财政状况更糟。
    报告说:“人口增长仍与食品生产的增长平行,在许多国家还超过了食品生产的增长。这使得按人头计算的食品生产没有什么增加,而且庄稼歉收时还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因此,食品进口的需要仍然很高而且不断增加。”
    这份报告估计,在一九八一——八二年作为援助提供给穷国的谷物大约为九百四十万吨。在本年度提供了大约九百二十万吨。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三日电】伊朗左翼圣战者游击队领导人拉贾维今天对伊朗人说,饶了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命是要对他在伊朗目前的流血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审判。
    在巴黎流亡的拉贾维在给本社的声明中说,已要求“全国一切人民力量”参加他同被推翻的总统巴尼萨德尔一起建立的全国抵抗委员会。
    他呼吁军队和神职人员加入推翻霍梅尼政府的抵抗运动,他赞扬武装部队的成员说,他们已经“投身”伊朗的抵抗运动之中。
    声明说:“在抵抗运动迄今为止的行动中之所以饶了霍梅尼的命,是要由三千六百万人民组成的一个法庭在电视机前对他进行公正的审判。”
    声明说,霍梅尼是“所有这些流血事件的罪魁祸首”。
    炸死伊朗许多领导人的许多炸弹袭击事件的责任都归咎于圣战者组织。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在政府对反对派的镇压中,这个运动的支持者中已有八百多人被处决。
    德黑兰报纸今天报道,各左翼组织至少有五十三名支持者已被行刑队处决。
    拉贾维的声明说:“霍梅尼本人过去一直是抵抗运动的目标,但是……我们想尽量使他活着,以便在大庭广众之下对他进行审判。”他还指责德黑兰政府处决和折磨十几岁的女孩和怀孕的妇女并在人民中制造恐怖。

【美联社伦敦九月九日电】英国国防部准备出售英国皇家海军的一些军舰,——至少要把由七十艘军舰组成的作战舰队中的二十艘军舰卖掉。
    这些旧军舰(包括一些护卫舰和二万八千五百吨的赫米斯号直升飞机母舰)停泊在朴次茅斯附近的哈范特,作为武器交易展出的一部分,供真心要买的主顾观看。
    国防部出售这些军舰是为了帮助支付越来越多的防务费用。下令减少军舰也是为购买美国的三叉戟导弹系统和英国现代化核动力潜艇作准备,购买这些导弹和潜艇估计要花五、六十亿美元。
    海军发言人说,要出售的这些军舰“还能用很长一段时间”。他强调说,一支规模较小的海军买下这些军舰是很合算的。在一九六二年花费六百万英镑(当时合将近一千七百万美元)建造的“祖鲁人号”护卫舰要价二千万英镑(合三千六百万美元),因为它已经过重新装备,而且保证在十年内负责维修和提供零件。
    “林肯号”护卫舰(二十二年以前建造时花费了三百五十万英镑,当时合九百八十万美元)现在要价是三千万英镑(合五千四百万美元),因为该舰配备了一架直升飞机、防空导弹和鱼雷发射装置。
    “赫米斯号”直升飞机母舰的要价还未透露。
    如果把这些军舰当废物处理,每艘只能赚回几十万英镑。
    《每日电讯报》今天说,与此同时,国防部的一批官员已到达堪培拉,设法把一万九千五百吨的航空母舰“常胜号”卖给澳大利亚。这则消息说,为了做成这笔交易,价格已从二亿英镑降到一亿七千五百万英镑(从三亿六千二百万美元降到三亿一千六百万美元)。
    这家报纸追述说,当它两个月前第一次报道可能做这样一笔交易时,伦敦和堪培拉都“极力否认”此事。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八月三十日文章】题:游击队为了把霍梅尼赶下台而发动袭击
    由于苏联前主席波德戈尔内的搭救而免遭处决的一位游击队领袖,在伊朗的权力之争中,以阿亚图拉霍梅尼的主要对手的姿态出现。
    这位挑战者是三十三岁的前大学生马苏德·拉贾维,他领导七个游击队组织向伊斯兰政府进行一场消耗战。自从六月份以来,他的游击队组织(圣战者)约有三百多人被处决。
    拉贾维和他的主要副手阿布里沙姆奇中尉在一次企图绑架当时的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麦克阿瑟第三未成之后,在一九七一年被国王的警察逮捕。他们遭到拷打、秘密审问,最后被判为死刑。
    波德戈尔内在同当时伊朗驻莫斯科大使艾哈迈德·米尔的一次非正式会晤中为他们说情,他是这位苏联领导人十五子游戏的棋友。他们两人是讨论波德戈尔内到德黑兰的访问的一项计划。波德戈尔内暗示,表示一下宽大将会得到莫斯科的赞赏。国王得到了报告,于是就取消了他的死刑。
    由于拉贾维在拷打之下所表现的勇敢和坚强不屈,他在持不同政见的大学生眼目中成了类似英雄的人物。他还在监狱里的时候就当选为圣战者的主席,圣战者是伊斯兰的一个左翼外围组织,它在过去十年中进行了一千多次政治暗杀。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月十日电】埃及今天驱逐了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克里斯·哈珀,限他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这个国家。
    美国广播公司立即对它所谓的“无前例的行动”提出抗议,并说,它即将派另一个记者来代替哈珀。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一日电】陷在国内关于美国国防前途的辩论中的美国总统里根昨天视察五角大楼,向一位曾经公然违抗自己的最高统帅命令的老军人表示敬意。
    里根发表了一篇纪念麦克阿瑟将军的讲话,称他是一位“第一线的将领……英明的政治家……美国真正的英雄”。
    里根没有提到麦克阿瑟同一位总统展开的大吵大闹的、公开的斗争,这场斗争使得杜鲁门解除了这位将军的驻朝鲜美军指挥官的职务。
    里根却回顾了麦克阿瑟的生平,从他青年时代作为美国西部一位陆军将领的儿子谈到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收复菲律宾。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在麦克阿瑟部下当过排长的现任国防部长温伯格也称赞这位将军是军人的楷模。五角大楼里新开辟的麦克阿瑟陈列走廊内包括从他的早期活动到他在一九六四年四月五日逝世(享年八十四岁)为止的生平大事纪录。
    陈列走廊展出了这位将军在朝鲜战争中的活动情况,但是几乎没有涉及他公开要求轰炸中国大陆的事,就是这件事致使杜鲁门于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一日剥夺了他的一系列头衔,其中包括:联合国军司令、盟军最高司令、远东美军总司令。陈列的说明中只说,后来麦克阿瑟遵照杜鲁门的命令离职回国,把指挥权交给李奇微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