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加坡《星洲日报》九月十二日社论】题:从黎笋莫斯科之行谈起
    如果说柬、阿事件已经促使河内和莫斯科在国际舞台上陷入空前孤立境地,并在外交上宣告失败的话,苏越集团最新的动向,与其说是把重点放在争取第三世界或西方国家的同情不如说是退而寻求内部的团结。
    在国际舆论要求河内撤军的声浪中,越共总书记黎笋仓皇在上周四飞抵莫斯科,不是没有理由的。
    第一、他必须请示克里姆林宫有关今后河内所应扮演的角色。黎笋十分清楚,在柬抗越力量四分五裂的情况下,河内的二十万大军都无法歼灭边境的抗越游击队,一旦西哈努克亲王、宋双和乔森潘三巨头签署共同抗越的“新加坡宣言”,一致把矛头对外,越南将如何应付,他急切需要勃列日涅夫的“安慰”与“鼓励”,是不言而喻的。
    第二、在对外发动战争、国内经济建设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要如何渡过当前的经济危机?要如何解决日益严重的粮荒,除了前往莫斯科,禀告克里姆林宫主人,希望博取后者更大的同情或施舍之外,的确没有其他良方。
    在黎笋抵达莫斯科之后,他将要求克里姆林宫主人拨出更多的军事援助,是可以想象得到的。至于要怎样协助河内摆脱当前经济窘境,莫斯科也在上周越共领导人抵达前不久宣布双方同意签署一份新的经济合作协定,说明了河内与莫斯科的经济关系将获得进一步的加强。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在国际形势越来越对苏越集团不利,越来越多世人充分地认识到苏越从阿柬撤兵,是解决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唯一途径的时刻,莫斯科和河内显得惊慌失措。特别是河内,一方面得仰赖莫斯科的军经支援,以便支撑二十万军队在柬境进行一场不义之战;另一方面,又得面对国内粮食缺乏,工业不振的危机,越共领导人黎笋的苦恼,显然不是局外人所能想象的。

【法新社曼谷九月十三日电】柬埔寨三个主要抵抗组织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会晤,准备建立一个联合政府来反对驻扎在它们的国家的越南军队,尽管它们之间仍存在着新的公开分歧。
    在会晤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没有具体的迹象表明这三个分别由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领导的组织之间取得了进展。
    会晤是在曼谷的一个秘密地点举行的。
    这项公报是用官样文章式的英语写的,公报说,这次会晤“就程序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各方交换意见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公报说:“本着谋求取得进展的精神,已经采取了重要的第一步,以后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公报又说,“三方一致同意今后将再次举行会议。”
    公报没提供其他的细节情况,而且只有少数几名记者从西哈努克派的英丹手里得到这项公报,根据三方轮流的原则,英丹主持了这次会议。
    这项公报列举了红色高棉派参加会议的人如下: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使乌萨昆和眼下还弄不清其官方职务的孙西坤。只有这些人的名字早先还没有公开宣布过。
    在西哈努克派的代表中唯一的变化是由拉敦(眼下也弄不清其职务)代替了早先指定的乍萨伦。今天早些时候,红色高棉电台还批评了上周在新加坡签署三方协议的另两个签字人。在那项协议中,三方曾保证努力组成一个联合政府,并保证不公开它们之间的分歧。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三十日文章】题:官员说,美国将对南非采取中立政策(记者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
    里根政府今天说,虽然它反对南非奉行种族隔离政策,但是,它不愿支持这个国家的黑人或白人,也不愿为了「在别处讨好」而试图有损南非政府。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在谈到美国政府有关对南非政策的最全面的声明时说,美国希望在南非和黑人国家之间保持中立,以便能更好地谋求外交解决办法和保护西方在这一地区的战略与经济利益。
    克罗克先生在檀香山举行的一次美国退伍军人协会会议上说:「我们同我们主要盟国的共同任务是保持同各方之间的沟通——这是我们西方人唯一能做的事情——并正在整个地区维护我们日益增长的利益。我们只有建设性地参与整个南部非洲的事务,才能在谋求谈判解决、和平变革和加快经济进展方面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他说:「把南非撇在一边是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的,轻视它所面临的国内问题与地区性问题也同样是不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里根政府自从上台以来,就明确表示,它将谋求改善同南非政府的关系。在卡特政府执政期间,美国同南非政府的关系常常由于华盛顿公开批评比勒陀利亚镇压黑人的做法而处于紧张状态。
    克罗克先生今天说,里根政府在「谋求同南非建立一种更为积极的关系,即建立一种以共同利益,共同信念和促进沟通为基础的关系」。
    他还说,里根政府还在谋求加强和扩大同这一地区黑人国家的关系,并「支持不理会要求采取暴力手段的呼喊和莫斯科及其仆从国的讨好的那些人」。
    克罗克先生说:「苏联人及其伙伴们的活动威胁着非洲大陆每一个角落的安全,本着我们美国的目标,我们正在为挫败这些活动和帮助非洲国家反对他们的这些活动而努力。」

【路透社曼谷九月十三日电】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今天指责非共产党的抗越组织违背了关于建立抗击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的共同阵线的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条款。这里收听到的红色高棉电台广播的红色高棉正式声明指责在新加坡会议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领导的组织一直在诽谤民主柬埔寨,硬说它在不长的统治期间搞大屠杀。声明强调,新加坡联合声明的签字三方只是商定了声明中的一些原则而已。广播说,这些消息显然违背了新加坡联合声明,这将无助于成立特别委员会研究拟议中的联合政府的宗旨的工作。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红色高棉今天的指责——这是新加坡会议后首次提出的指责——将使得特别委员会会议的结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难以捉摸了。

【本刊讯】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九月十三日报道,泰国副总理他纳·柯满昨天向记者说,泰国将不派观察员出席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三方特别委员会将在曼谷举行的会议,也不到会上旁听。
    他说,泰国不干预这次会议,只为他们提供会议厅和一切方便。泰国同意他们在曼谷开会,并不希望从中得到什么,只需要本区域获得和平与稳定。对此,主持正义的人将不会指责我们不坚持中立。但是,越南等国将会攻击我们,我们并不在乎。当问到柬三方联合抗越斗争能否成功时,他纳说:“看来很不容易”。

【美国《商业周刊》九月四日文章】题:看来伊朗越来越可能爆发内战
    八月三十日对伊朗什叶派伊斯兰教会领导的第二次大恐怖活动预示着将出现更多的混乱,可能会爆发全面内战。大部分伊朗问题专家认为,如果现领导人被除掉,穆斯林教会没有人能来接替领导。虽然人民圣战者游击队——它是马克思主义修辞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奇怪为混血儿——可能通过幕后操纵暗杀了阿亚图拉霍梅尼身边两个更重要的人物,但是,在最后摊牌时,要它掌权也难。前总统巴尼萨德尔目前正在法国流亡,他号召干掉霍梅尼身边的五个教会主要人物。巴尼萨德尔也不可能接管权力。他在伊朗时,曾在选举中得到百分之七十的选票,但此后,他却不能够巩固自己的地位。中东问题专家认为,人民党——得到苏联支持的共产党——目前也没有能力掌权。
    为霍梅尼大肆捕杀的现政权也没有能够通过大规模的反恐怖运动使自己的地位得到巩固。政府说,自六月以来,处决了六百多人。每天同德黑兰保持联系的波斯湾人士估计实际数字要大得多。这种反恐怖运动史政府内部和上层社会的家庭——几乎所有家庭都受到了影响——进一步分裂。军队也是四分五裂,但是,由于军队忙于在伊拉克前线作战,它没有介入目前的政治摩擦中去。
    一些中东人士认为,尽管霍梅尼鼓励搞反恐怖运动,但是,人民圣战者游击队组织目前的目标已设法杀死正在病中的霍梅尼——唯一存在着的统一力量。如果这场斗争变成全面内战,它就会无限制地持续下去。前国王武器库中的大约十一万件武器目前都在反国王的游击队和普通公民手中。一种估计是,如果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被干掉,政权就会垮台。保皇派、教会占统治地位的叛乱分子和左派恐怖分子之间的权力之争将会产生一种复杂局面,类似黎巴嫩的那种局面。

【英国《观察家报》九月十三日报道】题:俄国向利比亚求爱(记者摩根发自的黎波里)
    捷克总统胡萨克上周对利比亚的正式访问被看作是迄今为止对的黎波里和莫斯科之间不断增长的友好关系表示赞同的最重要的事件。
    这次访问安排在利比亚同美国第六舰队在锡尔特湾发生冲突的仅仅三周之后。这个时机的选择显然是要表示俄国越来越支持并渲染利比亚同美国关系的恶化。
    上个月,利比亚同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签订了友好条约。
    意味深长的是,胡萨克离开的黎波里后便去了亚的斯亚贝巴,后来又到了亚丁。
    西方人士担心,这种同莫斯科增进关系的做法可能帮助苏联成为地中海地区的一支强大力量。它甚至可能把利比亚作为在中东的一支快速部署力量的基地。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二日电】题:日苏外长二十三日举行会谈,探寻打开关系的线索
    到十二日已经决定,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园田外相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二十三日上午在纽约举行会谈。
    园田外相二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今后的日苏关系曾经说:“虽然处于困难的形势之中,但要设法掌握会谈的线索。”对同葛罗米柯外长会谈表示了积极性。
    苏联方面对铃木首相十日视察北方领土将作出什么反应,这是值得注意的。这次的日苏外长会谈对于预卜今后的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路透社新德里九月十二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说,印度将正式参加现在被认为是旨在解决它同孟加拉的争端的一些倡议。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位印度领导人是在同孟加拉外长举行三十分钟会晤时作这个保证的。
    孟加拉外长沙姆斯·哈克目前正在新德里访问以弥合两国的分歧。
    发言人引用甘地夫人的话说,印度对解决同孟加拉的争端的态度是「积极的、实事求是的、通情达理的。」
    双方都说,他们最近已在缓和紧张关系方面获得成功。
    孟加拉外长告诉甘地夫人说,他访问印度是为了设法帮助在两个邻国中创造一种信任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