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科学家们研究得出结论认为动物的气味语言是很丰富的,是它们互相传递信息的一种重要手段。如象许多野兽是根据气味来发现、追捕猎获物的,也根据气味来得知有什么危险临头。同时掌握气味语言的知识,还可以帮助人们想出各种灭虫方法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七月九日报道】题:气味——动物的语言
    不久前,动物学家为地球上许多种动物濒临绝境而感到不安。他们试图从理论上建立一种在工业时代存活可能性最大的哺乳动物的典型。据所有的资料证明,这样的动物应该是一种分布很广,繁殖迅速的小动物。最能符合这一要求的动物是灰鼠。
    由于灰鼠的生存能力极强,因此,不止一次地给人类造成了严重的问题。
    苏联科学院进化形态与动物生态研究所化学信息研究小组负责人辛凯维奇说:“虽然我们不是每天都碰见灰鼠,但是,它们大概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一种动物。在有些国家,它们名符其实地泛滥成灾了。有时候,突然发生电路短路而引起火灾,有时候,木材建筑物突然倒塌,有时候瘟疫流行。这种种灾难的罪魁祸首,都是这种长尾巴的小动物。同时,一只灰鼠一年要吃掉十五公斤粮食、肉类及其他食物,被它们破坏的粮食比吃掉的还要多十倍。因此,灭鼠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灭鼠并不是一项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一点并不是
    所有的人都知道的。灰鼠的牙齿挺厉害,皮革、橡皮、木头、塑料,无所不咬。然而,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对于拌有药物的诱饵,嗅觉灵敏得很,为什么呢?观察结果证明,原因不仅在于灰鼠的天生本能,还在于灰鼠“社会”内部高度的“组织性”。当它们
    发现一种可疑的诱饵时,往往先派出一只处于“社会最底层”的老朽无能的灰鼠去作牺牲品,进行试探。
    对于鼠笼或其他捕鼠器,它们中大多数都能非常机灵地躲开。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灰鼠都那么“聪明”的,一些最没有经验的灰鼠有时还会落入鼠笼。但是,强壮的公鼠或正在怀孕的雌鼠“中计”的很少。究竟是什么东西帮助它们躲开危险的呢?
    分析各种原因以后,科学家们得出的结论是:鼠笼本身的气味。说确切一点的话,是缺乏灰鼠所熟悉的气味。灰鼠同其他动物一样,气味语言是很丰富的,是它们互相传递信息的一种重要手段。
    气味语言的含义是什么呢?大家知道,许多猛兽是根据气味来发现、追捕猎获物的,也根据气味来得知有什么危险临头。雌蝴蝶在配偶期间定时放出一种具有特殊气味的物质来引诱雄蝴蝶。能不能认为这种信号就是一种语言呢?科学家们认为是可以的。他们对半翅目的一种昆虫——椿象进行了试验,结果肯定了他们的看法。
    椿象的气味不仅起吓唬其他动物的作用。如果轻轻地压一下椿象,它们的腺体立即分泌出一种带有特殊气味的物质。科学家把这种物质叫做费洛蒙。只要一点微量的费洛蒙,就足以通知其他椿象不要再往那儿爬。诚然,科学家们认为,其它椿象捕捉到的这种微量气味还不是一种危险信号,而是告诉它们:“这里已经有许多同伴食物不多了,别再往这儿来。”如果把椿象压得重一点的话,那么,空气中费洛蒙的含量立即增加,真正成为一种危险信号。如果压得它快要丧命的时候,那么空气中费洛蒙的含量将大大增加,意味着垂死的哀鸣。如果把它用语言形式表达出来的话,那将是这么一个句子:“我要被打死了。”在这种情况下,其他椿象立即静止蛰伏下来,以逃脱降临到头上的灾难。
    由此可以看出,同一种物质,如果它的含量不同,可以传达不同内容的信息。当然,对灰鼠的试验要复杂一点。最初,科学家人工提炼出一种费洛蒙,这种物质发出的气味向其他灰鼠转达的信息含义是:“我在这儿。”用这种物质熏染鼠笼以后,落进鼠笼的灰鼠就多得多。但是,科学家们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他们还找到另一种费洛蒙,它发出的气味转达的信息含义是:“我在这儿,舒服极了。”用这种费洛蒙熏染鼠笼以后,试验结果是极其鼓舞人心的,连最狡黠的老鼠也落了进去。
    气味语言的研究工作已经给灭虫工作带来了切实的效果。例如,为了不徒劳无益地使用农药,先得确定有没有必要使用这种极端手段。换句话说,先得测定某地方害虫究竟有多少。为此,科学家们合成了一系列费洛蒙来招引各种害虫。他们用费洛蒙喷洒在捕虫器的壁上。费洛蒙发出的气味不断引来各种虫子。测得一段时间内飞来的害虫数量以后,就可以知道虫害严重程度有多大,以决定是否有必要使用农药。
    掌握气味语言的知识(或按科学家的说法:掌握化学信息的规律),可以帮助人们想出各种灭虫方法。例如,用喷洒人工合成的雌虫费洛蒙的方法,使空气中充满了这种雌虫的气味,结果就能以假乱真,、使雄虫无法找到雌虫去进行交配。
    研究气味语言的专家们还认为,气味可以说明某个动物所特有的特点。
    就拿鼠类来说吧。当家鼠碰到另一只陌生的老鼠以后,就竭力撵走不速之客,甚至把对方咬死。可是,如果把两只互不熟悉的老鼠放在同一只笼子里喂养一段时间以后放出去的话,它们以后再重新遇见的时候,就显得格外亲密。这就是说,老鼠身上有某种物质发生特殊的气味,帮助它们彼此相认。再譬如说,如果一对家鼠中的公鼠出去觅食的时候,另一只陌生的公鼠去“登门拜访”母鼠的话,“主人”回来以后发现气味不对,就无情地撕咬母鼠,直到“客人”的气味散尽为止。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对于气味语言的详情了解得还不十分充分,但是,他们希望能够编纂出一部气味语言词典,借助这样的词典,将来可以支配昆虫或其他动物的行为。

【合众国际社澳大利亚莫巴特九月九日电】负责野生动物的官员们说,至少有一百六十头巨头鲸冲上海滩,尽管数以百计的人自动地赶来援救,向它们身上浇水,想方设法把它们再拖回到海里,但这些动物还是死了。
    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局局长默雷尔说,搁浅的这群鲸共有一百八十头,人们经过三十小时紧张的抢救,仅仅救出了不超过七头。还有十二头小鲸鱼目前还躺在沙滩上喘息着。
    这些哺乳动物是从星期二清晨开始向岸上闯,地点是在铁屋滩,铁屋滩靠近塔斯马尼亚岛的小镇法尔默思。
    一个专门研究和保护鲸鱼的国际组织的四名成员,已于星期二晚乘飞机从墨尔本前往塔斯马尼亚,以便帮助进行援救工作。
    近三百名休假的小学生排成一列长蛇阵,把一桶桶海水传递到鲸鱼跟前,向它们身上浇。
    同时,一大帮警察和野生动物界的官员们在鲸鱼的身边忙乎着给鲸鱼翻身,以便能使它们保持血液循环并设法把它们滚到水里去。
    鲸鱼一旦游入浅水区,乘着小船的渔业官员就把它们一个一个地赶回到海里去。
    然而,他们的努力没有奏效。

【路透社罗马九月三日电】在今天被说成是“对优秀田径运动员的一项公平交易”的决定中,对田径明星可能从宣传广告中得取的钱将不加以限制。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昨天以压倒多数表决通过,允许明星运动员接受来自宣传广告合同的钱,条件是这些合同由国家田联掌握,其收入存入信托资金。
    这项决定为史蒂夫·奥维特和塞巴斯蒂安·科——英国的八百米和一千五百米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级录保持者——这样的明星有效地打开了财源大门。这些高水平的运动员作为一个通常是业余的体育项目同时又保证能够吸引观众的人物,多年来使大量的钱流入田径赛发起人的口袋。
    过去,允许他们代表他们的国家田联进行宣传广告活动,但是直到现在才允许他们从收入中获取好处。
    现在,他们从事宣传广告活动的挣钱能力将有效地由他们在比赛场上的成就来支配,将由经营人员决定一项合同值多少钱。
    例如奥维特和科,他们之间争夺世界纪录时,其挣钱的能力是很大的。
    将由国家田联或专业经营组织代表田联来谈判合同。
    这类交易的利润将根据共同商定的条件在运动员和所属田联之间分配,国家田联用所得到的部分钱支付教练和管理费用。
    国际田联秘书长约翰·霍尔特今天说,这些新安排是“优秀的国际性运动员的一项公平交易”,这些安排还包括对运动员们的比较广泛的资助。
    国际田联大会还考虑了在某些高级的国际比赛中实行付给有限的奖金和出场费的方案。这些方案将提交一九八二年九月在雅典召开的下次大会批准,可能从批准后的下一年起开始实行。
    【路透社罗马九月三日电】英国的世界一英里
    纪录保持者塞巴斯蒂安·科今天说,允许田径运动员从宣传广告活动中挣钱的决定,比将来要实行奖金的任何行动将更有益处。
    科说,“我赞成关于宣传广告活动的新规定。这不仅将会打动诸如我自己和奥维特这样的优秀运动员,而且将会更加深入到这项运动之中。”
    他还说,“我不喜欢给奖金的主张,因为虽然给奖金会使运动员更致力于竞赛,但是也会增加压力。”
    但是他认为,国家田联应当掌握安排,可能是通过专业的经营组织,以使运动员尽可能免受商业压力。
    【法新社伦敦九月三日电】据这里的体育专家说,英国的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塞巴斯蒂安·科在世界最富有的运动员中可能加入博格和尼克劳斯这样的明星的行列。
    继国际田联昨天在每年一次的大会上决定在它的规章中取消关于业余运动员定义的第五十一条规定之后,通往财富的道路为科和其他优秀田径运动员打开了。据估计,宣传广告活动明年可以使科收入二十五万镑,但是他和其他人仍然不能合法地因赛跑而接受钱。

【路透社罗马九月二日电】美国关于开放田径运动的呼吁今天被国际田径界领导人们否定了。但是,将来会采取某种形式的现金报酬的大门仍然开着。
    这次国际田联特别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努力商定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可能根除田径界的私下给报酬的做法。
    这次为时两天的会议听取了一年前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成立的国际田联工作小组的报告。几十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危害田径运动。
    工作小组的报告建议给有限制的奖金,而国际田联理事会主张给出场费。但是美国代表霍兰德呼吁取消关于业余性的规定。
    在即将卸任的国际田联主席保伦警告霍兰德的建议将会导致“混乱”之后而举手表决时,这个建议遭到惨败。
    经过辩论后,大会要求工作小组重新起草它的建议,及时递交一九八二年九月在雅典召开的下届大会。在辩论中,所有发言人都赞成将来采用某种现金报酬。
    但是大会一致同意对规章做一些修改,将立即生效的这些修改中包括允许运动员从宣传广告活动中得到好处的决定。
    大会还一致同意,允许运动员接受包括住宿、膳食、交通、教育和专业训练的资助。
    国际田联还努力承认现实,修改了对业余运动员的规定。
    业余运动员过去被说成是“参加比赛是出于热爱体育和作为一种娱乐方式,没有从这种比赛中获取任何物质收益的动机”。
    这一条现在改为:“业余运动员是符合国际田联资格规定的人。”
    大会还保证采取措施,旨在制止国际邀请赛的蔓延,这些邀请赛被认为是部分地造成近些年来加剧了私下付给报酬的现象。
    已决定设一种新式的邀请赛。这些比赛将只能由国际田联批准,而不是象过去那样由国家田联批准。
    在这些得到许可的比赛上,国际田联可能最终允许付奖金或出场费——条件是在雅典大会重新考虑奖金或出场费之前,不出现反对这些奖酬的情况。

【路透社罗马九月三日电】国际田联今天拒绝了美国人本·普拉克内特的请求,他由于服用类固醇而被禁止参加比赛后被撤销了他的世界铁饼纪录。录
    在七个月前于新西兰举行的太平洋会议运动会上经药物检查证实之后,普拉克内特和英联邦女子铅球冠军盖尔·马尔霍尔被禁止参加国际田径比赛。
    国际田联理事会拒绝了美国和澳大利亚田径组织关于恢复这两位运动员资格的要求。
    普拉克内特六月份在斯德哥尔摩创造了七十二米三四的世界纪录,后来成了第一个由于服药违律而被撤销世界纪录的田径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