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奥地利《新闻报》九月七日文章】题:东欧发现私人的积极性匈牙利正走在静悄悄进行改革的道路上
    匈牙利自明年年初起将通过一系列重要的措施,来促进工业、农业、小企业和服务行业中的私人积极性。前几天由主席团通过的决定大大超出了迄今的范围,可能在其它东欧国家中也产生深远的影响。
    匈牙利最近作出的决定意味着什么?正是对私人企业的立场产生了质的变化。自从一些时候以来,私人或集团就已可以租下和经营迄今亏损的小饭店、食品店和小企业,自负盈亏。提供出租的一千四百二十八家企业已租出了约一半。据官方承认,招待、服务和质量上都比国营商店好。当然这只是一块极小的私人岛屿,它迄今不到服务业和商业的百分之二左右。
    更重要的是,静悄悄地在国营公司和手工业企业之间建立的联系,在这方面,甚至在制订出口私营手工业者的产品的计划,当然首先是向西方市场出口。尽管如此,迄今私营企业在工业生产中的比重不到百分之一,在整个就业人中只占百分之一点六。
    现在正在建立新的、官方称作“合作化的”领域,这个领域实际上是要给小的企业活动以巨大的推动。因此,这个极小的百分比是不可靠的,因为实际上私营企业的比重迄今在重要的服务性行业中已占一半。新的决定规定,在工业和服务业中建立最多为一百人的“小型合作社”。这些人也可以是搞副业的,可以是领养老金的,甚至可以是大学生。这些小合作社是自治的经济单位,在这些单位里,成员们自己决定赢利的分配。此外,成立了生产和服务专业小组或合作组织,这些组织可以在具有高度自治权的、更大的合作企业的范围内活动。
    所以,正当世界舆论和兄弟国家注视着波兰持续的骚乱的时候,匈牙利人在世界政治的背风处走着静悄悄改革的道路。只要党紧紧地控制着政治形势,苏联人也会同意促进私人和集团的积极性的,尤其是因为“匈牙利道路”至少迄今并未危及这个集团的团结。

【英国《金融时报》九月三日文章】题:苏联的石油短缺可能影响古巴
    美国商务部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古巴可能面临巨大的经济问题,因为中央情报局预测苏联的石油产量可能要下降,而且因为从其他途径购买石油价格要高一些。
    这份美国文件承认精确地判断古巴的经济情况是有困难的,它说哈瓦那政府除了继续依靠苏联提供的石油以外,没有别的选择。
    它又说:“从莫斯科得到石油的前景是很靠不住的,只要石油一缺就会对重要的经济部门和一般古巴人的生活水平产生严重的广泛影响。”
    这个报告估计,从苏联进口的石油占这个岛屿每天所需的二十万零六千桶的总量的百分之九十八,其余的是从当地小油井里取得的。
    苏联的石油占了古巴所需的能源总量的四分之三,其他能源主要是靠甘蔗榨糖后的残渣,再加上少部分的天然气和水力发电。
    去年莫斯科对古巴的援助估计达三十亿美元。

【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三十一日一期文章】题:卡斯特罗为什么使古巴转向资本主义(米格代尔发自哈瓦那)
    (原文提要:正当哈瓦那努力在整个拉丁美洲传播共产主义的时候,对卡斯特罗政权所作的第一手观察表明,美国式的自由企业又流行起来。)
    这个共产主义岛国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这种
    变化是卡斯特罗五年前、甚至两年前都想不到会准许发生的。
    卡斯特罗放弃他十分珍视的共产主义原则,勉强在古巴恢复了资本主义利润的动力,希望能使他那些对作出牺牲感到厌倦的人民有更大的动力,加紧工作;并在这个过程中,缓和人们对他的政权产生的不愉快情绪。
    在生产方面,正在用奖金和红利使人们加紧工作,增加生产,特别是提供更多的质量高的商品和劳务。
    在消费方面,私人企业是公开经营的。食品市场和其他商店提供合法的商品销售点,在那里为自己利益工作的古巴人提供可供选择的商品比通常能在国营商店买到的要多。
    共产党的一位工人出身的预备党员说:“二十年来,我们拒绝一切资本主义的东西,这是不对的。现在我们知道,人们没有奖励是不会努力工作的。”
    古巴距离成为一个资本主义社会还相差很远。但是政府迄今为止实行的主要改革有:
    工厂厂长给那些作出了成为人们学习榜样的成绩的人发奖金。
    国营农场的工资同总产量联系在一起,而不看工人在地里劳动时间的长短。
    对每一个人的工作作出评价。工作成绩不合格的人可能降级或开除。
    服务业的工人现在下班后可以再找一份工作,到私营企业去兼职。
    开放了二百多个市场,农民在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交售额后可以在那些市场上出售他们的剩余产品。他们可以索取任何价格,只要有人愿意买。
    准许家庭妇女在家里制作衣服向那些希望有较高质量的顾客出售,哪怕价格较高一些。
    古巴官员强调,这些改革是为了刺激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不是改变政治制度。
    改革活动是去年开始的。那时卡斯特罗迟迟地发现,二十年来一直消极对待共产党的未履行的诺言的人们。在私下里对“为革命而工作做出牺牲的道义责任”表示反感。
    活生生的教训。这种内心里的反抗情绪突出表现为大量缺勤和生产没有劲头,一九八○年卡斯特罗表示愿意准许希望离境的人出境,这种反抗情绪公开表露出来。成千成万的古巴人涌向移民办事处。一位当时在哈瓦那的外国观察家说:“卡斯特罗显然低估了他自己人民的那种不愉快情绪的深度和广度。
    尽管许多古巴人对改革能实行多久表示怀疑,但一位高级官员否认,恢复某种程度的自由企业只是为了使停滞的经济能够恢复的一种策略。
    他坚持说:“自由市场将对古巴的社会主义作出长远贡献。这同苏联和匈牙利正在做的事毕竟是十分相似的。”
    这些市场对古巴人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影响。只要农民有多余的肉和蔬菜出售,市场上总是挤满了城里人。而且,由于经济刺激促使产量提高,因此自由市场的价格有下降的趋势。
    圣地亚哥德拉斯维加斯的一位农民说:“我们在得以自由出售剩余产品后,我们干得更卖劲,生产的东西也多了。价格自然就下降了。”
    经济改革帮助了国营企业提高生产力和质量。例如,马里埃尔一家发电厂的厂长说,经济刺激对降低生产成本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分发红利后使工厂工人每月二百五十比索的基本工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瓜那哈伊一家匈牙利人修建的公共汽车装配厂的经理坚持认为,经济刺激对改进工作特别有用。他说,证据是,“我们再也听不到人们对我们生产的公共汽车的质量表示不满了。”
    欧洲的一位外交官在政府的工人刚刚油漆过他的房子之后谈到下面这段关于经济刺激的事:
    为完成这项工作每个工人拿到了一个月的工资,不管你用了多少时间完成这项工作。他们平时加班,星期六也干,星期日又干了几个小时,这项工作十天就干完了。这位外交官指出,这样,“油漆工人就能腾出二十天的时间再去干别的工作,增加他们的收入”。
    看来大多数古巴人对他们现在的制度比两年前的制度要满意。他们的钱多了,感到要买他们想买的东西也容易些了。
    古巴的一位官员说:
    “现在货币有了价值,因为有东西可买了。由于多赚钱的唯一途径是工作,因此过去那种缺勤现象实际上已不存在了。”
    生活仍然单调,经济改革没有使古巴的文化生活有起色。哈瓦那的剧院上映的是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影片。
    大多数古巴人的生活都是单调而枯燥的。

【法国《费加罗报》九月四日文章】题:国防:将修改二○○○年海军计划吗?
    已使国防部长听到和更好地理解了促使新政府批准“建造我国海上舰队的新型舰只”计划的理由和迫切性,这项建造新舰的计划是在一九八○年九月举行的防务会议上提出的。上届总统七年任期时期制订的“二○○○年海军计划”和今后二十年内建立一支新舰队的主张,都是直接出于对“法国的战略岛国特点”的考虑而提出的。海军的核潜艇除了其基本职责以外,还应当担负起捍卫我国海洋主权的责任,以便保障我国海上的运输畅通无阻(我们的进口有三分之二是经由海路),维护我国的利益和尊重我国与海外友好国家达成的协议,并行使我国关于本土经济区和海外省、海外领地经济区的权力,而这些海外省和海外领地的海域使我国的海洋总面积居于世界第三位。二○○○年海军计划规定要优先建造水面舰只。这支海军以两艘三万二千到三万五千吨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和一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为核心,在今后二十年将拥有一百五十艘战舰和支援舰。政府已经拨给原子能委员会一笔数量可观的研究经费(一九八一年,三百万法郎),该委员会的工程师已经开始了未来航空母舰核动力机的设计工作。
    核动力将增强这些舰只实际上是无限的活动能力。这种舰队中的“主力舰”可载战术核武器和五十多架可以反击或在几秒钟内能作好还击准备的舰载飞机,并得到周围舰只(舰队的导弹猎潜舰)的保护。这些核动力航空母舰在燃料方面不需要后勤供应,爆发战争时仍具有机动性,因此它们将成为几乎无法击沉的、漂浮不定的堡垒。我们拥有的两艘现代化的常规航空母舰“福熙号”和“克莱蒙梭号”,在进攻能力方面已经胜过服役的苏联航空母舰。如果我们的水面舰队得不到将取代这两艘航空母舰的新式舰只,那么,这就将等于在国际上丧失军事力量的可靠性,并将带来严重后果。

【法新社特拉维夫九月七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美国准备购买以色列制造的二亿多美元的军事设备。《耶路撒冷邮报》和特拉维夫报纸《每日卫报》报道,估计这事将在里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本周在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谈时确定下来。

说明:从左至右的外文为“减税”“纳税人”“开支”、“通货膨胀”。(原载美国《华盛顿邮报》)

【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四日报道】题:探测水雷的海军信标计划
    在为对付俄国水雷在战时的威胁而进行的工作中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昨天已经公诸于世。英国海军认为,俄国水雷的威胁至少同潜艇的威胁一样大。
    英国海军准备先花费五百万英镑,在某些极为重要的沿海地区,为靠近法斯兰的克莱德核潜艇基地的地方设置一系列的无线电信标,以帮助海军猎雷艇监视设在海底的水雷。利用这种信标,猎雷艇一旦通过它在海底的声纳探测到水雷,就能够确定这只水雷的位置,并能标志出来。
    船舶届时就可以绕开危险地区,而水雷就可以由潜水员或装有摧毁性炸药的遥控装置来对付。
    同样重要的是,在和平时期,这些信标还能够准确地测定水下的每一块岩石、遇难船只的残骸或其他可能被误认为水雷的物体的位置,这样,猎雷艇就可以不必浪费时间去研究在海底遇到的无害的物体了。
    这个新的系统是由莱瑟赫德的拉卡尔—德卡勘测公司研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