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七月九日报道】题:细菌体内的电动机
    在显微镜下,一滴特殊的溶液中可以勉强看得见一个细菌。看它的样子,似乎已经死了,它后面一条细细的“尾巴”也纹丝不动。研究人员在溶液中加上一点酸以后,那条“尾巴”就沿着自己的轴心转动起来,而且越转越快。细菌本身,则象一艘带螺旋桨的轮船,也迅速游动起来。
    生物学副博士格拉戈列夫说:“生物学家称这条‘尾巴’为鞭毛。它一秒钟能转五十次,而细菌本身大约每秒转动五次,不过转动的方向相反。”
    如果细菌与鞭毛是一个完整合一的构造的话,它们彼此按相反方向转动是不合逻辑的。但是,细菌与其“尾巴”间有一个电动机。这个电动机的定子与细菌体相连,而转子就是它的鞭毛。
    这种电动机是最普通的一种分子电动机。以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斯库拉切夫为首的莫斯科大学有机生物化学实验室的科学家,进行了多年的研究来探讨这个问题,但是,他们不是一下就得出这个结论的。
    格拉戈列夫说:“细菌常常给生物学家带来许多意外的收获。长期以来,科学界认为任何动物的机械运动跟所谓的收缩蛋白有关。由于蛋白的收缩和松弛,蛋白分子就促使肌肉运动。当我们最终断定细菌体与它的鞭毛之间有一个中间环节——电动机的时候,我们意识到大自然中还存在另一种不靠蛋白收缩,而是靠旋转的运动原理。”
    “但是,最出人意料之外的是,我们发现,构成鞭毛的蛋白分子,没有通常有机体所使用的化学能也能进行运动。”
    科学界早就知道,任何有机体在“燃烧”营养物的时候,把能量以一种特殊的化合物——三磷酸腺甙的形式贮存起来。当需要能量的时候,有机体的细胞就分解这种化合物,释放出能量。可是鞭毛蛋白却不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能量的。那么,它究竟怎样获得能量的呢?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美国学者进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试验。当细菌在贮存能量的时候,他们不给它提供合成三磷酸腺甙的原料,而是向它提供砷酸盐。
    根据一般逻辑推理,如果不能合成三磷酸腺甙的话,细菌就会死亡,或者至少得停止运动。但是与学者们的愿望相反,它们继续运动,而且还分裂繁殖。
    从那时候起,科学界提出了种种假设来解释这一现象。其中包括细菌利用电能的说法。
    格拉戈列夫说:“我们为了验证这种说法是否有道理,我们进行了试验。
    试验开始时,我们先消除细菌体内原有的能量,这样,细菌就无法运动了。我们把不能运动的细菌放在碱溶液里,使它吸饱了碱质。然后,我们向溶液中加一点酸,结果就发生了文章开始时所叙述的那种现象。”
    “说确切一点,加入酸以后,我们在细菌体外壳形成了由带正电的质子——氢离子组成的电位能。
    这样就推动细菌的鞭毛转动起来。由此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在细菌体与鞭毛接触的地方存在一个电动机。后来,当我们就:这个问题与物理学家交换看法时,其中有的人说,科技界早就知道存在这种分子电动机。”
    那么,为什么大自然唯独给细菌提供了这样一种能源和特殊的发动机呢?
    大家知道,细菌的生命力极强。为什么?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确切的解释。
    也许就是因为存在分子电动机的缘故吧。细菌所处的环境往往是没有任何光线、氧气和营养也很少的地方。也就是说,没有必要的合成三磷酸腺甙的条件。
    有了分子发动机以后,那就好办了,只要有几毫伏的电能,就能使鞭毛转动起来,以推动细菌运动去寻找比较有利的生存环境。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六日报道】题:国立公害研究所研究用恶化水质的罪魁祸首小青藻作为资源制取沼气获得成功
    在富营养化正在进行的湖沼里,一到夏天,就产生大量的恶化水质的罪魁祸首小青藻。位于筑波研究城的国立公害研究所在从今年起的三年计划中,开始了回收霞浦小青藻,把它转换成沼气能源的研究。这项尝试是企图通过除去小青藻达到水质净化,同时打算把有害物的小青藻变为资源,据说,这项研究也可能应用于红潮等其他污浊生物方面。
    与蓝藻同类的小青藻,是个体直径仅五微米那么小的单细胞生物,从气温升高的六月到十月中间,在一C、c湖水里就能增殖到一百万个。它吸收流入湖沼里的家庭排水等含有的氮和磷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并积存于体内,因它繁殖于水的表层,消耗大量的氧气,所以它是造成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霞浦常年都大量发生这种现象,湖面上好象浮盖一层绿色油漆似的。
    公害研究所的陆水环境研究室着眼于小青藻里含有百分之四十碳元素这一点,决定把小青藻进行沼气发酵气化。
    根据公害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矢木修身等的研究计划,用船上的抽水泵将湖水吸上来过滤,或用离心分离等方法回收小青藻,再把它送到湖岸的发酵设备中去,调制成微生物易于分解的浓度和形状。然后,为了能使沼气菌充分活动,首先,以酸生成菌把蛋白质等小青藻的组成物质切碎,制成低分子化的中间生成物(丙酸、醋酸、酪酸等)。让沼气菌起作用,就产生沼气。把产生的沼气收集在储气罐里,可供家庭用气,和作发电用的燃料。
    在过去的研究工作中,已成功地产生了二公斤沼气,据矢木主任研究员以这项成果为基础做出的计算,着一吨湖水能获得五十克(干燥重量)的小青藻,它能生成的沼气量约为十公升(相当于○点○一立方米)。如果以这个估计为基础进行计算,如从霞浦打上来约八亿吨水来回收小青藻的时候,就能产生八百万立方米的沼气。沼气的热量,每一立方米为六千至八千千卡,虽然城市用煤气稍低些,这在普通家庭是足够用的,相当于四十万户一个月使用的数量。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八日电】美国《科学》杂志最近一期报道,海豚大脑中含有一种磁性物质,因此,它畅游时不会迷失方向。
    揭开这种秘密的学者指出,太平洋的海豚象信鸽、蜜蜂等其他生物一样,大脑中含有大量天然磁铁。
    他们指出,这是第一次从哺乳动物身上分离出这种磁性物质。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五日电】题:具有技术准确度的统一时间
    苏联在完善国家的时间服务方面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建立具有技术准确度的统一时间系统。
    无线电每小时都向太空发送准确的时间信号。
    全国都要核对时间。然而,当事情涉及到生产问题时,这种核对就不够用了。如果没有精确度到秒的几百项设施同步运行,那么苏联许多企业的活动是不可设想的。
    然而为了使全国所有钟表都走得准确,这些钟表就得“听从”一个钟表——主钟表。这是国家的时间标准。对它是可以信赖的:这种原子精密钟至少三十万年才有一秒钟的误差。
    这一计划打算十年完成,规定在全国建立统一的时场。信号传送路线(电报、电话、无线电广播、地面电视和宇宙通讯系统)把位于莫斯科郊区的时间和频率中心同最遥远的居民点的钟表联接成统一的系统。国家提供时间服务的莫斯科电台现在已经用专门波长一昼夜广播五个小时的所谓时间信号——国家标准钟的“原子秒”。
    由“自动记时器”来记下这些耳朵听不到的信号。可以把许多同“自动记时器”走得一样准确的二级钟表同“自动记时器”连接起来。
    正在研制高精度的符合现代要求的报时站和地方性精密钟系统。
    它们将接收准确时间的信号并自动调整同这一系统接通的全部钟表。

【在法国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报道】非洲间《大陆》日报,在出版了一百八十一期之后,于今年八月五日停刊。《大陆》日报是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在巴黎创办的,现将改为《大陆》周刊,于九月十九日起发行第一期。
    起初,创办第一张发行到非洲国家的《大陆》日报,出于补充各国日报之不足,并在所有法语非洲国家发行。但由于各种经营和技术上的困难不能克服而停刊。有时,《大陆》日报到达一些国家要晚一天或两天,这样当然耽误了时效和重大的新闻。在停刊前,《大陆》日报印刷二万五千份,但每天发行量只有一万份,年度赤字达一千三百万法郎(法国)以上。
    《大陆》周刊将保持原来日报的形式,共有二十四到三十二页。

【土耳其《回声》周刊第531期报道】题:雅萨尔·凯马尔——密特朗总统最仰慕的作家
    法国新总统密特朗最喜欢和文学家们在一起。在庆祝他进入爱丽舍宫的盛典上,他让他最喜欢的、被法国记者形容为“他最仰慕的”作家和自己在一起。无论是在壮观的庆典上,还是在他举行的盛大的宴会上,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作家总在他身旁不离左右,其中就有凯马尔。法国《世界报》以《总统的作家——从威廉·斯蒂伦到雅·凯马尔》为题,对此作了报道。
    法国报纸说:“当代最伟大的土耳其作家、过去的牧童雅·凯马尔说:‘我必须接受老朋友密特朗总统的邀请。密特朗曾在电台广播节目中说,他是我的忠实读者。当我同他本人会见时,我感到特别惊奇,因为他对我的书了如指掌,甚至对最细小的情节,他都非常清楚’。”
    报纸还介绍了凯马尔的简历:“凯马尔于一九二二年生在安纳托利亚南部的一乡村小镇。他的许多小说是描写农村的。一九五六年他的长篇小说《瘦子麦麦德》获得土耳其的小说奖。不久,这部小说被翻译成许多外文。作为小说家和记者,凯马尔被公认为当代土耳其最伟大的作家。一九七一年他被军方逮捕,几周后获释。在此前,他一直负责土耳其工人党的宣传工作。他在瑞典寄住两年后最近返回伊斯坦布尔。法国加利马尔出版社出版的他的小说《长生草》获得一九七八年法国最佳外国作品奖。”
    【土耳其《光明报》报道】长篇小说《瘦子麦麦德》是土耳其著名作家雅萨尔·凯马尔的代表作。小说描写了草莽英雄瘦子麦麦德的绿林生涯和麦麦德及其情人哈切的爱情遭遇。
    《瘦子麦麦德》第一卷于一九五五年一问世就成了土耳其最畅销的书,不到三个月就再版(到一九七四年止,它的第一、二卷在土耳其再版五次,至今有些报刊仍在转载这部小说),并获得小说大奖,轰动了世界文坛。一九五五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这部小说作为世界最优秀的散文著作推荐给其他各国。这部著作已被译成二十三种文字。一九六一年《瘦子麦麦德》第一卷在英国和美国出版,立即打破最高纪录,成了这些国家的最畅销书。该书在瑞典再版十四次,英国再版十次,其他许多西方国家都再版五、六次,而且供不应求。《瘦子麦麦德》在挪威的印数达十六万册,在芬兰出版时印数达十一万五千册,并经芬兰评论家协会评为芬兰最佳小说之一。苏联、东欧和第三世界一些国家也翻译出版了这本书。
    《瘦子麦麦德》第三卷,凯马尔计划于八一年完成。他对记者说:“完成《瘦子麦麦德》第三卷是我最大的困难。如果我能完成,那该是多大的幸福啊!世界各国的读者们急切地等待它问世,特别是在芬兰,人人都在问《瘦子麦麦德》第三卷何时出版……”。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七月九日报道】西西伯利亚的亚寒带原始密林以每年五十米的速度向南方草原地带进逼。这个结论是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得出来的。他们通过自己的考察,还发现了亚寒带密林南侵的规律:白桦和白杨是开路先锋,接踵而上的是一些灌木,最后是枞树、松树和冷杉等,它们是南侵的主力。亚寒带密林南侵的现象五千年以前就开始了。到现在为止,已经南移了二百五十公里。
    造成亚寒带密林南迁的原因是什么呢?科学家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西西伯利亚地区充足的水分。那里地势低洼,雨水,雪水无法排泄出去,这样就形成了充裕的水分,而水分和森林是一对不可分割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