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国际交流署八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洛伊斯·赫尔曼)
    九月份,杰罗姆·罗宾斯将把他紧张的创作生活的部分成果带到中国。在将近四十年时间里,罗宾斯为美国芭蕾舞和音乐剧院编导和谱写了优美的、富有创造性的舞蹈。他被认为是美国出生的最伟大的舞蹈动作设计家。
    罗宾斯和他的由十五名团员组成的小型舞蹈团,将从九月十日至九月二十九日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演出十三场。该团还将为中国舞蹈家们作一次示范演出、访问上海的一所芭蕾舞学校并将同广州民间舞舞蹈团举行一次专题讨论会。
    这次巡回演出,是根据一九七九年签订的美—中文化协定的条款,由美国国际交流署主办的。
    罗宾斯说:“我想让中国人看看,美国当前跳什么舞,以及美国的古典芭蕾舞是什么样的。”
    该团在中国演出的节目包括罗宾斯毕生的创作,其中有使他一跃成为舞蹈动作设计家的成名作、感情奔放的《自由想象》;还有《在一次集会上的舞蹈》。
    罗宾斯通过他毕生的创作活动,为美国的舞蹈指出了新方向,并有助于使美国的舞蹈具有目前这种活力。美国现代舞一般没有情节,只是对音乐的基调和结构作出反映。舞蹈动作也就是根据这些基调和结构而设计的。
    杰罗姆·罗宾斯是在新泽西州长大的,少年时代就从事演戏和舞蹈。他不仅学习芭蕾舞,还学习现代舞、东方舞和西班牙舞。他曾进纽约大学学化学,但一年后就退学到百老汇表演舞蹈。
    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九年,他是纽约市芭蕾舞团的演员兼艺术指导,创作了一些重要的作品。罗宾斯利用了美国爵士乐的风格,以自然的舞姿取代传统芭蕾舞已经定型的舞姿。他还创造性地把芭蕾舞运用到一些在音乐剧院演出非常成功的百老汇歌舞剧中,其中有:《国王和我》、《吉普赛人》、《滑稽姑娘》和《屋顶上的提琴手》等。
    罗宾斯在运用芭蕾舞来表达舞剧的情节方面,取得最惊人的成就的,大概应当说是在百老汇演出的歌舞剧《梦断城西》。这个剧是他构思、导演和设计的。
    这出戏是以莎士比亚的《罗米欧与朱丽叶》为蓝本写的一一个爱情故事,但也是现代城市生活的写照。《梦断城西》不久将前往意大利和法国重新上演。
    但目前,罗宾斯想得最多的是中国。他说:“几年之前,我在纽约学习东方舞。去年,中国京剧团来美国时,我看了他们的演出。”他对作为美、中文化交流的一部分的这次演出感到“高兴和激动”,并希望把对中国舞蹈的更多了解带回美国。

【新加坡《南洋商报》九月五日报道】在合作生产机械方面,新加坡已经跟中国取得多次的接触与探讨。将来是要发展农业机械或其他种机械,将胥视需求而定。
    新、中两国的商务代表处在本月份开幕后,势将促进两国间的技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并按照两国所签订的贸易协议,促进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
    中国设在新加坡的商务代表处,今天正式开幕。商务代表奚业胜在接见记者时,作上述披露。
    商务代表处,目前是两国政府互相设立的唯一官方代表机构。中国商务代表处也将办理经济贸易以外的其他事项,包括签发访华签证。
    新加坡设在北京的商务处,已经部署妥当,商务代表陈松川将于本月中旬赴华上任。新、中两国的贸易,近年来不断增加。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日报道】题:中国音乐现代化的现状(作者:音乐评论家大野敬郎)
    日中音乐交流协会音乐友好使节团,八月四日到八月十五日访问了中国,在天津举行了两次、在哈尔滨和沈阳各举行了一次联欢演奏会。各地的欢迎场面非常热烈。我作为代表团的成员,观察到了中国音乐现代化的现状。
    演奏会是成功的,但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没有事先印制好节目单,演出者要靠贴在舞台两侧的演出表来确认自己何时出场。而且,从始至终没有休息。
    意外的是,必须使用准备好的话筒。女高音矢野蓉子、野岛惠美子,男高音田中公道、男低音桥本秀等声乐演员,以及木琴演奏者种谷睦子、大阪住吉少年合唱团都希望不用话筒,但这是不可能的。
    理由有好几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回声板。舞台的两侧、顶部、甚至背后,全都挂着布,把声音全部吸收了。
    中国的音乐家们并非对提高音响效果漠不关心。演奏家追求优美的声音,在筝的结构和弦的用材上想法改进;男高音歌手向田中详细请教发声;打击乐教师怀着特别浓厚的兴趣就木琴的音响问这问那。
    中国正在致力于儿童教育。具体表现之一是设有少年宫。从中小学参加课外小组活动的学生中选拔优秀生,由音乐院校加以指导。因此,成绩显著。在各地联欢演奏会上演出的民族乐器合奏,配合默契,浑然一体。
    在长春市少年宫,一个学小提琴的十岁少年以准确的指法和弓法漂亮地拉了难拉的莫扎特的《吉普赛的旋律》,一位十二岁少年用钢琴出色地弹了《土耳其进行曲》。尽管他们是挑选出来的,但他们的动作和表情充满生气,使我大受感动。这种“与其学理论不如首先让他们体会到音乐的美感”的教育方法值得学习。
    虽然现在在很多方面存在不足,但当少年们成长起来的时候,中国的音乐将会大踏步地前进。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二日电】利比亚官方通讯社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要求沙特阿拉伯重新考虑它的石油政策,他说,他的国家不会降低它的原油价格。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昨天把它的石油产量减少了百分之十左右,它同时宣布,在目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它不打算使石油价格降到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基价每桶三十二美元以下。
    卡扎菲上校昨晚在的黎波里举行的一次庆祝利比亚革命十二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降低阿拉伯国家的石油价格对美国有利。
    “美国的决定是,必须使石油充满市场,使油价降到最低程度,这样,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可能会降价和屈从。”
    他说:“利比亚人作好了应付挑战的准备,宁可几年没有石油,也不降低油价或屈从。”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题:苏联的通货膨胀
    “苏联:没有通货膨胀的国家”。苏联新闻社本周又以此为题再次谈到了使苏联经济学家引以自豪的这件事情,并说,即便物价上涨,那这要由国家负责。
    比如,从明年一月一日起,煤的批发价提高百分之四十二,天然气的批发价提高百分之四十五,燃料油的批发价提高百分之五十一。同样,水泥、木材、铁金属和非铁金属矿石以及其他原材料也将提价。这家苏联通讯社强调,苏联消费者对这些措施(这些措施肯定会使生产费用增加)的“反应是平静的”,该社指出,消费者之所以反应平静,那是因为他们肯定这类提价不会影响大路消费品和主要服务业的价格。
    从理论上说,必需品的价格在最近二十年中没有发生变动,苏联人说,如果不把服装和家具算在这类必需品之中的话,情况确实是这样。但这种美妙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却与另外一种现实发生了矛盾。物品匮乏与看不到尾的长队促使消费者以高价购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或不得已选择集体农庄市场,那里的肉价要比国营商店贵三、四倍,即八到十卢布一公斤。
    这种与国营商店平行存在的市场是苏联经济公开的、难以消除的现象。物品短缺使这种现象有了很大发展,它的活动完全使官方制定得极好,令人放心的统计数字丧失了信誉。它比国营市场具有的好处是,这种市场可以常年营业,整个冬天都可以供应西红柿,十至十五卢布一公斤,这一价格突破了一切价格指标。但如果说通货膨胀在苏联人的日常生活中仍是一种或多或少可以加以掩饰的现象的话,那么它对外国人来说,打击则是直接的。如果照苏联新闻社所说的,一个苏联人一年要为自己在莫斯科的三间一套的住所付一百三十卢布房租,那么居住在莫斯科的外国人租用同样一套房间则要付三千六百卢布。

【巴西《圣保罗州报》五月三十一日报道】题:酒精汽车,困难更多了
    石油输出国组织上周决定冻结石油价格。这将会在巴西公众中产生明显的心理效果,在短期内,会对已处于困难状态的酒精汽车交易造成更大的困难。
    显然,价格冻结并不意味着国内石油制品价格稳定,因为汇兑贬值和通货膨胀会提高炼油、分配和贸易的费用。这些费用肯定要通过提高向消费者出售的价格来支付。
    宣布价格冻结使很大一部分公众认为情况不那么严重,因此,没有理由把可靠的汽油汽车换成酒精汽车。因为人们对酒精供应能否保证仍有些怀疑。
    酒精汽车贸易没有达到预定的水平,并且把汽油发动机换成使用酒精发动机的数量也处于最低限度。例如从一月到四月,只改装了不到一万五千台发动机,而预计为三万台。
    一九七九年,若奥·卡米洛·佩纳就任工商部长时,使全国酒精计划的政治和行政管理新结构获得批准,建立了部级的全国酒精委员会及其直接控制下的全国酒精执行委员会。
    政府通过了一九八五年全国酒精计划,要达到生产一百零七亿公升酒精的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是问题开始出现了。企业家、该部门的领导和政府成员本身——包括若奥·菲格雷多总统——普遍批评说,过份的官僚主义扰乱了计划。
    去年年初,酒精汽车贸易开始后,出现了严重问题。这个问题是由于所谓的“混合酒”体系内的酒精非法供应或不按合法方式,简单地改装汽车造成的。
    简单的改装和“混合酒”可能必然会危及全国酒精计划,因为如果维持这两种方法,就会缺乏酒精供应工厂生产的或按合法方式改装发动机的汽车。除加紧制裁非法出售酒精的供应点外,政府还决定只要汽油涨价,就提高酒精的价格,以使酒精价格一直保持在汽油价格的百分之六十五左右。政府的决定取得了成果,酒精消费量减少。
    对于工厂制造或合法改装的汽车——燃料消费量最多不超过同规模汽油汽车百分之二十——来说,好处是使用的酒精同汽油价格的差别是百分之三十五。但是,如果燃料消费量超过百分之五十或六十,这种优越性就没有了。
    控制非法消费,正常生产的酒精汽车就不会缺乏酒精,因为据工商部长反复重申,将会达到预定的生产水平。保证拥有酒精和这种燃料同汽油相比的经济优越性是全国酒精计划良好形象的组成部分。这种形象是工商部打算向公众表明的。
    然而,最近几周来,这种良好的形象受到严重的破坏。主要是由于巴西石油公司总经理植木茂彬和全国石油委员会主席奥济耶尔·阿尔梅达·科斯塔将军的讲话造成的。他们主张降低酒精汽车的生产水平。理由是,如果不这样,就会缺乏燃料供应。
    卡米洛·佩纳部长愤怒地召集报界说,将维持生产水平,不会缺乏酒精。
    有权谈论这件事的是他、他的工商部以及全国能源委员会。随后,全国能源委员会公布了四月通过的决定之一。决定规定,今年将保持三十六万辆酒精汽车的产量。
    在工商部,人们认为,政府代表充满矛盾的讲话使公众感到混乱,并为酒精汽车的销售造成了困难,因此,应继续做说服工作,使人们确信,全国酒精计划是可行和严肃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五日报道】据此间外交人士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打算举行盛大庆祝活动,庆祝双十节。
    据非官方的中国人士说,北京已经向全世界重要的中国历史人物的亲属发出了邀请,邀请他们回国参加共产党为庆祝国民党的革命而举行的前所未有的庆祝活动。
    中国银行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发行纪念这次周年活动的特别金币和银币。
    据一些外交官说,北京今年将把纪念国民革命七十周年放在重要地位,作为它争取台湾归回的外交战略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