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九日报道】题:中国方面就成套设备建议举行部长会议签署协议(记者船桥发自北京)
    据应中日友协邀请正在访问中国的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堂的随行人员九日透露,七日在北京举行的二阶堂同谷牧副总理会谈中,谷牧副总理建议举行日中部长会议正式签署日本政府对华成套设备贷款协议。
    二阶堂根据中国方面对于日本政府方案作了「原则同意」的发言而要求谷牧副总理早日访日。这位副总理阐明意向说,要在加紧决定细节的基础上,下个月举行日中部长会议,在会议期间正式签署,最终解决。
    对此,二阶堂转达感想说:「下个月由于日本国会日程的关系,也许是困难的。」包括这位副总理访日日程在内,究竟能够以什么方式举行日中部长会议,这些都决定通过外交事务级来磋商。

【美联社洛杉矶九月九日电】前总统卡特经过两星期的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旅行之后昨天回到了美国,他说:“这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经历。”
    晒黑了的而且笑容满面的卡特保证今后要更多地大胆发表反对里根政府的言论。自去年十一月他被里根总统击败后很少公开露面。
    卡特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停留一个小时,然后继续飞行,返回亚特兰大去。他在机场停留时对记者说:“回家真令人高兴。”
    卡特在他当政期间实现了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他说在他这次访问期间他与中国三个最高级领导人都进行了会谈而且发现邓小平副主席是“一位给人印象特别深刻的人”。
    卡特说:“他们对关系正常化非常重视”。他又说中国是“世界上日益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力量”。
    卡特与他的夫人罗莎琳、儿子奇普和戴着一顶中国小帽的女儿艾米在一起,他说,在他们访问中国时他的全家都享受完全自由。
    他说:“对我们根本就没有限制。”
    卡特说,他将要向里根政府报告他的这次旅行情况,但是他批评了里根的政策,特别是打算增加防务开支这一点。
    记者问,他打算大胆发表意见是否意味着他想再一次竞选执政,卡特笑着说:“不是。”

【本刊讯】据南通社九月九日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将于九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访问期间,黑格将同南外长弗尔霍韦茨就发展两国关系和迫切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黑格并将受到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克拉伊盖尔的接见。

【法新社埃及米特阿布库姆九月九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他的政权决不会为本周对这个国家的政治反对派和宗教极端主义者的严厉镇压而担忧。
    萨达特是在他在米特阿布库姆的住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米特阿布库姆距开罗西北九十公里。这是他第一次与外国记者讨论国内事务的会议。
    他说:“我的政权是强大的,不怕穆斯林兄弟会”,他们的大部分领导人都被逮捕了。
    他说:“象我的这样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有牢固的民主权威,有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人民支持我,他们怎么能够成功呢?”
    萨达特显然关注这场镇压可能在西方公众舆论中引起的反应。
    萨达特在举行记者招待会期间,至少有十次要求外国记者,尤其是美国记者,不要“歪曲”事实。
    然而,萨达特还赞扬了美国政府,并说,在他八月份访问华盛顿的时候,他和里根总统曾决定“从今以后要携手合作”。
    当一位美国记者问他是否曾与里根讨论过这次镇压时,萨达特总统突然发起了脾气。
    他指着这位记者说:“除我之外,这里没有人能作决定,而我是通过我的民主权威作出决定的”。
    【路透社开罗九月七日电】埃及政府正在推行新的强硬的内政政策,它今天宣布它将接管四万个私人管理的清真寺,并加强对穆斯林阿訇的监督。
    在上周大批逮捕穆斯林强硬分子之后,宗教基金部说,作为第一步,它已接管了六十五座以前由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团体管理的清真寺。
    由官方通讯社中东社发表的宗教基金部部长扎卡里亚·贝里的声明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确保清真寺除了为正当的宗教目的服务之外,不为任何其它目的服务。
    宗教基金部的发言人早些时候对记者说,只有经过批准的阿訇才能主持星期五的祈祷。
    发言人还说,只有得到宗教基金部或开罗爱资哈尔伊斯兰大学批准的阿訇才可以在星期五祈祷之后布道,现在正在草拟指导方针,以保证政治不会渗入布道的内容。
    宗教基金部现在只掌握埃及逊尼派的不到半数的清真寺。

【法新社吉隆坡九月八日电】柬埔寨民族主义领导人宋双今天在这里说,如果红色高棉对新加坡声明是诚心诚意的,拟议由三个反对越南的抵抗组织成立的联合政府可以很快组成。
    昨晚乘飞机到达这里的宋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红色高棉真的改变了,成为他们所说的民族主义者,联合政府就可以起作用。
    他说,但是如果他们一方没有真正改变心意,联合政府是长不了的。
    宋双明天将回他在柬埔寨的基地,他说,他希望能促使红色高棉选派代表,参加特别委员会拟议不久将在曼谷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今天下午他在这里同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他们讨论了新加坡会议和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会议。
    加扎利说,马来西亚欢迎宋双作为柬埔寨的总理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的前景,如果届时联合政府已经成立的话。
    宋双称越南是“(柬埔寨的)头号敌人,只要他们的军队仍然留在我们的国家里”,但是他说,一旦军队全部撤出后,“我们将同河内发展新的关系,并且同河内合作”。
    宋双还说,联合政府欢迎所有的国家,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的一切援助,其中包括外交、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
    在这方面,除了东南亚国家联盟外,他提到中国、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他还说:“如果苏联能帮助我们,我们将非常、非常感激。我们将愿意接受他们的援助。”

【美联社伊斯兰堡九月九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巴克利在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会谈后立即悄悄离开了伊斯兰堡,没有就他仓促进行的三十三小时的访问发表评论。
    美国官员说,这次访问是在齐亚·哈克对美国是否可靠公开提出疑问后安排的,哈克提到美国推迟F—16战斗轰炸机交货日期作为一个例子。
    双方都未就这次谈判结果发表评论,但是美国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说,会谈气氛是“非常融洽的”。
    原来安排巴克利在启程前不久举行记者招待会,但他没有露面。
    三十六架F—16战斗轰炸机是巴克利今年六月在这里谈判达成的“紧急需要”现金交易的一部分,同时达成的还有价值三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和军事贷款。
    消息灵通人士说,巴基斯坦要求今年交三架F—16飞机。但是,巴基斯坦军事代表团今年七月在华盛顿访问时得知,首先运美国军事设备,战斗机要到一九八三年年中以前才运到这里。
    齐亚上个月说,如果推迟这批飞机的交货日期,巴基斯坦将怀疑美国的“可靠性”。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九日电】今天,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同柬埔寨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柬埔寨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宾索万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友好会晤。宾索万正在苏联休假。
    勃列日涅夫同宾索万就东南亚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个地区成了北京霸权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进行冒险倾轧和粗暴施加压力的目标。
    北京和华盛顿串通一气,千方百计地力图阻挠印度支那国家沿着进步与社会主义的道路发展,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印度支那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制造紧张和对抗。
    勃列日涅夫和宾索万重申,苏联和柬埔寨认为,所谓「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决定无效。

【德新社伊斯兰堡九月八日电据报道,美国已经决定在一年内从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飞机中,转拨七到九架F—16战斗轰炸机给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今天在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中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在白宫的坚持下,比利时和荷兰已同意转拨这些飞机,白宫正受到催促,要它早日提供这种先进飞机以对付在巴基斯坦邻国阿富汗所出现的苏联威胁。

【法新社德黑兰九月九日电】据几位目击者说,今天当武装保安部队开来驱散地下左翼组织人民圣战者在德黑兰中心组织的三股游行示威队伍时,至少有四人受伤,两人受重伤。
    据说革命卫队和革命委员会成员向约二十名青年妇女开枪射击,她们在武装突击队的保护下在首都的主要大街瓦利—阿斯尔大街(前摩萨台大街)上高呼圣战者的口号。
    在保安部队到达之前,示威者在首都的一家大商店的门前散发传单,高呼反对伊朗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的口号,其中有一个口号是:
    “这是一个流血的月份,这是霍梅尼垮台的月份。”
    据说,在德黑兰中心,首都的另一条大街沙里亚蒂大街举行的一次类似的游行示威期间也发生了射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