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据美国广播公司今晚的消息说,美国将向其欧洲盟国提供以前列为秘密的关于苏联军事力量的情报,以设法说服它们增加国防开支。
    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他无法证实这样一则消息。在今后两星期里,美国将向所有的西欧国家的政府提供“数百本同小电话簿一样大的册子,向它们大量提供以前列为秘密的情报”。
    美国广播公司的消息说,把这些小册子给欧洲盟国,是为了“促进公开讨论事情的实际情况”。
    美国广播公司的消息说,这些材料中将不包括卫星或者间谍飞机拍下的照片,而是一些用手画的这些照片要显示的情况的概图,其中包括准备用来对付西方的SS—20核导弹增加的情况和装备储存的情况。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八月二十六日电】退役少将威廉·迪安去世,终年八十二岁。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过很高的荣誉。
    后来因指挥美国驻朝鲜军队有功而获得荣誉勋章。
    迪安在八月二十四日去世,他是被北朝鲜俘虏过的唯一美国将军。
    他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五年退役为止,在这里的普勒西迪奥陆军基地担任副司令,他退役时已在陆军服役了三十二年。
    朝鲜战争爆发时,他被任命为那里的美国军队司令。
    他在一九五○年被北朝鲜人俘虏而且作为战俘被囚禁,他在一九五三年九月获释。

【美联社亚丁八月三十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南也门领导人阿里·纳赛尔已颁布法令,批准他十一天前同利比亚铁腕人物卡扎菲和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签署的友好条约。
    这个地区的这三个亲苏国家的领导人从八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在阿拉伯半岛南端的南也门举行会议,签署了据说是对付“美国扩张主义”的条约。
    这个三边条约的正式英文文本昨天深夜在这里发表。其中部分内容以前已由各签字国政府控制的宣传工具发表过。
    这项有二十八个条款的条约除了英文文本之外,还有阿拉伯文文本和埃塞俄比亚的阿姆哈拉文文本。条约重申三国保证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进行合作,以便“对付和挫败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所策划的企图通过……在这个地区的国家建立军事基地来推翻进步政权的阴谋”。
    虽然条约中没有点美国的名,但是,它显然是这项条约所针对的目标。三国在条约中发誓要“对付戴维营协议”(指美国搞的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和平条约)“各方的阴谋诡计”。
    美国政府已同波斯湾的阿曼苏丹国(同南也门交界)以及索马里、肯尼亚(同埃塞俄比亚交界)和利比亚的邻国埃及就一旦发生危机时使用军事设施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三国订立的条约,似乎是这三个亲苏国家为抵制美国在红海和印度洋之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非洲之角的影响和存在而作出的努力。条约载明了共同防御的条款即一旦遭到进攻,缔约各国要互相援助。条约还重申支持阿拉伯和非洲各解放运动,尤其是巴勒斯坦革命、纳米比亚和南非的解放运动。条约还要求三个国家在实现国家发展计划方面要互相提供财政援助。这个担子十之八九要由利比亚承担,因为这个北非产油国是唯一有能力提供这种援助的缔约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波兰的教训(作者:克拉夫特)
    直到前不久,估量波兰问题似乎总是为时过早。俄国人随时都可能猛扑过去。
    但是,当党代表大会上个月在华沙召开时,危险区穿过了,十天前波兰领导人和勃列日涅夫在黑海边举行的友好会谈表明已安全地渡过了危机。因此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应当勇敢地对待波兰的经验教训——打破了许许多多共同的设想的令人意外的教训。
    主要教训是对苏联的统治的生气勃勃的抵抗。千百万波兰人(有时候完全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行动,通常没有统一的领导)挫败了一个中央集权制政权的占优势的军队。一些独特的因素(一是波兰的过去,二是罗马天主教的影响)无疑是关系重大的。但是受苏联蹂躏的许多其他国家也有历史传统和宗教上的统一。因此其他国家、甚至俄国的力量分散的少数民族也能效法波兰的榜样。
    换句话说,在克里姆林宫的墙上出现了很深的裂缝。苏联的共产主义由于在经济、文化、或者民族方面没有带来任何好处,已停止前进了。这样说也许不够策略,但是今后显然可能出现的情况之一是苏联帝国分崩离析。
    因此,东西方缓和不是一条单行道。当紧张局势缓和时,西方国家肯定是会放松的。莫斯科可以保持压力,从而一定会得到好处。
    但是东方也有沉重的担子和很大的不利条件。当国际压力放松时,克里姆林宫墙上的裂缝将会自行扩大。如果在前一个阶段波兰同西方不扩大贸易,不发展文化交流,不进行频繁的人员接触的话,波兰去年的抵抗运动是不可想象的。由于苏联体系出现裂缝,可以使缓和为西方服务。
    防务也在起作用。特别在西欧,许多人争辩说,保持军队和使部队实行现代化是浪费金钱的事。他们认为,如果发生战争,核武器很快就起作用——毁灭一切,而使常规军事军备毫无用处。
    波兰军队虽然没有核武器,虽然远不如俄国军队强大,却在过去一年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去年八月是转折点,当时以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为首的波兰军事当局拒绝向格但斯克造船厂的罢工工人开枪。在后来一次摊牌中,波共温和派领导人卡尼亚击败强硬派,使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担任了总理。一支准备战斗的波兰军队始终存在是对苏联进行干涉不利的。大炮、坦克和机关枪掌握在态度坚决的人手里同核武器一样成为一种威慑力量。
    苏联自己犹豫也是这种威慑力量的另一种表现。俄国领导人都是参与过坏事的冷酷的人。他们粉碎过一些国家的抵抗,镇压过持不同政见者,残酷地惩治过无辜的男女老幼。但是他们并不黩武,他们并不特别喜欢冒险。认为他们将冒核屠杀的风险去袭击美国的见解看来特别牵强。在波兰,他们毕竟没有动武,尽管他们确信西方不会干预。

【法新社麦纳麦八月二十七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官方的阿曼通讯社今天在一则消息中说,南也门、埃塞俄比亚和利比亚三国元首在亚丁举行讨论联合外交政策的最高级会议的议程是由一位苏联代表拟订的,会议也是他主持的。
    阿曼的报纸说,上周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为了阻止海湾安全协定的实施,为了使签字国政局不稳而需要采取的措施。该通讯社说,苏联已开始对非洲的解放运动施加压力,把它们置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控制之下。阿曼外交次官阿勒维今天在马斯喀特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三国联盟“很有危险性”,他的国家正在制订一个能对付“威胁它的安全和主权的任何危险”的计划。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八日电】在巴黎出版的最近一期阿拉伯文《未来》周刊认为,如果美国解决近东问题的办法不能令人满意的话,黎巴嫩可能将转向苏联,并同苏签署一项友好和防御条约。
    据《未来》报道,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最近的被认为是不牢固的停火之后,黎巴嫩各派人士向萨尔基斯提出了这种要求。
    此外,这些人士强调说,法国或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在这一地区有效地采取行动。
    这家周刊写道,萨尔基斯只能作出两种选择:继续忍受现状或者认真考虑同苏联结盟的可能性。

说这个联邦国家将设一个常设首都,总统由成员国总统按姓氏字母顺序轮流担任。在首都将驻有大使馆、外交机构、联合国办事机构。还可能建立联邦议会
    【《未来》周刊(巴黎版)八月十五日一期文章】题:海湾合作委员会将建立一个有一个中央首都的联邦国家
    尽管阿拉伯地区在目前阶段出现一些复杂的政治问题,但是,海湾合作委员会问题仍然是阿拉伯湾地区高级官员所关心的基本的主要的问题。因为这一地区的国家强烈地希望合作委员会能顺利地诞生,他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点,他们如愿以偿,尽管一些阿拉伯国家持保留态度,“海湾合作委员会”已经建立起来了。
    合作委员会国家宣布,建立合作委员会并不是重复对话和政治集团政策,它遵守阿盟的各项决议和文件,建立合作委员会的目的是料理家务,不给两个超级大国干涉本地区事务的机会,特别是在华盛顿宣布建立快速部署部队之后,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建立这支部队的目的是保卫已经大难临头的海湾地区。看来,加速建立合作委员会的目的是不让大国插手海湾事务,那种把合作委员会成立的时间同两伊战争联系起来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未来》周刊从海湾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执行措施最近即将宣布,提交给成员国研究的想法和意见中包括,选择一个合作委员会的常设首都,有人建议,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王国之间划出的一个地区建立一个模范城市,意图也是要照美国那样建立一个合作委员会国家的联邦,联邦总统将按字母顺序轮流担任,每届总统在整个任期必须住在拟议中的首都,这个首都将是驻有大使馆、外交机构、联合国办事处的政治首都。至于在国内方面,合作委员会的每一个国家将享有自治和地方治理权,这种自治权将永远存在,选举产生的议会亦将永远执行其任务,但是,建立一个联邦议会的想法也许会突出出来,届时,每一个国家都有与所有成员国相等数字的代表。另外一种意思是,成员国的人口数字决不是一种尺度,像卡塔尔这样一个国家将同沙特阿拉伯一样拥有同样的代表,其它国家也是一样,这将使这个合作委员享有一种议会的职权,这种职权包括法律和联邦制度,并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监督联邦国家总的政治进程。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领导人将讨论的也许是最重要最突出的问题,将是与本地区安全事务有关和有直接联系的问题。据认为,正在认真考虑(实际上也许已经开始工作了)建立一支庞大的海军舰队,这支舰队将能够保卫海湾沿岸,也能够填补华盛顿和其它西方首都为其干涉和保护其利益找借口而经常谈到的真空。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八月三十日电】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今天指责苏联正在助长非洲的不稳定,而利比亚的武器和金钱被用来支持在非洲搞颠覆运动。
    克罗克还说,把共产党的军队驱逐出非洲是里根政府的一个重要任务。他说,“利比亚的武器和金钱是一场精心策划和狡猾的颠覆运动的基本根源,这场运动已成为非洲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苏联人及其同伙的活动威胁着非洲大陆每一角落的安全,而按照我们的目标,美国正在努力挫败这些行动和帮助非洲国家对付它们。”

【西德《南德意志报》八月二十一日评论】题:莫斯科不喜欢卡扎菲
    里根总统肯定不会作任何反对,如果在锡特尔海湾上空的突发事件之后苏联人也认识到美国“不再能任人摆布了”的话。就这一深远影响而言,他对这次对打不会过于感到遗憾。但是苏联人官方保持缄默;只有塔斯社谈到“美国的海盗行为”。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击落两架利比亚飞机不能成为进一步恶化同华盛顿关系的正当理由。苏联作为正在兴起的海上大国对支持利比亚的二百海里区要求毫无兴趣。在国际海洋法会议上,超级大国之间至少在这个问题上是有勾结的。
    然而,苏联人也不喜欢出尔反尔和不可靠的卡扎菲上校,他上次访问莫斯科的气氛不特别热烈。他的钱太多和行动太独立,以致于苏联提供武器也控制不了他;他适合做一个肇事者,但不是紧密的盟友。因此莫斯科对于利比亚同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缔约是否特别高兴甚至也是有疑问的,后面这两个国家在战略上对苏联人更为重要,但是也总是使人担忧。同这两个国家相反,卡扎菲拒绝给苏联人提供军事基地;现在莫斯科对他的估价,也许要看他是否停止向美国提供石油和驱逐美国人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