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官方杂志《半月谈》、《瞭望》收集了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在过去四年半时间里关于评价毛泽东思想和毛对中国贡献的讲话。
    文章强调仍然继续采取一种微妙的平衡行动,即一方面努力推翻毛晚年的各项政策,同时又让那些崇拜毛泽东、把他看作人民共和国奠基人的许多人感到满意。文章引用了邓小平去年十二月在一次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说:「很明显,感情用事地把他的错误说过头,只能损害我们党和国家的形象,只能损害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威信,只能涣散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这家杂志说,邓小平在这次会议上还说,毛的错误「决不能归结为个人品质问题」。这家杂志说,邓小平宣称:「毛主席也没有讲过【凡是】,如果他不去世,他也肯定会反对「两个凡是」」。
    这家杂志接着说,一九七八年九月,邓小平发现坚持「凡是」会损害毛的形象,损害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说过,毛泽东思想不是哪一个人的创造,而是中国革命领导人智慧的结晶。但是,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邓小平在一次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的闭幕会上说,如果没有毛泽东的领导,共产党人有极大可能到现在还没有取得中国的胜利。在贯穿邓小平的讲话摘要中,这家杂志援引邓小平的话强调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的教导,邓说,这将防止把毛的话变成教条。
    他说,研究和解决新问题将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用新的结论来代替旧的结论。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今天发表的官方消息说,中国最有权势的两位领导人集中力量制止中国脱离共产主义的轨道。
    共产党主席胡耀邦和副主席邓小平带头发起一场清理思想运动,目的在于根除“资产阶级自由化”。
    胡耀邦还宣布,那部引起争议的电影剧本《苦恋》应该受到批评。
    胡在谈到著名作家白桦的剧本时说,“这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他说,“这代表着”一种对人民和社会主义不利的“错误倾向”。
    这位主席批评“对思想工作的领导涣散软弱”,任凭全国的思想出现自由化倾向。
    邓小平说:“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核心,就是反对党的领导。”
    据官方的新华社说,党的宣传部门负责人会议确定召开全国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座谈会决定:“对于那种脱离社会主义轨道、脱离党的领导和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倾向要进行严肃的正确的批评和斗争。”
    胡耀邦说,对那些思想背离了正统路线的人,决不再用开展大规模政治运动的办法,而必须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
    【路透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人们今天援引中国权力很大的副主席邓小平的话,说他号召要严厉批评主张“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知识分子。
    邓小平说,自由化就是反对共产党。
    新华社援引了邓的话,说他告诫不要对受到批评的艺术家开展运动。但是他号召对犯了错误的人提出比较严厉的批评。
    他说,中国目前允许在党的严格指导下开展政治辩论的政策还要持续下去。这和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的文化大革命形成了一个对比,当时实际上一切公开讨论都受到禁止。
    他说:“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中国七月一日新上任的党主席胡耀邦在会上说,有争议的电影剧本《苦恋》就是应当批评的最近的作品的一个例子。
    上星期四(八月二十七日),党的宣传机构负责人王任重号召公开批评自认为应当拥有更多的自由来写作和出版他们所喜欢的东西的作家和编辑。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八月三十日报道】题:越南紧张局势加剧
    在俄国指使下,越南国防部长正加紧他们在柬埔寨境内打击叛乱部队的活动,并在与中国接壤的越南边界上加紧采取军事行动。
    加紧活动的主要目的,可能就是在这整个地区加剧紧张局势,以设法阻挠西哈努克亲王下星期在新加坡努力建立一条包括所有反对目前金边亲越南政权的柬埔寨力量的联合阵线。

【法新社新加坡八月二十九日电】据这里的一些可靠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反共的抵抗组织领导人宋双实际上肯定会于下周初到新加坡来会谈建立联合阵线的问题。
    这些人士指出,但是宋双决定访问新加坡绝不表明他反对与红色高棉建立联合阵线的态度有所缓和。
    宋双是在这个地区的某些友好国家的压力之下改变主意的,显然他想表示,他是真心诚意谋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
    【路透社曼谷八月二十九日电】柬埔寨抵抗运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柬埔寨三个主要抵抗组织的领导人将于下周在新加坡会晤。
    宋双的发言人告诉本社记者,要说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对新加坡会议抱有什么期望,那还为时太早。
    这位发言人说:「宋双即将启程,因为他已收到新加坡政府的邀请,而且许多亚洲朋友也请求他去新加坡。」
    「我们仍坚持我们对于建立联合阵线所提出的条件。」

【路透社联合国八月二十九日电】联合国中的不结盟集团今天谴责美国最近在利比亚沿海进行“挑衅性的海军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有两架利比亚飞机被击落。
    这个集团由将近一百个国家组成。该集团由三十五国组成的协调局在昨晚举行会议后发表了一项公报。
    公报说:“美国对利比亚采取的这个行动——其结果是美国海军飞机击落了利比亚的巡逻飞机——是美国当局采取的一系列威胁和挑衅行动中的一个新行动。”
    它说,安理会一个常任理事国采取的这些“挑衅行动”是对这个地区包括利比亚在内的不结盟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严重威胁。
    这项公报是由这个集团的主席古巴驻联合国使团发表的。
    公报表示声援利比亚,并要求所有不结盟国家“在成为国际关系中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的挑衅和挑战面前决不退让”。

【合众国际社波恩八月二十八日电】西德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西德海军和武装部队今年秋季将减少军事演习。这是为把已经削减了的预算再削减八千万美元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发言人利奥波德说,由于美元汇率的提高和由此而来的燃料价格的提高,不得不在今年六月把预算全面削减百分之六的基础上再采取一些节约措施。
    他说,联邦国防军将缩小计划中的三个演习的规模,其中包括“利剑”演习,这一演习是北约今年秋季在西德进行的大规模演习的一部分。
    利奥波德说,海军将减少参加北约的三个演习的兵力。他说这三个演习的代号是“魔剑”、“波罗的海行动”和“植物园湾”。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减少多少兵力。
    他说,其他一些师级和旅级陆军演习的规模将大大缩小。

【加拿大《新闻报》八月二十九日报道】题:电影节禁演台湾电影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施加了政治压力,上星期天(二十三日)一部有争议的台湾电影突然从本市目前的国际影片市场上消失了。
    影片《皇天后土》是由多伦多影片发行人约翰·莱引进这个市场的。
    莱说,经过一个多月的有利的通信和电话联系后,星期天他得到通知,电影节负责人塞奇·洛西克已下令取消这部电影。
    莱说,“他说,这是一部反(大陆)中国的电影,不能放映。”
    当莱要求作较为详细的解释时,洛西克对他说,根据电影节的某些(洛西克没有具体说明的)规定,他可以禁止放映一些有争议的电影。
    莱说,洛西克还声称,莱不是正式被邀请来的,所以不能参加这个市场。
    电影节负责人洛西克拒绝谈论中国代表团是否为取消这部电影施加了压力,但他通过他的新闻代理人说,《皇天后土》“从未被电影节所接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海军说,海军作战部长海沃德上将计划今天离开圣迭戈,用十八天的时间横渡太平洋,视察那里的海军部队和与外国官员会谈谈。
    海沃德的第一站将是夏威夷,他在那儿将视察海军太平洋作战指挥部。
    然后他将视察在日本的第七舰队,他还将在菲律宾
    香港和泰国停留。他预定在九月十六日回华盛顿。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三十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总理甘地夫人下月将去墨尔本参加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途中将对印度尼西亚、斐济群岛和汤加进行正式访问。
    甘地夫人早已宣布过在参加英联邦会议回国途中将在十月八日和九日访问菲律宾的计划。
    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甘地夫人将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将军的邀请在九月二十三日抵达雅加达,逗留两天。印度联合新闻社说,甘地夫人访问斐济群岛和汤加之后,将在九月二十九日英联邦会议前夕到达墨尔本。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八月三十日电】亲利比亚的杂志《阿拉伯形势》今天说,约五千名叙利亚部队不久将派往利比亚,以加强两国间现存的军事关系。该杂志说,这支部队将组成一个坦克旅。但该杂志没有说叙利亚是否还将为其部队提供重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