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七日电】题:《真理报》谈波兰局势
    《真理报》今天写道,“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政府拟定的措施,目的是要使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自觉真诚地参加这些措施的实行,使他们为了社会主义而进行顽强的忘我劳动。”该报在从华沙电话设备器材厂采访的一篇报道中指出,“积极的行动、局势的稳定、社会生活的正常化使社会主义的敌人和人民波兰在国内外的反对者感到不满。这些人力图进一步加深波兰的危机。他们借助于蛊惑宣传、挑衅、讹诈和威胁竭力激化局势,实际上是在直接进行夺权斗争。‘团结工会’的极端派分子利用经济困难(顺便说一下,这些困难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他们策划的罢工造成的)加剧紧张局势和抵制政府采取的各种步骤。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并理解到,隐藏在‘团结工会’中的极端派分子在把这个国家推入深渊。”
    “同我们谈话的人指出,形势要求坚决果断地采取行动。必须动员一切力量同威胁社会主义基础和国家独立与主权的危险、同‘双重政权’的概念以及同反社会主义的对立行动作斗争。”“各种冒险主义分子和波兰的敌人正在利用困难、混乱和人们的疲倦捣鬼。”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七日电】《真理报》刊登这篇文章和塔斯社发表一条来自华沙的消息,打破了克里姆林宫在日趋恶化的波兰经济问题上所保持令人迷惑不解的沉默。
    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消息使人想起苏联准备通过军事干涉来保护波兰共产党政府并确保波兰仍然留在以莫斯科为首的华约组织内。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五日文章】(多德尔发自莫斯科)题:苏联人认为波兰出现了新危险;《真理报》暗示莫斯科对华沙党不满
    苏共《真理报》今天警告说,经济困难可能会导致波兰爆发“全国性的冲突”,还说,那里的“消极而危险的事态发展的深化”可能会威胁到波兰的国家安全。
    《真理报》是在报道波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在华沙举行的一次会议的消息中作出这一悲观的评价的。
    《真理报》的这个报道不同于苏联往常的做法:选登一些外国人的言论来反映自己的批评性观点。除了猛烈攻击美国国会就波兰问题作出决议的做法以外,近几周来这里一直没有发表什么言论来暗示那里的形势在恶化。
    这里的东欧人士说,《真理报》的这篇报道表明,自从波兰共产党两周前召开特别代表大会以来,苏联对待来自波兰的消息的态度改变了。这篇文章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但给人的印象是,苏联人对波兰形势发展的趋势感到失望,同时他们认为波兰党代会未能做到象人们所期望的那样使波兰形势正常化。
    现在,苏联公众正在被告知,波兰正面临着新的乃至更为严重的危险。
    今晚,莫斯科电视台扩大了有关这一主题的报道篇幅,而且还直接攻击波兰独立工会联合会——团结工会的领导人,说他们未能号召工人停止目前在华沙举行的示威活动。该电视台广播说,“他们那些不可调和的言论只会加剧这个国家的紧张气氛。”它还说,目前这些抗议活动是故意在政府和团结工会之间开始谈判的时候进行的,以便“对政府施加压力”。
    该电视台的报道似乎表示,波兰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可能会推迟原定波兰党领导人卡尼亚来这里的访问。据说,卡尼亚预定本周将在勃列日涅夫的度假胜地克里米亚拜会这位苏联主席。
    除了最近死了女儿的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以外,卡尼亚算是唯一还没有象惯常那样在夏季到黑海去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的东欧领导人。
    这里有人推测,卡尼亚也许要等预定八月八日召开的波共中央全会结束之后才来这里。
    据信,波兰局势已成为勃列日涅夫同捷克斯洛伐克、东德、蒙古、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会晤中的主要话题之一。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他们已察觉出苏联对波兰事态发展越来越感到担忧,还说,《真理报》的这篇报道可能暗示苏联要恢复公开施加压力的做法。
    今晚,塔斯社在一条发自华沙的电讯中说,目前的波兰局势“使所有关心波兰的幸福——社会主义命运的人感到严重的不安”。
    塔斯社在一条报道华沙党组织会议情况的消息中说,“有人企图把不满情绪从工厂里转移到大街上”,这就有可能使波兰出现“混乱和无政府状态,这种企图的目的是为了损害整个社会的重大利益”。

【英国《外事报道》八月六日一期文章】题:塔斯社记者在荷兰
    关于塔斯社驻荷兰记者列昂诺夫的奇怪案件告诉我们,官方的苏联塔斯社的负责人们希望他们的记者不仅充当间谍,而且充当同和平运动的联系人。列昂诺夫已经失去作为记者的资格,离开了荷兰。
    他是因为向荷兰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行贿,诱使他泄露国家机密而被荷兰情报机构抓住的。列昂诺夫不知道那位官员已经向情报机构的特工人员报了信,从而使他落入了圈套。
    列昂诺夫的另一项任务是向荷兰和平运动中的一些具有强烈的左的倾向的组织,其中包括共产党的组织,传送情报,有时甚至下达命令。列昂诺夫有一次显然放松了戒备,向一个荷兰记者夸口说,他可以毫不费力地组织一次五万人的示威。他说,只要他通过他的渠道发出一·个信息就够了。他说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向和平组织传达来自莫斯科的信息。
    苏联对荷兰的和平组织十分关注。这些组织曾在阻止研制中子武器的运动中打过头阵,现在也是阻挠实施关于部署巡航导弹的计划(这是北约对付苏联大量部署的针对西欧的SS—20中程导弹的努力的一部分)的先锋。
    有一个叫做“停止研制中子弹,停止核军备竞赛”委员会,荷兰共产党的一些领导人也是这个组织的成员。还有一个组织叫“基督教徒争取社会主义组织”。它被看作是一个共产党的组织。“基督教徒争取社会主义组织”经常帮助为势力很大的教会间和平理事会组织一些新的团体。还有一个组织叫“东欧计划工作小组”,它负责促进荷兰的一些和平组织到东欧去参观游览的活动,并确保他们得到正确的信息。
    它们的目标是使荷兰的和平运动同共产党控制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步调一致起来。

【法新社纽约八月三日电】美国《每日新闻》今天在这里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正打算恢复在美国记者出国之前向他们作简单的情况介绍,作为他们回国后要向中央情报局汇报情况的交换条件。该报在引用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中央情报局官员的话说,今年五月放弃了这一作法,但将在“特殊情况”下恢复。
    这位官员说,中央情报局不再吸收记者当间谍了,并且将不再给记者分派任务。
    中央情报局一九七三年正式承认它用记者当特务,后来威廉·科尔比局长说,四十名驻外记者在情报局兼职。

【美国《国民评论》双周刊八月七日一期文章】题:波兰之谜
    目前使华盛顿情报界人士百思不解的谜是:为什么苏联没有入侵波兰?不这样做是违背它的历史,它的特性和它的战略冲动的。
    这场危机已持续一年之久,苏联人一如既往采用政治策略来对付这场危机。第一,他们进行恫吓,特别是通过军事演习进行恫吓。第二,他们通过东欧施加压力。第三,他们试图在共产党集团中孤立波兰。所有这些政治策略都告失败了,败得很惨。
    谁也不知道为什么苏联人还没有入侵。现在有这样几种推测:第一,苏联人在军事上不想陷入波兰的泥潭,因为他们认为中东在将来更为重要,他们保持出兵中东的选择权。当然,在东德的协助之下,入侵波兰的军事力量是有的。但是,支付最初的费用是一回事,不断支付这笔开支又是另一回事。此外,苏联人在这场遏制演习中已经失去了势头。这股势头已转到团结工会方面去了。今天,入侵之后遏制的费用很可能是无法承受的。
    第二,苏联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偏执看法使他们没有入侵波兰。苏联人明白,这样干入侵将使他们的战线大大拉长,甚至超出了他们现在部署在中苏边界的一百万军队和陷入在阿富汗的八万五千军队。
    第三,波兰共产党领袖卡尼亚说服了政治局,说自己可以控制住统一工人党,收拾局面。
    第四,苏联人要比我们迄今为止所认为的更虚弱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还不入侵波兰的原因。

【英国《每日邮报》八月五日报道】题:苏联间谍被命令出境大使馆高级官员必须回莫斯科去
    俄国驻伦敦大使馆的一名克格勃间谍昨天被命令离开英国。
    英国外交部宣布二秘拉津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在七天之内离境。
    驱逐拉津出境是自从十年前一百零五名俄国官员被驱逐出境以来又被驱逐的第一名苏联外交官。
    拉津在这里已经驻了四年。他在企图获取机密时被当场抓住。英国情报机关注视他已经有好几个星期了。
    继他被驱逐之后,可能还有一个铁幕外交官要离境。情报机关人员还在注视匈牙利大使馆的一名比较高级的人物,此人在滥用他的外交官身份方面也被认为走得太远了。
    受到注意的其他外交官大多数是俄国人。驱逐拉津意在警告这个显要的匈牙利人和其他人,叫他们行动不要越轨。
    【英国《每日邮报》六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克格勃利用英国搞阴谋(原文提要:克格勃的一个伪造文件小组正利用英国作为邮箱向欧洲发送美国假文件。)
    华盛顿专栏作家安德森昨天说,俄国特务机关的目的是要在北约盟国中间制造恐惧心理,这些国家对美国在欧洲扩大核武库的计划已经感到不安。
    该小组伪造的五角大楼的某些文件上注有“英国印刷”的字样。
    中央情报局人士说,在奥斯陆、哥本哈根、海牙和布鲁塞尔发现了这样的伪造文件。
    安德森说,有两份文件纯属伪造。
    有一些文件是真的,但经过了巧妙的篡改,意思完全走了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一日电】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上星期向中央情报局雇员发表讲话时拉开了情报局的秘密帷幕,这篇讲话现已公布于众。
    凯西在讲话中谈到了情报局在他任职头六个月中的活动,透露了一些在正常情况下永远不会公诸于世的情况,其中包括主管关键部门的人员的名字。
    凯西在讲话中对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说,在他任局长的头六个月中,“我去过欧洲、亚洲、中美和中东,会晤了这些地区二十多个情报站站长”。
    由于安全方面的原因,中央情报局首脑以及高级情报官员在国外的活动是从来不透露的。

【法新社华沙八月七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波兰正处在危机逐步升级的痛苦之中的时候,波共第一书记卡尼亚已有几天没有出面。另外有些消息说这位波兰的头号人物可能已住院。
    波共新闻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拒绝证实或否认这种消息。
    但是此间政治观察家注意到,最近,在传说卡尼亚患病之前,曾有消息说他不久将访问苏联。
    这些观察家说,克里姆林宫可能曾试图在波共举行非常中央全会之前同卡尼亚进行接触。这个全会本来计划在八日举行,但是由于波兰局势空前紧张,现已推迟到十一日。
    观察家们说,在政府和团结工会昨天的谈判陷于僵局之后,由于各地的罢工和反饥饿游行继续在波兰引起混乱,看来最后摊牌已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