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南越人对河内统治者的不满情绪蔓延到过去支持统一的老共产党员和同情者中间。对于政治、经济、社会的令人窒息气氛的抱怨,遍及社会各个阶层。普遍的不满情绪发泄在苏联顾问身上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七日报道】题:反西方运动越南反对外国方式的行动加深了不满情绪(布兰尼金发自越南胡志明市)
    越南显然在加紧努力以同化它的南半部,它已经发动了一次运动来消除这里的西方文化影响,并且使这个城市活跃的黑市受到控制。
    一位外国侨民比之为小型文化革命的这些措施,看来是普遍加强政治控制的一部分,为的是在越南的南半部巩固共产主义。
    因此,看来这些措施很可能加深这个南越过去的首都到处可见的普遍存在的失望情绪。一九七五年共产党接管这座城市后,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名称,但是大多数居民仍然称它为西贡。对河内统治的不满情绪甚至蔓延到曾经支持南北方统一的斗争的老共产党员和党的同情者中间。
    过去这几周,当局没收了这座城市受人欢迎的旧书市里的文学作品,关闭了许多私人的小咖啡馆,没收了进口的音乐录音磁带,禁止越南人持有外币。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国侨民说:“这是一种文化革命,使西贡脱离外国的影响。”
    这里认为,这种措施是河内不愿同南方越来越疏远而要付出的政治和经济代价。
    甚至南方的老共产党人看来也有某些这种疏远的感觉,这些人支持河内的目标,但是不同意它的做法。
    南越临时革命政府过去的卫生部长杨琼华说:“我们不应该说,从欧洲传来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坏的,也不能说它们都是样板。”
    杨琼华目前是这里一所儿童医院的院长,她对经济表示了极大的不满,特别是食物缺乏,,她说,这是逐步消耗工人的力量。她把这个问题主要归罪于政府“办事唯命是从和教条主义”。
    她说:“当我们实现了解放时,我们认为,事情将会好转。”问她是否感到失望时,她叹口气说:“我很气愤。以我们拥有的一切资源,我们本来可以做得更好一些。我们没有利用人的因素,没有利用我们这里已经有的干部。我们使用了不是很好的人,没有用那些很好的人。”
    一位外国侨民说,尽管南方的非共产党人的不满情绪更大,“居民大部分是消极的。人们是郁闷的。他们已经失去了希望。人们宁愿离开这个国家。”
    的确,这些措施很可能造成的一种后果就是非法离境的人增加。对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令人窒息的气氛的抱怨看来已经遍及社会的各个阶层。
    这是用过境签证在胡志明市停留了一周,同无意中碰到的十几个越南人交谈后得到的印象。
    这一切都说明,河内虽然采取高压手段,它的控制还没有深入到足以压制人民的抱怨的程度。
    一名衣着褴褛的三轮车夫说:“大家都希望走。请相信我,西贡人有百分之九十九是不喜欢共产主义的。我们是在共产党人的拳头下生活的。”
    一位比较富有的越南人过去公开反对过前总统阮文绍的政府,他说:“我们不怀念旧政权,但是我们怀念旧时光。”他也在设法离境。
    这种不满情绪也扩大到一位柬埔寨的移民,这个人是在一九七九年一月越南侵略军推翻共产党红色高棉政府之前逃离那个国家的。
    他说:“我必须走。我在这里是孤身一人。我过一天算一天。我没有工作,这里没有自由。”
    这种普遍的不满情绪有些看来是发泄在这个国家估计为数四千到六千名苏联顾问身上,这些顾问在这里到处可见。有些西方人被误认为是苏联人而经常受到辱骂。看来最大的不满是苏联人花的钱不能满足越南人的要求,越南人嘲笑他们,称他们是“没有美金的美国人”。”
    一个学生说:“人们不喜欢俄国人。俄国人走到哪里,就带来贫困。”
    虽然据说苏联人每年给越南二十多亿美元的援助,但是一位外国观察家说:“越南的经济是全面下降。”越南的食物长期不足,出口的东西很少,通货膨胀率很高,继续在邻国柬埔寨作战影响了生产。
    配给的基本食品数量少,质量差,在售价低的国营商店很难买到,在自由市场上,同样的食品比共产党接管前至少要贵十倍,居民们说,私商越来越不满意,因为抽的税越来越重。
    一位外国侨民说:“这证明越南的经济已经到了垂死的地步。”
    禁止西方书籍的运动据说是在两个月以前从没收神仙故事的书籍开始的。过了不久,当局封闭了本市著名的旧书市,据一位外国侨民说,当局借口把书籍列出清单,而把认为是“反动”的书全部没收了。
    尽管如此,有些在查抄时藏起来的书还可以偷偷买到。在大部头的书中,最近偷偷向逛书市的人提供的有雨果的《惨悲世界》。

【南通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九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突然访问印度一事表明,旨在解决危险的阿富汗危机的一个新的外交行动已经开始。然而,他们强调说,这个行动是否将导致就阿富汗危机举行谈判还不一定。
    大部分印度报纸报道了同阿富汗危机有关的这个新的外交主动行动。有影响的印度日报《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费留宾“显然认为巴基斯坦的态度表现出比较大的灵活性,因此不能排除举行谈判的可能性”。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传到这里的一条消息说,阿富汗境内的叛乱组织把莫斯科和喀布尔最近提出的建议,斥为没有变化的、不可接受的建议,这些建议的目的是就结束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驻扎问题同阿富汗的邻国举行会谈。
    这条消息是一位在过去总是提供准确的消息的喀布尔人士提供的。

【本刊讯】香港消息:香港一些报纸重视国际城市桥牌赛中上海队与台北队的比赛。
    《快报》消息说:上海队与台北一队二十八日晚经过一场紧张大战后,卒由上海队以五点六八比二点三二成绩取胜。赛程异常紧张,由晚上七时一直至今日凌晨一时才告完场,初时上海队遥遥领先,中段台北队急起直追,几至平手,可惜后劲不继,而败下阵来。
    《工商日报》在题为《国共好手昨交锋》的消息中说:国际城市桥牌赛,最为人瞩目的是昨晚台北队与上海队首次碰头,在比赛开始前,两队桥牌好手均互相握手作见面礼。
    中华民国桥牌会主席董世芬对记者表示,今次赛事,队员表现不太理想,这是由于一时疏忽所致;同时,一天内打了两局的桥牌实在很困难。上海队领队沈家麟,认为各参赛队实力相似,未到结局,不知谁胜谁负。
    《中报》消息说:上海队与台北队在赛前领队及队员互相握手。在开赛不久,台湾桥牌协会主席董世芬对记者表示上海队的水平不错,并认为台湾队表现失常。
    《明报》二十九日以《历史性桥牌大赛》为题,刊登一篇《小特写》说,“这好像一场比斗功力的华山大战。”台北桥牌好手沈君山认为这是台北和上海桥牌对垒的最贴切的比喻。
    昨晚举行的两场是历史性的比赛,对手是台队和上海队的对垒。这是三十年来第一次。
    沈君山充满信心的表示,台北队胜在国际经验丰富,个人技术出色。但因准备时间仓促,伙伴合作得不够纯熟,所以在这次比赛中,他与伙伴在叫牌时,放弃了采用由他本人参与创造的精准制,而采用合作要求较低的自然制,而对手上海队采用的却是精准制。沈君山打趣地说:“桥牌比赛好象比斗武功一样,除了招式之外,功力也是十分重要的。”这次比赛,不单参赛者本身十分重视,台湾市民也异常关注,共有三十多名人士专程远道赶来为台北队捧场。沈君山出赛前一小时,还接到纪政从新加坡来电打气,同时还送来了台湾女作家三毛的鼓励。

说在日苏关系的改善继续踏步不前的状况下,日苏两国共产党的不和也变得鲜明起来;看来日共脱离苏联而同自主独立的共产党团结的动向将加强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九日文章】题:日苏共产党交锋没完没了……
    在日苏关系的改善继续踏步不前的状况下,日苏两国共产党的不和也变得鲜明起来了:它们之间彼此谴责,苏共说日共“帮助帝国主义进行宣传”,日共则说“苏联的行为正是社会帝国主义”。这种交锋似乎不象要结束。自主独立两党关系自从一九六四年的“志贺问题”(被开除的志贺义雄支持苏联共产党的问题)以来,一直保持断绝状态。前年年底,宫本委员长访苏,好不容易才算恢复正常。尽管如此,日本共产党加强对苏联的批判,是因为在恢复正常关系的关键时候,苏联介入阿富汗,后来又支吾其词赖在阿富汗,在波兰问题上依然继续进行“大国主义的干涉”。即使为了反对苏联的这种做法,它也必须向国内外重新呼吁“自主独立路线”。
    因此,共产党在阿富汗、波兰这两个问题上就接连不断地严厉地批判苏联党。彻底追究共产党所以加强批判苏联,是因为,它断定苏联对波兰等的态度,“不是一个遥远的欧洲的问题,而是一个也波及全世界、日本的问题”(国际部长立木语)。对于苏联军事介入阿富汗,该党认为(一)加剧世界的紧张局势,给了卡特、里根两个美国政权奉行增强军事力量路线以口实,又以要求日本增强防卫力量的方式影响到了日本。(二)在去年的众参两院选举中,军事介入被利用来批判共产党,成了该党失败的一个原因。友党关系该党很注意“节度”方面,没有把苏联同该党当作最大敌人的“美帝国主义”等同看待,并且,批判也彻底实行着根据事实说话的方针。苏联方面也对批判进行反驳,而另方面,保持着作为友党的最低关系。
    但是,批判的交锋,已经发展到彼此批判对方“帮助帝国主义者宣传”的程度。日本方面摆出要进一步彻底追究的架势,而苏联方面则企图要取得世界各国共产党、革新政党等对其“和平纲领”的支持,因此,要避免争论似乎是不行的。看来,该党脱离苏联——同自主独立派团结的动向,将进一步加强。

【美联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八日电】一位参与了西欧赞助的建立“自由喀布尔”电台的工作的人士今天说,“自由喀布尔”秘密反苏电台本周开始在阿富汗东部试播。
    法国人士阿兰·吉洛说:“我们仍处于试验阶段,因此不想透露过多的细节。”
    这项工作是靠捐款,主要是在法国和意大利募集的捐款提供经费。抵抗组织的八名成员已经受训以便管理这些电台。

【台湾《中国时报》八月二十九日消息】国产「伤痕文学」电影《假如我是真的》,由于「叫好不叫座」,于二十八日演完晚场之后下片。
    最近一年中尽心尽力投资支持拍摄这部电影的永升影业公司,在已确定必然亏亏本中,只得到一些对商业无助的美名。
    《假如我是真的》在大台北地区共映演八天,以此片制作上的成功对照,显然发行是失败的。该片于映演前,映演中的巨额广告投资,却证明了永升公司在发行上也尽了全力。据称,永升公司投入该片的广告费,预算共为五百万元(约合十多万美元),发行总收入估计约四百余万元,仅此收支即无法平衡。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八月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晚在这里会见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柯克帕特里戈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麦克弗森。
    官方对他们会晤的内容没有任何披露,但是预料在讨论中会提出齐亚最近对美国推迟运送美制F—16战斗机的批评问题,以及里根政府曾保证向巴基斯坦提供三十亿美元的援助和购买军事设备的贷款的事。
    与此同时,麦克弗森在首都伊斯兰堡结束了就美国一揽子许诺中的援助部分举行的会谈,这一援助需要美国国会消除防扩散法所设下的障碍才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