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迈出显著的一步,所取得成果给人深刻印象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三十日电】(记者:普安蒂)中国重新登上世界体育运动的最高层,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向前迈出了显著的一步。
    中国人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退出去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之后,急于在一个世界舞台上显示他们的力量,布加勒斯特就提供了这个舞台。
    中国对在这次运动会上取得成功所给予的重视从他们派出的代表队规模就可以看出:共有一百二十八名运动员(男运动员七十五人,女运动员五十三人)参加全部十个项目的比赛,另外还有七十五名工作人员,其中七人是医生,这使中国代表队成为参加比赛的最大的代表队之一。
    所取得的成果给人深刻印象。两年前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上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三十四名中国运动员获得了六枚奖牌——一枚金牌、一枚银牌、四枚铜牌。
    这次,他们荣获了二十一枚奖牌——十枚金牌、六枚银牌、五枚铜牌——在获奖牌表上居第四位,仅次于苏联、罗马尼亚、美国。
    中国在跳水和体操方面的优势是这次成功的基础。在墨西哥获得的六枚奖牌都是在跳水方面,而在布加勒斯特,他们的跳水运动员成绩更好,夺得了三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
    中国在体操方面成了名列前茅的国家,夺得了五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但是他们的男子体操运动员是这一成就的主力。
    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在一九七四年德黑兰亚运会上获得团体冠军,首次表明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潜力,但不是东欧人的对手,只夺得了两枚铜牌。
    同样是中国男运动员在中国的田径挑战中领了头。
    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以十七米三二获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世界前五名的行列,此外,朱建华在跳高方面(二米二五)和刘玉煌在跳远方面(八米一一)获得了银牌。
    女运动员比较令人失望,表现她们实力的仅是在跳高方面获得一个第四名,标枪第六名、铁饼第八名。
    中国人要想向世界游泳优秀运动员挑战,仍要做出巨大努力。只有梁伟芬在女子一百米蛙泳比赛获银牌(一分十四秒四八),六名运动员进入了决赛,突破了总的趋势。
    中国击剑运动员和网球运动员命运相同,一开始抽签就碰上很有希望夺冠军的对手。
    但是,进步最大的是集体项目。例如水球,仅从墨西哥的第十名晋升到布加勒斯特的第八名,但是他们在预赛中以十三比十三平了实力雄厚的南斯拉夫队,以十四比十三战胜了后来的金牌荣获者古巴队。
    女子篮球队获第四名,男子篮球队获第十二名,男子排球队获第九名。
    但是,最突出的是女子排球队,她们以三比○战胜了本来人们认为有获冠军希望的古巴队,而获得金牌。
    她们的这一成功要归因于漂亮的大力扣杀和从底线发起精心策划的进攻。
    据一位日本观察家说,文化革命后制订了一项体育十年规划,以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作为目标。这位观察家在过去几年内曾几次访问中国。
    但是目前,中国满足于确立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号体育强国。
    日本男子体操运动员在布加勒斯特败于中国男子体操运动员手下是这一取代的标志。

【法新社圣克拉拉七月二十八日电】随着非奥运会项目的世界运动会空手道决赛结束后,日本恢复了它在空手道方面世界第一的地位。
    日本人在较轻量级比赛中最为有效地显示了他们的才干。
    在六十公斤以下级比赛中,内藤由于法国的加雷和世界冠军、西班牙的阿瓦没有参加比赛而受益,他从西班牙的罗苏罗手中夺得了金牌。
    六十五公斤以下级的决赛本来是在两个日本人之间进行,但是在小野因伤退出比赛后,前田不战而获得金牌。

说东道国几乎从一开始就处于有利地位。这次运动会的突出之处不是时而出现的世界纪录,而是打分、裁判和分组过程中的争执。说中国发出了在下届奥运会上可能向最强的国家挑战的警告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三十日电】(记者:凯特尔)在国际性比赛中,在本国场地上比赛总是一个有利条件,东道国几乎不可避免地从一开始就处于有利地位。
    如果这一点需要证实的话,那么罗马尼亚在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充分地提供了例证。它派出了它各个体育项目的全部优秀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结果是,在获金牌表上仅以三十比二十九险胜美国而居第二位,仅次于获三十八枚的苏联。
    布加勒斯特的这次运动会的突出之处不是偶而出现世界纪录——这个运动会通常具有奥运会以外的世界最大规模的体育比赛美称——,而是打分、裁判和分组过程中的争执,这些争执几乎总是围绕指责罗马尼亚运动员受到偏袒。
    争执是七月二十一日比赛的第二天在体操馆里开始的,民族女英雄科马内奇在那里参加她今年的第一次国际比赛。
    科马内奇与美国游泳运动员斯特凯尔一直成为这次运动会上成就最大的运动员,科马内奇获得了所参加的五个项目的全部金牌。但是苏联队和其他队抱怨说,科马内奇和她的罗马尼亚世界女子冠军队的分数打得偏高,而他们自己的体操运动员的分打得低。
    到七月三十日运动会正式结束时,类似的争执已经扩大到其他场地,其中有游泳场地、篮球馆和网球场——东德的埃姆里奇放弃了他对罗马尼亚的谢格尔恰努的那场男子单打半决赛,抱怨司线员一再错判。
    除了在游泳比赛创造了五项今年世界最佳成绩外,比赛水平不都是世界水平的。除罗马尼亚外,大多数国家是利用这次运动会来检验有希望的年轻人,仅派了少数几名不需要去其他地方的明星来布加勒斯特。
    但是中国人发出了坚定警告,在下届奥运会上它可能向最强的国家挑战。中国垄断了跳水和男子体操的某些项目,共计获得十枚金牌,在获奖牌名次表上居第四位。
    这次运动会的核心项目田径方面最明显感觉到大多数世界最佳运动员没有参加。
    田赛项目出现了比赛高潮,一开始就出现了历来最精彩的撑竿跳高比赛。
    意大利的奥运会冠军西梅奥尼今年第一次参加室外国际比赛,在女子跳高比赛中差一点跳过二米高度,比她的世界纪录低一厘米。
    但是男子跳高比赛令人失望,尽管参加比赛的都是高水平运动员。苏联新人和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的其他明星都没有发挥出最佳竞攻状态。西德的普勒格豪掀起另一个田赛高潮,连续四次试掷成功,打破了运动会纪录,荣获了链球金牌。
    在径赛项目方面,美国队获九枚金牌。
    但是田径比赛的最大胜利是中国运动员邹振先创造了十七米三二的今年世界第三个三级跳远最好成绩。
    中国运动员中有许多人是第一次参加大型运动会比赛,在跳水和体操项目中使人们强烈地感觉到他们的存在。
    李艺花获女子跳板跳水金牌,在高台跳水中获第二名,仅次于同国人陈肖霞,李宏平获男子高台跳水金牌,只有男子跳板跳水是中国人未夺得金牌的项目。
    在体操馆内,中国男运动员在个人全能和团体赛中获第三名,仅次于强有力的罗马尼亚人和俄国人。但是后来他在单项比赛中夺得了五枚金牌、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历时八天的游泳比赛是整个运动会持续时间最长的比赛,在一个露天游泳池里举行,为两个队和两个人所垄断。
    长时间从未离开过广播员之口的两个名字是美国五十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得克萨斯大学的斯特凯尔和莫斯科奥运会冠军费森科。二十九项决赛中只有两项没有打破运动会纪录。
    出现了一场争执,在女子四百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三人被取消了资格,裁决的结果罗马尼亚人获银牌。
    男篮比赛中不断发生争吵和情绪激动的现象,罗马尼亚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胜了半决赛轮的一场比赛,和美国、南斯拉夫、苏联一起进入了前四名,加拿大遭到牺牲。
    美国队最后夺得了金牌,但是苏联人没能让美国女队夺得女篮金牌。
    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一九八三年七月一日之前,人们可重新研究布加勒斯特运动会的情况,判断这种多项目运动会是否有前途。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七月三十日电】(记者:亨德森)第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经过了很大程度上令人失望的十天比赛之后今天结束了。
    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和美国游泳运动员斯特凯尔是最为突出的人物,她们各获五枚金牌,但是随着体操比赛因对裁判的普遍不满而令人感到乏味,甚至科马内奇的成就也失去了它的某些光采。
    但是,主要令人失望的是田径和游泳比赛未能出现持续高水平的比赛。出现了某些好成绩,但只是在撑竿跳高比赛中,一项世界纪录受到认真的威胁,法国的乌维翁和俄国的波利亚科夫、沃尔科夫都试图创造新纪录。
    在过去,奥运会后一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田径运动员寻求高水平比赛的有限机会之一,但是时代变了,这里的田径比赛无疑受到了即将到来的欧洲和世界杯赛的影响。
    游泳比赛,许多优秀运动员未参加,九月份在斯普利特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也是东德没有来参加比赛的原因之一,而加拿大人愿意参加目前正在西德的海德尔堡举行的国际比赛。
    罗马尼亚的主要成就是在布加勒斯特壮观的文化体育宫取得的。他们的体操运动员在那里获得十四项冠军中的十一项冠军。
    但是在大多数观察家看来,这种一定程度的成功使他们感到满意,但是预计他们将在今年下半年于莫斯科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受到报复。
    在这种气氛下,已经有人猜测科马内奇将不作莫斯科之行。
    在田径比赛中,俄国人和美国人各获十一项冠军,都未由本来可以派出的运动员代表本国参加。
    佐治亚大学的拉塔尼是今年世界第三个跑得最快的短跑运动员,他获得了一百米冠军。二十岁的卡特——夺得铅球金牌的一位杰出的年轻运动员,或许是获得冠军的美国运动员中给人们以最深刻印象。
    美国游泳队夺得了游泳比赛二十九项冠军中的十五项冠军。
    中国进一步证实,他们越来越走上国际体坛。
    他们获得了十枚金牌,其中包括四项跳水比赛中的三枚,而且如果说体操比赛中有着不公正的现象的话,他们受到的影响或许要比其他任何人都大。

【合众国际社圣克拉拉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萨吉斯)西柏林大学二十岁的物理系学生科伦达昨天在一百米自由式带鳍游泳比赛中荣获了他在第一届世界运动会上的第四枚金牌。
    但是,来自巴黎的二十岁的安娜一玛丽。鲁雄在女子一百米自由式带鳍游泳比赛中仅获得了第三名,未能夺得第四枚金牌。
    安娜·芒居——也是法国人,以四十九秒二○五获得女子一百米比赛第一名。
    带鳍游泳在美国是一个比较新的项目,但是在欧洲开展极为普遍,是美国在世界运动上唯一没有参加的项目。
    在带鳍游泳比赛中,运动员们使用一个三英尺长的鳍,两支脚插在鳍里。像一般游泳那样,它是一个比速度的项目,带鳍游泳专家用一个鳍比普通运动员用两个鳍游得快。昨天决出了空手道的头四枚金牌,日本获两枚,英国和台湾各获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