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团结工会和党对于经济政策的公开立场后面隐藏着分歧(多德尔发自华沙)
    目前使波兰政府和团结工会发生冲突的中心问题是经济改革。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使双方在考虑作出的改变的形式和范围方面发生了意识形态的冲突。
    在公开的场合,团结工会坚持要求让工人自治,政府则宣称它决不会放弃对工业企业的控制。然而在幕后却各有各的意图。
    团结工会把自己管理和工厂自治问题看作是进行任何经济改革的基础。但是对于南斯拉夫式的体制是否适用于象波兰这样的国家,特别是在经济情况越来越糟、食品短缺的时候是否适用,人们的看法不一。
    在共产党阵营内至少有两个派别。教条主义色彩比较浓的分子坚持国家必须保持对所有企业的绝对控制权。温和派则主张南斯拉夫式的自治可以在小型企业中实行,而由国家保持对主要的工业公司的完全控制。
    政府的论点背后隐藏着这样一种担心:工人自治将会造成波兰经济领导权的分散,进而造成政治领导权的分散。
    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在本星期明确阐明了政府的官方立场。他说:“除非国家保持着对企业的控制权,否则的话它将无法行使它的职能和依照国家的利益行事。”雅鲁泽尔斯基宣称,他根本就不打算放弃对企业的控制。
    雅鲁泽尔斯基承认,现在在工厂一级要求实行某种形式的自己管理的压力越来越大。他说,许多能干的、“诚实的厂长”受到工人的压力,要他们去职。他说道:“这是不能许可的。”
    另一方面,在团结工会的阵营中,随着团结工会在下月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日期越来越近,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也在日益加深。迄今为止,团结工会只是以明确表达出公众反对政府政策的情绪的方式运用巨大的权威。现在,团结工会必须提出它自己的主张。
    由于对这个千疮百孔的经济作任何改革都需要波兰人民作出新的牺牲,事实也许会证明提出一项建设性的计划可能非常困难。团结工会的一个经济学家私下说:“我们非常清楚物价必须不断地上涨,但是我们却不能公开地这样说。我们那儿的工人会一脚踢开他们的代表,如果这些人投票赞成提高物价,而不提高工资或采取其它形式的补偿措施的话。”
    在过去几周内,双方的态度显得更加强硬。

【合众国际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卡特和罗莎琳·卡特今天一早骑自行车上街,去对北京居民试试说一下“你好”。
    卡特夫妇象中国人一样早早起了床,他们在保安人员的陪同下在早上五点半钟走出宾馆。
    在卡特和随行人员穿过一个公园的时候,一个会讲英语的中国人惊呼:“啊,你是卡特总统?”
    卡特笑着说:“对了。”卡特停下来同那人握手。
    卡特夫妇停下来观看几十个中国人练古老的太极拳。有少数人在舞剑。附近还有的老人拿出鸟笼在公园里散步,“蹓鸟”。
    卡特夫妇下了车,从一条中国的“胡同”穿过,北京居民大都住在胡同里。
    当地居民排着队领牛奶,有的在买刚烤出来的火烧。
    罗莎琳对一个跟妈妈一起排队买火烧的孩子说了一句:“你好!”
    这位前第一夫人说:“我想看看他们作何反应。有时候他们确实会出现笑容,但是有时他们根本不作任何回答。”
    卡特说,他希望能从官方安排的会晤中摆脱出来,以便直接看看中国人是怎样生活的。
    这次骑车出游最惊险的时刻是罗莎琳的车把松了,使她突然倒向卡特。卡特也失去平衡,只好用脚使自己站稳。他差一点摔倒。
    但是,保安人员从紧跟在卡特一行后面的四辆黑色轿车中取出一把扳手,把自行车修好。
    乘坐一辆黄色丰田汽车的两名保安人员提前跑到每个十字路口,叫值岗的交通警开绿灯。对卡特夫妇来说,在中国是不会遇到红灯的。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昨天重申了它的立场:只要大批古巴军队依然驻在安哥拉,同安哥拉的关系就不能实现正常化。国务院副发言人龙伯格说:“我们认为,古巴军队有损于在这个地区建立持久和平。”驻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的人数在二万人以上,早在一九七五年就驻在那里了。
    《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一则罗安达消息说,安哥拉希望同华盛顿建立正常的关系。龙伯格的讲话是在看了这则消息之后发表的。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四日电】英国航空航天公司今天宣布,英国和美国已经达成了共同制造近四百架先进的鹞式垂直升降喷气战斗机的协议条款。
    大规模生产这种能够满载火箭或炸弹在几百米长的跑道上起飞并垂直降落的飞机的协议,对英国飞机工业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据英国航空航天公司的声明说,将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制造三百三十六架先进的鹞式喷气机,从一九八三年起的八年期间交付使用。
    将为英国皇家空军制造六十架飞机。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六日报道】同日木联合开发萨哈林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的苏联方面有关人员,最近向到现场采访的《朝日新闻》记者说,钻探的结果,确认存在相当大的油田。据认为,这油田将是在远东大陆架发现的有商业价值的最大海底油田。如果能顺利开采的话,这个项目可以期待有助于向日本稳定地提供石油。这项日苏联合开发事业是一九七七年八月开始的。到去年年底共打了十三口试钻井。其中有七口井试钻成功,在萨哈林东北的大陆架发现了有希望的油气层。但是,其中大部分主要是天然气。推进这个项目的日本方面的公司和苏联煤气工业部都对石油的储量持悲观见解。但是,据说,从今年七月末到八月初进行的试钻表明,石油也是有希望的。
    概括苏联方面有关人员讲的情况,据说,迄今发现的矿区的油气层的正式评价,必须等到十月中旬做最后试采。但是,据苏联一部分有关人员说,今年夏天试钻结果证明,肯定在上层天然气之下有一个很大的油层。据说,推测认为,除了一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之外,石油层的总量大概有一亿五千万吨。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无知的铃木善幸
    铃木在任职的第一年里声望就直线下降了。他在民意测验中由全盛时期(他在东南亚各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之后,赞成票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六)已经下降到赞成票只有百分之三十五。这次下降是铃木在日本的根本战略(它同美国的关系)上表现出思想混乱之后发生的。
    铃木在今年五月的华盛顿之行签署了一项日美“联盟”的联合公报。“联盟”这个词激怒了日本的鸽派,导致了伊东外相的辞职。铃木试图安抚鸽派,宣布他“绝不”允许美国核力量进入日本领土,并且把防务开支的增加死死地限制在百分之七点五的水平。但是他这番话仅仅起到了激怒华盛顿和疏远他自己的自民党核心力量的作用。
    权力问题:铃木在自民党中没有多大份量,这就使得他的问题更严重了。自民党中权力最大的政治家是前首相田中角荣。田中已经成了政治上的跛子,他在等待法院对五年前提出的关于他从洛克希德公司接受二百二十万美元贿赂的指控做出判决。如果宣判他无罪,田中可能再次觊觎日本的最高职位。他并不掩饰他的权欲。他上周说:“我根本不打算放弃政治活动。”铃木将在秋天迎接另一个巨大考验——推行一种里根式的“行政改革”预算,这牵涉到大量削减社会福利开支。这将需要有这位首相迄今还没有显示出的那种政治本领和权力。铃木善幸自己承认他的政治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九日电】法国和西德已决定合作制造以超音速反舰艇导弹为基础的新的武器系统,这种导弹以一种所谓冲压发动机为动力。这种发动机没有旋转的部件,只由一个喷油系统、一个燃烧器和一个燃烧室组成。

【德新社内罗毕八月二十四日电】坦桑尼亚官方周刊《民族主义者》昨天在达累斯萨拉姆报道,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签订了一项据说规定这两个东非国家进行军事合作的协议。

【美联社华沙八月二十六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卡尼亚在今天广播的一篇讲话中警告说,如果再爆发新的示威,波兰的局势可能会发生“爆炸”。还说,政府将不允许任何人使宣传机构瘫痪。
    波兰电台广播了他的讲话,当时独立的团结工会宣布,它将发动一次为期六天的罢工,使全国的报纸不能出版。上周,工会为了在就宣传机构问题于八月二十七日开始谈判之前显示自己的力量,使官方报纸有两天不能出版。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看来都在坚持自己的立场,工会领导人说,这次谈判将是“去年八月罢工以来最难打的一仗”。
    卡尼亚昨天会晤了波兰西部城市波兹南采盖尔斯基冶金厂的党员。
    他对这些工人说,为了使波兰摆脱其经济危机,必须采用“各种办法,即使是不受人欢迎的办法”,其中包括延长工作时间,提高食品和汽油的价格。但是,这位党领导人说,公开进行抗议和上街示威不是克服波兰弊病的办法。
    他说,“如果再继续搞这一类抗议,波兰迟早会出现爆炸性局势。这并不是哪个人策划的,而是因为抗议游行的性质是这样。”
    卡尼亚直接对工会向国家对宣传工具的垄断权的挑战进行了反击,他声称,宣传工具的存在是为了捍卫“同社会主义有关的一切利益……宣传工具不能是非政治性的”。
    卡尼亚说,共产党必须在宣传领域中起领导作用,同时还说,“我们将不会允许任何人采取将使宣传机构瘫痪的行动”。
    党领导人卡尼亚说,没有人会指责他讨厌团结工会,但是,人们“不能不看到在工会的活动中有一些是有损于国家利益的
    破坏性活动”。
    【法新社华沙八月二十四日电】这里的一些人士说,波兰电台和电视台最近又重新出现了持强硬态度的斯大林主义评论员,这表明当局最近对这里的官方宣传机构近几个月来所出现的自由主义采取压制手段。
    在今年六月召开的波共中央全会上就预示到会有这个转变。因为当时共产党第一书记卡尼亚要求“加强纪律性”。
    这里的一些人士说,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报界的语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尤其是电视台和电台更是如此。他们说,与此同时,官方宣传机构还对独立的团结工会发起了激烈的宣传攻势。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就打捞海带达成协议一事外务省认为,苏联开始试探打开对日关系
    日苏之间已经签署了在北方领土贝壳岛海域打捞海带的新协定。外务省人士二十五日对此事表示了基本欢迎的态度,他说:“苏联签署协议的态度值得称赞”。但是,评价苏联的态度是有限度的,这是因为:(一)改善日苏关系的根本,在于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二)可以断定,苏联方面认为“不存在”领土问题的原则,没有丝毫改变。
    但是,外务省分析说,苏联这次在打捞海带协定上签字的灵活态度,有勃列日涅夫希望打开日苏关系的背景。勃列日涅夫前不久同泽登巴尔会谈时曾经表示过这种想法。作为一种具体措施,可能就是用签署打捞海带协定的方法来试探日本的反应。
    这种情况将影响到今后日苏外长会谈等政府级的谈判。但是,苏联是否有意全面改善关系,外务省人士认为“看不见动向的话,还不清楚”。所以,外务省的态度是,将继续注视苏联方面的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