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结束了两天会谈,但未能改变巴基斯坦坚决谴责莫斯科对邻国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的立场。
    在费留宾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没有提到阿富汗。
    联合声明只是说,双方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并说他们将保持接触,在今后继续举行会谈。然而,巴基斯坦官方的巴联社在报道会谈结束的一条消息中说,两国“重申了各自的立场”。
    巴联社说,巴基斯坦重复了它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四点建议,这四点中包括撤走大约八万五千苏联军队。
    对阿富汗提出的就苏联撤军的条件问题同巴基斯坦和伊朗举行三边会谈的最新建议,巴基斯坦保持沉默。
    费留宾显然未能说服巴基斯坦承认喀布尔的卡尔迈勒政权和他所谓的苏联在阿富汗驻军的“政治现实”。
    费留宾在会见巴联社记者时说,这次会谈是一项“巨大的任务”,虽然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观点,但在另一些问题上,就有必要考虑“彼此的立场”。
    【美联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一位发言人说,正在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三天访问的苏联副外长费留宾在今天的两次会议上同巴基斯坦外长夏希讨论了阿富汗危机问题。
    虽然没有透露他们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是外交观察家的估计可能讨论了昨天晚上喀布尔发表的声明,声明中提出了阿富汗参加解决这个危机的会谈的新条件。
    这些最新的条件虽然显示出新的灵活性,但是受到这里的冷遇。
    巴基斯坦的一位官方人士说:“我们决不能给予(卡尔迈勒)以八万五千苏联军队一直未能取得的合法地位。”他还说,直接会谈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如果这样做的话,那就意味着实际上承认在一九七九年苏联开始干涉阿富汗时就被扶植起来的这个政权。
    随后,费留宾又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

【英国《泰晤士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题:东盟将继续支持红色高棉(尼尔·凯利二十四日发自曼谷)
    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将继续支持得到中国支持的柬埔寨红色高棉,尽管它们对中国在这个地区的长远意图有怀疑。
    据官员们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同泰国政府举行的两天的会谈中重申了上述政策。

【路透社新加坡八月二十六日电】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说,如果柬埔寨各个抵抗组织不能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并建立统一阵线的话,那么它们活该败在越南军队的手下。
    拉贾拉南昨晚对记者们说:「它们是否十分爱国,从而为了祖国抛弃成见和野心呢?如果它们做不
    到这一点,那么谁也无能为力。要是那样,我就要说,对方该当打胜。」
    曼谷传来消息说,前柬埔寨首相、反共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宋双不愿意在这里同柬埔寨另两个重要的抵抗组织的代表举行三方会谈。拉贾拉南是在评论这个消息时讲上述那番话的。
    拉贾拉南证实,西哈努克将以官方客人的身份于九月的头一周到达新加坡。他又说,乔森潘也曾经表示他将在同一个时期来这里。但是还没有收到宋双的通知。
    拉贾拉南说,如果柬埔寨的这三位领导人要在这里会谈的话,新加坡愿提供方便。他又说:「我们向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看一看他们是否能够为了祖国的利益而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

【路透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五日电】西方外交官二十四日在这里说,阿富汗关于同毗邻的伊朗和巴基斯坦就苏联撤军问题举行会谈的新建议第一次显示出了某种灵活性,但还不足以带来重大的突破。这些外交官说,在阿富汗的建议中,有几点似乎是新的。
    看来,阿富汗立场的主要变化是它第一次表示愿意扩大会谈的范围,甚至有可能扩大到召开一次国际会议。
    西方外交官们说,阿富汗的最新建议和费留宾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可能是苏联为了在联合国大会下个月举行会议之前,使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作出让步而进行的一次尝试。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一些高级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在结束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的会谈后将于八月二十八日到达这里。
    费留宾将向印度领导人介绍他同巴基斯坦领导人会谈情况。

【德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据悉印度总理英·甘地已经推迟了她要访问莫斯科的计划。苏联在设法把这次访问安排在今年进行。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次访问之所以延期,原因是甘地夫人不想给人们、特别是给西方这样一种印象,即她过分接近苏联人。

说该报告许多观点同中国目前实施的改革与调整不谋而合,
    这表示国际经济专家们认为中国现时的经济路向是正确的
    【香港《明报》八月二十五日社评】题:关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报告
    去年中,北京同意让世界银行的经济专家在中国作一项全面的调查,作为加入该国际组织的条件。今年六月,世界银行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经济情况的报告,内容相当详尽,并提出不少建议。这份报告立即成为国际性的重要文件,注意中国事务的各国政府及工商界人士都要细加阅读,以确实了解中国的具体情形;北京当局也相当重视,以作为拟订政策的参考。该报告的很多观点,与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经济改革及调整不谋而合,这表示国际经济专家们认为,中国现时的经济路向是正确的。另一方面,由于报告中所使用的乐观性字眼,使北京在寻求外国贷款时可获很大的助力。
    世界银行报告感到乐观的主要有两点:一是中国人口增长率的下降,二是北京全面改善经济效率的积极精神。该报告假设中国经济有两种发展情况,一是较急进的做法——从一九八○至八五年,每年国民总生产增长百分之五,另从一九八五至九○年,每年增长百分之六,这需要在轻工业方面有长足进展,同时有大量外国贷款以为辅助。
    还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到能源紧张问题,如果现在不早为之计,作有效运用和节约,在八五年后极可能出现能源危机。
    第二种是较缓进的做法,从一九八○至八五年,每年增长百分之四,另从一九八五至九○年,每年增长百分之五,这就比较安全,危险性不大,但较难达到北京现代化计划的目标(至公元二○○○年时,个人生产额达到一千美元)。
    中国地大人多,能实现上述的任何一个计划,已经是很不错了。中国经济的困难,是不论年成好坏,都要喂饱十亿人的肚子。农业生产的增长,大致为人口增长所抵销。
    由于耕地面积所限,提高农产数量只能寄期望于每亩土地生产额增加。北京目前采取的办法是给农民更多自由,已发生很大刺激作用,令农产增长不少,有助改善人民生活。至于要大量赚取外汇,还是要寄望于轻工业。这一点亦与中国目前政策相同。中国轻工业虽然起步较迟,但工资及土地廉宜,仍然占有不少有利因素,尤其是纺织业,甚有可为。
    世界银行所提到的最大的担忧是能源。中国出产的石油,在可见将来,不能应付工业发展之所需。中国产煤不少,可惜交通系统不完善,不能迅速把煤送到所需的地方,该报告建议,除了继续进行探勘和开发石油外,应大量掘煤及鼓励用煤,把石油留给交通工具及其他必需的地方使用。从现在起,要好好研究石油的有效应用,不可浪费。在这方面,中国已成立一个国家能源委员会,统筹研究。
    世界银行报告虽然指出许多弱点和需要改善的地方,但重要的是它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路线正确。只要方向对,就算步伐缓慢些也无妨。

【本刊讯】曼谷消息:西哈努克的代表、前总理英丹八月二十五日对泰国《民族评论报》的记者说,成立抗越联合政府的谈判已经遇到了困难。“因为各方都想在政府中当老大,问题就变得很复杂。”但是,他说,他对问题的解决感到乐观,因为有关各方都有把越南赶出柬埔寨的共同目标。
    另据报道,一位泰国高级人士透露,泰国正考虑放弃要宋双担任联合阵线领导人的打算。如果宋双坚持这些不切实际的条件,泰国政府将不支持他为联合阵线领导的候选人。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柬埔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洪森今天上午抵达这里作六天正式访问时,受到了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和其他官员的热烈欢迎。
    拉奥对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说,他很高兴欢迎洪森先生,因为他是印度承认柬埔寨新政府之后来印度访问的头一位柬埔寨领导人。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说,印度今天对柬埔寨说,它希望柬埔寨人民将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在这里会见柬埔寨外长洪森时表示了印度的希望,洪森是今天早些时候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六天正式访问的。
    发言人说,拉奥在与洪森会谈时重申,印度的承认是基于印度人民的愿望以及基于新德里的这种信念:韩桑林政府控制了柬埔寨的局势。
    拉奥还对柬埔寨外长说,印度对于柬埔寨“卷入大国对抗”的方式感到关注。
    印度外长说,他希望悬而未决的问题将通过东南亚地区的国家自己之间的耐心对话得到解决。
    印度政府发言人说,柬埔寨外长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讨论中说,“外部的干涉一停止”,越军就撤离柬埔寨。
    发言人说,洪森表示感谢印度的承认,他说,柬
    埔寨很重视印度的友谊。他还邀请拉奥访问金边,印度外长原则上接受了邀请。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四日电】柬埔寨人民革
    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
    主席、外交部长洪森在出访途中,于八月二十至二十四日在苏联首都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