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许多社会科学家认为,暴乱中提出的最重要问题是失业率过高;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暴乱原因除青年失业率高外,还归咎于没有家教及流氓犯罪行为,有的专家认为种族歧视是个重要因素
    【美国《时代》周刊七月二十七日一期文章】题:英国在寻找原因一个不知所措的国家试图了解发生暴乱的原因(班塔和梅尔维尔发自伦敦)
    伦敦《泰晤士报》问自己的读者:“我们将向何处去?”在全国发生了可怕的十天暴乱(暴乱终于在上周平息)之后,许多英国人都在问这个关于他们遭受困扰的国家的令人悲伤的问题。
    上周甚至在撒切尔夫人自己的内阁中也进行了关于她的“货币主义”经济政策的辩论,在过去两年中这一政策使失业率提高了一倍,达到百分之十一点一。首相成功地应付了以就业大臣普赖尔为首的持不同政见人士的挑战,他们要求政府立即实施二十亿美元的全国青年就业训练计划。但是,象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周刊这样坚决支持撒切尔夫人的一些刊物,却警告说,政府必须采取行动,防止失业,否则必将面临更大的内乱威胁。
    但是,撒切尔夫人上周的答辩主要谈了如何控制今后发生暴乱的问题。她以最强硬的态度对下院说,在治安得到恢复之前,她的内阁决不考虑发生暴乱的经济和社会方面。她的党正在起草新的防暴法令,这项法令准许警察在公开宣布的暴乱地区逮捕任何人,并使法院更加方便地从速判刑。撒切尔夫人还宣布她赞成准许警察用催泪瓦斯、水炮,甚至准许用橡皮或塑料子弹作为对付暴乱者的最后手段。
    许多社会科学家认为,暴乱中提出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失业率过高,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意见则相反,自从保守党于一九七九年执政以来,失业率提高了一倍,而且还在继续上升。全国十几岁的青年失业率在百分之十八左右;不景气地区高达百分之二十,黑人失业率在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之间。
    失业未婚的青年住在家中无限期地接受政府每周大约四十美元的生活津贴。但是看来,走上英国街头的青年暴乱者的不满情绪,主要是由于他们没有就业前景和任何关于今后前途的许诺所引起的,而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钱所引起的。此外,失业人员生活无聊,精神萎靡,这使得暴乱显得格外令人精神振奋。。著名犯罪学家拉齐诺维奇爵士认为,英国暴力犯罪行为增加这件事说明社会更加容易发生暴乱。
    伍斯特学院教务长、著名英国历史学家布里格斯认为,发生暴乱是许多原因造成的。他把发生暴乱的部分责任归于无情的清理贫民区计划,这些计划破坏了居民之中的老邻居关系和共同的感情。布里格说:“我们现在周围的环境影响非常不好,同时互相之间完全没有个人关系。”戈尔德表示同意说:“我希望在城市人民中有一种农村的邻里观念。”
    争取种族平等委员会在发生暴乱以前汇编、但在上周发表的一九八○年报告中,小心谨慎地批评政府未能向英国少数民族保证:他们将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但是委员会主席莱恩说,当前的动乱不是种族性质的,更不是种族暴乱,他还说,个人之间的黑人一白人关系还是好的。
    看来公众普遍同意这样的结论,也许是因为黑人青年和白人青年经常并肩战斗。独立电视新闻公司公布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有百分之三十六的人把暴乱归咎于青年人当中的高失业率;百分之二十七的人归咎于没有家教;百分之十三的人归咎于青年人的流氓犯罪行为。只有百分之二的人说:“白人和有色人之间感情不好。”
    但是其他专家和黑人自己认为,种族歧视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社会学家格拉泽认为,英国暴乱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六十年代种族式的暴乱。他说:“有这么一批人,这些人在法律上享有充分的公民权利,但是他们在社会上和经济上充分参加社会活动的权利却被剥夺了。这是美国的困境的翻版:“黑人享有充分的法律地位,但没有充分的经济地位。”
    英国官员坚决认为,没有迹象表明,不论是左派的还是右派的过激分子曾经计划或者指挥过暴乱。
    牛津大学种族关系教授罗兹奖学金获得者柯克伍德正设法了解所发生的事情,他谴责他所谓的英国未能承认社会变革并谋求长期解决社会问题的状况。他说:“英国人民是常识渊博的人民,他们在紧急情况下表现得非常好,但是不幸的是,看来他们往往不能从长远角度处理主要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八日电】伦敦警察厅今天说,白金汉宫的两名服务员已被逮捕,他们被指控在王子婚礼之前两周企图搞爆炸袭击,但是,“肯定不是想炸女王”。
    白金汉宫证实了《太阳报》星期三报道的下述消息:有两名经常可以接触王族的服务员已被逮捕、并遭到指控。
    但是一位发言人“断然否认”这家报纸的下述说法,在皇宫中发现藏有炸药。
    伦敦警察厅还说,皇宫进行过搜查,没有发现什么东西。
    伦敦警察厅的发言人说:“这个阴谋肯定不是想炸女王的,也不是想炸皇宫的。”

说南斯拉夫国内的敌人仍然不老实,仍有个别人和集团抵制共盟的政策,一些人喜欢资产阶级的民主化,还有一些人喜欢官僚教条主义的社会制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七月二十七日电】人民英雄、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内务部长海尔列维奇在于亚塞尼察举行的纪念起义节群众大会上,对四千多劳动者和公民讲了话。
    海尔列维奇谈到了目前的国内政治动向,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所有有组织的社会主义力量有效地解决目前的经济问题,实现经济稳定规划,以及坚决清算所有单位的一切敌对现象的必要性。
    他说:“我们在历史上遭遇过许多来自外部的压力,以及内外敌人阻止我国独立的社会主义发展和动摇我国在世界上的威信的各种徒劳的尝试。
    “我国的这些敌人今天仍不老实。今天仍有个别人和集团抵制共盟的政策,采取敌对活动反对我国的宪法制度。一些人喜欢什么资产阶级的民主,还有一些人喜欢官僚教条主义的社会制度。某些人近几年还搞地下组织,同国外的反南人士和敌对流亡分子保持联系。各种民族主义者、宗教界人士、无政府自由主义者和情报局分子等的活动,首先旨在反对我国社会的自治的社会主义制度,反对我国各族人民的兄弟情谊,反对我国的独立、独立政策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民族主义者的表现尤为活跃。他们希望关闭在狭隘的民族主义范围内,似乎是为了维护民族特点和传统,竭力在我国各族人民中间播下不信任的种子。正如我们在革命时期和现在已经做过的那样,今后我们也仍将坚决地清算破坏我国各族人民的兄弟情谊的那些人。应该在所有单位采取政治行动,揭露和阻止各种民族主义、宗教民族主义和其他敌对活动的代理人,并根据需要采取其它措施。一些宗教界人士也企图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最近出现的一些情况是,宗教讲坛也散布民族主义的不信任情绪。他们攻击自治制度和我国整个社会政治制度。他们说在我国没有自由。我们可以公开告诉他们:对于想要破坏我们用无数生命、眼泪和痛苦换来的这个大厦的那些人来说,自由和民主是没有的。我们可以告诉所有敌人,我们将毫不妥协地清算他们。在这些敌人中间还有乌斯塔希分子、切特尼克分子、阿尔巴尼亚族流亡分子和其他流亡组织和个人。
    “那些仍然隐藏着的人将受到我国法律的打击,在法律机构面前,他们必须为自己的反革命活动负责。这一点是勿庸置疑的。科索沃的现状仍十分复杂。科索沃共盟内部的清查工作正在进行。将恢复被搞乱了的这个省的民族关系。我们相信,在全南斯拉夫大家庭的帮助下,科索沃的进步力量将赢得反对民族主义和民族统一主义的斗争。因为这是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该省、塞尔维亚共和国和我们全国各族人民的实质利益和切身利益。”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四日电】七月二十四日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四十二岁的苏联外交官阿列克谢维奇·普莱沙科夫三个星期前曾要求在法国政治避难·
    普莱沙科夫是一九七五年夏末来到巴黎的,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的秘书。

【南通社奥斯陆七月二十日电】有五十人和十三个组织被提名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根据目前所了解的情况,候选人名单包括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瑞典裁军专家阿尔娃·米达尔女士,美国前总统卡特和前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被提名的组织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萨尔瓦多的人权委员会。
    将在十月中旬宣布今年获奖者的名字。

【法新社布拉格七月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持不同政见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持不同政见者巴特克由于搞颠覆活动和袭击警察所而受审,他被判处了七年半徒刑。
    巴特克(五十七岁)从前是社会学家,曾经当过洗瓦工。他是保卫受不公正起诉者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七七宪章签字者。虽然他本来可能被判处多至十年的徒刑,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巴特克的判刑特别重。
    【法新社布拉格七月二十九日电】昨天捷克斯洛伐克持不同政见者巴特克被判刑使这里的持不同政见人士感到震惊,并引起了人们的猜测:捷克斯洛伐克当局在波兰事件之后正在“整顿内务”。
    法院的裁决提到“阶级斗争加剧”、“国际局势恶化”,这样做据说是史无前例的。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上述看法是对邻国波兰事件的含蓄的批评。

【德新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九日电】利雅得电台援引多哈的消息灵通的巴勒斯坦人士的话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将于今后几天访问莫斯科。
    这些人士说,阿拉法特将同苏联官员讨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想得到包括萨姆一6防空导弹在内的新式武器的要求,以便对付以色列对黎巴嫩不断的空袭。

【英国《卫报》七月十四日文章】题:阿尔巴尼亚寻找良机结交新朋友
    阿尔巴尼亚在过去四十年中决定不同欧洲其他国家往来,而今,它在寻觅盟友,同西方拉关系。
    友好协会过去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对那些感兴趣的人们传递消息,如今这些友好协会开始大显其游说的身手了;下院成立了英国—阿尔巴尼亚小组;欧洲理事会重新为建立对话而进行努力;就连外交部的态度也缓和了。
    这些组织希望同阿尔巴尼亚复交,也反映了阿尔巴尼亚想同欧洲套拉拢的愿望。阿尔巴尼亚六十年代未同俄国断交,几年前又同中国断了交。
    争取同阿尔巴尼亚建交运动,是今年早些时候由阿尔巴尼亚协会搞起来的。自该运动建立以来,它已有所发展。
    有几个妨碍复交的障碍,一个是二千五百万磅的阿尔巴尼亚黄金在占领期间被德国人拿走,放到了柏林。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笔黄金交给了由英、法、美成立的三方委员会,目的是把这笔黄金交还给它合法的主人。
    这件事还没有做,因为英国和美国都宣称其中有一部分是自己的。美国还没有公布它提出这种要求的详细内容,而美国则要求赔偿它一九四六年在阿尔巴尼亚水域被炸毁的两艘驱逐舰。据说是南斯拉夫布的水雷,但是,国际法庭却说阿尔巴尼亚事前一定知道布设水雷的事,因此判给美国八十万英镑的赔偿费。但阿尔巴尼亚从来没有付这笔钱。地拉那说,虽然阿尔巴尼亚有观测员注视着水域的一部分,但它无法看到布雷。
    虽然外交部曾说,在赔偿之前,无商谈外交关系问题可言。但它如今不再提这种要求了。
    英国一阿尔巴尼亚协会(其中三分之二的成员是阿尔巴尼亚侨民)认为两国没有外交关系是不正常的,但该协会反对阿尔巴尼亚现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