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哈努克说他准备接受担任民柬国家元首和总理职位,并准备于八月底在新加坡同宋双双和乔森潘举行三方会谈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八月十四日一期报道】题:在别墅里的突然转变
    (纳扬·昌达发自法国穆甘)
    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屡次宣称他不会让红色高棉使用他的名字之后,现在说,他将接受他以前关押他的人给他的头衔。这位亲王在他在法国河边的小别墅里接见本刊记者时说,他接受了中国的建议,准备接受民主柬埔寨的国家元首和总理职位。然而,还不能肯定现在担任这些职务的红色高棉的乔森潘是否将自愿辞职。
    虽然中国报纸批评了西哈努克建议在越南人撤走之后,把河内支持的现在在金边掌权的韩桑林集团,包括在柬埔寨的临时政府内。但北京显然认为这位亲王信任一个红色高棉政府是有一定的价值的。
    西哈努克说,他同非共产党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宋双不一样,他并不希望大权独揽。“我希望我的政府应该由三方(红色高棉、宋双的组织和西哈努克派)组成,三方所拥有的权力和所负的责任完全一样。但是我希望担任两项指挥工作。否则我不能承担这一责任。”
    这样西哈努克就改变了他在三月份所采取的立场,那时他曾说,他将以个人的身份参加同红色高棉组成的一个联合阵线,而不承担任何责任。西哈努克还放弃了他两年来争取联合国宣布柬埔寨的席位空缺的游说活动。现在联合国的席位是由红色高棉占有的。东盟国家的外交官,其中包括今年三月在平壤、七月在巴黎会见过西哈努克的印度尼西亚特使萨尼都告诫西哈努克,如果这个席位空着,最终可能被韩桑林政权所占有。东盟国家的外交官建议亲王同红色高棉和宋双组成一个联合阵线和联合政府,以确保联合国的席位不致受到威胁。
    西哈努克说,他接受了东盟的建议,并准备于本月底在新加坡同宋双和乔森潘举行一次三方会谈。亲王八月三日在法国会见宋双时,曾要求宋双同他一起到新加坡去举行这样一次会谈。但是他说,宋双拒绝了他的建议。可是,驻巴黎的外交人士说,宋双实际上是准备到新加坡去的,但是他很可能不想现在就向西哈努克表明自己的想法。
    西哈努克说,在他前往新加坡时,他将“要求东盟说服红色高棉和宋双同意举行三方会议”。他说,既然他最终已经同意同其他的高棉组织搞联合,而他们却设法避开他,这是具有讽刺意味的。他说:“现在大家都想设法避开,但是西哈努克不是这样。一年前,西哈努克还对东盟说不行,不行。现在他说行、行。既然我说行,别人又说不行。越南人一定感到很高兴。”
    亲王一方面承认他已经改变了态度,另一方面又说,东盟采纳了他的一些想法,如要求解除高棉各派力量的武装、要求建立一个临时政府和建立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他说,既然东盟比较愿意接受他的主张,“我就想多做一些事情更多地使东盟感到高兴,而不是使中国、美国或日本感到高兴。”
    西哈努克说,在联大于今年九月开始举行会议后,他愿意领导民主柬埔寨的这批人,因为他预示赞成民主柬埔寨席位的票数将会减少。“我预示民主柬埔寨今年将得到大约六十票(去年得了七十四票)。即使得了七十三票,英萨利和秀蒲拉西(民主柬埔寨驻联合国的大使)也会因为票数的减少而对我进行诽谤。如果只得了六十票,那我就会大丢而特丢面子。”
    西哈努克似乎认为,考虑到宋双拒不和红色高棉携手合作,因此,无论如何,他在联合国大会之前担当民主柬埔寨国家元首一职的可能性很小。他说,红色高棉目前感到有信心在联合国保住他们的席位,因此,他们也不急于组成联合政府。他说:“如果东盟真的迫使我在联合国大会之前出面领导这个政府,我将提出一个小小的条件:我要求红色高棉签署一个字据,保证不要我为丢失赞成票负责。”
    自从宋双在穆甘同西哈努克会晤以后,记者无法找到宋双发表评论。他的办公室曾发表了一项公报,这项公报说西哈努克支持宋双组织一个联合政府,并且说,西哈努克正不惜“冒着分裂柬埔寨民族主义队伍的风险”,想建立他的政党。宋双在同西哈努克会谈结束后对报界发表的讲话中说,他和西哈努克都明白,红色高棉打算在越南人撤走后重新在柬埔寨夺取政权,他俩都希望防止这种事。
    西哈努克说,他感谢宋双拜访他,认为这是宋双为和解而采取的第一步行动,但是,从他同本刊记者的谈话中可以看出,他们两人之间明显地存在着个人分歧。
    据这位亲王说,宋双曾要求他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谴责红色高棉,并敦促外国设法阻止红色高棉重新上台。但是,西哈努克认为这种立场是幼稚的。因此,婉言拒绝签署一项联合宣言。他说:“并不是我支持红色高棉,但是,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
    由于宋双拒绝承认西哈努克新建立的争取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的民族团结阵线,而引起了更严重的分歧。西哈努克说,“宋双要我解散争取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的民族团结阵线,并要求西哈努克派团结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周围
    。
    ”这位亲王又说,当然,宋双并没有这么明确说。但是,当他要求宋双承认这个阵线的时候,宋双说,他要和柬埔寨人民磋商。
    西哈努克问道:“如果高棉人民能够宣布赞成宋双、反对红色高棉和西哈努克的话,那就证明高棉人民已经自主了。既然他们已经能自主,又何须去解放他们呢?”西哈努克说,他无法说服宋双同意参加三方会谈,甚至是参加争取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的柬埔寨的民族团结阵线与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会谈。
    西哈努克在谈到宋双的人马时,显示出一种不屑一顾的神态。他援引了英萨利的话,大意是:宋双的游击队并没有同越南人作战,而是在用绝大部分时间走私。
    另一方面,宋双的支持者则指控西哈努克是个机会主义者。
    西哈努克说,他所以决定领导一个民主柬埔寨政府,目的在于加强抗越力量。他声称,美国驻北京临时代办芮效俭几个月前曾对他说:“如果你同红色高棉组成一个联合阵线,友好国家就比较容易帮助你了。”亲王说,他确信,一旦联合阵线组成,美国就会改变目前拒绝帮助他的态度。他希望,在未来的抗越岁月中,能够在西方的帮助下建立一支国民军,以反抗红色高棉。
    他说:“我现在倒不那么悲观。使我感到非常乐观的主要是东盟改变了态度和精神。我在看到东盟轻易地完全接受中国的观点时感到气愤。对我来说,这是精神上的创伤,因为我一直希望同东盟建立不仅是友好的,而且是休戚与共的关系,在我经过对共产主义的悲惨体验之后,这种希望尤其迫切。如果东盟接受我的柬埔寨,那么,我愿意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那样,成为东盟的一个不结盟的成员国。”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八月十五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表示,党的中央委员会将举行一次全体会议,讨论罗马尼亚新闻、文学、音乐和其他文艺中存在的意识形态问题。他说,我们已经注意到同争取社会主义进步的斗争毫无共同之处的一些反革命的和其他消极的现象。
    齐奥塞斯库在纪念罗马尼亚党的机关报《火花报》创刊五十周年的正式会议上发表了内容广泛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了新闻机构在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上的重要性。

说他们希望这种变革能蔓延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八月十日电】来自苏联波罗的海共和国的移民们正以迫切心情注视着正在波兰全面实行的改革,希望这场自由和变革运动将蔓延到自己的祖国。
    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离开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老人和那些从未看见自己祖国的青年人正在谈论波罗的海地区,好象它是一个火绒盒,只需一颗火星就可以燃起一场骚乱。
    被莫斯科斥之为极右派同时又被许多西方评论家称之为痴心妄想者的某些组织,正在给自己祖国的持不同政见者送去传单和有关波兰新闻的盒式磁带。
    他们列举了最近在爱沙尼亚举行的青年示威和罢工的事例,证明那里的不满情绪越来越严重。这些移民说,对爱沙尼亚人权积极分子和拉脱维亚社会民主党人进行多次审讯也表明苏联当局担心波兰改革有可能传染开。
    有两名拉脱维亚人最近从斯德哥尔摩去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进行了访问。他们说,他们看见当地的一个人穿着一件上面印有波兰独立的团结工会的名字的短袖圆领汗衫。
    他们说,在里加过去常常可以买到波兰共产党的官方报纸,可是现在,当局不准报摊出售这种报纸。
    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各有自己的语言,它们同波罗的海邻国波兰有许多相同之处,它们的强烈的民族意识都很浓厚。
    这三个国家在它们的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处在被占领的地位。立陶宛有好几百年是波兰的领土,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曾在不同程度上受过德国、瑞典和俄国的统治。
    这些共和国从一九二○年起曾享受过短期的独立和议会民主,此后,根据斯大林和希特勒达成的一项秘密协议,这些国家在一九四○年被并入了苏联。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联当局将数以千计的波罗的海国民驱逐到西伯利亚的劳动营,同时鼓励俄罗斯人到这三个共和国定居,移民们称此为使这个地区“俄罗斯化”。
    有一个爱沙尼亚组织叫“思想犯援救中心”,这个组织经常不断地同塔林的持不同政见者保持联系,同时还在爱沙尼亚和西方发行新闻稿。该组织报道,爱沙尼亚共和国自从今年一月以来已进行了多次政治审讯。
    去年九月,这些移民还报道,爱沙尼亚发生了自五十年代以来的第一次示威,当时一些大学生走上塔林的大街,高呼,“俄罗斯人滚回去”。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二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十二日宣布苏联赴克尔盖伦群岛的科学合作代表团团长桑科维奇八月六日要求在法国避难。
    根据和法国达成的一项协定,苏联在位于印度洋南部的该群岛上派有一个包括九名工程师和技术员的考察团进行气候学实验。
    桑科维奇是在一艘苏联轮船即将来接他回国之前要求在法国避难的。
    【法新社巴黎八月十二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法国已经给设在法国人统治的印度洋克尔盖伦群岛上的一个苏联科学研究站站长以政治避难权。

(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法新社索非亚八月九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为了保证人民能够获得更多的、品种更广泛的高质量商品和服务,保加利亚采取了一些步骤。
    采取这些行动是因为考虑到了波兰局势——保加利亚的宣传工具说,波兰缺少食品的危机是“令人放心不下”和“危险的”。
    这一行动是在部长会议官员、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负责人和保加利亚工会负责人本周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商定的。这次会议认为,老百姓的供应已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但是会议认定,还有进一步改善的余地。
    会议说,销售商品的分配工作具有一种“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性质”,并拨出十亿列弗(八亿美元)要用于这一计划。
    据《祖国阵线报》说,人们对下述作法寄于很大的希望:开垦工厂附近的土地,以确保工人有足够的水果和蔬菜。这样的小块农田已有三千八百块,总共有一万三千公顷,它们过去被集体农庄认为是没有什么用的,因此被闲置在那儿。据报纸说,由这些单位提供的肉类能够满足工人食堂十分之九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