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三日文章】题:伊朗革命的理想已成一场恶梦
    伊朗伊斯兰革命一度是建立公正的、遵守《古兰经》各项教规的社会的一个理想主义的、乌托邦理想,现在对许多伊朗人来说,已经成了一场恶梦。
    为建立民主、自由、没有国王专制统治残余的社会而作出的努力,已经形成了新的恐怖统治——这种统治有时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有时却是反复无常的。它是一个既痛斥它的政治反对派又痛斥它的宗教反对派的政权。
    例如,从今年六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八日,伊朗革命当局已公开宣布处决了将近三百人——其中四分之三的人纯粹是因为犯了政治“罪”。一些人士估计,实际受害人数要比这多得多。
    七月二十九日这一天,几十万德黑兰人响应左翼伊斯兰圣战者游击队组织的号召,抗议把巴尼萨德尔总统撵下台。也是这一天,伊斯兰政权开始掀起了过度无节制的、往往还是任意的处决人的恐怖浪潮。
    马克思主义者地下刊物《工人之路》的“目击者”自称,在目前这股处决浪潮开始的六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夜里数到了二百五十具尸体。
    在六月二十二日巴尼萨德尔被撤职和六月二十八日伊朗占统治地位的伊斯兰共和党的德黑兰总部被炸之后,又掀起了处决浪潮。德黑兰的革命检察官拉杰韦迪说:“我们提高了处置的能力,加速了进程,抓住了机会。”
    无法马上得到在巴尼萨德尔被撵下台之后在监狱和在街头处决的人数的确切估计。被处决的孩子们的父母由于害怕迫害,总是把悲痛闷在自己心中。在许多情况下,那些被判处死刑的人由于本人拒绝向革命法庭透露自己的姓名,因此仍然身分不明,而且从来没有一个律师为他们辩护。
    革命的检察官拉杰韦迪说:“法院不是判决姓名,而是判决人。有些被告不向法院说明自己的身份,但是我们根据证据和在他们身上发现的致命的文件审讯他们。”
    德黑兰革命法官阿亚图拉吉拉尼宣布九岁的女孩是成年人,因此,如果被判有罪,可以判处死刑。对要被判处死刑的人提出的控告就不言而喻地说明了问题,这些控告是:在人世间搞腐化;对真主和他的先知作战;造反反对正直的霍梅尼:同情左翼组织的主张或直接、间接地同这种组织进行接触;以及甚至只是打算参加示威。
    对曾经献身于推翻国王事业的许多人来说,在伊斯兰共和国遭到的镇压比国王统治时期还更严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四日文章】题:中子弹:为什么它使俄国人感到不安(作者:哈希)
    这些年来,凡是研究世界高级事务的人都知道,不管华盛顿在什么时候决定开始生产中子弹,都将引起一阵大吵大嚷。
    过去的一局就是这样大吵大嚷的一周。
    自从九日《纽约时报》披露了已经作出这一决定的消息的那一时刻开始,莫斯科宣传机器便立即高速度运转起来。如所预料,莫斯科宣称,这一举措“旨在使世界更接近于遭受一场核灾难”。
    同时西欧所有的中立主义政治团体和运动也立即跟着叫嚷起来,指责美国采取轻率的黩武主义行动。
    为什么这一切都是那么不可避免和完全在预料之中的呢?
    因为中子弹(在技术上被称为“强辐射武器”)在一个特别使人感兴趣和重要的方面同大多数其他现代化武器不同。它对西方盟国的用处比对苏联大。
    它对北约组织这一方用处更大,是由于目前欧洲的军事形势而形成的。这种形势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一支世界上空前未有的庞大坦克部队部署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其目标就是西德北部的大平原。
    在苏联控制的华沙条约组织部队中,有一万九千五百辆坦克目标针对西欧。其中有一万二千五百辆是在苏联部队手中的苏联坦克。在北约组织这方面,面对着这一万九千五百辆坦克的是七千辆坦克。
    苏联针对西欧集结着这么多坦克,是在欧洲玩弄强权政治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年来,这种情况一直意味着苏联有能力发动一场大规模的装甲部队进攻,攻入西欧。中子弹是一种对付密集的坦克编队特别有用的武器。如果把它部署在西欧的北约部队中,它将自动地削弱(有些人说将消灭)驻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这大批苏联坦克的威信。
    北约军事领导人长期以来对这些数量极大的苏联坦克的担心,不亚于对苏联武库中任何其他武器的担心。假如莫斯科真的有一天向西发动大举坦克进攻怎么办?立即使用核武器可能阻止它的坦克的进攻。
    假如苏联人用派大批坦克开进西德来考验西方是否愿意使用中子弹,再假设一枚中子弹制止了这些坦克。莫斯科是否会动用自己的核武器进行报复,从而引起一场全面的核战争呢?苏联如果这样做,那将是仅仅为了保持这个坦克群的威信而拿它自己的大城市来冒险。答案多半是:莫斯科不会为这样一个有限的目的而甘冒打一场全面核战争的风险。
    中子弹问题的另一方面是,北约组织并没有大群大群的坦克威胁着苏联的东欧帝国。另外,北约是个防御性的联盟,而不是进攻性的联盟。它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物质装备上都不可能从西德向东发动一场陆路进攻。因此,中子弹对莫斯科没有同等大的用处。它的领导人宣称,他们也能制造中子弹。曾有消息说他们已经发射了一枚试验性的中子弹。但是他们尚未开始生产,也没有部署中子弹。因此,我们听了莫斯科宣传家们一个星期左右的大吵大嚷,他们试图利用欧洲人的忧虑对华盛顿制定政策施加影响,以此来阻止实际生产和部署中子弹。对莫斯科来说,一个附带的好处是北约内部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军队之所以没有采取行动是因为他制止了他们,要他们先结束两伊战争
    【英国《观察家报》八月九日文章】题:军队将支持我巴尼萨德尔(拉希德发自巴黎)
    伊朗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声称,武装部队百分之九十的官兵支持他。巴尼萨德尔现在舒适地居住在巴黎郊外一个小村庄一座整洁的别墅里。
    在我与这位前总统的五个小时的谈话期间,人民圣战者游击队组织的领袖、伊朗第二号被通缉的人物马苏德·拉贾维也在场,另外在座的还有空军的三名高级军官,他们是上个月偷偷地从德黑兰逃到巴黎的。
    巴尼萨德尔谴责霍梅尼背信弃义,并发誓要通过支持“独立、自由和伊斯兰”的广泛的政治阵线来与德黑兰政权作斗争。
    他说,这个阵线(或者叫全国抵抗委员会)已经建立起来了,拉贾维是它的协调者。
    巴尼萨德尔说,伊朗军队没有采取支持他的行动,因为他制止了他们。他坚持要他们先去结束伊朗—伊拉克战争再来与抵抗委员会合作。
    他说,他帮助伊朗人提高了政治觉悟,所以他们现在能够区别出宗教专制主义和真正的伊斯兰了。他不相信军事政变,而是要建立在伊朗国王统治的最后的日子里曾出现的那种大团结来反对现政权。巴尼萨德尔承认,他担任总统后未能建立一个政党是他被解职的原因之一,他现在是依靠他现已与人民圣战者组织结成联盟而出现的人民运动。
    从表面上看,拉贾维现在似乎比巴尼萨德尔更有成功的把握,因为他在国内有一个政治组织、有军队的支持,还有一支独立的武装游击队。据反对派的一些人说,这支游击队队伍有七万人到十万人。他们的大部分武器是在伊朗国王政权倒台时缴获的和从黑市买来的。随着传统左派的分裂,最强烈地反对德黑兰的毛拉们的组织看来就只有人民圣战者组织了。
    两位领导人都说,他们与伊朗的少数民族,特别是与库尔德民主党关系密切。巴尼萨德尔说,他完全赞成在伊朗领土范围内给少数民族以充分的自治。巴尼萨德尔说,与霍梅尼的冲突是围绕要不要反对党参加革命委员会问题开始的。霍梅尼要求巴尼萨德尔取消所有的反对党,但他拒绝这样做,因为他主张在一个伊斯兰国家内实行多党制。
    巴尼萨德尔说,为建立知识分子与神职人员之间的团结,他花了二十年的时间,但是霍梅尼背弃了他们在反抗伊朗国王期间在巴黎共同商定的一切,他成了破坏这一努力的罪魁。
    巴尼萨德尔和游击队领导人拉贾维之间的联盟是建立在这样一种基础上的,即在伊朗建立一个没有冲突的人民集团这样的伊斯兰社会。“团结”这一概念只有通过暴力推翻现政权才可能变成现实。
    拉贾维今年三十六岁,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从事地下活动和在伊朗国王的监狱里度过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四日文章】题:西方被告之,要利用在空间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一位美国将军说,我们应该利用西方在空间技术方面胜过苏联的领先地位,将“确保相互毁灭”的战略政策转变为“确保相互生存”的战略政策。恐怖均势的思想是留传给我们后代的“永存遗产”。
    这是前美国情报局局长奥格雷厄姆中将在肯特的利兹堡举行的三天世界力量对比会议第一次年会上讲话的要点。
    这位前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说,如果西方有勇气把必要的资源用于这种技术,即使用现有的技术,弹道导弹防空系统也可以在五年之内建成。
    这个系统能在苏联的导弹刚发射时,处于它们最容易受到攻击的状况时,及还没有布署它们的多弹头之前,就把它们摧毁。
    他声称,在空间技术方面,特别在航天飞机这方面,美国在空间比苏联领先十年,而如果我们真正利用这一点,在五年之内,西方就可能领先苏联二十年。
    在我们有一手好牌时,我们就需要打。他说,“空间现在已经军事化了”,而且自第一颗卫星发射以来,就一直在军事化过程中。
    今天有四个方面具有战略重要性:军事平衡,能源危机,第三世界的问题,及西方的精神不振。
    这位将军说,尽管他的方法不是万灵药,但它将获得的不仅仅只是保持军事平衡。它的目的是向地球,而特别是向第三世界发射能源。它也可以通过向年轻一代提供一个新的挑战领域而对付消极的情绪。
    这次会议是由设在伦敦的外交研究所组织的。
    专门研究战略和对外政策问题的九个组织(来自美国、法国、西德、印度尼西亚、日本、巴基斯坦和英国)周末在利兹堡开会以讨论“保卫世界自由的全球战略。”他们讨论了需要制定出这样一种战略,空间和海上航道的安全问题,维护原料供应的问题,及需要打一场政治战争等问题。

说明:勃列日涅夫和里根在打“网球”,施密特当裁判。(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

【法新社华沙八月十五日电】波通社说,波兰当局今天关闭了一家印刷厂,当局说,独立团结工会在这家印刷厂里印刷“反苏、反国家的材料。”波通社说,“尽管当局一再发出警告,这一类的活动是同法律,同政府和团结工会签署的协议不相容的,是违反波兰宪法的,但是这家印刷厂的厂长却准备让最近出版的一期刊物登载类似材料。波通社说,设在卡托维兹市一家钢铁厂的这家印刷厂奉当地检察官之命已停业。在定期出版物《自由工会会员》刊登了被称之为“反苏的漫画”之后,当局已着手对该印刷厂进行调查。这次调查引起了该厂印刷工人罢工。
    【法新社华沙八月十五日电】波兰政府今天正式下令限制使用公家车辆去干私活,政府承认,之所以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防止人们调用车辆去参加八月十七日举行的“要求释放政治犯的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