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瓦文萨指责拉科夫斯基不关心经济,只对团结工会夺权感兴趣
    【路透社格但斯克八月十日电】波兰团结工会在它同政府的关系急剧恶化之后,今天又恢复了同政府的对话,同时,波兰政府也在开会,考虑制止示威活动的措施。
    应邀参加团结工会全国领导机构会议的政府代表团同工会讨论了经济改革的方案,并回答了问题。
    政府代表团团长、工会事务部长乔塞克后来说,很有可能使过去一年的成就保持下来。但同时又警告说,通过罢工是不会获得什么建设性的东西的。他呼吁团结工会设法使波兰的形势平静下来,同时又不忽略它代表工人所作出的努力。
    据波兰电视台说,在华沙,部长会议在雅鲁泽尔斯基总理的主持下召开了会议,讨论如何采取一些措施来“制止拟议中的示威活动,因为这些示威将威胁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
    部长们说,人们下周打算从其它各地游行至华沙,抗议拘留政治犯,这个行动“对国家行政机构是个压力,我们不能让其发生”。
    该电视台援引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话说,尽管政府将继续支持目前这场改革,但是它也将同“破坏性的反国家势力”作斗争。他说,“我们相信,我们的社会和团结工会的爱国群众会正确理解党和政府所采取的保持国内平静、改善人民福利以及保证波兰独立生存的行动。我们将以社会、政治和经济措施维护这一方针,而且还要通过法律所容许的一切必要手段来做到这一点”·。
    【法新社华沙八月十日电】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天在团结工会执行机构的一次会议上,对该机构的成员和列席会议的政府代表说:“我们不想掌权,我们只是想对政权进行监督。”
    他是在今晚在格但斯克举行的团结工会全国协调委员会会议第一天辩论结束时讲这番话的。
    【路透社格但斯克八月十日电】波兰工会领袖瓦文萨今天指责政府企图把国家经济危机归咎于团结工会,从而破坏工会的团结。
    瓦文萨今天在这里开幕的团结工会全国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结束同政府的论战。
    瓦文萨指责政府首席谈判代表拉科夫斯基对经济问题缺乏兴趣。
    这位工会领袖说:“拉科夫斯基对人们是否有饭吃丝毫不感兴趣。他似乎只对我们计划如何夺权和何时夺权感兴趣。”

【美联社华沙八月十一日电】一名波兰团结工会负责人说,华沙团结工会领导人要求罗马天主教大主教格莱姆普在工会和政府的关系中起调解作用。格莱姆普领导的教徒在波兰三千六百万公民中大约占百分之八、九十。
    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在格但斯克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工会将考虑经济改革的方案,然后再作出反应。
    华沙的团结工会领导人说,他们今天设法同格莱姆普举行了会晤。接着还说,“教会和政府之间不久将进行第一次接触”。
    工会发言人说,“我们肯定会把我们的建议告知政府,并作出适当的评论。”
    这次会晤似乎是团结工会和格莱姆普之间第一次进行的重要接触。格莱姆普是由波兰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于今年七月任命,接替已故维辛斯基红衣主教作为大主教和波兰有影响的教会负责人的。格莱姆普曾对教皇作长时间的拜访,最近刚回到华沙,某些观察家猜测,他已告知团结工会会员,教皇对当前的波兰局势表示关切。
    【法新社华沙八月十一日电】教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波兰党领导人卡尼亚定于明日会见天主教大主教格莱姆普。
    这些人士说,在卡尼亚先生的倡议下而举行的这次会谈将是这两个人之间举行的头一次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二十四日电】题:苏联:据《真理报》说,苏联民航存在许多缺点
    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七月二十二日透露,苏联人打算纠正民航存在的缺点,主要是,解决飞机经常误点的问题,改进机场的地面设备及改善为旅客提供的服务。
    报纸对民航工作做了总结,它对民航的情况并不满意。报纸首先提到了飞机误点问题,这迫使许多苏联人在机场里等了一天又一天,等待乘坐一架不知何时才能起飞的飞机。
    该报指出,因不利的气候条件造成的误点问题将会得到解决。《真理报》说,为此,必须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使飞机不论在什么天气情况下都能着陆。而且,西伯利亚、北极地区及苏联远东地区的许多机场也必须进行改建,使这些机场能够起降诸如“苏联空中公共汽车”、“伊柳辛—86”或“图—154”那样的大型运输机。
    该报并不隐瞒,苏联机场夏天的情况更为严重。苏联人是了解这一点的,他们通常都是在同一段时期去休假:买到一张飞机票是很困难的。机场确实成了客店,苏联人拿着行李,在机场里过了一天又一天,等待着飞往休假地的第一架飞机。
    据《真理报》说,应该把休假时间错开,因为,尽管作了一切努力,为旅客增加了航班,但情况仍无改善。但报纸没有提一些西方专家提出的假设,据这些两方专家猜测,是不是存在汽油短缺或汽油供应很糟的问题。《直理报》说,地面服务还极待改进。运送行李的汽车以及飞机舷梯不足,机动舷梯极少,必须用机动车把它拖到飞机旁。伸缩式舷梯不够用。
    《真理报》并不掩饰机场为旅客的服务很差。在苏联,当地面服务人员对旅客表现得非常无礼时,如果你想询问飞机起飞时间,那是很困难的,有时根本得不到回答。报纸还承认飞机上的食物极为单调,而且常常缺少塑料杯或纸板盘。该报强调说,民用航空总局的航班连起码的舒适都谈不上,今后也几乎未可乐观。该报承认,要想令人满意,苏联旅客还要等待。

【法新社汉堡八月八日电】据西德《明镜》周刊说,东德想对西德提出一项交易:东德将同它的西方邻国改善关系,条件是波恩同意不在其领土上部署中程核导弹。这家杂志在星期一出版的一期中说,东德打算提议进行定期的磋商,并同西德建立一个经济共同体,条件是在欧洲导弹问题上达成一项协议和正式承认东德是另外的一个国家。
    《明镜》周刊说,东德和苏联最近重新研究了在西德的施密特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会谈时可能会讨论到的改善两个德国之间关系的一些建议。在昂纳克和勃列日涅夫之间最近会谈的公报发表之后,西德官员提到了在明年初举行这样一次会谈的可能性。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八月九日文章】题:伊朗的混乱达到了内战的边缘
    伊朗现在似乎濒临全面内战的边缘。法律和秩序正以惊人的速度遭到破坏,已经组成一个特别“战时内阁”来打击反政府的力量,一般的外交礼仪已被大部分地废弃,并且这个国家的广大地区已经荒芜。
    单单过去一个星期里,据说就有五十起政治暗杀、七十人被处死、五十人被炸死、发生游击队袭击事件将近三十起、放火烧毁庄稼三十八处和三百多人被捕。
    在已故国王之子礼萨于八月四日在开罗发出一项用武力推翻伊斯兰共和国的号召之后,几乎所有反对伊朗宗教统治者的团体组织都号召起来造反。破坏和暗杀事件日益增多。
    对这个政权进行的恐怖袭击的浪潮昨天又使另一位著名人物南部法尔斯省的一位宗教法官送了性命。两名警卫也被打死。在这次枪击事件之前,八月七日在德黑兰处死了三十八个“反革命分子”,这是自从巴尼萨德尔被解除伊朗总统职务以来创一天处死的人数的最高纪录。
    国内情况如此迅速的恶化,可能使法国和伊朗由于巴尼萨德尔在巴黎避难发生的危机和法国侨民的困难处境更加复杂化。
    【法新社德黑兰八月九日电】在伊朗统治集团中间,忧心忡忡已取代了发表使人放心的言论。他们现在认为,反对派发动暴力运动是当前的真正危险,需要采取激烈的措施。
    一些议员和报纸今天公开讨论了他们所认为的“反革命分子”的计划。他们说,这个计划就是把人民赶下政治舞台和暗杀统治阶级中最重要的成员,从而为发动政变打下基础。
    公众就警察和司法机器据说的不起作用问题展开了辩论。
    一位据称的温和派检察官科杜西第一次受到了公开批评。
    在今天的《伊斯兰共和国报》上,革命卫队领袖卡里米宣布,官方目前正在解决治安方面的分工问题。
    与此同时,法律当局对批评很快作出了反应。自从上星期四以来,处决了大约八十名反对政权者,据报道,其中两人从逮捕、判决到处死仅花了几个小时。
    不是人人都同意这些做法的。今天在议会里,波斯教居民的唯一代表马利克普尔先生警告人们不要情不自禁而“发火和报复”。

【本刊讯】莫斯科消息:据苏联《红星报》、《共青团真理报》、《苏俄报》、《社会主义工业报》、《农村生活报》等中央报纸八月十一日宣布,由于“纸成本费提高”,各报将从八二年一月一日起涨价。四版的报纸每份由二戈比涨为三戈比,出六版时则由三戈比涨到四戈比。《真理报》在八月一日已宣布,从明年一月一日起,每份报纸的零售价将上涨一戈比。订阅一年则由七卢布二十戈比涨到九卢布。

【法新社华沙八月十一日电】波通社报道,今天有人警告团结工会开会的地方有炸弹,使得团结工会在格但斯克开的执行委员会会议受到阻挠。该通讯社说,这一威胁是通过电话向格但斯克这个北部港口城市的几家报纸发出的。
    波通社报道,警察仔细地进行了几个小时的搜查,没有发现炸弹,警察把工程师协会总部撤离了,在这里正在举行讨论危机的会议。
    然而,格但斯克的工会人士说,代表们不肯听从要他们撤离总部的命令。波通社援引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的话说,“我就留在这里,如果我必须死的话,现在就死好了。”

(原载希腊《每日新闻》)

【路透社伊斯兰堡八月九日电】联合国使者德奎利亚尔今天从喀布尔返回这里。他的任务是使阿富汗和它的邻国巴基斯坦开始会谈以便在这个发生麻烦的山地共和国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他的这次访问使他受到鼓舞。
    德奎利亚尔刚在喀布尔呆了将近三天。他对记者们说,他同阿富汗的卡尔迈勒主席和其他官员举行的会谈是有益的。他所执行的任务已发展到这个阶段:两国正在决定下一步做些什么。
    他说:“气氛是比较鼓舞人心的,因为我们现在在程序方面已经达成了具体的协议。我相信我们现在在程序上已经有了一个基础。”
    联合国是在四月份开始采取主动行动的,由德奎利亚尔访问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但是在初期的接触中似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他说,下一个阶段将由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下个月在纽约分别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外长举行会谈。
    他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希望联合国的努力能继续下去,并且都一致认为需要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