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现在既报喜也报忧,这是宣传工作上了不起的转变,是相信群众和实事求是的表现,是相信自己强有力的表现,这种作法深得人心
    【香港《中报》八月五日文章】题:报喜与报忧(作者:木昌)
    最近,四川省豪雨成灾,给四川省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这次四川省受灾情况,新华社及时向外发了报道,国内各报刊、电台也刊发了四川受灾情况。这是粉碎“四人帮”以来,继去年湖北水灾和河北旱灾后,中国再一次受到的严重自然灾害。这几次自然灾害,中共的新闻传播媒介都作了报道。过去,左“右”毒影响下,中共的传播媒介有许许多多清规戒律,这“不敢报自然灾害”也就是其中的一条。例如,震惊世界的唐山大地震,就没有向外发消息。如今,科学技术如此发达,人造通讯卫星在数万公里的天空,连地上一根纸烟头大小的金属物体的照片都能拍到,还有什么天灾秘密可保?再说,自然灾害哪个国家没有?难道社会主义就不会有自然灾害,报道出去就失去优越性了吗?真是自欺欺人!一个社会制度是否优越,不在于是否发生自然灾害,而在于人民是否真正当家作主,在于如何有效地千方百计控制自然灾害,万一自然灾害发生了,如何去救灾,如何帮助灾民去重建家园,而不是把这个社会说得十全十美。“四人帮”时代,我们天天、月月、年年在报上看到电台听到的是“形势大好,越来越好”,“连续第十几个丰收年”“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然而,老百姓吃什么?穿什么?住什么?谁不知道!骗得了谁?
    打倒“四人帮”,批判“凡是派”,中共的优良传统作风,即实事求是的作风,已经逐渐恢复。过去报喜不报忧,现在既报喜也报忧,实事求是,只此一条,就是中共在宣传工作上一个了不起的转变。这是相信群众的表现,是实事求是的表现。是相信自己强有力的表现。此点做法深得人心。
    敢于报忧,敢于正视造成忧的原因,分析忧的根源与危害,从而极力控制之,缩小之,乃至消灭之,有这样的政府,有这样的党,则中国的“四化”才真正有望,中华民族才真正有望,中国才真正有望!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日报道】题:中国亏损企业剧增,也将影响经济调整吗?
    据中国经济消息灵通人士七月三十
    一日透露,今年上半年(一月至六月)全国工业方面企业的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二点三,同时,亏损企业大幅度增加,全国工业方面企业大约三分之一亏损,亏损总额和上年同期比较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点二。
    亏损尤其严重的,据说是机械工业部门。由于调整造成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所产生的税收减少,岁入歉收问题看来不可避免地将日趋严重,今年“消灭财政赤字”的目标很快就退到了“有个三十亿到五十亿元也不得已”(谷牧副总理语),对于整个调整的前途似乎也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据该人士说,这是最近财政部在内部公布的统计材料披露的。这个统计说,上半年全国工业方面企业的利润为二百四十四亿四千三百万日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三十四亿二千四百万日元,减少百分之十二点三。在除西藏外的全国二十八个省市中,企业利润增加的只有广东、湖北、浙江和天津等四个省市。其他省市中,二十二个收益减少,贵州、青海两省和去年一样,完全没有利润。
    与此同时,亏损企业则在增加,亏损总额为二十一亿七千九百万元,比上年同期膨胀七亿七千五百万元,膨胀百分之五十五点二。亏损企业数也达到四万二千零三十八个,比上年同期增加九千六百一十个,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九。算起来,全部企业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五是亏损企业。
    企业利润急剧减少、亏损增加的主要原因,据认为是:从今年起的经济调整造成基本建设投资大幅度削减,向重工业尤其向机械工业部门提供的资金、原材料都削减了,因此,设备运转率下降了。
    由于实行突出“重视轻工业”的调整政策,今年以来,重工业生产下降。一月到四月,和去年同期相比,为负百分之十,上半年负百分之八(全系产值),处于半“失速”状态。
    党和政府认为,这种过分急剧地削减重工业部门投资的做法造成了利润的下降,因此,下半年将把重工业和轻工业之间的投资平衡搞得再均匀一点,同时要解决正在相当广泛地采取的逃税、虚报决算的行为,竭尽全力确保税收。

【巴西《圣保罗州报》八月五日报道】题:中国购买巴西飞机和装甲车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购买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六十架班德兰特飞机和特种技术工程公司生产的二千辆轻型装甲车有紧迫的兴趣,这标志着中国同巴西军火工业部门进行一系列交易的开端。
    【埃菲社圣保罗七月二十八日电】中国市场是巴西军工的目标,尽管巴西当局仅仅证实在航空方面进行谈判。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贸易主任奥·卡·达席尔瓦向埃菲社记者承认,他的工业对中国市场感兴趣。
    这位官员说,向中国出售巴西飞机问题,是一段时间来两国官员提出的。他强调说:“但是,尚未制定一项销售的‘战略’,原则上将仅仅出售民用飞机,而不出售军用飞机”。应中国副总理康世恩的邀请,达席尔瓦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经理席尔瓦今年访问了中国,这次访问促成了巴西表示愿意提供飞机。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美国农业部顾问在北京的一篇实地考察报告中说,中国一九八一年小麦、粗粮和稻子的收成目前预计在二亿七千九百万吨,比一九八○年估产的二亿七千六百万吨略有增加,但低于一九七九年生产的二亿八千九百四十万吨。这篇注明日期为八月五日的报告说,小麦的收成预计仍在五千六百万吨,高于一九八○年的五千四百二十万吨,而粗粮的产量估计在八千二百万吨,比去年减少五十万吨。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据美国农业部一份包括到七月三十日为止的成交情况的出口贸易报告说,中国已决定增加购买美国小麦十一万九千七百吨,在明年五月三十一日截止的本销售年度交货。中国还决定购买七万四千包棉花,在八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八一——八二年度交货。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文章】题:美国的业务考核
    美国的大中企业中,一般是每六个月或一年进行一次业务考核。考核内容和鉴定方法,因公司而略有不同。考核的内容如下:
    (一)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对整个工作领域或有关事项理解到了什么程度);(二)计划和组织能力(拟订有远见的计划,安排工作的能力发挥得怎么样);(三)分析能力(掌握问题的关键,抓住事实,作出评价,作出正确的结论,简洁地发表意见的能力如何);(四)判断能力(作出决定和执行任务的正确性和可靠程度如何);(五)适应能力(对上级的指示,新的事态和机构是否有适应的能力);(六)带头能力(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之付诸实行,采取必要手段的能力如何);(七)协调性(为公司的利益而同其他职工协调的能力和主动性如何);(八)领导能力(是否有发动部下和同事为完成目标采取自发行动的能力);(九)发掘能力的能力(是否有发现和发挥部下的有形无形的能力的能力);(十)工作量(确实的工作量有多少);(十一)工作的质量(完善、确切和正确地完成工作的情况如何)。
    在上述各项中,如果第一项评为优秀,第三项评为一般,第五项评为最差,平均值就出来了。这样就能够以平均值决定名次。但仍就是用人来判定人的无形能力,因此,免不了掺杂着上司的个人感情的因素。

说如果美国公司希望在高度技术化的八十年代保持生产顺利进行,就必须让某些既是科学家又是企业管理人员的人进入决策班子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一日文章】题:企业中的科学家
    美国企业在探索解决生产力不断下降这个问题的办法时,忽视了最有效的对策之一——利用这个国家大批受过很好训练的科学家。美国的企业管理部门非常缺乏科学家。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家中的企业管理高级职务被有金融背景的行政人员所把持。即使是很少的几个所谓有“技术”背景的人,接受的也是工科教育,而不是具有理科的教育背景和专业背景。
    这些管理人员中的许多人对科学技术的鉴赏能力是极低的。当在生产过程中要对将决定整个企业命运的复杂的技术问题做出选择时,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
    比缺乏对技术的感觉与鉴赏能力更重要的是缺乏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例如,物理学是一门解决问题的学科。物理学家的敏感性分析方法(它只注重某一问题中可能影响后果的那些方面),是一种理智的筛选过程,对于一个公司的企业管理有着巨大的价值。
    无论一个学生将要成为研究工作者还是行政管理官员,科学训练将会使他或她能够学会从长远的效果和解决方法考虑问题。去年美国生产率下降就是一个例子,说明了企业和各行业中缺乏这种长远的眼光。
    对于受过金融方面训练和只关心财政收入的管理人员来说,一个长期的后果就是他们只考虑下个季度的销售和净收入的数字。要求短期内获益和增加每个股份价值的压力,不可避免地要胜过对有意义的技术投资的需要。
    这种为了短期的目的,并且经常是目光短浅的态度往往会占上风,这种情况令人不安。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美国企业中充斥了大量商业学校的毕业生,这些人受到的教育使他们成为短期利润的拥护者。由于商业学校毕业生的学位几乎已经成为谋求企业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而几乎没有科学家加入企业管理的行列,来弥补商业学校的缺乏远见。
    只注重财政利益的商业学校毕业生越来越多地占据——几乎是独霸企业管理职位的年代,正是经济大萧条以来生产状况最糟糕的年代,这并不完全是巧合。商业学校讲授的是基本技能。但是,受过训练的科学家却能够更好地提供在可预见到的未来将决定公司命运的长远技术动向。
    任何做过科学实验的人都知道,很快得出的初步结果常常是错误的结果。而从长远的原因和效果来考虑企业的问题则是自然科学家的本质和训练的一部分。在企业中,这种科学的态度表现为致力于长远利益的技术改革。这些改革是提高生产力的基本条件。在计划生产时,这种态度还表现为能正确地估计一种新技术的发展潜力并运用这种估计根据市场需要什么而不是根据它缺少什么来安排生产。
    企业中很少有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能以科学的眼光建议他们的公司的发展资金用于一种全新的产品上,而不仅是对它们的主要竞争者所出售的产品略加改进。如果说很少有负责销售的人能够提出这种建议的话,愿意接受这种建议的总经理就更少了。
    我发现,这些企业全由担任过财政职务的人管理的这种情况并不是偶然的。这些人在决定利用某项技术时考虑的只是短期的财政效果,而对有关的科学原理却没有扎实的理解。他们对于大胆的革新持谨慎态度,造成了与它们同类的公司过剩的情况。本文的目的并不想贬低财政管理的意义,或贬低培育了绝大多数美国高级经理的传统的商业学校的作用。但是,如果美国的公司希望在高度技术化的八十年代保持生产的顺利进行,就必须让某些既是科学家又是企业管理人员的人进入它们的决策班子。

【意大利《晚邮报》七月十六日报道】题:梵蒂冈创纪录的赤字:三百一十亿里拉
    据梵蒂冈新闻处正式宣布,今年圣教廷财政赤字达三百一十亿里拉。这个数字是空前的。值得提问的是,危害梵蒂冈财政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回答很简单:支出太多,行政机构太多。从宗座财产管理部,到总督处、万民福音传播部、圣彼得工厂和宗座议会;其次还有宗教事业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