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如何,尚有待进一步研究从而使气温升高,影响世界主要农业区的农业生产,但究竟情况
    工业的发展和大量砍伐森林,使大气中的碳酸气浓度增加,
    【苏《在国外》第九期转载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文章】题:对下世纪天气的预测……(作者:西尔科克)
    现在,科学家已经可以有把握地议论最近几十年中地球气候的变化。他们认为,这些变化主要是人的经济活动的结果。
    约在二百年前,在工业革命初期,人就不自觉地开始了改变地球面貌的规模宏大的实验。现在这种实验带来的后果,引起了全社会的不安,但是要制止工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
    我们中的许多人都将看到,地球上的变化可能会比过去一千年的变化更大。
    到下个世纪中期,我们地球上将比最后一个冰期开始时温暖些,再过一百年,地球上的平均气温将达到最近七千万年的最高点。要是地球上变得更暖和乍一看,这是值得欢迎的事。可是暖和会带来不少灾难:现在世界上的主要农业区的庄稼会死去,会带来饥饿和经济不稳定……
    格陵兰和南极地带大量冰川的融化,引起世界海洋水位增加。本来从本世纪初起,世界海洋的平均水位就已升高了三十厘米。如果格陵兰和南极地带的冰川融化,它还将升高六十厘米。当然,水位不会一百年就升那么高,可是即使缓慢地升高,也会给地势较低的国家(如荷兰)造成严重威胁。
    大气中碳酸气浓度的增加会引起气候的重大变化,这是工业开始发展后,大量的烟囱不断地日益严重地把碳酸气排放到大气中的结果。但大气污染源并不止此。还认为,人不断地毁坏大片森林是第二个污染源,它的作用并不亚于前者。树木、其他植物和树下积存的腐植质,差不多是停止循环的碳的大仓库。随着热带森林被砍伐,这些碳大部分变成碳酸气排到了大气中。
    在对人的工业活动后果开始察觉前,大气中的碳酸气浓度约为百分之零点零三,这比现在的百分之零点零三四低。
    大量研究工作证明最近几年碳酸气含量不断增加。
    在远离排出碳酸气的一切主要工业源的洛阿火山之巅和夏威夷群岛进行二十年观察后,获得了最令人信服的结果。要是进行调查时发现的倾向持续下去,到二○二○年时,大气中的碳酸气含量将比今天增长一倍。
    借助电子计算机,利用大气的各种气样,来确定由于空气中碳酸浓度的增加引起的世界气候变化。所得结果发现,碳酸气含量每增长一倍,平均温度即将升高摄氏二至三度,可也不是各处都一样,赤道地区的变化最小。而在两极,温度上升可能超过平均水平的二至四倍。纬度越高,可预见的升温越高。即便同纬度地区,各地的温度变化也有很大差别。全球变热不排除个别地方变冷的可能性。沙漠中的沼泽,北方的肥沃土地上述各种变化很可能会使地球上的主要气候带(热带、沙漠、温带等)向两极移动。
    通过计算机计算,我们地球上的降雨量普遍增加。在北半球,赤道雨向北扩展,这将使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萨赫勒地区这样的地方变成良田。沙漠也将北移,这将使地中海这样的地区从事农业的可能性减少到最低限度。
    高纬度地区将变得最适于从事农业生产,而现在那里最大的障碍就是生长期太短。平均气温每升高一度,约可使生长期延长二周。
    这也许会使人觉得,一些地区的农业损失将由另一些地区的农业成就来补偿。可事情看来将复杂得多。北半球的两大谷仓——北美和苏联,兼备气候好和土壤肥沃两大优点。要是这个气候带北移,正赶上土壤肥沃的西伯利亚地区,可是北美的产粮带以北的土壤情况却不佳。据计算,平均气温每升高摄氏一度,就会使美国的玉米产量减少百分之十一。
    按借助计算机获得的资料,大气中的碳酸气再增加一倍,将使地球上的平均气温又升高三度;那时就会比现在高出六度。结果,地球上的温度将比恐龙时代的某个时候更热。也许,什么也不会发生?对这种猜测的正确性表示怀疑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当然可以估算出人类在最近五十年中将要烧掉的煤、石油与天然气的数量,从而估算出它们产生的碳酸气的数量。但要算出砍伐森林造成的后果则要难得多。此外,碳酸不仅排到大气中,也会从大气中被吸收。譬如,海洋可以吞噬大量碳酸气,可这个过程很长,要几千年……
    可是,即便碳酸真的以过去的速度在大气中积存下来,关于这会引起地球上的温度变化的说法是不是绝对准确呢?专家们通过计算发现,即使碳酸大量积存,所有的其他类似因素不一定都会变化。
    总之,要进行更准确的预报,需要完善计算机的计算方法,更加深入地探讨全球气候变化的实质。

说如果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积聚再继续五十年,就会使地球的气候超出近几千年的通常的气候状况
    【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刊登巴伯的文章】题:正在变化的天气型式可能在多大程度上有利于苏联而不利于美国
    据坎布里奇(马萨诸塞州)的一位科学家说,如果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积聚——即所谓温室效应——再继续五十年的话,那么,苏联的农业耕地将会大大增加,而美国的玉米地带就可能大大缩小。
    大气和环境研究公司的谢年达博士认为,“有可能出现政治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化。俄国很可能是个大赢家。它非但不需要进口小麦和其他农产品,最后还可能向美国出口粮食。”
    温室效应就是由于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增加而造成气温上升。而二氧化碳是燃烧瓦斯、石油和煤的副产品。科学家们预言,长期的气温变化将影响到降雨量和雨量的分布,而且可能导致庄稼爆发病害、南北极冰盖溶化、海洋水位提升、也许还有其他预见不到的后果。
    据总统环境质量委员会一月份发表的《全球能源的未来和二氧化碳问题》的研究报告说,“如果大气层的气温提高摄氏三度左右的话(预料在二○二五年就会达到),就会使地球的气候超出近几千年来普遍的气候状况。”
    研究报告预言,“目前与产量比较高的农业区有联系的气候区将渐渐移向南北极,因此,玉米地带可能不得不向北移。”
    普林斯顿大学气候动力学客籍教授、全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研究员真戈说,这种变化对加拿大和苏联来说是个好兆头,这两个国家在北部都有大片寒冷地带,有可能变成世界粮仓。但是对美国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得克萨斯州将变成一片荒地,而堪萨斯州、衣阿华州和内布拉斯加州所处的纬度四十度左右的富饶地区,也将变得十分干旱,玉米和大豆都无法生长。
    谢年达博士认为,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同世界人口增长有关,他说,只有把出生率压低到同死亡率一样,才会使工业发展的速度减慢到足以制止预料由于温室效应而所造成的气候变化。
    环境质量委员会的研究报告说:“为了确保一些国家不至于被迫作出抉择,究竟是冒能源短缺的风险,还是冒二氧化碳含量增加的风险……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需要做的头等大事就是要有效地使用能源。”
    谢年达博士使用的是类似用于预测天气的复杂的电子计算机。由于地球的平均温度每年相差达摄氏一度——这个数字比由于温室效应而引起的年度温度变化要大——所以需要进行大约二十年的测量才能验证这种温度升高的后果。
    温室现象还能产生的另外一些后果,可能包括大片积雪地区的积雪溶化,从而减弱地球对太阳光的反射,使气温进一步提高,北极冰层渐渐溶化将有助于为极地航行打开终年通航的航道,也许还能扩大苏联北部水域一向冰冻的港口的使用。
    除了二氧化碳积聚所带来的后果外,二氧化氮目前也正在产生一种程度较轻的温室效应。
    由于使用人造化肥,大气层中的二氧化氮也渐渐多起来了,二氧化氮同二氧化碳一样捕捉红外线辐射。
    谢年达博士说:“必须有某种消除二氧化碳的方法,对此我们还一无所知。
    但是这很可能是个缓慢的过程,我们并不认为消除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光合作用是‘洗涤槽’,因为当绿色的植物死亡、腐烂、或者被动物或人类吃掉又排泄出来或烧掉后,二氧化碳又会回到空气里。”
    谢年达博士说:“我们现在所燃烧的石油和煤实际上都是古代埋在地底下的碳,但是我们一下子把它们全放出来了。”

【苏联《知识就是力量》第五期报道】在火力发电站附近,炉灰渣常常堆积如山。罗马尼亚专家试图将这种废料用于农业。
    在克拉约瓦热电站进行了试验,该站每年清出炉灰渣二百五十万吨。克拉约瓦大学科学家们在两公顷试验地段上先把炉灰渣压实,而后在这块地上播种各种农作物。秋播黑麦每公顷收三十公担,它的根使炉灰渣加固,为播种其他作物做好准备。根须长的作物在炉灰渣地段上生长得特别好。例如,甜菜每公顷收获五百公担。炉灰渣含有丰富的钾、钙和氧化镁。但没有氮,试验者利用邻近化学厂的废料,浇灌含有氮的水。

【塔斯社埃里温六月二十四日电】野生小麦受到法律保护。亚美尼亚政府决定建立这种禾本科植物的世界上唯一一个自然保护区。
    这个独特的天然博物馆设在埃里温附近,占有八十九公顷空闲地。科学界所知道的几乎所有各种野生小麦在这里都能生长。建立这种自然保护区的目的是,保持在世界不多地区至今仍然保存下来的古植物的传宗接代,还打算把野生禾本科植物及其培育出来的亲族的生物学特性加以对比研究,并进行选种试验。这种植物的特点是耐旱和存在大量蛋白质。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题:育种学家的新方法
    在培育能在苏联北部地区生长的粮食作物和蔬菜作物的新品种时,苏联育种学家使用了一种新方法,他们利用这种方法在几分钟内能够测定植物对低温的敏感程度。这种方法是以植物细胞在生长发育时发出微弱光芒的能力为根据的。一些特殊的装置能够接收这种微光。
    已经查明,发光的强度取决于周围环境的温度:在变冷时,光亮就减弱,温度高时,光亮就增强。科学家们把停止发光的温度称为临界温度——在这种情况下,植物的发育也就停止了。

【塔斯社阿拉木图六月二十四日电】在苏联哈萨克,用电子技术设备和人造地球卫星检验强粒和硬粒小麦的播种进展情况,若干城市建起卫星摄影信息接收站,在飞机上设立航空摄影测量实验室。借助电子技术设备确定大片庄稼地对矿物肥料和水的需求量的工作。
    电子技术设备将帮助庄稼人确定收获量,以及每个农庄、农场对收割和运输的需求情况。

【塔斯社巴库七月九日电】海水可以代替淡水灌溉多种植物,而淡水在许多国家是感到缺乏的。
    阿塞拜疆著名科学家别赫布托夫教授,根据他所领导的水利技术和土壤改良研究所五年试验的材料,肯定了这一点。
    在濒临里海的干旱的阿普歇伦半岛进行的试验,查明一批树木,可作为这个共和国沿海地带二十万公顷绿化的第一批候选者
    。
    在抗盐性考验中最佳者为爱尔大松、观赏灌木柽柳和石榴。它们都种植在沙土地上,并用海水浇灌。
    这位科学家说,齐墩果树、皂荚树和许多其他树木和灌木都能很好地适应掺合大约一半淡水的海水。在同样的情况下,在试验田里每公顷能收获二百三十公担西红柿,一百五十公担茄子,三百公担高梁青饲料。如果让这种水预先流过装有特制的磁装置的管道,那么蔬菜的产量可能还要增加百分之五十。
    别赫布托夫说,矿化水的磁化不仅应用于灌溉,而且也用于盐渍地的冲洗。磁铁为脱盐创造了有利条件,并能提高土壤的渗透性,使那些用于浇灌的地下水失去咸性。
    在土库曼的沙土地、乌兹别克的饥饿草原、伏尔加河流域和苏联许多其他地区也在试验用海水和矿化水进行灌溉。
    别赫布托夫指出,到二○○○年,苏联要把各河流的全年流量的百分之二十五用于灌溉。这样将能节约许多淡水,并改善国家水源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