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一九八○年是越南经济破产的年度;现在人民的经济情况反比战后初期差,河内居民获得食物更少;越仍然依赖苏联,粮食、武器都要苏联供应
    【新加坡《南洋商报》七月十七日文章】题:一九八○年的越南:风暴的酝酿
    虽然,一九八○年的越南不再象过去几年那样的战乱;可是,人们正在担忧:越南目前正站在一个影响重大的十字路口。河内所面对的情况虽不是一次危机,但比越南在过去几十年来所面对的情况,还要来得严重。
    对越南人民来说,一九八○年是经济破产的年度。在印支半岛共产党胜利的五年后,五千万的越南人民的经济情况反比战后初期来得差。今日的河内居民,比起战争时期来,获得更少的食物。到处可以看到衣衫褴褛、住在破烂屋子的贫民。由于苏联的援助,越南在国际贸易上出现赤字。越南目前的通货膨胀率比起战时增加十倍。
    造成越南经济不景气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不过主要可以分成两类:一是战争的影响,另一个则是经济领导的失策。还有第三类原因,是越南成了一个无法无天的世界。
    粮食生产也无法应付人民的基本需求。在过去几十年,粮食产量下降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而初步估计,一九八○年的粮食产量还会下降百分之二十。尽管缺乏粮食,越南还是每个月运送三百二十五吨猪肉给苏联。除了粮食短缺外,在一九八○年,越南也面对其他日用品、住房短缺的问题。消费品的供应量在过去五年下降百分之五十;而价格却比过去二十年来上涨十倍。
    由于武装干预柬埔寨,使得劳工发生短缺的现象。在过去两年来,被征调入伍的人力有六十万至一百万之多,使得越南成为世界第四大兵力的国家。由于军费浩大,严重的削弱了越南的经济,在一九八○年的国家开支中,国防开支为三十八亿,占百分之四十七,国防开支也占国民总收入约百分之二十八。
    一九八○年的越南人,对共产党干部和党员都存在着不满的情绪,而知识分子也开始觉悟和感到绝望;人们一般都有“反社会主义者”的情绪。这种情绪,使得越南被各种经济与治安问题所困扰;而领导层又多是年迈者,无法解决这些问题,首先,他们瓦解目前的制度,将一切建在围绕着党的四周;结果,使得其党员和外围组织者对共产党失去信心。
    一九八○年越南高层领导层的改变,可说是影响深远的。在二月,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内阁成员有超过二十人被责难、转换职务或退休。其中直接受影响的是党与国家经济部门、军队与内部治安部门,所以可以明显的看出,当局正致力矫正这三个部门的问题。这项改革也暗示了更复杂政治情况的出现。
    在一九八○年,黎笋与黎德寿发挥最大的影响力,黎笋是政治局中的首要人物,而黎德寿则是其助手,他们支配了政治局中心的“五人帮”;其余三人是长征、范雄和范文同。
    越南在一九八○年的政治发展反映了这个系统的两大主力——党控制机构和政治局的独断作风——第一次发生动摇。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是否因下层的不满而造成政治局的更动。这里的下层当然不是指普通的士兵,而是军队里重要的干部,他们为数不超过数百人,地位只在中央委员会之下。由于经济停滞、柬埔寨战争和被世界各国孤立,这或许使干部的反应形成一股强大的压力。
    越南目前是由一小批党干部所控制——少过越南人口的百分之一;如果他们去世的话,将会造成许多小派系争权夺利的局面,其结局谁也无法预测。
    河内在过去一年来的外交,似乎是没有什么更动。河内对邻邦所显示的敌意并没有减轻,不过,由于经济上的失败,看来越南要结束其对外的侵略。
    越南仍然相当依赖苏联:约有百分之二十的粮食和在柬埔寨所需的武器都由苏联供应。苏联在去年给越南的援助介于十九亿至二十亿之间,其中百分之四十五是经济、百分之五十五是军事援助。除此之外,越南也要求苏联在其五年计划所需的三百亿元中,援助六十亿元。
    目前,苏联舰艇经常出入金兰湾,TU—95型侦察机经常由岘港飞出,到南海一带侦察。事实上,苏联尽可能支援越南对柬埔寨的战争。
    在一九八○年,由于被柬埔寨战争拖住,使得越南无法粉碎柬埔寨人的反抗,它不愿通过谈判来解决。在其他的对外事务上,明显地看出,河内被柬埔寨战争所拖累。一九八一年,战争的展望大致相同,在越南的十八万大军中,有三分之一将继续游击战,而另外的三分之二则在乡村进行扫荡。
    在八○年底,河内有如站在十字路口,前面有两条路。它可以突然放弃目前的路线,而改走另一条新的路线,忙着处理国内的问题,将其能源与资源用来改善国内的情况,这将减少对外的事物和牺牲。或是上述的政策难以执行,而采用第二条路,加强目前的政策:在柬埔寨发动更多战争、与中国翻脸、人民束紧腰带,如果必要的话,加强国内的镇压。这将需要干部来为经济进一步恶化而进行辩护,也依赖苏联的援助。没有一条路是确保成功或肯定失败的。任何一种路线可能会造成政权倒台、宫廷政变或其他决定性的改变。如果越南发生剧变,那将是来自高层或接近高层,而不是由下面发动。在政治局的一两个重要成员逝世后,政治局之类的组织将会发生分裂。另一个可能的因素是军队或保安机关发生派系的分裂。普遍的革命根本不可能发生。越南的反抗势力太过单薄和没有组织。

【法新社法国东南部穆甘七月二十九日电】同以前报道的情况不一样,柬埔寨以前的统治者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并不支持曾一度当过他的首相的宋双。
    这位流亡的前统治者现在住在法国里维埃拉的这个景色如画的山坡村庄。他在一篇声明中说,在外国力量撤退以前,他不打算回柬埔寨。
    他说,他的这番话是为了回答宋双支持者“胆小的三重诽谤”。
    他说,这些支持者写道,“西哈努克本人同宋双结成了联盟”;他准备“到越南、苏联和韩桑林阵营那边去”;他不久将“回金边为亲越南的政权效劳”。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三点否认声明中说,他本人永远不同“宋双和他的所谓高棉人民解放阵线”结成联盟,“这个阵线从来没有解放过任何人。”
    他还说:“永远不存在同帝国主义合作的问题,不论它是美国、苏联、越南或者其他什么帝国主义。”
    他说:“只要我的国家还在某个外国力量的压迫之下,我就决不回去。”

【英国《观察家报》七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波兰造反派第一次推翻官老爷
    上星期在这里闭幕的波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一个激烈反对它自己的统治集团的民粹党出现了。通过民主选举的办法,波兰共产党搞掉了党内的官老爷,他们多年来不受批评,不受监督,党代表大会指责他们使波兰陷入了目前的困境。
    这也是破坏斯大林开始的、目前在共产党世界普遍实行的共产党统治传统的一个行动,虽然原本显然没有这样做的打算。
    根据这种传统,中央委员会由在全国最有权力的人物组成。
    波兰人抛弃了这一传统。他们的新中央委员会有二百名委员,中央委员会机构各部的负责人没有一人当选。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名党魁当选,波兰卡托维兹和华沙两大党组织的负责人落选,这引人注目。新的波兰中央委员会中没有任何部长,没有一名大使,没有一名党的重要报刊的主编。这些曾是不可一世的人物以前在中央委员会的安全的天地里活动,他们现在必须在人民的监视之下进行自己的工作了。虽然五名波兰代表中只有一名是工人,工人们轻而易举地控制了波兰的新中央委员会。八十名工人代表加上农民代表,他们占了明显的多数。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上届波兰中央委员会(工人占四分之一)。
    甚至在象波共这样一个采取真正选举制度的共产党中,民粹主义在实践中能否行得通,仍然有待证明。
    【法国《现代价值》周刊七月二十七日文章】题:波兰:备用机器
    瓦文萨的团结工会今后在波党政治局内的代表将是一位妇女,即索菲亚·格日布。在二百名中央委员中,有四十名委员属于团结工会。
    这个事实当然非常重要。但谁控制谁?有人认为,自由工会有二百万会员,其中一百万是共产党员。他们之中有些人可能是一些“潜伏党员”,是与波党最亲苏的人士有联系的,而且在那边,是与克格勃有联系的。
    波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当选的情况也是有问题的。正式说来,一切都是在秘密投票选举的情况下进行的。实际上,从党代会第一天举行开始,就发生了各种不合规定的事情。有些投票选举搞得不好就被取消了:由于许多代表被“拉到”走廊里,因此没有达到参加选举的法定人数。至于对政治局委员的任命,则是秘密进行的。
    现在看来,在清洗前总书记盖莱克的支持者以及进行“民主改革”的幌子下,共产党这架机器的主要部分似乎是保留下来了。比如,四十二位任期届满的中央委员这次又重新当选。他们被平均分配到十八个工作委员会里,担任核心领导。在政治局里,在十五名政治局委员中,大家认为只有五人是赞成改革的。
    除了卡尼亚之外,就数雅鲁泽尔斯基和拉科夫斯基有可能对这项行动进行规划。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八年期间,他们在苏联,在谢苗·茨维贡的领导下接受过同样的训练。茨维贡现任克格勃头目安德罗波夫的副手。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波兰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致电勃列日涅夫和吉洪诺夫,衷心感谢他们在波兰国庆节——复兴三十七周年之际的友好祝愿。
    【南通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同波兰统一工人党特别代表大会之前相比,莫斯科现在看待波兰时态度稍稍冷静了一点。众所周知的担心仍然存在,但是,没有显而易见的迹象表明人们对波兰党的组织和能力表示怀疑。这里指出,波兰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仍然不会使任何人满意,但是,这里不再提出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年六月写给波兰党领导人的信中所提出的批评了。这无疑是莫斯科的一个新因素。除了勃列日涅夫给卡尼亚发了一份简短的贺电祝贺他再度当选之外,莫斯科没有就波兰党新领导的组成情况和卡尼亚再次当选为波兰党中央第一书记一事发表评论。在莫斯科的观察家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贺信极为保留。但是,已经指出,代表大会的决定对于稳定局势和波兰党有能力成功地对付困难是很重要的。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九日电】英国王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斯潘塞女士今天在伦敦的圣保罗教堂结婚。全世界约有七亿人从电视中观看了他们的结婚仪式。
    当坎特伯雷大主教罗伯特·伦西说“我宣布你们二人结为夫妻”的时候,聚集在这座有三百年历史的教堂外面挂满旗帜的大街上的数十万群众欢呼雀跃起来。
    整个仪式历时七十分钟。
    伦敦呈现出一派狂欢节气氛。兴高采烈的英国人已有好几天露宿在外,因为五彩缤纷的马车队伍要从街上通过,他们唯恐错过了观看这一精彩场面的时机。
    【美联社伦敦七月二十九日电】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举行盛大的庆贺王子结婚的宴会。参加宴会的有十七位贵宾,其中包括一些国家的国王、王后、总统、总理以及英联邦国家的总督。
    撒切尔内阁的大多数成员以及五名前首相也应邀赴宴。这五名前首相是麦克米伦、霍姆勋爵、威尔逊爵士、希思以及卡拉汉。反对党工党领袖富特也应邀出席。
    今天晚些时候,撒切尔还要接受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礼节性拜访。
    内阁成员自掏腰包买了一对十八世纪的镀银烛台,赠送给威尔士亲王和夫人。
    今天晚些时候,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打算举行招待会,招待许多来访的要人。
    【合众国际社西班牙加的斯七月二十九日电】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今天启程到地中海上乘船游览。
    这是对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斯潘塞女士的婚礼有意作出一种冷漠的表示。
    卡洛斯的怠慢行动是对王子夫妇计划在蜜月旅行期间在直布罗陀停留的一种抗议。西班牙声称对直布罗陀拥有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