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政府正在讨论研究再次提高物价和明年精减公共事业部门人员的问题
    【美联社华沙七月一日电】在波兰发生引人注目的政治动乱的同时,引起已有一年之久的全国性骚乱的波兰经济危机也在日趋严重。
    波兰政府说,为了稳定物价而提供的食品补贴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着。政府正在讨论试图再次提高物价的问题,正在给煤矿工人运送更多的食品来提高产量,正在研究明年开始逐步精减三十万公共事业部门人员的问题。
    华沙广播电台六月三十日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政府今年将拿出相当于七十六亿美元的钱来稳定食品价格,这笔钱几乎等于十年前补贴数额的三十倍。该电台说,今天单单给肉、禽和脂肪的补贴就有五十八亿美元。
    评论员说,“打心眼里说,所有这些数字是无法接受的,因为这些数字的总和已超过了我们的想象。”该评论说,唯一可以采取的办法就是提高消费食品价格。同时又问:“我们为此做好准备了吗?食品已经十分昂贵,而且还将至少使我们多花一倍的钱”。
    由于波兰政府欠了西方的银行和政府大约二百九十亿美元,所以物价补贴已超过了它的支付能力。同时,曾经是波兰用来赚取硬通货以偿还其债务的主要手段的煤炭生产,已大幅度下降。
    华沙广播电台报道,政府六月三十日已开始向煤矿工人额外地提供食品,它说,这部分食品将通过采矿当局和工会代表来分配。
    商业部长瓦科米耶茨说,尽管花钱多,政府还是打算在本月进口两万七千吨肉,这个数量是创纪录的。但是他说,在今后几个月内,投放市场的食品将要减少大约百分之五。他说,肉的定量将不得不减少。
    劳动部长奥博多夫斯基六月三十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经济计划修正草案要求在明年逐步精减大约三十万公共事业部门人员。
    华沙广播电台说,奥博多夫斯基对记者说,尽管“现在还看不出在就业方面会有什么剧烈的行动”,但是,波兰应该为“明年采取大的行动”作好准备。
    他说,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波兰有失业现象。
    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事件就是即将于七月十四日召开的共产党特别代表大会,那一天,大约将有两千名代表将按照目前管理波兰的方式来考虑实行彻底改革的问题。
    由于苏联一九六八年带头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干涉的行动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举行类似代表大会前几天采取的,所以,人们正在密切注视波兰境内和周围地区的军队调动情况。

西方外交官说巴基斯坦大部分实业界领导人、大地主和高级行政官员都支持哈克
    【路透社伊斯兰堡七月三日电】巴基斯坦的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总统七月五日将进入上台后的第五个年头,几乎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的权威受到严重的挑战。
    一些西方外交官甚至认为,齐亚总统对巴基斯坦的控制比他四年前发动政变上台时还要牢固。
    齐亚总统当时曾答应,他不会执政太久以致不受人们欢迎,他还答应只执政九十天便把巴基斯坦交还给文官统治。
    然而,他已是巴基斯坦执政时间最长的军人。
    外交官们认为,齐亚总统的统治不会很快结束。
    自从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齐亚总统推翻前总理阿里·布托以来,巴基斯坦的国际地位提高了。布托在下台后将近两年被处死一事曾受到世界上广泛的谴责。
    苏联一年半以前干涉巴基斯坦的邻国阿富汗一事有助于巴基斯坦国际地位的提高。目前,在伊斯兰国家和不结盟运动的讲坛上,巴基斯坦的声音受到了重视。它的声音还博得了华盛顿和西欧的同情。
    上个月同华盛顿达成的提供三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一揽子协议使巴基斯坦在国际上开始交好运这一点更为突出。
    西欧各国最近同意推迟向巴基斯坦提供的发展贷款的偿还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大批的钱。
    一位外交官说,巴基斯坦的地位显然恢复了,它去年向美国偿还的债务比从美国得到的援助还多。西方外交官们说,巴基斯坦绝大部分实业界领导人、大地主和高级行政官员对齐亚总统的支持看来是勉强的,这一方面是因为他取得成就,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反对派中似乎没有别人能取代他。他已使巴基斯坦的收支平衡处于稳定状态;使农业生产有了很大提高;使通货膨胀率保持在百分之十五左右;他为建立一种比较严格的伊斯兰社会而采取的行动得到了乡村群众的响应。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齐亚总统认识到,他的唯一的赞助者是军队,因为他的严厉和纪律严明的性格在群众中几乎没有什么号召力。
    权威人士说,在一九七七年帮助他夺取政权的六个军长中,没有一个人还在指挥着他们原先的军队,而是只有两个人还留在军队中。
    这位外交官说,“在军队中耍手腕,他是一位大师。”
    齐亚总统还交了好运。三年的好天气有助于农业增产。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六月十四日社论】题:五日工作周
    七月初,我们有一部分工厂将改行五日工作周。共有一百零一个公司、工厂和分厂的二十万劳动者将缩短每周的工作时间。到年底还将有许多班次生产和不间断生产的工厂开始改行这种工作周制,明年将在全国普及五日工作周。
    对于这个消息没有不感到高兴的。在一致欢迎五日工作周的呼声中也掺杂着某种疑虑。我们为什么恰恰要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实行这种办法呢?当前,各种讲坛天天都在号召为了恢复国民经济平衡和继续提高生活水平而应该更好、更多地工作。为什么要在为了加速进步而需要更加努力的现在缩短劳动时间呢?
    劳动事务专家们并不认为实行五日工作周会降低生产,相反认为这样做会提高生产和提高效率。乍看起来这是矛盾的,其实他们这样认为是有道理的。改行五日工作周所带来的问题应由企业和经营单位独立解决。也就是说,不能因为改行五日工作周而降低生产定额,不能使协议中规定的纪律涣散,劳动者的收入不能减少,居民的供应也不能受到影响。主要应该靠提高生产效率和减少浪费的时间来创造条件。
    根据统计,且不说休假和病假,仅因整天缺勤而浪费的工时就占全国劳动总工时的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据保守的估计,全国平均还有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的劳动时间是由于领导或劳动者的过错而被白白浪费掉。
    实行五日工作周,有助于实现我们最重要的目标,即改善生活条件,其途径便是缩短劳动时间和增加休息日。至于增加了的自由时间应该如何利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可能和要求。肯定无疑,今后每个劳动者将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恢复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的疲劳和使身体得到补益。缩短的工作周减轻了劳动妇女的许多负担,使她们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家务劳动,其家庭成员也可从她们身上得到好处。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日电】七月三日司法部人士说,几天前,由于同某个外国强国(指苏联)的间谍一道进行间谍活动而在一九八○年五月被判处五年徒刑的七十一岁的皮埃尔—夏尔·帕特,受到了密特朗的赦免出狱。
    司法部人士指出,决定对他进行赦免是由于他年岁大和出于人道的考虑。

【苏联《苏共历史问题》月刊第五期报道】题:纪念伏罗希洛夫诞辰一百周年
    二月四日在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举行隆重集会,纪念列宁的忠实学生和战友,杰出的苏维埃统帅,党和国家著名的活动家伏罗希洛夫诞辰一百周年。出席会议的有苏共和武装部队的老战士、科学家、党的工作人员以及社会界人士。
    研究院院长、叶戈罗夫院士在会议开幕时,致了开幕辞。他说,列宁近卫军的老战士、一九○三年入党的布尔什维克党党员、热情的革命者,三次俄国革命的积极参加者、卫国战争的英雄、武装部队建设的组织者之一,杰出的军事首长、党和国家的活动家伏罗希洛夫体现了俄国革命无产阶级的优秀品质。他为反对孟什维克、托洛茨基分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坚定地捍卫党的路线、党的政策的列宁主义原则。
    伏罗希洛夫具有这样一些突出的品质:敏锐、富有同情心,同时用高度的党性严格要求自己和别人,有原则性。他的原则性表现在能够公开承认有时犯下的错误和失算,进行自我批评,并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
    叶戈罗夫最后说,我国历史的许多光辉的篇章是与伏罗希洛夫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他作为革命战士,统帅、党和国家的活动家的多方面的活动在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的著作中曾得到,而且我们毫不怀疑今后也仍将得到应有的反映。

【法新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德内夏)中国对即将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立场同非共产党东盟在这方面的立场相距甚远。这次会议是由东盟建议召开的,曾得到中国的积极支持。
    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但是,现在中国对上个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所设想的前景感到担忧。
    中国和东盟立场的最大分歧之一是在东盟的一些计划方面出现的,东盟试图延长纽约会议时间,并利用延长的时间制定一项同越南谈判的计划。
    一位外交官说,中国强烈反对建立旨在寻求同越南谈判的渠道的任何接触小组。这位外交官还说:“中国希望在纽约会议后把柬埔寨问题再移交下一届联合国大会会议。”
    外交官们说,中国还反对东盟马尼拉会议公报中旨在寻求一项柬埔寨问题解决办法中的两点。
    中国反对关于一俟越南军队撤出,将解散柬埔寨全部武装部队的主张。北京还反对联合国干涉柬埔寨,同时接受一旦越南撤军,举行国际监督的选举的原则。同时,东盟正呼吁派一支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去柬埔寨,负责监督越南撤军和确保选举正当地举行。
    【美联社曼谷七月六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艾布拉姆斯今天在这里同泰国外长和军方会谈了即将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事宜。

【法新社法国南部图卢兹七月五日电】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今天在这里说,他的组织将要求在同红色高棉组成的任何柬埔寨政府中得到多数职位。
    这位柬埔寨前首相还呼吁大国提供作战所要的援助,他到这里来是为了会见他的阵线在法国分部的成员。
    他又说,在越南人离开柬埔寨以前,柬埔寨不能同越南合作。
    他说,他的另外两项主要目标是组织一次柬埔寨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和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
    关于目前占领着柬埔寨在联合国席位的“民主柬埔寨”今后政府的组成问题,他说,红色高棉最近表示愿意要他领导民主政府,但是,作为代价,他将要求得到政府中的多数职位。

【法新社雅加达七月六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对这里的记者说:“为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召开这次会议是必要的。它可能是使问题得到解决的一项步骤。”
    但是他接着说:“他对这次会议没有太大的期望。”
    他说,柬埔寨问题不能通过武力解决。会上不能使越南处境尴尬。印度尼西亚希望,这次会议也将给越南带来某种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