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里根政府确实有一个互相协调的对外政策。贯穿其中的是行事慎重的保守主义:对作出新承诺小心翼翼,在风格和言词上有点粗糙,但在实践中是谨慎的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七月二二日电】《华盛顿邮报》七月二日文章,题:里根是有一项对外政策的(作者:前福特总统的国家安全助理帮办威廉·海兰)
    里根政府即将遇到卡特政府执政头六个月以后遇到的命运。那时候,即一九七七年年中,各方权威评论家断定“卡特应付不了局面”。如今,里根总统的对外政策即将被斥之为不存在或杂乱无章的。但是,里根确实有一项对外政策,而且是一项相当稳妥的政策。这项政策把连贯性和新的方针明智地结合起来了。这项政策一些重要构成部分已经存在。
    当然,这项政策的基石是使对苏的关系回到美国政策中的核心地位。鉴于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莫斯科的危险的野心和它的鲁莽的行径,对苏关系应该放在这种地位上。里根政府尽管对莫斯科使用了一些尖锐的言词和作出一些靠不住的历史性判断,但是在同莫斯科打交道时还是表现了一种良好的平衡感。黑格国务卿同多勃雷宁大使的联系多多少少是在经常地进行,为在今年九月葛罗米柯外长一年一度来联合国开会期间进行谈判做准备。谷物禁运已经解除,谷物销售已经恢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程没有取消,以前的协议也没有正式宣布放弃。时间问题不是实质性问题,对任何谈判作充分和细致的准备更加重要得多。现在又恢复了联系的做法,但是带有一种灵活成分。对波兰危机处理得很坚定,既没有大声吼叫,也没有装腔作势。里根政府已经打开了同莫斯科交往的道路,但是也保持着相当自由的抉择权。它排除了恢复到阿富汗事件以前的状况的想法。凡是使莫斯科既感到“急不可耐又感到惊恐”的政策都不可能是十分糟糕的。
    欧洲国家起初是担心美国新政府会不顾一切地决心进行冷战对抗,现在,它们的这种担心正在消失。
    现在显然不是在对欧洲政策方面采取超级强有力行动的时候,而是小心地注意防务和安全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建立一致意见的时候。这正是本届政府一直努力实现并应在渥太华最高级会议上继续努力实现的目标。
    在远东,与日本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东京在防务和贸易问题上吹胡子瞪眼的情况经过外交上努力已经止住。有人曾预言,尼克松一福特一卡特年代执行的对华政策将要告终而带来严重后果,而黑格的中国之行情况使这些人感到迷惘不解。其实,愿意出售武器是这项政策合乎逻辑的延伸,而不是急剧的突然转变,而且这项承诺仍然是灵活的。
    在中东,问题更加棘手,纪录有好有坏。
    简而言之,里根政府确实有一个互相协调的对外政策。贯穿其中的是行事慎重的保守主义:对作出新承诺小心翼翼,在风格和言词上有点粗糙,但是在实践时是谨慎的。在一个越来越动荡的世界上,这并不是个坏方针。

【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日报道】题:里根的助手说,同黑格关系紧张是“严峻的事实”
    白宫官员们说,他们得出结论:同国务卿黑格的关系不好办、有时关系紧张,这是里根政府的“一个严峻的事实”,但是,他们强调,黑格得到总统的充分信任。
    由于这个问题的敏感性,许多白宫官员在谈黑格时是以记者不报道他们的姓名为条件的。这些助手说,最高级人员——包括里根的三名高级助手詹姆斯·贝克第三、埃德温·米斯第三和迈克尔·迪弗——感到“沮丧”。
    据报道,对黑格感到不快是白宫助手们近来议论的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在对记者的谈话中也谈得越来越多。
    个性不同国务院工作人员和白宫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紧张一直是近几届政府都存在的一个问题。以目前的情况而论,官员们认为,同黑格关系不好的原因是个性不同,而不是政策上的分歧,尽管据说政府内部有一些政策上的分歧。
    白宫助手们之所以产生沮丧情绪,部分原因是他们所认为的这样一种倾向:甚至在同黑格的紧张关系中的小事,往往由于引起新闻界注意而被夸大。有些官员干脆不谈黑格问题,以免成为又一篇新闻报道的主题。
    据传里根对于这种批评感到十分生气。
    黑格否认他进行了批评,据传他在上星期四在洛杉矶对总统说,这个批评使他感到很为难。据传他还对里根说,他希望这个插曲不会“闹大”。
    从各方面的报道看,这也是白宫其他助理的希望,虽然有些人说,在工作人员一级,紧张情况一直存在。同时,对柯克帕特里克的批评的一个副作用看来是国家安全顾问艾伦在白宫里的作用加强了。人们知道,国务卿认为艾伦是他在向总统提供对外政策意见方面的一个对手。据传艾伦对于《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感到生气,文章报道了黑格的助手对他本人和白宫顾问米斯进行的批评。官员们说,艾伦利用这个批评争取他在白宫的同事们的支持。官员们还说,里根的助手们得出结论:黑格的个性偶尔也加剧了紧张气氛,他们说黑格的个性是“易怒的”、“与众不同的”。例如有几位官员说,黑格在洛杉矶会见总统后对记者谈话时显得心绪不宁,精疲力竭,同他在里根遇刺几小时之后的表情差不多。
    有几位官员说,黑格的这种表现同他在私下那种镇静态度截然不同,而白宫从总统以下的人全部对他的镇静态度有很深的印象。

【美联社日内瓦七月一日电】瓦尔德海姆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在这个年薪一十四万美元的工作岗位上再干五年任期,他重申他将“在适当的时候”回答这个问题。
    瓦尔德海姆的任期将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满期,他承认,“国际局势……自私自利的民族主义经常使他感到非常灰心丧气”,他说,决不可认为秘书长是“一个神”。
    他说:“关于应该由秘书长解决这些问题的说法是幼稚的、简单的。不过我是尽我所能帮助各方的。”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二十九日电】苏联移住这里的精神病学家沃洛沙诺维奇今天说,据了解,至少有五百人因政治原因被送进苏联精神病医院。
    沃洛沙诺维奇在被迫于一九八○年移居这里之前曾在苏联医院工作过十二年。他对记者说,他本人曾对四十名持不同政见者检查过身体,他们没有患精神病,却对他们进行精神病治疗。
    他说,他们中有许多人被迫服用过量的药,药物的副作用使他们感到很痛苦,一些人则进行过电休克疗法。
    沃洛沙诺维奇说,某些特别精神病院由苏联保安警察管理,这些医院甚至要给那里的病人看病的医生都不让进去。
    一个持不同政见的工会会员、前精神病医院病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所服用的药已引起痉挛和瘫痪。

【法新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前苏联间谍吉尔赫洛夫今天对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说,苏联特工机构(即克格勃)有七十多万人。
    据吉尔赫洛夫说,苏维埃饭店所有房间(其中包括旅游者在莫斯科以外的地方所住的饭店的房间)都装有窃听器。
    这个前苏联间谍于一九八○年叛逃西方,现在与其家人居住在英格兰东南部。他说,克格勃每年的预算大概是五十亿美元以上——比美国中央情报局所估计的数字多一倍,它用钱是不受限制的。
    吉尔赫洛夫为克格勃效力三十年。他说,这个特工机构在莫斯科设立的列福尔托沃监狱备有电刑工具。这些工具包括这样一种装置:每当审讯者不满意犯人的回答时,这种装置就把一个加重的铅球塞进他的胃里。

达赖说「中国正在认真地、不急不躁地为西藏寻找一项合乎
    情理的办法」;承认西藏「有一些新发展」,但又宣称西藏人民「根本没有得到好处」
    【英国《观察家报》七月五日文章】题:达赖喇嘛同中国热乎起来(作者:米尔斯基)
    达赖喇嘛认为,在一定条件下,中国在西藏的统治是可以接受的。
    在接受《观察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说:“如果中国人给西藏人带来的幸福比西藏自己的领导人带来的幸福还要多的话,从理论上说,我是更赞成他们的”。
    达赖喇嘛讲话时小心翼翼,以免使“事情复杂化”。他说,可能实行联合。如果有进步的话,我没有任何意见。”
    如果情况不好,他保留“高呼独立口号的权利”。他还追述了他那“为了全人类——没有国界——的雄心勃勃的目标”。
    他想给中国占领者另一次机会。“中国正在认真地、不急不躁地为西藏寻找一项合乎情理的办法。”
    眼下他会去西藏吗?
    “我不认为现在去有好处。”
    他将对邓小平说,为了让他能去西藏,中国必须作些什么?
    听了这种会见的前景,达赖喇嘛发出了笑声。
    “见到他时,我会跟他说的。不过,我是乐观的。如果现场出现好的情况,我会根据实际情况得出我自己的看法。”
    达赖喇嘛认为自己并不是举足轻重的。“有些人认为,达赖喇嘛同西藏是不可分割的。这是完全错了。总有一天,达赖喇嘛会消失,但西藏作为一个国家将继续存在下去。”
    他最终会返回西藏吗?
    “当然会的。”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月五日文章】题:当我重返故里的时候——神王这样讲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用握手来迎接我,示意我坐到房间内最好的座位上。
    谈话好不容易开始了。他英语讲得很慢,但却充满信心。
    他出生在农民家庭。
    四岁那年被送到拉萨的布达拉宫,登上了神王的宝座。
    他现在正在伦敦讲经,以后还要去美国讲经。从他的右臂上可以看到这个周游世界的人接种疫苗的疤痕。
    他现在是一位非常现代化的神。
    达赖喇嘛过去二十年中面临的最紧迫的世问问题当然是他的被占领的故乡的命运。
    中国人希望他回去,但是,迄今为止,达赖喇嘛拒绝了所有的邀请。
    他说:“我要在文明的人的生活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之后再回去。我指的是吃、穿、住、教育和卫生条件,这些至今都是极其匮乏的。
    此外,西藏有着长期的、非常特殊的文明历史,特别是佛教。”
    “我在回去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西藏的文化、包括佛教在内,确实不仅保存下来,而且有了发展。毕竟,中国人是以解放者的身份来的,这意味着,他们要创造比他们看到的要更好的条件。”
    据达赖喇嘛说,他的故乡的状况远未好转。
    “当然也有一些新发展,公路好些了,有了一些保健事业。从理论上说,是有某种发展。但是,实际上,西藏人民根本没有得到好处。”
    不过,达赖喇嘛确实认为,过去两年中,北京变得温和一些了。
    他认为,上周挑选胡耀邦为中国共产党主席是一件真正使人有理由抱有希望的事情。
    达赖喇嘛说:“他去年亲自去了一趟西藏。他在那里曾公开承认他们在西藏的政策失败了。他为他们所犯的错误、为西藏人民遭受的苦难公开道了歉。
    “我钦佩这种勇气。
    “我希望局势能逐步好转。”
    局势何时能好转到使达赖喇嘛可以回去的程度,现在还很难说。
    但是,过去一周内,他回去的可能性确实变得近一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