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自由欧洲电台一天二十四小时向苏联东欧进行广播,它用各种方法搜集“铁幕”后面的消息,它的宣传产生了影响
    【加拿大《麦克莱恩》杂志五月十一日文章】题:为产生影响而进行广播,副题:自由欧洲电台向铁幕后面播送节目作者:刘易斯
    一个受到辱骂、干扰并挨过炸的电台一定知道,有人不喜欢它的节目。当这个电台有两个广播员被人向其身上施毒以后,如果它决定采取比较安全的经营路线,人们是会原谅它的。但是,设在慕尼黑的自由欧洲电台看来并不在乎大棒加石头的袭击。在它向东欧广播的过程中,它把对它的攻击看作是一种证据,证明它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诋毁这家电台和它的姊妹电台——自由电台—一的人认为它们以二十二种语言向铁幕后面播送有偏见的消息,不停地在共产党国家中煽动骚乱。但是这两家电台的辩护者声称,它们广播了一些公正的事实、特写和评论,以便填补由于共产党当局不让它们的人民知道世界和当地的情况而造成的空白。
    自由欧洲电台的一千六百五十七名雇员中的大部分人都是东欧国家的流亡者——虽然高级负责人全都是美国人。他们提供波兰文、捷克文和斯洛伐克文、匈牙利文、罗马尼亚文和保加利亚文材料,以供电台每天二十四小时广播之用,由于他们具有不同的政治观点,他们往往用很多时间进行争论。自由电台是规模比较小的电台,它以十六种语言专门对苏联进行广播。
    自由欧洲电台利用它在葡萄牙的一个大功率发射台,向东欧听众报道共产党宣传机构认为不宜讲的他们国内的事件。这家电台在搜集铁幕后面发生的事情的消息时,所使用的方法是光明正大的。它的研究部门每周要涉猎九百份报纸和杂志注意用党的正式文件反复核对材料。
    它还充分利用驻东方国家的西方记者写的报道,并且系统地监听共产党国家的电台。
    这家设在慕尼黑的电台每年花费美国纳税人近一亿美元,它的工作效果如何呢?看来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位访问东欧的人发现,虽然社会各阶层都有自由欧洲电台的听众,但是最经常的听众来自城市知识分子阶层。
    除了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外,所有的东方国家仍然继续对这家电台进行干扰,然而结果并不好。此外,共产党报界很少放过攻击这家电台的机会,克里姆林宫曾在赫尔辛基欧安会上对这个电台的“敌对行动”提出抗议。自由欧洲电台的老资格记者杜伊克说:“在我们听来,这都是悦耳的,虽然我们希望莫斯科认为我们是持批评态度,而不是持敌对态度的。这意味着,我们所说的话是对的。”

说意大利约有一百万妓女,每年收入约五万亿里拉,这是意大利的社会病态,可是却无法禁绝
    【香港《大公报》七月一日文章】题:意大利的娼妓问题
    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上月播映了暴露意大利妓女实态的纪录片,被检察机关干涉,中途勒令停止播映,接着在上月底传讯了摄制这部电视片的有关人员九人,包括一名法国妓女,声言要起诉,控以有伤风化罪。
    这部五十分钟长的纪录片倒是真实地暴露了意大利娼妓的许多黑幕。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拍摄此片,完全没有从宣扬色情的角度出发。但是国家电视节目检查委员会却认为这部影片的放映对公众有害,下令禁映。主要理由之一,就是将妓院中的实况和色情交易过程,将许多男女之间的对话—一收录。由于许多片断是秘密偷拍的,涉及私人权利。在这些理由之下,检察机关就下令没收影片的拷贝。西德本来已买了该片一部拷贝,也用高价收回。
    国家电视台的制片人以及女权运动者六人共同策划拍摄这部纪录片,他们事先同若干妓女谈妥,由他们将摄影机和录音机秘密装妥,然后偷摄嫖客光顾的各种实态。这样的拍摄方法,自然将各种丑态尽皆摄入镜头,暴露了意大利色情世界的内幕。而按常理说,这应该不成为大问题的,不应禁映。
    但影片中引起国会及电检处争论的一段黑幕是,一个警察自以为身份特殊,到妓院嫖其“霸王妓”,整个的恐吓过程全部真实地纪录下来。如果据实播映,对意大利警方及政府是一大讽刺,这是电检处坚持禁映的真正原因。
    这段纪录片中的妓女是法国的贝洛尼卡(三十岁)。在她的嫖客中来了一名警探。他在饱偿色欲后拒不付款,还掏出手枪吓人。影片纪录了这样一段场面。
    参加策划制作此片的有六个是妇解运动家。她们说她们参与拍制此片的目的,是要向社会公开妓女的不幸。
    意大利虽然许多人笃信宗教,但这个国家的妓女却很多,据意大利社会调查获得的资料,,意大利的妓女约有一百万人。卖淫业每年的收人约五万亿星拉。嫖客之中,有百分之六十八是每周认真的赴礼拜堂做礼拜的人。
    另外,在一份向五百名妓女为对象征求答案的报告中,干娼妓的人百分之九十二来自城市居民,百分之六十二在沦为妓女前与父母同住,百分之三十二的人没有丈夫,百分之四十出身为女学生。
    这些报告显示,意大利的卖淫业在西欧国家中是最严重的。这是意大利的社会“病态”。正因为娼妓是这样的多,意大利电视台以娼妓这个社会问题为题材拍成这部纪录片,然而不能上映,这又反映了意大利人保守的一面。
    意大利的“妇解”报纸《妇女日报》感慨地说:“娼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除非是到了世界末日,否则是禁不绝的。”这个结论未免悲观了一些。但细想之下,也不能说没有根据。许多国家禁娼,但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没有妓女或暗娼存在。

【香港《大公报》七月二日报道】题:联合国女性受歧视
    半年前,南亚一位拥有博士衔头的女社会学家受聘到联合国工作。上任不久,她发觉不少资历不及她的男性,职级在她之上。她于是提出抗议,要控告联合国性别歧视。最后,她获提升至合理的职位。按道理,联合国应致力于消除世界各国的性别歧视,但实际上,据联合国的女工作人员反映,纽约联合国总部是男性至上的世界。高层职位清一色由男性占据,掌握决定权的职员中,女性不到百分之一点五。
    有人认为,联合国男性主宰一切,罪在其会员国。它的一百五十四个成员国当中,许多是男性主宰的社会,这样,大部分到联合国工作的配额,都由男性占据。各国使团中,只有百分之十四是女性。对于不平等待遇,联合国女性工作人员大都敢怒不敢言。许多妇女为要赚钱汇回祖国养家,即使遭受不平待遇也不敢吱声。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詹姆斯·约纳也承认联合国确有男女不平等的问题,他说:“在联合国,妇女的处境并不好。”它宣称,有关方面已积极予以改善,但他说:“你不能一夜间改变扭转现状。”且看联合国何时始真正男女平等。

【合众社墨西哥城六月二十五日电】墨西哥城动物园的大熊猫可能怀孕了,但是负责照顾的兽医还未能肯定,因为中国专家不愿意透露这类稀有动物的怀孕症状。
    墨西哥城查普特比克动物园的兽医特里斯说,中国所赠的两只熊猫,在今年三月间连续五日热情交配。现在雌熊猫英英拒绝进食,这肯定是怀孕的迹象。特里斯说,英英可能在七月中或八月份分娩,确实日期不清楚。因为熊猫的妊娠期由一百一十八日到一百六十三日不等。
    这两只熊猫是中国政府一九七五年赠送给墨西哥的。(原载香港《明报》)

【苏《水运报》五月三十日刊登伦金的文章】题:陆上交通与海上交通
    我国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惯用靠右行驶的交通规则。可有的国家,如英国,却采用靠左行驶的交通规则,这是为什么呢?
    此事由来已久。陆上靠左行驶的规定竟然是从海上航行沿用下来的。当时英国是海上霸主,世界各国的船只都纷纷在英国海岸靠岸,驶近伦敦时,由于泰晤士河的河口过于狭窄,经常发生船只相撞而沉没的事故。
    十五世纪时的英国海军部为了减少沉船事故,决定采用严格的船只避撞规定,相对行驶的船只应按太阳运行方向为对方让路。
    大家知道,太阳是从东方升起,在西方落山的,即从右到左,所以船只要靠左行驶,把右面让给迎面驶来的船只。
    这种规定沿用了数百年,而且成了铁的规定,所以后来整顿城市交通时,居然不加任何改变地照搬了过来。陆上的单人马车及其他车辆照此行驶,而从上个世纪下半叶起,汽车也都遵守这种规定。
    可是,在大陆国家,自从有军队后,当两支军人在路上迎面相遇时,采用靠右行进的规则,把左面让给迎面来的队伍,因为右手往往持矛或剑。。
    这一规则也用到了交通运输上,奠定了靠右行驶的基础。所以我们这些国家的司机座位都设在左边,而英国的司机座则设在右边。

【新加坡《南洋商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新加坡三家百货公司因出售生了虫的糖果食品,一家百货公司因未消灭老鼠而触犯了食物销售法令,今天被环境发展部控告到法院,结果四家公司被判罚款。
    全国职总消费合作社三月十九日售卖生虫的葡萄干给顾客,被罚款一百八十元。
    然利直百货公司,三月二十五日售卖生虫的朱古力糖给顾客,被罚款三百五十元。
    菲士吧特食物供应私人有限公司,三月二十四日向顾客售卖生虫的麦片,被罚款一千八百元。
    因没有设法消灭老鼠的美罗黄金百货公司内的一间面包店,也被控触犯食物销售法令,被罚款三百五十元。

【台湾《联合报》六月二十九日报道】台湾运动员欧贵郎在昨天的台湾田径公开赛中跳过了二米一三的高度,打破了台湾纪录。在同一天,梁玉秋和吴金玉还以六十一一秒整和六十一秒二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四百公尺低栏的亚运会纪录。
    台湾的跳高纪录是二米一二,是由李福恩、王中兴和刘金枪在去年的中菲田径邀请赛中共同创造的。
    欧贵郎今年二十岁,是个高中学生,身高一公尺七三。他从一米九十起跳,到升至二米高度时,都是第一次就轻松地跳过,跳竿升到二米零五时是第二次跳过去的,升到两米零九时是第三次才跳过去的。在跳二米十三的高度时,观众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李福恩和刘金枪身上,却没有料到破台湾纪录的选手是欧贵郎。他后来曾试跳二米一五的高度,两次未过竿而放弃第三次试跳的机会。
    至于女子四百米低栏,梁玉秋虽然破了亚运纪录,但并不如她过去达到的六十秒九的成绩好,也比不上赖利娇在本月十三日国际邀请赛中的六十秒六的成绩。

【苏《科学与生活》八一年第五期报道】美国《变态反应和临床免疫杂志》最近一期刊登了两名医生写的一篇文章,他们谈了一种前此人们所不知道的疾病:体育活动变态。
    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个十九岁的大学生,非常喜欢踢足球。有一次紧张的训练刚刚结束,他突然感觉全身发痒。淋浴时痒得尤其难忍,皮肤出满了荨麻疹。当他穿衣服的时候,头发晕,随后便失去了知觉。送到医院以后,脸色通红,血压几乎下降到了零。经注射肾上腺素便恢复了正常状态。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这位大学生发生了非常严重的变态反应,即所谓过敏性休克。美国已记录到了六十个这样的病例。通常发生变态反应是因为有同免疫系统有关系的物质进入了身体引起的。但是,这位大学生发生变态反应却没有任何引起这种反应的物质进入身体。还有些人是在打篮球、网球或踢足球、滑冰和跳舞时发生这种反应的。关于这种体育活动变态反应的机制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