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迫使政府实行军事管制法;俄国人仍有可能入侵波兰
    西方外交官预言,波兰消费者的愤怒浪潮可能会
    【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三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空谈使波兰陷于绝境
    近一年来,波兰面临着苏联干预和经济崩溃的双重危险。上周闭幕的波兰共产党紧急代表大会有着历史性的意义,然而它在解除上述危险方面却没什么作为。重新当选的波党领导人卡尼亚确曾提及一种新的危险,这就是,历史也许会说,当前这一代人“在空谈中使波兰陷于绝境”。当代表大会的代表就一团糟的经济形势进行毫无结果的辩论时,工人们在食品短缺的情况日益严重的现实面前,却计划举行新的反饥饿示威。无可否认,这次代表大会是一个非同一般的事件,它确认了过去一年来的政治改革。它是史无前例的。在苏联集团中,普通党员决定党的最高级会议的日程,并强行自由选举党的领导人,这还是头一次。但这次代表大会在解决波兰长期以来的经济困难和人心浮动的问题上却无所作为。
    代表们未能制定出使波兰摆脱经济混乱的战略,这进一步损坏了波兰党岌岌可危的信誉。代表大会闭幕刚刚两天,当局就宣布要大幅度提高牛奶、面包和黄油这类食品的价格。次日,当局又宣布,肉类定量还要减少。
    波兰好多地方都准备举行示威和罢工,如果食品短缺现象持续到漫长的冬季,这些示威和罢工可能会演变为暴力行动。一位西方外交官甚至预言,消费者的愤怒浪潮可能会迫使政府实行军事管制法,在没有苏联“帮助”的情况下,动用军队将是波兰解决危机的最后一个机会。
    在团结工会定于九月和十月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它无疑将试图提出一个可行的经济计划来,但是团结工会目前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工会领导人同政府密切合作——为了防止经济出现一场大灾难,他们必须这样做——他们就要冒失去人民支持的风险。而团结工会内部好斗的和温和的派别之间起分裂作用的斗争,现在就已经够使它头痛的了。
    至于克里姆林宫,它现在显然只好与华沙的新政权共事,至少目前是如此。尽管波兰出现了民主的大变动,但党的代表大会上仍有足够的亲苏言论使莫斯科相信,波兰是忠于它的。驻莫斯科的一位外交官说,波兰党“代表大会连一块遮羞布也没拿掉”。苏联人显然要依赖波兰党内持强硬路线的人来遏制他们的同志。但党实行的新改革措施却意味着,领导层对党的控制削弱了。莫斯科一些外交官认为,俄国人仍有可能入侵波兰,要么是防止波兰经济崩溃,要么是防止共产党失去控制。

【法新社华沙七月二十七日电】瓦文萨疲劳了——由于政府打算急剧提高食品价格和减少配给量而引起紧张局势加剧,波兰人担心他可能不会出面处理自从去年夏季以来席卷波兰的一系列危机中最近的这场危机。
    接近瓦文萨的人士说,他极度疲劳,医生劝他卧床休息几天。

【法新社德黑兰七月二十八日电】题:伊朗共产党领袖认为,巴尼萨德尔应该进疯人院
    伊朗共产党——“人民党”总书记基亚努里对法新社记者发表单独讲话时认为,应该把前总统巴尼萨德尔和“人民圣战者组织”领导人拉贾维“一起关进精神病医院”。
    基亚努里说:“巴尼萨德尔既是叛徒,又是精神病患者,在政治上极其危险:他具有难以想象的自我中心思想,自认为是本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基亚努里还说,巴尼萨德尔同拉贾维一起组织“全国抵抗委员会”的行动是“注定要失败的”。这位伊朗共产党领导人表示忠于“伊马姆霍梅尼的路线”。

【法新社德黑兰七月二十九日电】据报道,伊朗外长侯赛因·穆萨维今天召见法国驻这里使馆的一秘,要求引渡巴尼萨德尔,在这之前不久,伊朗前总统在法国下了飞机并得到政治避难权。
    伊朗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援引穆萨维的话说,法国应该引渡巴尼萨德尔,因为他的情况并不纯粹是政治性质的。该通讯社说,对巴尼萨德尔的详细指控的档案将送给法国使馆。在巴黎,法国政府一位人士说,法国拒绝引渡巴尼萨德尔的要求,他指出,法国一向是接受避难的国家。
    巴尼萨德尔呆在法国给法国和伊朗的关系带来了新的不稳定的因素,因为两国的关系已经由于各种政治和经济问题而蒙上阴影。

【法新社亚历山大七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二十七日晚上在这里宣布:埃及和苏丹将在他们的国土上向美国提供“它要求的任何军事设施”,以便使美国军队能够向任何阿拉伯或穆斯林国家受到苏联威胁时进行援助。他在庆祝埃及革命二十九周年和同前来访问的苏丹总统尼迈里商谈以后发表讲话时说,他们作了这样的决定,“这样阿富汗的悲剧就不会重演”。
    他说,下周当他在华盛顿会见里根总统时将向他正式提出这项建议。
    他说,由于美国在过去采取“消极态度”,苏联才在阿富汗、利比亚、南也门和乍得不断地取得胜利。说他,他对于“目的在于孤立埃及的苏联做法”感到非常担心。莫斯科正在千方百计地想利用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在这个地区重新取得一个立足点。萨达特着重指出,华盛顿并不要求永久性的军事基地。他说,但中东的形势“非常严重,因而他对美国人的忠告是:“不要做旁观者,因为苏联有机会就抓。我们不能那样斯文。”在尼迈里将军一周访问结束时昨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苏丹和埃及将要加强它们的军事合作。他们说,他们将不参加明年在的黎波里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的下届会议,并且拒绝任何外国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驳斥了古巴主席卡斯特罗提出的指责。卡斯特罗指责说,中央情报局可能要对一种造成一百一十三名古巴人死亡和造成另外大约二十七万三千名古巴人患病的病毒性流行病负责。
    发言人费希尔说,这种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费希尔说:“古巴的革命是一场失败,它把责任推给美国这样一些外部力量显然要比它承认那些失败容易一些。”
    卡斯特罗在二十日晚上说,古巴“深深猜疑”中央情报局可能要对出现登革热和其它病害负责。在过去两年中,这些病害已经影响了制糖和制烟作物。

【路透社巴黎七月二十九日电】前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于今天到达法国,他说,他逃出他的国家为的是鼓舞对阿亚图拉霍梅尼统治的反抗。
    四十八岁的巴尼萨德尔乘着一架伊朗军用飞机到达空军基地。
    后来,他在巴黎对记者说:“今天的形势和人
    民的反抗表明,伊朗人民坚决继续要走革命的道路。”
    这位由法国培养的经济学家和已故国王政府的长期的反对者又说:“我到法国是为了鼓舞我国人民的反抗。”
    法国官员说,巴尼萨德尔在签字保证不从事政治活动之后已经得到政治避难权。
    他同他逃跑时所乘的那架飞机的驾驶员和一个伊朗左翼圣战者乘车从机场到达巴黎郊区,他的两个女儿住在那里。
    曾经一度同阿亚图拉霍梅尼一块流亡法国的巴尼萨德尔说,他将留在这里,“直至伊朗人民开辟了通往民主的道路和过上名符其实的民主政治生活之日为止”。
    巴尼萨德尔搭乘到法国的这架飞机的驾驶员贝赫扎德上校说,他们是在夜间从德黑兰机场起飞的。这位上校身着飞行服,他没有说明这是一架什么样的飞机,但伊朗官方的波斯通讯社说,昨晚空军的一架波音707飞机被劫往西欧。
    贝赫扎德上校说,巴尼萨德尔只是在飞机起飞前几小时才知道这次飞行的。这位上校对记者们说,他是圣战者的支持者,自从巴尼萨德尔被赶下台以来,有很多圣战者成员和领导人被处死。
    这位上校说:“伊朗武装部队是同情巴尼萨德尔的。德黑兰政权将象成吉思汗的政权那样垮台。”
    几十个警察围着巴尼萨德尔在巴黎的寓所,有些警察拿着步枪站在屋顶上。当有人在巴尼萨德尔到达时问到他是否为他的生命担心时,他说:“生命本身是危险的。我选择了一条危险的道路,但我将返回德黑兰。”
    这位前总统说,在他被赶下台以后的几周中,他从未离开伊朗。他又说:“由于人民和支持我的人的保护,我能够在市内到处走动。”
    贝赫扎德上校说,一个时期以来,武装部队中的巴尼萨德尔同情分子和这位前总统的随从人员一直在精心地筹划这次出逃。他说:“在七月二十八日,我填写了一份飞行计划,规定在伊朗领空进行一次例行的飞行训练,要在夜间起飞。另外四名飞行员也知道即将发生的事情。
    “在傍晚,我们象往常一样到了德黑兰空军基地,为我们所上演的一次纯系正常的飞行进行准备。我们把油箱装满了油,一切都准备就绪。
    “在下午八点三十分,我们想办法把巴尼萨德尔偷偷带到飞机上藏了起来。在十点三十分,我们按时起飞,我们按照计划完成了我们的头一部分使命。”
    这位上校说,我们飞得很低以回避雷达的追踪。这样,我们总算在没有引起人们警觉的情况下飞出了伊朗领空。
    他继而飞过土耳其上空,飞到地中海东部塞浦路斯上空,然后向希腊飞去,在那里,他头一次被希腊的雷达发现,那时他正沿着商业航空路线飞行。
    接近巴尼萨德尔的人士说,这个飞行员预先用无线电通知埃夫勒机场说,他的飞机载着前总统,前总统要求避难,并希望准许在法国着陆。
    成群的警察守卫着巴尼萨德尔和他的同伴的住所,他们把记者挡在外面,并且检查身份证。纳巴维谈巴尼萨德尔出逃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十九日电】伊朗国务部长、政府发言人纳巴维对官方德黑兰电台记者说,星期二午夜前不久,巴尼萨德尔大概身着女装乘坐空军的波音707离开德黑兰的麦赫拉巴德机场空军基地,而没有被发现。
    纳巴维在接受德黑兰电台记者采访时说:“现已弄清楚的是,他(巴尼萨德尔)拔掉了眉毛,刮掉了胡须。”人们在贝鲁特收听到了他的谈话。
    纳巴维说,飞机驾驶员、校官贝赫扎德得到基地当局的批准驾机起飞,理由是他要进行试飞。
    纳巴维谈到把巴尼萨德尔偷偷带出伊朗的这次逃亡飞行的情况时说,“在表演了一两个飞行动作之后,贝赫扎德声称他发现发动机有毛病并改变了航向。我们派出鬼怪式喷气战斗机追那架逃亡的波音飞机,但是在波音飞机进入土耳其领空之前,喷气战斗机没能赶上它。”纳巴维说:“以后我们得到消息说,飞机在巴黎着陆,飞机上的人有巴尼萨德尔,马苏德·拉贾维和贝赫扎德校官。”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三日一期文章】题:特务的目标:在美国的外国学生
    一位利比亚学生和一位台湾教授的死亡使人们担心,外国特务已经渗透到美国各地的院校。
    院校的官员们说,七月发生的上述死亡事件在外国学生中激起了“一阵妄想狂”。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几个月来一直认为,他们受到他们本国政府的特务的监视。
    利比亚人曼苏尔的尸体是在犹他州奥格登一辆汽车车尾放行李的部分被发现的。联邦调查局开始设法弄清楚,曼苏尔是否是因为无视利比亚总统卡扎菲政权要他返回利比亚的命令而被击毙的。
    一些美国的校园盛传着一些关于“打击名单”和对学生家属进行威胁的谣言。伊朗留学生占在美国的二十八万六千三百四十三名外国学生的将近六分之一,他们认为,有人向伊朗伊斯兰政权报告他们的行动情况。南朝鲜的学生们说,他们受到由南朝鲜驻华盛顿大使馆支付工资的告密者的监视。台湾一家法院今年一月以在美国逗留期间“散布共产主义思想”的罪名,判处一个曾在明尼苏达州大学上过学的学生十四年徒刑。
    一位曾批评过卡扎菲的利比亚学生去年十月在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遭枪击,一只眼睛失明。警察局指控说,雇用了一个美国人来向他开枪。
    众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七月三十日举行了一次听证会,研究校园恐怖主义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