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七月二十四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开幕的第一届世界运动会将举行以下一些非奥林匹克运动会项目的比赛。这些项目是:羽毛球、棒球、健美、地滚球、拳击、甩竿钓鱼、鳍板游泳、空手道、力举、旱冰、执拍墙球、垒球、跆拳道、蹦床、拔河、滑水和水球。
    我国只派羽毛球队参加了这届世界运动会。

原编者按:波恩打算重新审查禁止妇女干象井下和高炉旁边这类工作的问题,女国务秘书富克斯说,由于形式上的权利平等的原因,“不能干脆置劳动保护于不顾”,反正大多数妇女还始终选择“女性的”职业
    【西德《世界报》文章】题:德国妇女宁愿卷头发,而不愿开飞机
    德国妇女已经取得了联邦国防军军医的军衔。现在,天空也已经为她们开放了: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首次打算训练女驾驶员。这样,妇女们推倒了在男劳动界前面设的最后障碍之一。
    但是,只有少数人能享受到权利平等胜利的滋味:在所有可训练的姑娘中,将近一半的人还始终在往四百一十二个可能的职业里的五种职业里挤。多数人喜欢卷头发,而不喜欢驾驶飞机。竞相争着干的职业仍然是理发师、女医助、女售货员、女办事员和工业界的女商人。
    雇主、工会和各州政府非常一致地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迫不得已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是因为时间紧迫。施穆德在担任教育部长时在他作的最后一次关于职业教育的报告里估计,即由于将来这批人出生率低,一九八七年学徒工人数仅仅有今天的一半。
    一九八○年有六十五万一千八百名青年签订了学徒合同。其中大约有二十五万名姑娘。在她们中间只有二万七千七百人选择了所谓适合男子干的职业。
    如果说吸引姑娘们干某些职业很困难的话,那么鼓励已经受过训练的人坚持干下去的问题就更大。
    理发部门的一个统计证实了这一点:一九七三年只有四分之一的学徒工是男的。但是,在一九七九年经过六年时间的训练后在四个“师傅”中一个是男的,如果涉及冒险开办一个独立的理发企业的问题,那么数字还更加清楚:从理发同业公会一九七七年最后一次调查得知,在所有独立的理发师中妇女只占百分之三十八点六。
    大多数妇女注定是要中断职业的。迪德里希夫人说:“多数人二十岁时便结束了职业训练。然后她们工作三年,然后便生孩子。”妇女屈服于家庭和丈夫的职业。
    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有这方面的数字。有人问职业对他们是否重要,三分之二的男学徒工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是只有三分之一的姑娘把职业看成是“自己将来幸福的一个因素”。百分之三十一的妇女认为,未来对象的职业成就比自己的成就更加重要。
    德国工会联合会里的主管职业教育的秘书泽姆勒认为,妇女在职业问题
    上造成糟糕的局面的责任,从原因方面来说不在于工业界和手工业界。他最多看到“尽管男女形式上是平等的,但是从企业方面来看对待她(他)们的态度就是不一样”。
    特里尔手工业商会想精确地知道这一点。它曾经询问三百七十四个企业,它们是否也有空闲培训名额给姑娘。将近一半的厂没有什么异议。不同意的厂的主要理由是:女孩子在体力上不能胜任这项工作。
    斯图加特五金工会的戈奇利希获得了一个令人惊异的结果。他向斯图加特四周的八十四个企业委员会问起在手工业和技术部门妇女就业的可能性。他得到的结果是:“妇女应有自知之明,而不应再只是抱怨职业地位低下。”
    德国经济联合会职业教育监察会的女代表更加明确地表示:“只要雇主认为,许多妇女中不象男子那样在职业上对自己很了解的话,那么在有疑问的情况下,他就会优先使用男子。所以妇女们还不能要求有完全的平等。”
    正是这个规定,即主
    要是基本法平等的原则迫使汉莎航空公司,也对妇女进行飞行员训练。汉莎航空公司的女发言人福特勒尔担心的是在两年半后的问题。经过训练以后如果第一个女驾驶员要求母亲保护,接着是休产假的话,在法律给她的三十二周假以后,她由于缺乏飞行实践,她的飞行执照便自动失效。福特勒尔夫人说:“女飞行员必须作不怀孕的保险。”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六日报道】为观测本月三十一日的日食,美国航空宇宙局的空中观测机《空中天文台》于二十七日抵达日本。这种观测机在机体内装有大型望远镜。
    因发现天王星的光环而闻名的这架观测机此次将在西北太平洋上空一万三千米的高空追踪日食。
    此观测机由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生产的C—141喷气运输机改装而成,‘它装有九十一厘米反射望远镜和观测所必要的计算仪器和资料处理用电子计算机终端装置。
    观测通常在一万二千到一万三千米的高空,因此,它不会受到云彩和空气的太大影响。同气球和火箭观测不同,它可以搭载研究人员,进行实际操作。
    一九七七年发现天王星有五个光环的就是这架《空中天文台》。
    这次来日本的观测小组,目的是为了弄清在月球遮住太阳的一瞬间,在太阳的边缘出现的红色彩层的微粒结构。
    太阳的温度,中心为一千五百万度,越向表层温度越低,表层的温度平均为六千度。然而,外侧的日冕温度重新升高到一百万到二百万度。这种不可思议的现象似乎是因彩层温度的逆转造成的,小组想通过这次观测解开这个谜。

【美联社圣克拉拉七月二十五日电】第一届世界运动会昨天以两小时的华丽而壮观的列队仪式揭开序幕,随后进行了这次为时十天的运动会的有七个国家拔河队参加的第一项比赛。
    英格兰队在循环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胜了瑞士队,夺得六百四十公斤级比赛金牌。
    英格兰队积分十五分,瑞士队获得银牌,积分十四分。
    荷兰队积分十一分,获铜牌。
    这次运动会将进行到八月二日。
    【中央社加州圣克拉拉七月二十四日电】
    第一届非奥运项目世界运动会,今晚在此间由运动会主席金云龙主持揭幕。有来自五十九个国家的一千四百名运动员参加了揭幕式。会场上仅飘扬着主办国国旗和国际单项运动总会联合会的旗帜。
    美国总统里根曾致函世界运动会,希望这项运动会将补奥运之不足而广受欢迎。
    运动员在与赛的各国际单项运动总会的旗帜——而非与赛国国旗——前导下,步入圣克拉拉大学布克萧运动场。
    共有十六个国际单项运动总会参加本届世界运动会。
    约有三千名观众观赏精彩的揭幕仪式。
    虽然第一届世界运动会在规模上和宣传上无法与奥运会相比,但仍有多达一百五十家传播媒介的代表在场采访。
    【美联社圣克拉拉七月二十六日电】意大利夺得了带鳍游泳比赛的十二枚金牌中的七枚,美国在世界运动会第二天比赛中获得了它的第一枚金牌。
    意大利获得了带鳍游泳比赛的女子五十米潜泳和男子四百米自由式的金牌,还获得了游泳比赛的三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在这种游泳比赛中,运动员们使用三英尺的小鳍。
    美国的亨尼库特获得五十六公斤级的力量举金牌。他提举了九百六十四·五磅。
    西德的克伦达获得男子五十米带鳍潜泳金牌。
    法国的鲁雄在女子四百米自由式带鳍游泳比赛中夺得金牌。
    日本获得了五十二公斤级和六十公斤级力量举金牌。
    今天上午,长期以来的拔河冠军英格兰队失利了,瑞士队在七百二十公斤级比赛中领先。
    瑞士队以积分十八分获得金牌。
    【美联社圣克拉拉七月二十七日电】没有竞争对手的美国昨天在世界运动会上夺得了重量级力量举的全部决赛的胜利,而法国和西德获得了带鳍游泳的金牌。
    美国获得这个力量举级别的八枚奖牌,因为它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
    吉姆·卡什在一百公斤级比赛中提举了八百三十一磅,三次共举了二千零六六·五磅,三次举的前纪录是二千零六一磅。
    在带鳍游泳比赛中,法国的鲁雄和西德的克伦达在三天比赛中各获得第三枚金牌。
    鲁雄获得了女子二百米自由式和八百米自由式第一名,克伦达是一百米带呼吸器潜泳和二百米自由式第一名。

【苏联《科学与生活》第六期报道】大家知道,长时间观看电视节目,眼睛会感到十分疲劳。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帧频每秒为二十五次,所以电视荧光屏总是闪动的。
    现在有许多种职业必须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仔细观看电子计算机显示器的荧光屏。这包括电子计算机操使者、自动化生产单位调度员、售票员等。他们的职业都与电子计算机的操作有关。这些职业的人数越来越多。例如,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计算,到一九九○年国内每十个劳动者就有一个人要坐在荧光屏前工作。
    如果使帧频更动得更快,每秒七十五次以上,那么闪动就不明显。西德西门子公司从这点出发,为电子计算机研制了一种帧频每秒为八十次的显示器。但是,家庭用电视机还不能采用这种新系统,因为这样做必须更换整个发射装置和所有电视机,还要扩大电视频道。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影片《被榨干的人》(巴西)、《荒地》(越南)和《四三年的德黑兰》(苏联)在莫斯科举办的第十二届国际电影节中获得了金质奖。
    有一百个国家、两个国际组织和三个民族组织的电影工作者参加了这次电影节。
    获银质奖的影片有:《短暂的天堂》(匈牙利)、《奖赏》(挪威)、《浑浊的河流》(日本)。这一决定是由苏联导演罗斯托茨基领导的国际评判委员会通过的。
    政论影片《萨尔瓦多人民的胜利》获得电影节短片金质奖。这部影片介绍了由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萨尔瓦多爱国者同反动军政府的斗争。
    一部反映柬埔寨儿童生活的短片《你叫什么?》也获得了这次比赛的金质奖,他们的父母都是波尔布特政权的受害者。
    《问问你母亲》(苏联)、《卖冰人》(厄瓜多尔)和《我是谁的?》(保加利亚)这三部片子获得了银质奖。苏联影片《心》获得了评判委员会的特别奖。英国影片《抉择》、法国影片《像别人一样》和智利爱国力量提供的片子《智利来鸿》获得了荣誉奖。
    苏联影片《是黑母鸡,还是地下居民》荣获第十二届莫斯科国际儿童影片金质奖。
    这是一部抒情童话片,故事发生在十八世纪的彼得堡。介绍一个小孩的性格形成,让他进入一个梦幻世界,培养他的责任感和热爱祖国的感情。据报纸指出,影片充满着诗情画意和人道主义,演员、导演和摄影工作者非常出色。
    还有三部影片获得银质奖。一部是匈牙利影片《一颗长入云天的小草》,介绍布达佩斯儿童的生活,培养孩子们热爱大自然和高尚的情操。澳大利亚影片《曼加宁尼亚》获得银质奖。
    银质奖获得者还有法国导演格里莫。他在电影节上放映了动画片《国王和鸟》是根据安徒生童话改编的。美国影片《黑马》获得特别奖。五名演员获表演奖
    有五名演员获得了优秀表演奖。女演员中获奖的是西班牙演员桑佩特罗,她在影片《天堂里的哈里·库柏》中扮演主角。另一位是《贾马尔树》影片中的苏联女演员艾梅多娃。
    获奖的男演员是在《博克雷尔》奥地利一片中扮演角色的麦卡茨。以及在《边防军人》一片中扮演主角的古巴人蒂托·温乔,还有维尔赫米(影片《夜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