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由于实行开放性和灵活性政策,这两省去年的工农业生产和对外贸易的增长都达到了建国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题:广东和福建因在对外经济活动中拥有自主权而活跃起来(记者藤村发自北京)
    位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的广东和福建两省,自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得到很大的自主权、被指定为经济现代化的“试验省”以来,两省的经济活动突然活跃起来。试验是以“经济特区”为中心进行的,但是最近在“经济特区”之外,也要实行开放性和灵活性政策的动向明显起来。由于受这种情况的影响,去年这两省的工农业生产以及对外贸易的增长,都达到了建国以来的最高水平。
    现在的经济特区设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这四个地方,正在进行建设。最早成为特区的是广东省的深圳,前年八月份已开始建厂。
    最近,根据“进一步鼓励投资和出口,实行更开放、更灵活的政策”方针,在特区之外地区也出现了一些动向,在广东省最近召开的省党委会议上,第一书记任仲夷发表讲话说:“应该把在特区里实行的若干政策和方法有选择地慢慢地普及到其他城市。”
    这位第一书记举的一个具体事例就是海南岛。他说,开发该岛,国家不能给予巨额投资,应该主要是通过实行开放政策,引进外国资本,促进开发。在福建省也可以看到与此相同的动向。
    这种政策和方针,已渐渐开始出现成效,长期以来,一直低于全国平均生产率的广东、福建两省的工农业生产,现在出现了很大的飞跃。去年,广东省工农业生产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二,福建省工农业生产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省财政收入也大大增加,变为盈余。在对外贸易方面,广东省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九,福建省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七点二,都是建国以来最高的增长水平。
    然而,前途仍然困难重重。特别是福建省,过去长期是“锁国”时代,非常落后。这个省的农业生产在全国居第十七位,粮食和豆类产量在全国居第二十位,农民从公社得到的收入在全国居第二十五位,接近于末尾。
    抵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人也依然存在。即使是好容易挣来的外汇,但由于各种限制很严,不能随便从外国购买设备和机械材料。
    已打进经济特区的企业也还是以华侨资本为主,欧美和日本是脚踏两只船,这就是目前的状况。去年两省经济增长迅速,但也不能一味地沾沾自喜。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七月二十二日特稿】题:中国吸引外资设厂,六大难题务须克服,唐翔千谈投资者驻足观望原因(记者:黄锡豪)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翔千昨日向记者表示,随着香港工业投资环境困难日多,估计港商内迁中国发展的数目将趋于增加。不过将来情况如何,还要视中国内地搞吸引外来投资工作的积极性及对外商的鼓励性而定。
    唐翔千指出,不少厂商都有意到内地发展,但每每鉴于在国内搞工业投资存在不少困难而采取观望态度。
    唐翔千透露,目前港商到内地投资遇到不少困难,照他个人的看法,这些困难包括:
    (1)目前国内缺乏专门机构负责为厂商安排投资事宜,许多厂商到国内投资,需要与国内多个机关接触,商人要查询诸如关于海关、银行、运输等问题,必须逐一访问有关机关,而这些机关对于厂商的问题又往往意见不统一,使厂商得不到清楚的答案。唐氏称,假如国内能够有统一的机构,负责为厂商安排解答各项问题,则可以提高鼓励外商投资工作的效率。
    (2)虽然国内已陆续公布各项外资投资法例,但总的来说外商投资法仍未完整、清楚,而且有时地方与中央对于投资法例的解释又会有分歧,这亦使厂商感到无所适从。
    (3)国内机关的一些负责人,在答复外商的查询时往往模棱两可,不作明确肯定的答复,以免承担责任。同时上下级人员对于促进外来投资的做法有时并不配合,上级机关的指示,下级机关可能拖延执行,减慢了促进外来投资工作的效率。
    (4)在吸引外资方面,国内缺乏详细的发展规划,譬如有些地区并未能明确指出希望外资在该区作什么类型的投资,地区又能够为外资提供什么条件。
    (5)现时国内虽有明文规定,投资者可以解雇工作时不合作的内地工人,但实际上手续比较复杂,并非如条文所说的容易。
    (6)国内运输设备不足亦是一个较为突出的难题,火车货运出现挤逼的情况,投资者的货物运输往往需要排期,而水路方面虽然近年国内开放了好些港口,但码头设备仍属不够,运输速度减慢,也成为发展外贸一大阻碍。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七月十一日一期报道】中国繁琐的手续和劳工问题正在妨碍着经济特区的发展。建立特区是为了吸引外资并使外资集中在象轻工业、纺织、农业等出口活动和旅游方面……但是一些外国公司退了出去,另外一些对于是否要投资则犹豫不决。
    深圳特区于去年正式成立,是四个特区的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在任何规模上开展活动的唯一特区,到今年三月底,已经吸引了四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来自香港。已经签订了约六百三十项协议,开工的企业有四百家。
    中国官员们承认,由于缺少法律规定,一些外国——主要是西方——的投资者不来投资。他们已经答应在今年年底以前制订出全面的规章,涉及从征税到边境旅行等各个方面。
    上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高级会议一致同意,新规章将包括更多的鼓励外国投资者的办法。
    要制订一部比较完善的特区劳资关系法比较困难。
    工人质量低一开始就使外国公司恼火。它们最普遍的怨言是工人懒散、不守纪律、手艺差。工人们习惯于中国人松松垮垮的作风,很难适应追逐利润的香港人希望他们达到的标准。外国公司逐渐争取到比较多的自由,可以自己雇用和解雇工人以及付奖金,一家公司甚至从中国的一个遥远的地方的中学毕业生中招收全部劳工,由公司从头开始训练他们。

【法新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日本人工作辛苦、花费很大、愈来愈节约
    日本人工作辛苦、开销极大、并不对其命运感到不满,但是,年轻的一代开始反对参加支撑这个国家的繁荣局面的繁重劳动。
    这些就是从各机构仔细辑录的最新统计数字中得出的结论。
    这些数字证明,日本人比西方人工作时间长。据好多工会的研究报告说,如果不算附加工作时间,日本人目前平均每年工作二千零十六小时,而美国人只工作一千九百三十四小时,德国人一千二百七十八小时(包括附加工作时间)。
    此外,据劳动省说,百分之六十的年龄在六十五岁到六十九岁的男人还在工作。这是因为,尽管百分之三十九点四的企业确定退休年龄为五十五岁,百分之三十六点五的企业中退休年龄为六十岁,但工人退休后所得的退休金不够用。
    总的来说,工资是高的。据内阁官房的最近的报告说,一九八○年每个家庭的月平均收入为三十四万九千六百八十六日元(合一千六百六十五美元),支出为二十三万零五百六十八日元(合一千零九十七美元)。
    但是,这个研究报告也表明,通货膨胀使家庭实际收入在同期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六。厚生大臣单独进行的调查表明,到一九八○年底止,百分之四十九点二的家庭将遇到经费开支问题,这使他们不得不减少开销,特别是在服装和娱乐方面的开销。
    据内阁官房的另一个研究报告说,尽管如此日本人愈来愈节约了:到一九七九年底止,平均每个日本领工资者的家庭节约四百零二万日元(合一万九千一百四十美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八点一。平均每家负债额为一百四十九万日元(合七千零九十五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一。
    经济企划厅人士强调指出,消费品显然是丰富的:百分之九十九的家庭拥有洗衣机和冰箱,百分之九十八的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百分之八十的家庭还有缝纫机和照相机。据运输大臣说,目前日本平均每五个人就有一辆汽车。
    行政管理厅认为,百分之九十的地区和市镇行政管理部门都已配备了电子计算机。
    内阁官房的调查表明,百分之八十三的十五岁到十九岁的青年对自己的命运感到满意,百分之五十三的青年没有任何发财的野心和在社会上干一番大事的雄心。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认为,日本并不是一个值得他们为之奋斗的国家。

【路透社海牙消息】在商人冒险家创造了荷兰这个强大的贸易帝国之后几百年,荷兰商人现在又在世界七大海洋上航行,向全世界出售他们的商品了。
    但是,这一次,商人们旅行时派头大起来了。由武装军舰护航的有桅杆的航船已被一艘豪华的装有空调设备的客船所代替,船上设备完善,有电影院、会议室和先进的电讯工具,这艘船成了显示现代工业优点的橱窗。
    具有航海传统的荷兰人是举办海上贸易展览会的先驱。他们的旗舰,一艘改装的汽车渡船,已经完成了中东和远东之行,计划下一步是去美国。
    为了设法减少国家的贸易逆差,一百四十多家公司把它们的商品装在这艘一万五千六百七十吨的船上,这艘船通常往返于瑞典和英国之间。
    这个主意是两年前提出的,当时这艘临时称为“荷兰出口一号”的船到了中东地区的七个港口。范德默伦追述说:“它吸引了那么多的人,以致于有时展览会接待人员都被挤到角落里去了。”范德默伦是经济事务部情报司的副司长。
    重点放在高级技术设备和专门技术知识方面,但是这艘改装的渡船也带农产品、消费品,也经办银行业和其他服务业。
    第三次出航预定在一九八二年四月去美国,可能是去东北海岸,以纪念美国同荷兰建交二百周年。看来还打算在离荷兰较近的地方寻找顾客。据经济事务部说,荷兰一家大银行正在认真考虑派一支小商船队在莱茵河上航行,到邻近的西德和瑞士去推销出口品。

【香港《快报》七月九日文章】题:华尔街神童白手兴家成为美国最年轻大亨
    伊力·高文是美国华尔街的传奇人物,他读大学不成,但已成为百万富翁。他是一间资本九千万美元的石油发展公司的联合创办人与行政首脑,也是一间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并担任很多文化与教育机构的董事。他在曼哈顿拥有一栋天台洋房,在乡村有物业。但高文才二十三岁,这是大部分年轻人开始事业,担任低薪职位的年纪,但高文已有资格退休。他估计他的财产净值,在三百万美元至七百万美元之间。
    不过,高文并不是富家子出身,也没有承袭遗产,当他四年前加入华尔街布拉尔投资公司时,周薪才五十美元。他能白手兴家,他归功于天才、运气、坚持不懈,以及举动比真实年龄大。雄心是高文从小面包师傅变成华尔街经纪行奇才的桥梁。高文自小便显示他有生意头脑,十岁卖面包,每周收入二十五美元,数年后,慢跑热卷起,十六岁的高文,廉价购入跑步运动装,然后以两倍价钱转售。
    当高文在一间网球会兜售运动装时,他认识一间小投资银行的总裁莫顿。他说服莫顿雇用他在暑假到他的公司做跑腿小厮。后来,高文上大学,但读了一星期便退学,加入了莫顿的布拉尔投资公司任全职。起初,高文饱受冷眼,但他努力不懈,不肯放弃。
    高文博览群书,求知欲强,自修他相信不逊哈佛高等学院的教育。不久,他为公司的客户接洽石油生意,然后他说服公司自设石油公司。由于业务成功,高文在二十一岁时,便提升为布拉尔投资银行的副总裁。

七月三十日本版《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报告谈美中贸易》一稿倒数第二段中“三亿零九百万吨到三亿五千三百万吨”,其中的“吨”应为“美元”。